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土可以栽培蝴蝶兰吗,用君子兰专用土能种蝴蝶兰吗?

2021-03-23 08:08:06 字数 3058 阅读 1984

1楼:

可以养殖要点:

(一)温度

蝴蝶兰为热带型植物,栽培温度应该维持于15~34℃之间。适当的温度如下:生长阶段为26~27℃,开花阶段为19~21℃,为了得到更多的花梗,温度可维持于18~20℃,共计4~8周。

在光线不足或日温过高时,要维持于18℃以加强催花(诱生花芽)。因为开花时期也要维持叶片生长,低温时期不要太久。在光线不足时,如果气温大于23℃的时间超过24小时,会导致过多的营养生长而损失花苞。

(二)光量

1.在荷兰地区

为得到适当的叶片与根部发育,需要提供足够光线。过多的光量则导致叶片有烧痕。太低的光量(低于100w/m 2)则导致植株生长停滞、品质不良、花苞发育不当且根部发育不良。

适当的光量为2002,在阳光强烈的夏天(1400 w/㎡),要使用80~85﹪的遮荫网。

2.在热带地区

需要具有维持80~90﹪遮荫能力。通常使用遮荫65﹪的固定网与另一组遮荫65﹪的活动网。在具有暴雨的地区,要使用塑料布屋顶以减少病害,并减少雨水对介质的淋洗。

(note:此段内容针对印尼等地的遮雨棚简易设施,并不是讨论**带温室)

适当的光量如下:

1.成长阶段:5000~8000lux

2.开花阶段:8000~15000lux

在终年阳光普遍的地区,光量需求可提高20﹪。但是要注意光线的折射能力,使兰株叶片都得到均匀光线。高光量时要维持较高的相对湿度。

(三)人工补光

人工补光对叶片温度、微气候、兰苗成长都有益处,并可减少植株损失。其特点如下:

1.穴盘小苗成长:促进生长快速并减少兰株损失

2.生长阶段:促进成长快速与发育更好

3.开花阶段:对花梗与花芽发育有帮助,减少花芽损失,增加品质。  在冬天,蝴蝶兰至少需求12~14小时,3500~4000 lux的光量,因此适合使用人工光源。

在有阳光的天气下使用过量光源将引起叶片转成红色,因而导致生长停滞。此外兰株至少维持8小时的暗期以确定可吸收二氧化碳。

(四)二氧化碳浓度

蝴蝶兰为景天酸代谢植物,在夜间吸收二氧化碳。适当的浓度为600~800ppm。

(五)相对湿度

蝴蝶兰由于其生理结构可以保护自身在低湿状态下受到的应力影响,但是在太湿的环境下,高温高湿往往相伴着病害。最适宜的相对湿度范围为60%~80%rh。在高温低湿环境下需要增加相对湿度。

适用的设备系统包括在温室上方以高压喷雾设备增加雾粒,在植床下方洒水,使用水墙与风扇等。但是要避免造成作物潮湿。加湿另一个附加效益是降低温度。

(六)其它资料

作物生长在高相对湿度的环境时,白日温度与日照量都可以增加,使温室内部维持恒温,并且要维持良好的空气循环。因此温室高度最好高于植物3~4公尺。

为了能够分析植物生长所面临的问题,微气候的量测与记录十分重要。例如光量、温度与相对湿度都要进行量测与记录。量测作业可使用微电脑或手持的传感器,每日最高/最低值都需要量测。

2楼:匿名用户

蝴蝶兰不能用土壤种植的!热带兰栽培基质有椰糠、砂石、水苔、陶粒、珍珠岩和火山石之类的,有利于兰科植物排水的材质。切忌用土壤栽培,不然,热带兰的根系会腐烂,缺氧,直接导致植株死亡。

3楼:匿名用户

可以的,都是热带植物,生活习性相似,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和排水良好的土壤。

用君子兰专用土能种蝴蝶兰吗?

