欧洲三大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的内在联

2021-03-23 21:42:06 字数 5279 阅读 3768

1楼:叫我道长

打破了神权(王权)对人思想的桎梏,促进了思想解放,推动现代资本主义发展 文艺复兴.使越来越多的人从封建愚昧中解放出来.

宗教改革.打破对罗马教会的迷信,解放了思想,人文主义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发展.启蒙运动:它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冲击欧洲的封建**统治.

世界三大宗教的发展历史

西班牙历史 关于宗教的

2楼:4399灭豹

历史上西班牙是属于天主教势力范围的,后来公元8世纪时摩洛哥的伊斯兰势力从直布罗陀海峡“入侵”西班牙,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建立了摩尔帝国统治了西班牙七百年,但逐步没落。

其13世纪修建的阿尔罕布拉宫是摩尔人抵抗北部**教国家的最后据点,但在内部纷争,东征十字军和蒙古铁骑的三重打击下一蹶不振,彻底失去了曾有的辉煌。

尽管摩尔人在格林那达又喘息了百余年,最终还是被西班牙的天主教徒们赶回了北非摩洛哥的大漠老家。欧洲的伊斯兰统治也从此正式结束。

3楼:匿名用户

西班牙自从罗马人统治时期开始就确立了天主教国家的地位。公元八世纪至公元十二世纪的“再征服”战争(光复运动“reconquest”)将阿拉伯人赶出半岛之后,天主教完全控制了整个西班牙。目前仍有百分之九十四的西班牙人信奉天主教,其余也有新教徒、犹太教徒和伊斯兰教徒。

西班牙全境分十一个教区,其中托莱多教区是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托莱多主教从哥特时期以来就是西班牙的红衣大主教。

天主教的影响更多地表现在西班牙人的日常生活中。像其他天主教徒一样,西班牙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都是在教堂中度过的:出生后的洗礼,第一次领圣餐,婚礼和死后的葬礼。

西班牙节日众多,有一个原因就是每一个城市、每一个村子、每一种职业都有一个圣徒作为守护神。每到圣徒生日的时候,这个城市或者行业公会就要举行大弥撒和宗教游行。

4楼:末你要

公元八世纪,信奉伊斯兰教的北非摩尔人从直布罗陀海峡攻入西班牙,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即比利牛斯半岛),从此穆斯林开始了对西班牙长达七百多年的统治。这段统治,在塞万提斯的巨著《唐吉柯德》里有直接体现。

1212年,**教各王国联盟在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八世的带领下将穆斯林赶出西班牙中部。但在格拉纳达的摩尔人王国在此之后仍在伊比利亚南部安达鲁西亚得以保持了三个多世纪的繁荣。这个王国以像阿尔罕布拉宫这样的美轮美奂的建筑而声名远播。

历史上西班牙是属于天主教势力范围的,后来公元8世纪时摩洛哥的伊斯兰势力从直布罗陀海峡“入侵”西班牙,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建立了摩尔帝国统治了西班牙七百年,但逐步没落。

5楼:匿名用户

现在是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因为摩尔帝国被消灭了。

历史上西班牙是属于天主教势力范围的,后来公元8世纪时摩洛哥的伊斯兰势力从直布罗陀海峡“入侵”西班牙,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建立了摩尔帝国统治了西班牙七百年,但逐步没落。

其13世纪修建的阿尔罕布拉宫是摩尔人抵抗北部**教国家的最后据点,但在内部纷争,东征十字军和蒙古铁骑的三重打击下一蹶不振,彻底失去了曾有的辉煌。

尽管摩尔人在格林那达又喘息了百余年,最终还是被西班牙的天主教徒们赶回了北非摩洛哥的大漠老家。欧洲的伊斯兰统治也从此正式结束。

6楼:杭州书韵

关于你的问题通过检索相关**和书籍可以获得以下内容公元八世纪,信奉伊斯兰教的北非摩尔人从直布罗陀海峡攻入西班牙,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即比利牛斯半岛),从此穆斯林开始了对西班牙长达七百多年的统治。这段统治,在塞万提斯的巨著《唐吉柯德》里有直接体现。

