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有哪五德,鸡有五德是指哪五德,请解释。谢谢

2021-03-22 16:12:06 字数 955 阅读 8954

1楼:匿名用户

其头戴冠者,文也;足博拒者,武也;见食相呼者,义也;近前敢斗者,勇也;司晨不失时者,信也。

2楼:匿名用户

我国古bai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du

五德之禽”,zhi《韩诗dao外传》说,它头上版有冠,是文

德;足后有距权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说它可以避邪,还可以吃掉各种毒虫,为人类除害。所以,开年第一天民间以红纸剪鸡做窗花,而且把这天定为“鸡日”。

3楼:匿名用户

源自《韩诗外传》一段著名的话:“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时不失者,信也。”即文德、武德、勇德、仁德、信德!

4楼:萌心空

鸡有五德:文、武、勇、仁、信。

头戴冠者——文也;

足搏距者——武也;

敌在前敢斗者——勇也;

见食内相呼者——仁也;

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鸡有五德”,语出汉代韩婴所作《韩诗外传》。文曰:“鸡有五德:首戴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敌容敢斗,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

鸡有五德是指哪五德,请解释。谢谢

5楼:盛天熙园

指鸡有五种好的品德,即文、武、勇、仁、信。出自《韩诗外传》。西汉韩婴《韩诗外传》说:

“鸡有五德:首带冠,文也;足傅距,武也;敌在前敢斗,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这“五德”,极为生动地刻画了鸡的相貌和秉性。

6楼:匿名用户

朋友 晚上好

中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

请教佛教五方佛东方佛——不动佛的功德,想学习,谢谢

1楼 匿名用户 阿閦 chu 佛 即不动如来 是五方佛中的东方佛,表觉性,意译为 不动佛 无动佛 无怒佛 无嗔恚佛 等。 又译阿閦鞞佛 阿閦婆佛 的意译是不动 无瞋恚。 据《阿閦佛国经》称,阿閦佛是东方妙喜世界的教主,如果有人勤修 六度 即六种从生死此岸到达涅槃彼岸的方法 途径 布施 持戒 忍 精进...

弗洛伊德提出了哪些理论,弗洛伊德的五大理论具体有哪些?

1楼 天凉 弗洛伊德认为人格由本我 自我 超我构成。 本我是人格中最原始最不容易把握的部分,由一切与生俱来的本能冲动所组成。这些本能不懂得逻辑 道德和价值观,其活动只受快乐原则支配。 自我是现实化了的本能,是现实的反复教训之下,从本我分化出来的一部分。这部分不再盲目地去追求满足,而是在现实原则的指导...

德州有卖乌苏啤酒的么。在哪。谢谢

1楼 晚风拂面 首先感谢你对乌苏啤酒的大力支持。 作为一名乌苏啤酒人,我所知道的是乌苏啤酒所设的最远的疆外销售办事处是嘉峪关和张掖。 你们那里并没有当地 商,想买就难了。建议你在网上买,现在都有线上销售渠道。 谢谢望采纳。 现在能买到乌苏啤酒的超市,有哪些,上次在全家看到过。 2楼 椳鈊 反正我家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