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的那把宝剑是用什么铁做成的?宝剑的名字叫什么?能否详细说

2021-03-23 13:49:06 字数 5290 阅读 4262

1楼:匿名用户

鹿卢-简介 鹿卢,古代名剑。《宋书.符瑞志》“宋太宗为徐州刺史,出镇彭城,昭太后赐以大珠,鹿卢剑,此剑是御服,占者以为嘉祥。” 鹿卢-文献记载 古剑名。

《玉台新咏·日出东南偶行》:“腰间鹿卢剑,可直千万馀。” 程琰 补注引《汉书·隽不疑传》注:

“古长剑首以玉作井鹿卢形,上刻木作山形,如莲花初生未敷时。今大剑木首,其状似此。” 唐 皇甫曾 《赠老将》诗:

“鹿卢剑折虬髯白,转战功多独不侯。” 清 赵翼 《赠李莪洲孝廉》诗:“急装足裹豪猪鞾,奇服腰悬鹿卢剑。

” 郭沫若 《高渐离》第一幕:“可超而越屏风浅,可负而拔鹿卢剑。”亦省作“ 鹿卢 ”。

清 曹寅 《题启南先生莫斫铜雀砚图》诗:“粉身何惜鹿卢碎,渴笔恐辱屠沽儿。”

秦始皇使用的那把宝剑什么名字

2楼:匿名用户

辘轳大宝剑,其实辘轳剑又叫背手剑、秦王剑、宇宙锋秦始皇用的是长剑,其长度超过1.5米,因为太长,所以仓促间“欲拔不能出”被荆轲追着跑.

传说秦始皇的长剑是辘轳大宝剑,其实辘轳剑又叫背手剑、秦王剑、宇宙锋.传说是秦始皇所配的一把绝世宝剑.这把宝剑长约四尺多,锋利无比.

《乐府诗集.陌上桑》中有提到这口宝剑

青丝系马尾,**络马头;腰中辘轳剑,可值千万余.

唐-皇甫曾《赠老将》

白草黄云塞上秋,曾随骠骑出并州.

辘轳剑折虬髯白,转战功多独不侯.

唐-韩翃《赠张建》

结客平陵下,当年倚侠游.传看辘轳剑,醉脱骕骦裘.

翠羽双鬟妾,珠帘百尺楼.春风坐相待,晚日莫淹留.

评书童林传中,北侠秋田使用就是当年秦始皇佩戴的大宝剑,但这只是**家言.

秦始皇使用的那把宝剑什么名字?就是荆轲刺秦王时那把很长的剑。

3楼:匿名用户

秦始皇用的是长剑,其长度超过1.5米,因为太长,所以仓促间“欲拔不能出”被荆轲追着跑。

传说秦始皇的长剑是辘轳大宝剑,其实辘轳剑又叫背手剑、秦王剑、宇宙锋。传说是秦始皇所配的一把绝世宝剑。这把宝剑长约四尺多,锋利无比。

《乐府诗集.陌上桑》中有提到这口宝剑

青丝系马尾,**络马头;腰中辘轳剑,可值千万余。

唐-皇甫曾《赠老将》

白草黄云塞上秋,曾随骠骑出并州。

辘轳剑折虬髯白,转战功多独不侯。

唐-韩翃《赠张建》

结客平陵下,当年倚侠游。传看辘轳剑,醉脱骕骦裘。

翠羽双鬟妾,珠帘百尺楼。春风坐相待,晚日莫淹留。

评书童林传中,北侠秋田使用就是当年秦始皇佩戴的大宝剑,但这只是**家言。

秦始皇嬴政那把剑叫什么?