1212年,**教各王国联盟在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八世的带领下将穆斯林赶出西班牙中部。但在格拉纳达的摩尔人王国在此之后仍在伊比利亚南部安达鲁西亚得以保持了三个多世纪的繁荣。这个王国以像阿尔罕布拉宫这样的美轮美奂的建筑而声名远播。

1492年1月2日,这个在格拉那达的最后一个穆斯林堡垒臣服于新近统一的**教西班牙王国。

http://baike.baidu.***/view/1688272.htm

以上资料仅供参考希望有助于你的问题研究

杭州图书馆

欧洲历史上的宗教战争

7楼:牙牙的弟弟

1、十字军东征

十字军东征(拉丁文:cruciata,1096年-1291年)是一系列在罗马天主教教皇的准许下进行的、持续近200年的、有名的宗教性军事行动。

由西欧的封建领主和骑士以收复阿拉伯穆斯林入侵占领的土地的名义对地中海东岸国家发动的战争,前后共计九次。

十字架是**教的象征,因此每个参加出征的人胸前和臂上都佩戴“十”字标记,故称“十字军”。

当时原属于罗马天主教圣地的耶路撒冷落入伊斯兰教手中,罗马天主教为了收复失地,便进行多次东征行动。

但实际上东征不仅仅限于针对伊斯兰,如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就是针对信奉东正教的拜占庭帝国。

十字军在他们占领的地区建立起了几十个十字军国家,最大的是耶路撒冷王国,此外还有安条克公国,的黎波里伯国等。

2、法国宗教战争

法国宗教战争(les guerres de religion)(1562—1598年,一说1559—1594年),又名胡格诺战争/雨格诺战争。为民族国家的统一和经济的复兴创造了条件。

16世纪40年代,加尔文教开始在法国传播,称为胡格诺教。法国南部的大封建贵族信奉加尔文教,企图利用宗教改革运动来达到夺取教会地产的目的。

他们与北方有**倾向的信奉天主教的大封建贵族有深刻利害冲突,最终演变成长期内战。连续八次的天主教和新教的激烈对抗,对十六世纪的法国造成了破坏。

亨利四世于1598年颁布宗教宽容的南特敕令,30多年的胡格诺战争自此结束。使法国王权得到加强,为民族国家的统一和经济的复兴创造了条件。但也有其局限性。

3、乌干达宗教战争

乌干达宗教战争,英国圣公会、法国罗马天主教会和阿拉伯伊斯兰教传教士在赤道非洲乌干达地区传教过程中发生的冲突和战争。

19世纪,位于今乌干达共和国境内的布甘达国王穆特萨一世在位期间(1856~1888),其王国开始受到外国影响。1877年,英国圣公会的传教士进入布甘达。

法国罗马天主教会和阿拉伯伊斯兰教的传教士亦接踵来到乌干达赤道非洲地区传教。当地国王姆旺加惧怕外来者对其臣民的影响,遂决定**外来传教士。

但他未及实施这一计划就被迫出逃,而由其兄弟基凯瓦继承王位。虽然基凯瓦允许3种宗教享有平等传教权力,但乌干达并未得到和平。

4、布干达宗教战争

布干达宗教战争,19世纪末布干达**教武装与伊斯兰教武装之间的战争。1888年9月,布干达国王姆万加被伊斯兰教派废黜,其弟卡勒马被立为国王。

次年4月,姆万加组织**教武装进攻首都坎帕拉,被支持卡勒马的伊斯兰军打败。10 月姆万加得到卡格瓦酋长率领的**教军援助,再次进攻坎帕拉,伊斯兰军败退布尼奥罗。

11月伊斯兰军与布尼奥罗军联合攻打坎帕拉,**教军败,退至布林古格韦岛。1890年2月两军在布尔万伊会战,伊斯兰军大败。1991年5月,**教军在布甘加齐再次打败伊斯兰军,姆万加复位。

5、三十年战争

三十年战争是由神圣罗马帝国的内战演变而成的一次大规模的欧洲国家混战,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全欧洲大战。

这场战争是欧洲各国争夺利益、树立霸权的矛盾以及宗教纠纷激化的产物。战争以哈布斯堡王朝战败并签订《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而告结束。

