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剑究竟有多锋利,真的能做到削铁如泥吗

2021-03-23 13:50:12 字数 4265 阅读 4947

1楼:影子

勾践剑历经2000年,依然可以轻松划破50层纸,表面的镀铬工艺至今没有破解出来,而复合金属工艺水平,比之当代毫不逊色!

2楼:沉夜孤星

按照《倚天屠龙记》的设定,倚天剑和屠龙刀为郭靖黄蓉夫妇把杨过的玄铁重剑融化以后加入西方精金铸造而成,吹毛短发,削铁如泥,可谓绝代神器,所以说可能是出现过这样宝剑,但是只是在古代。

3楼:沉夜孤星

古代形容刀剑的锋利,一般都会说:削铁如泥,吹毛断刃。不过这种刀剑,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也没有制造出来。

而且古达的铜的材质是很软的,延展性也好,现在的加工工艺,可以把铜加工到头发的四分之一厚。**的延展性更好,可以加工的更薄,这个古人可以做得到。虽然青铜的强度比纯铜高,但是也达不到削铁如泥的地步。

这个和金属的强度、韧性和硬度有关。

4楼:辰星

有,当然有。古代因为冶炼技术的问题(重点是炉温)所以早期出产的铁质器具无论硬度、锋利度都不如已经技术沉淀久远的青铜器,在青铜器技术优于铁器技术的时代里,青铜器削“狗屎铁”如泥的刀剑多得很。这不是什么神话,只是技术优劣的差距而已。

5楼:隆碧芙

削铁如泥的宝剑古代确实存在过,请不要武断!秦兵马俑出土的剑就不腐、不锈、曲而不折、具备记忆性!要相信古代人的智慧!

6楼:5402灭韩坦蚀

赵王勾践之剑出去,历时三千年。剑出鞘,寒气逼人,遇指及破;杨志卖剑,口称三事:跺铜钱,刀口不卷,杀人不带血,吹气发断;三国二剑青钢倚天,皆削铁如泥

7楼:阿qi弃

古代对金属冶炼不发达,虽然有合金技术但是都控制在少部分人手里,就算有也只是极少部分,正因为古代金属冶炼技术落后所以铁的冶炼也应该不高,所以铁的质地应该也不坚韧,相对来说做成兵器的金属应该比大多数制成农具,器具的铁坚韧锋利一些,所以削铁如泥也有可能

8楼:匿名用户

当然出现过了,就拿龙泉宝剑来说,一把龙泉剑的制作往往要10斤毛铁,铸剑师往往还要不断磨砺,对其千锤百炼方能制得一把龙泉剑。既有利于淬剑的水质,又有丰富的铁砂,同时兼得工匠的高超锻造技艺,所制造而成的龙泉剑自然品质上乘,具有坚韧锋利、刚柔相济、寒光逼人和纹饰巧致这四大特点。考虑到古代的铁比较软,因此客观来说,用龙泉剑去削当时的铁,确实能够做到“削铁如泥”。

9楼:堪琢磨

削铁如泥肯定是夸张,青铜这种金属,纯度不高,古代传下来的青铜器一摔就碎,进入铁器时代青铜就淘汰了。青铜剑只能像匕首一样使用,不能用来砍人,我朋友手里有一把,他让我只能竖着拿,他说一晃就可能断了。

10楼:阿qi弃

流星落在地球形成的陨铁,是天然的碳钢,里面除了含有大量的碳之外,还有镍、钒等微量元素,可以提高陨铁的韧性和抗腐蚀性。所以在古代,用陨铁打造的刀剑跟一般铁器相比,强了不是一点半点,就向拿斧头砍铁丝一样,一砍就断了,毫不费力。

古代宝剑真的能削铁如泥,是不是削的根本不是真的铁?

11楼:晓角梅

古代的宝剑当然是不可能真的削铁如泥的,如果是削铁如泥的话,那削的肯定不是铁器,很有可能是像金银以及铜等相对较软的金属。其实削铁如泥这个成语原本就是一种夸张的说法,用来形容宝剑极其锋利,并不是说宝剑当真可削铁如泥。如果真的有削铁如泥的宝剑肯定是传世珍宝,广为人知,不会没有点名声。

而且削铁如泥的宝剑放到现在恐怕也没有多少人敢说。更何况是古代。古代能够将多种重金属混合的丸子当成是仙丹,并没有认识到其实这不过是在提纯重金属。

而且古代对于金属的开发利用,最关键的是对于金属的提纯技术远不如现在这么发达,就连制造出高纯度的铁器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又怎么可能真的能够锻造出削铁如泥的宝剑呢?