4楼:匿名用户

秦始皇嬴政的剑叫鹿卢剑。

鹿卢剑是是历史上历代秦王的佩剑,其意义深远,象征着王权。还有其他的名字:“背手剑”、“秦王剑”、“宇宙锋”。

剑长四尺多,锋利无比。当年白起自杀用的便是这把“宇宙锋”。白起死后,又被送还给秦王。荆轲刺秦,当年斩断荆轲大腿的剑也是“宇宙锋”。

秦始皇征战多年,功绩卓越,秦始皇便把这把剑上给了它,又引出了“剑斩赵高”的故事。泰阿是古代十大名剑之一,曾是楚国的镇国之宝。传说这把剑是威道之剑,楚国曾因为这把剑险遭灭国之难。

后来这把剑到了秦始皇手中,死后还用于陪葬。

5楼:匿名用户

辘轳剑又叫背手剑、秦王剑、宇宙锋。传说是秦始皇所配的一把绝世宝剑。这把宝剑长约四尺多,锋利无比。辘轳剑最早的一段历史是“白起之死”。

白起是秦国大将,功绩卓著。长平之战后秦分军一为二分别攻打赵韩。韩、赵恐慌,于是使苏代持重金见秦相应侯(即范雎)言若白起再建功灭赵则功大应侯,且秦此时灭赵并的不到多少土地。

范雎被说动请秦王罢兵。秦王让韩割垣雍,赵割六城为求和条件,于是双方休战。白起闻后,从此与范雎有隙。

九月,赵不行诺言,于是秦再次发兵,令五大夫王陵攻赵都邯郸。此时白起生病,不能为将。四十九年正月,陵攻打邯郸,赵军同仇敌忾顽强死守,急攻不下,秦再发兵助陵。

结果陵死伤日大。白起病愈,秦王想让白起代王陵为将。白起拒绝,白起说:

“邯郸其实并不是那么好攻打的。而且四处的诸侯很容易去援救,这些诸侯恨我秦国很久了。现在,我秦军虽然在长平打了胜仗,但是我们死伤也十分惨,几乎死伤过半。

这样一来,国内空虚,赵国在里面打,别的国家在外边打,一定会大败秦军的。所以不可为战”秦王再次亲自任命,白起不去赴任;秦王派应侯去请,白起使终推辞,称病。于是秦王令王龁代王为陵将,续围邯郸,还是不能攻克。

楚春申君及魏信陵君率兵数十万救援邯郸攻秦军,秦军死伤颇重。白起得知后大发感慨:“秦不听臣计,今如何矣!

”秦王知道后,勃然大怒。白起继续称病,应侯又去请,继续称病不起。于是秦王免去武安君的爵位,贬为士兵,迁往阴密。

白起继续称病(作到劲了!),不肯去。过了三个月,秦军前线吃紧,连连败退。

秦王派人催白起起行,不得留咸阳中。白起才出发,出了咸阳西门十里,至杜邮。秦昭王与应侯及群臣商议曰:

“白起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余言。”秦王便使使者赐秦王剑,令白起自裁。在杜邮,白起面对使节,孤自一人……自觉征战半生到流放时却无有一人送行,如今又要独赴黄泉,何其凄凉……问天天不答乃自悟实是杀伐过重。

遂自杀。

白起自杀了,用的便是这把“宇宙锋”。他死后,宇宙锋被送还秦王。这时候,他等待着另外一个“该死”的刺客。这就是“荆轲刺秦”。

秦国的将领打败了赵国,俘虏了赵王,占领了所有赵国的土地,派兵向北侵占土地,一直到燕国南边的边界。

太子丹非常的恐惧,太子丹与刺客荆轲商定行刺秦王计划:荆轲与猛士秦舞阳借献秦王的仇敌樊於期的人头和燕国督亢地图的机会接近秦王而行刺之。 荆轲到了秦国之后,带着价值千金的礼物,优厚地送了很多的礼物给秦王的宠臣中庶子蒙嘉。

蒙嘉事先为他对秦王说:“燕王确实非常害怕大王您的威风,不敢派兵来抵抗大王您,,愿意拿全国的百姓来做您的臣子,排在诸侯的行列,像秦国的郡县那样向秦国进贡,只求能够守住祖先的宗庙。他们非常害怕,不敢自己来陈述,现在谨斩杀荆轲的头并献上燕国督亢一带的地图,用盒子装好,燕王很慎重的在朝廷将它送出,派人来把这些告诉大王。

一切听大王您吩咐。”