中世纪后期神圣罗马帝国日趋没落,内部诸侯林立纷争不断,宗教改革运动之后又发展出天主教和新教的尖锐对立,加之周边国家纷纷崛起,于1618年到1648年爆发了欧洲主要国家纷纷卷入德意志内战的大规模国际战争,又称“宗教战争”。

战争基本上是以德意志新教诸侯和丹麦、瑞典、法国(法国是信天主教的,但是为了称霸欧洲和新教国家站在了一起)为一方,并得到荷兰、英国、**的支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德意志天主教诸侯和西班牙为另一方,并得到教宗和波兰的支持。

这场战争推动了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是欧洲近代史的开始。这场战争使日耳曼各邦国大约被消灭了25至40个百分比的人口;路德城维滕贝格四分之三人口阵亡,波美拉尼亚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阵亡,西里西亚四分之一的人口阵亡,日耳曼各邦国男性有将近一半阵亡。

8楼:

1618年-1648年,是由神圣罗马帝国的内战演变而成的全欧参与的一次大规模国际战争。这场战争是欧洲各国争夺利益、树立霸权以及宗教纠纷剧化的产物,战争以波希米亚人民反抗奥地利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为肇始,最后以哈布斯堡王朝战败并签订《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而告结束。

在查理五世(1500-1558)之后,神圣罗马帝国渐渐衰落,处于诸侯割据的状态。当时欧洲以马丁·路德1517年《九十五条论纲》为标志的宗教改革运动使全欧分为天主教与新教两大阵营,而德意志内部诸侯则在信仰上出现了严重歧见,同样地**为天主教与新教两派。欧洲列强均想插手德意志事务,以获取利益。

他们分为两派,其中哈布斯堡王朝集团由奥地利、西班牙与德意志的天主教诸侯国组成,并得到罗马教皇及波兰的支持;而另一方为反哈布斯堡王朝集团,由法国、丹麦、瑞典、荷兰及德意志新教诸侯国组成,并得到英国、**的支持。法国是天主教国家,但是在首相黎塞留的主导下,坚持王权高于神权,为消弱大陆上竞争对手哈布斯堡王朝,毅然支持新教国家阵营。

我过历史上都有什么宗教? 20

9楼:天真

中国五大宗教是指在中国具有一定历史影响,形成中华民族风范,拥

有一定规模性和区域性而形成具有一定地位的信教教别,它们分别是道教、佛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兰教。中国人习惯上称之为中国五大宗教。(注:

天主教和**教(新教)不是两个宗教,而是一个宗教的两个派别,天主教、**教(新教)和东正教三大派别同属**教(**宗教),中国五大宗教所称的**教并非是指包括三大派别的**教(**宗教)总称,而是专指“新教”,这是中文目前的特有现象。)

10楼:思索方生

主要是道教、佛教、**教。

道教是我国本土宗教,脱胎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道家学派和方仙道,东汉末年涌现很多道教组织,张角黄巾起义就是利用宗教,建立了著名的道教组织之一太平道,还有汉末张道陵创建的五斗米道,张道陵的孙子就是东汉末年割据军阀张鲁。

佛教是外来宗教,大约是在东汉明帝时传入中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佛寺——白马寺。后来佛教被中国本土化,产生了众多流派,比如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等等,甚至佛教在中国的发展一度超越了中国本土的道教,历代王朝不乏尊佛和毁佛的事件。

道教和佛教在中国历史上诞生和传入比较早,影响都比较大,比较深远,**教传入中国比佛教晚很多,大概是在唐朝贞观时期**教开始传入中国,**教在中国的发展比较缓慢,相比于佛道两教的影响,可以说微不足道,直到明清时期,**教才有较大的发展和影响,**教在中国的发展巅峰时期是清朝末年,随着西方国家的入侵,**教也快速发展,洪秀全通过建立"拜上帝会",吸纳教众,传播思想,最后发动太平天国运动,可以说这是**教在中国影响最大的时期。

在旧社会,宗教大多都与政治挂钩,被政治活动利用。新中国成立后,对宗教的态度是不阻止但也不鼓励,随着时代的发展,宗教会慢慢退出政治舞台,最后只会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享受,不会再成为政治角逐的手段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