当然我们也不能够否认古代劳动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的智慧结晶。非常厉害的锻造大师确实有制造传世宝剑的能力,他们所制造出来的一把宝剑可能就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所以在这样令人震撼的执着追求下,他们所锻造出来的宝剑肯定是不会差,锋利无比也是一定的,虽然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削铁如泥,但是也可以担得起削铁如泥这四个字了。

因为想金银以及软铜一类的东西,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坚硬,所以被宝剑一刀斩断也是正常的事情,所以如果当真要追究削铁如泥四字,那肯定削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铁了。

12楼:陆离

这个只是一种很夸张的手法了,宝剑根本就不能削铁如泥。

13楼:善良的

削铁如泥只是夸张的说法,甚至削铝如泥都是不可能的。

14楼:小茜

当然不是真的,这么说只不过是夸张的说法,要不怎么会有人认为是宝剑。

15楼:新新引力

削的肯定不是真正的铁,应该是像铜那种软软的金属。

古代的剑,真有削铁如泥的吗?

16楼:匿名用户

所谓“削铁如泥”的神兵利器,其实根本不存在。纯属武侠**的虚构而已。

不论钢材和其它重金属的冶炼工艺,还是刀剑的锋刃加工技术,现代都比古代不知要好多少倍。但即使现在最好的切削钢(一般用来做高级车床的车刀),也达不到“削铁如泥”的程度。而且使用寿命也不是很长,不适合作为刀剑使用。

另外从物理上讲,古代基本没有成熟的稀有金属冶炼工艺,所以不论如何“百炼成钢”,造出的也仍然是普通钢铁而不是合金钢。既然是普通钢铁,硬度就不可能比别的钢铁(哪怕是质量很差的废铁)高很多,又如何能做到“削铁如泥”呢?

17楼:匿名用户

那是古人一种夸张的说法,不过我爷爷有一吧我们祖传的剑剑锋很锋利,而且很硬,我哥曾偷偷拿出去砍石头,剑锋没一点损伤。我爷爷的这把剑身上镶嵌有七颗紫铜,而且剑柄也非常精致,我问爷爷是不是传说中的七星剑,爷爷说那不是,只不过是古人仿造的七星剑。

18楼:匿名用户

越王够贱的剑好像是把极品剑,剑在地下埋藏2000余年,仍是寒光逼人,试其锋芒,稍一用力,便将16层白纸划破。

19楼:匿名用户

好刀剑是有,但没那么厉害。

总说削铁如泥,古代的剑真的这么厉害吗?

20楼:羡现我

那要看是如何打造的,有的剑肯定是需要非常坚硬。

21楼:善良的

肯定没有的,古代硬度远超过铁的剑根本不存在。

22楼:画心

是的,古代的**主要是剑,他们的制铁锻造技术非常高超。

23楼:微醺s啦

应该是没有那么厉害,毕竟古代的铸造技术以及材料并不是很成熟。

中国古代的铸剑术,能铸造出削铁如泥的剑吗?我是说真正的削铁如泥。

24楼:六脉…神剑

这种东西确实存在的。中国十大名剑当中排名第一的不是龙泉、鱼肠,也不是干将、莫邪,而是棠溪剑。70年代考古曾发掘出来一把唐代的棠溪剑,剑既有刚性又有韧性,强度也很大。

砍断小拇指粗细的铁棍没有一点问题,而且剑身还能弯曲180度弯成圆形(肯定没有那么圆了)!有兴趣了,你可以自己再搜搜棠溪剑查查看。

25楼:匿名用户

有,首先要清楚所谓的削铁如泥是相对于古代而言的,古代的锻造技术还不算高超,所以某些名家铸造的宝剑确实可以把当时的铁剑砍断。最好的例子就是勾践的千年不锈宝剑

26楼:匿名用户

也许有,古代的一些著名

铸剑师似乎有人用过陨铁铸剑,所以剑的质量比较好。再者,古代的铁和现代的铁不是一个档次的,而且这些削铁如泥的剑的传说大都来自战国和先秦时期,那时候的炼铁技术刚刚起步,削铁如泥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27楼:匿名用户

我在走进科学见过一种砍铁钉不卷刃的刀,削铁如泥有点夸张的味道

28楼:合州网

可能言过其实,只是一种比喻。如铸剑质量的确上乘的一种美誉!

古代宝剑真能削铁如泥吗

29楼:天道_永存

最顶级的宝剑

可以bai的du 什么越王勾践剑 这类的zhi 先秦时期已经dao有铁器了 王室的专用回兵器 都是冶炼大答师精心制作 我看过的资料片 越王勾践剑 出土时表面光亮如新 吹发断毛 据说能一次斩断46层硬牛皮 这么厚的牛皮 一般的手枪都打不穿

30楼:匿名用户

这是不可能的,只是夸张的说明宝剑的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