秦王听了之后,非常高兴。于是穿上朝服,设九宾之礼,在咸阳宫接见燕国的使者。荆轲捧着装着樊於期的头的盒子,秦武阳捧着装有地图的匣子,依次进来。

到了台阶下,秦武阳害怕得变了脸色,群臣对此感到奇怪,荆轲回头对他笑了笑,走上前对秦王致歉说:“北方边远地区的人,没有见过天子,所以有些害怕,望大王能够稍稍原谅他,让他能够在大王面前完成使命。”秦王对荆轲说:

“起来吧,把秦武阳的地图给我拿来。”

荆轲拿来地图之后捧着,打开地图,地图全部后露出了匕首。荆轲乘机抓住了秦王的袖子,右手拿着匕首去刺秦王。没有刺到,秦王非常吃惊,耸身站了起来,挣断衣袖。

拔这把“宇宙锋”剑,但剑太长了,于是拿起剑鞘。当时非常危急,剑插得太紧,没办法抽出来。

荆轲在后面紧追秦王,秦王绕着柱子跑。群臣非常吃惊,事情突然发生,根本没想到,大家都失去了常态。而按照秦国的法律,在殿上侍俸的群臣,不能带一点点兵器;那些带了兵器的侍卫,都在殿下侍候,没有命令不得上殿。

正在慌急之中,而且也来不急召来侍卫,因此荆轲不断地追逐着秦王,而大家在惶急之中,也没有什么东西来对付荆轲,仅仅只是用手来和荆轲搏斗。 这时,秦王的御医夏无且用他手里的药袋扔向荆轲。秦王正绕着柱子跑,惊惶之中,不知所措。

赵高在一旁提醒说:“背而拔之”。于是秦王背剑拔出剑刺向荆轲,砍断了荆轲的左大腿。

荆轲伤残倒地了,就举起匕首投向秦王,没投中,击中了柱子。秦王又**荆轲,荆轲身中八处剑伤。秦王的左右大臣上前,斩了荆轲。

至此,这把宝剑又被称为“背手剑”

赵高救驾有功,得到了秦始皇的信用。此时,另外一个大臣匡洪跟随秦始皇多年,功绩卓著。始皇帝就把这把宇宙锋赐予了匡洪。这才引出了“剑斩赵高”。

秦朝末年,秦二世胡亥当政,重用朝臣赵高。赵高一时权倾朝野,但他还不满足,渐渐地对皇位有了觊觎之心。这一日,赵高当着二世的面“指鹿为马”。

众朝臣都知赵高一手遮天,又狠毒无比,平时趋炎附热巴结赵高的大臣们连忙为赵高捧场,一时喊马之声不绝于耳。有一些看不惯赵高的臣子却也噤若寒蝉,不敢吱声。只有匡洪出班奏道:

“万岁,这确是头鹿,赵高欺君罔上,请万岁治罪。”赵高怀恨在心,想寻机报复。正苦思无计时,女儿赵艳蓉进厅来向他行礼问候。

赵高只有此女,生得面容秀丽,举止端庄,平日很得父亲宠爱。赵高一见女儿,心生一计:“闻得甚至于洪有一子名叫匡扶,兵马娴熟武艺高强。

我不如笼络匡洪,将女儿嫁与他子,那时成了儿女亲家,只要匡洪老儿不与我作对,这秦二世的江山,我岂不唾手可得!”次日一早,赵高进宫求二世主婚将女儿赐配匡扶。秦二世**知道赵高的鬼心思,当即下旨命两家择日完婚。

匡家本不愿意这门亲事但又不能抗旨,只得将赵艳蓉娶过门来。待得见她深明大义,品貌出众,与赵高不是一丘之貉,心中的成见全消,夫妻十分恩爱。倒是赵艳蓉又得知不少父亲的不端行为,回到娘家就规劝父亲一番。

赵高见计不成,女儿反倒向着对头一方,左思右想,又生一计。暗中命人盗取了匡家的宝剑“宇宙锋”,假意进宫行刺二世不成,将宝剑丢在宫中。秦二世昏庸之极,一见宝剑,不问青红皂白,下旨将匡家满门下狱,匡扶问斩。

