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图二请回答1)图一所示的经卷是唐朝时印刷的什么作品?该印刷品是用什么印刷

2021-03-23 13:58:04 字数 2853 阅读 8681

1楼:秋严

(1)《金刚经》,雕版印刷术。

(2)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

(3)省时、经济、灵活;时代在发展,科技也在不断进步和发展等(言之有理即可)。

图一 图二 请回答:(1)图一所示的是什么机器?其发明有何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楼:比你呆

(1)蒸汽机;促进了大工厂生产的发展(或为机器提供了运转的动力),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使工作机获得了动力,开创了“蒸汽时代”。

(2)迅速增长。

(3)英国进行了工业革命。

图一 图二 请回答:(1)图一是9世纪时日本人的书法作品。这幅作品反映了日本文化受哪国文

3楼:那年夏天

(1)中国。

(2)大化改新;大化改新使日本由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

(3)阿拉伯数字;古代印度人;阿拉伯人。

(4)和平交往;暴力冲突。

根据**提示信息回答问题。 请回答:(1)图一所示的机器是谁发明的?图一所示的机器与图二所示的机器

4楼:异鸣

(1)瓦特:图一所示机器(蒸汽机)给图二所示机器(蒸汽机车)提供动力。

(2)分别促进了煤炭、石油、电力的开发和利用。

(3)影响: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扩大了人类活动范围,加强了人际交流,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证明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4)节约能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开发新能源,发展公共交通等。

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革命,其中图一是瓦特改良蒸汽机,为图二提供了动力,图二、图三、图四的交通工具促进了煤炭、石油和电力的利用,科技革命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想观念都带来了影响,最后一问涉及的是对能源问题的利用和节能问题,言之合理即可。

图一 图二 请回答:(1)两幅**所展示的都是哪一重大水利工程?此工程是在什么时候哪国

5楼:鯶匯憶

(1)都江堰;战国时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主持修筑的。

(2)岷江;岷江上游地势陡峻,流至成都平原,水流突然减速,挟带的大量泥沙因沉积而淤塞河道。每逢雨季,江水泛滥成灾。雨季过后,又缺水干旱。

(3)b是外江,c是内江;李冰在岷江中游江水从山区转入平原一带,建筑阻水堤坝,将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内江蓄水用以灌溉,外江泄洪排水,调节水量。

(4)作用:这样既消除了岷江的水患,又灌溉了农田,使成都平原变得“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成为“天府之国”。

图1 图2 图3 请回答:(1)材料一图l孙中山所写的“世界潮流”指的是什么?图2所示

6楼:匿名用户

(1)①潮流:民主共和(资本主义发展)。

②中国同盟会。

③思想:三民主义(或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

④作用:三民主义在辛亥革命时期发挥了重大作用(或三民主义是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新三民主义是国民大革命时期的旗帜或新三民主义是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2)井冈山时期(如答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国共十年对峙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亦可)。农村包围城市或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原因: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城市敌人强大,农村相对薄弱;革命的主力军在农村。

(3)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结束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4)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南方谈话深化了改革开放,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奠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础。

(5)有利于两岸交流,有利于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中华振兴。

读图一至图四,然后回答问题: 请回答:(1)图一.图二反映的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分别是什么?(3分)(

7楼:百度用户

(1)三公九卿制和三省六部制。特征是皇权的高度集中。(3分)(2)变化:

宰相制度被废除,皇权进一步加强。措施:明太祖废除宰相制度,六部直接隶属干皇帝,并且明确宣布成为定制。

明成祖设立内阁制,作为皇帝处理国政的助理机构。(6分)

(3)清朝。人员精干,机构简单;办事效率高。速度快,保密性强,具有封闭性。作用是进一步加强了君主**制度。(5分)

(4)趋势:皇权不断加强,相权不断削弱直至被废除(2分)试题分析:第(1)问考查秦代的**机构,依据图示和教材内容不难看出答案,即三公九卿制和三省六部制;特征是皇权的高度集中。

第(2)问考查明代皇权与相权的矛盾冲突,从图中六部直接隶属于皇帝而没有再经过宰相这一环节,就可得出丞相制度被废除,皇权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一结论,这表明皇权和相权的矛盾最终得到了解决,同时为减轻皇帝工作压力,明成祖设立内阁制,作为皇帝处理国政的助理机构。第(3)问只要从**中获取军机处的有效信息便可对照教材找出答案,即特点,人员精干,机构简单;办事效率高;速度快,保密性强,具有封闭性;作用是进一步加强了君主**制度。第(4)问通过对上述材料的分析概括再结合教材所学可以得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演变的趋势是皇权不断加强,相权不断削弱直至被废除;同时**集权加强,地方的自主权利日益弱化。

8楼:紫晨道人

(1)图一是郡县制,图二是三省六步制

(2)政权收回**,皇权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加强。明太祖废除宰相,使六部直接听命于皇帝,明后世皇帝设内阁大学士和司礼监掌控朝政。(3)设于清代,此处名为军机处,其内臣子不定为军机大臣为有战争时所设,使皇权得到了空前的加强,(4)政权逐渐收归**归于皇上

看图回答有关问题: 请回答:(1)图一所示文件制定的背景是什么?它在新中国建立之初的政治生活中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