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各级官职名称及对应职责

2021-03-22 17:05:18 字数 1218 阅读 5821

1楼:匿名用户

清代的官吏等级制度沿用了自汉魏六朝以来的九品十八级基本制度,每一品分为正、从两级。同时也有一些本朝自己的特色。一般来讲,清代的官制体系分为两大类,一是地域体系,分为京官和地方官两大系统。

二是职能体系,分为文官和武官两大系统。两大类相互交错。其中,京官系统中以文职**为主,地方官系统中则文武兼有。

京官首先,清代的主要**枢要机关是内阁及其变种,主要**为大学士、协办大学士、学士,大学士地位和权力最高,相当于前代的宰相,后来的军机处设军机大臣,与此类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清代的**品级随时代不同经常变动,特别在清初时变动十分频繁,本文中只列出最后确定的情况。雍正八年,内阁大学士均兼任各部尚书,满、汉品级均定为正一品,是清朝最**员;协办大学士是大学士的副职,于乾隆四年最终确立为常设职务,品级为从一品;内阁学士均兼任部侍郎衔,作为大学士的工作助手,品级为从二品。

乾隆五十八年以后,内阁**所兼的各部职衔一律裁汰。

雍正时设立军机处,逐渐替代了内阁的职能。军机大臣无一定品级规定,但其地位和职权甚至高于大学士。分掌国政的各部院衙门中,吏、户、礼、兵、刑、工六部是主要部门,每部设尚书满、汉各一人,雍正八年其品级确定为从一品;左右侍郎满、汉各一人,品级为正二品。

都察院为监察机关,堂官设左都御史满、汉各一人,从一品。大理寺为平反刑狱的机关,堂官设正卿满、汉各一人,康熙九年确定为正三品;其下有少卿满、汉各一人,正四品。大理寺与都察院、刑部合称为“三法司”。

理藩院是管理蒙、回、藏事务的机关,其主官为尚书,其下为侍郎,品级与六部同。

翰林院是掌管论撰文史的机关,主官为掌院学士,满、汉各一人,雍正八年定品级为从二品。

詹事府是辅导东宫太子的机关,康熙以后照例不立太子,其职责改为“文学侍从”或掌“经史文章之事”。主官为满、汉詹事各一人,康熙14年以后定为正三品,其下设满、汉少詹事各一人,正四品。

太医院掌管医药卫生事务,设院使一人,正五品,左右院判各一人,正六品。

宗人府掌管皇族属籍,设宗令一人,由亲王或郡王内选充,左右宗正各一人,由亲王、郡王和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内选充。内务府管理宫廷及皇家事务,下辖七司、三院等不同职能机关,最**员为总管内务府大迹

2楼:迁金牛

清朝共设直隶,两江,湖广,两广,闽浙,四川,东三省,陕甘,云贵9总督;山东,山西,河南3巡抚(这三省不设总督)督抚主要负责地方一切事务,尤其战时军事调配,指挥;知府是督抚的直属下级,主要负责本府一切行政司法事务,具体说知府就是今天的地级及以上级别市长+书记+公检法司第一主官的合体

请问物料计划这个工作对应的中级职称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初级会计职称考2门,2门是要同时通过的一门不过,第二年全部要重考,初级会计职称现在已经逐步实行机考了,要求考生全面掌握知识,考试的时候是随机抽题的。机考不存在重点和非重点,机考变化大 题量多 知识点广 难度高,不存在重点和非重点 中级职称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1 从下面的职称申...

公司需要印名片,有些职称对应关系,需要帮助

1楼 匿名用户 1 business manager 2 sales director 3 project manager 4 medium 5 deputy g m 6 marketing dept manager 7 marketing assistant 8 marketing plan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