匡家仆人赵忠与匡扶的身材容貌十分相像,不忍忠良被害,换衣替主而死。赵艳蓉被接回赵高府中,余人皆被下入大牢,候旨发落。 眨眼数旬已过,自从被接回府,茶饭不思,闷闷不乐。

赵高看在眼里,心中很是不忍,这一晚将女儿唤出来,好言安慰了一番。赵艳蓉一见父亲语气和缓,趁机劝道:“爹爹,我丈夫如今已被斩首,公公年迈,求爹爹向圣上奏上一本,免去匡府众人之罪,女儿感恩非浅。

”赵高暗想:匡扶已死,匡家除了后根,匡洪年迈,受此一番折磨,谅他再也不敢兴风作浪,不如卖女儿一个人情,也好缓和一下父女的关系。想到此便答应女儿的请求。

赵艳蓉忙叫贴身的哑女奴准备纸笔,亲自为父亲磨墨。赵高挥笔不假思索,一挥而就。父女正在说话,忽然,二世微服出游,来到相府门前。

他不让相府家人通报,直接闯到了书房,透过窗纸看到一个身材窈窕的女子正与赵高对话,这秦二世性好渔色,一见美人,急不可耐地闯进屋来。 二世问赵高正在作甚,赵高忙将修好的本章献上。二世心不在焉,粗略一看,就准了赵高所奏。

并要纳赵艳蓉为妃。赵高大喜,答应二世。二世回宫。

赵艳蓉得知此事大骂赵高。赵高恼羞成怒,命哑奴将女儿搀下去,明日一早入宫。赵艳蓉一见父亲决心已定,暗自焦急,不知如何是好。

哑奴同情小姐的命运,让赵艳蓉装疯。哑奴急忙搀着小姐回房去了。赵高本想送女儿进宫在皇上跟前邀宠,自己好再见机行事,不想女儿因此疯癫,赵高垂头丧气,第二天只好照实回奏皇上。

二世心想:好端端一个人,一夜之间怎会疯癫,分明是赵高有意推脱。二世把脸往下一沉:

“寡人从未见过疯癫之人,赐她凤冠霞帔,带上殿来,寡人要看一看。”赵艳蓉继续在金殿装疯,大骂二世。二世本若要将她斩首,又恐怕招惹文武非议,真是哭笑不得。

只好草草收场,命赵女下殿,罚没赵高三月俸禄,卷帘退班。赵艳蓉与哑奴登车回府。到后来,赵高企图篡位的阴谋败露,匡扶自边关还朝,用“宇宙锋”斩了赵高,夫妻终得团圆。

saber的剑鞘叫什么名字,Saber的那2把剑叫什么名字?,一把有剑鞘,和一把没有的

1楼 暗黑化身魔姬 avalon 阿瓦隆 远离一切而遗世孤立的理想乡 全 远 理想乡 saber的那2把剑叫什么名字?,一把有剑鞘,和一把没有的 2楼 百度用户 一把是石中剑 一把是誓约胜利之剑 caliburn又称 石中剑 ,或者 选王之剑 ,这是一把象征亚瑟王无上权力的宝剑,由法师梅林的指引,在...

太阳能充电宝用的是什么原理做成的

1楼 匿名用户 太阳能充电宝必须带有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有薄膜型和晶硅型两种,太阳能电池在阳光照射下可以产生光伏效应,产生电流电压,可以为连接在充电宝内的蓄电池充电。 太阳能 充电宝原理 2楼 羿天哈晓桐 这类bai安装有小面积太阳能充电 宝,du就不要买zhi,其太阳能充电功能dao,基本就内是...

有一部动画片里面有两把剑是放珠子的叫什么名字呀

1楼 匿名用户 和柯南的作者一样,都是青山刚昌,是他成名前的一步作品。就是讲收集9个珠子,还算搞笑。 《九龙珠》又名《风雷剑传奇》。 2楼 匿名用户 城市风云儿。 又名九龙珠 有一部动画片 就是剑上面安珠子 放招是根据珠子的属性 里面是寻找珠子好像 3楼 o阳光 九龙珠 是柯南 作者 青山刚昌的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