4楼:饕呀餮呀

蝴蝶兰好像都用苔藓土,总之越疏松透气越好

5楼:不可全戒

没问题!掌握好浇水。

6楼:柠檬草

当然不行了,虽然都喜欢弱酸性的土,但一个是兰花,一个是蒜头,

完全不同的2个植物,兰花喜欢颗粒的质料和台鲜之类的

7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可以 我家附近有君子兰花基地 我就捡他们用完的土筛分后用粗基料 再掺点花生皮树皮之类 也照样开两次花 我没钱买水苔 也不买花盆 花盆用快餐碗或饮料桶 感觉蛮好

君子兰,蝴蝶兰,兰花能用同一种植料种植吗?

8楼:匿名用户

植。1、君子兰,蝴蝶兰,兰花都属于同一科目。

2、有相同的生活习性。

3、能用土种植。

兰花的养殖方法

、盆土,兰花喜欢含腐质、疏松、排水良好的偏酸性土壤,ph值一般为5.5至6.5左右,所以特别注意不能有碱性物质的加入。

二、温度,春、夏、秋气候较为温暖,所以可养于室外,但这是要注意通风性和空气湿度,一般空气要湿润,不能太干燥,最好是能靠近池塘、河滨,当然放在乔木或竹林及遮阳网下面也是可以的,这样可以减少阳光照射降低温度。

三、阳光,兰花属于半荫性植物,所以特别怕阳光直晒,通常来说,兰花4月可去网开窗,多照阳光促其生长,5月份除中午阳光外,可照6个小时左右;从6月开始,腰围天气阳光比较毒辣,要全天候遮荫,到了10月以后,除中阳外,可以全敞开养护。

四、施肥:兰花的施肥要看盆土及生长情况而定,生长好的可以施肥,生长差则不宜施肥或少量施肥,很多人会搞反;新植上盆根未发全的兰花,需经1—2年后方可施肥。当兰花叶芽伸长约1.

5厘米时,每个月施肥一次(浓度以稀为宜约10%)。兰花施肥时,千万不能用化肥,兰花每次施肥时间应该在傍晚,早晨浇清水。

9楼:匿名用户

没有绝对的行与不行。

蝴蝶兰可以用君子兰土养吗

10楼:匿名用户

蝴蝶兰水草栽植后及时浇水,水草干透浇水,水草不干不浇水,怕涝怕冷怕冻

问一下养蝴蝶兰不可那个青苔哥那个君子兰的土可以吗

11楼:蟑螂花语

不可以,去花店看看买包蝴蝶兰专用水草比较好,水草栽植蝴蝶兰,其它培养土不可以

问:蝴蝶兰能用君子兰土+陶粒种吗

用君子兰专用土能种蝴蝶兰吗,问:蝴蝶兰能用君子兰土+陶粒种吗

1楼 安静的女汉子 君子兰专用土不可以种蝴蝶兰。 君子兰为地生植物,宜使用腐叶土或马粪土栽培 而蝴蝶兰为原产热带的附生兰,根为肥大的气生根,不能使用一般的培养土,常用水苔或树皮 蕨根等作为栽培基质,否则会烂根。 2楼 饕呀餮呀 蝴蝶兰好像都用苔藓土,总之越疏松透气越好 3楼 不可全戒 没问题!掌握好...

君子兰开花时候喷蝴蝶兰营养液可以吗

1楼 诗缘雅韵 凡是花卉开花时,什么药品都不要喷,这样会弄巧成拙缩短花期,对于比较耐旱的花卉 兰花类 ,要严格控制水分,只要用喷壶稍稍喷一下,保持微微湿润即可。对于不耐旱的花卉,就要看着花瓣有软榻现象就浇水。 君子兰能用蝴蝶兰的营养液吗? 2楼 匿名用户 当然可以,一般植物会选择性吸收,况且营养液都...

营养土可以直接种兰花吗,兰花全部用营养土栽可以吗

1楼 锦羿航成 可以啊!选择兰花专用营养土就行了。如果是普通营养土就需要加树皮腐败成弱酸性! 兰花全部用营养土栽可以吗 2楼 渴望蓝天 不妥,纯粹使用市面上的营养土容易发生板结。可以加入小块树皮,陶粒,植金石,花生壳,腐熟锯末,河砂等使其疏松。如果是某些兰家专门配制,并且声明适合单独使用的营养土或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