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指女子的“你”怎么说,古文中“女孩”怎么说?

2021-03-22 11:54:45 字数 5125 阅读 3887

1楼:匿名用户

古汉语中,你的表达:

尔,若,汝,君,或者用对方的表字,表示敬称

没有特指女子的你的称谓

2楼: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用“伊”吧?

勿学汝兄,汝兄自不如伊。——《世说新语》

但是一般古人称呼都是用敬语称姑娘小姐什么的居多,应该很少用到第二人称。

古文中“女孩”怎么说?

3楼:漫长年轮的风呀

“女孩”在文言文中一般说“女子”,或用别称:佳人、红袖、青蛾、粉黛、佳丽、姝丽、碧玉

髫年、豆蔻、及笄等。这些对女人的称呼,大多是从容貌和服饰妆容等方面着眼的,如以下:

1、红袖。本指女子红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对酒吟》:“今夜还先醉,应烦红袖扶。”(译文:今夜酒未醉人人自醉,还要美人来搀扶。)

2、红裙。本指妇女穿的裙,也指妇女。如唐代韩愈《醉赠诺书》:

“长安众富儿,盘馔罗膻荤;不解文字饮,惟能醉红裙。”(译文:长安的那些富家子弟, 盘碗里摆满了各种腥荤。

不懂得文人饮酒的雅趣, 只会醉倒在女人中。)

3、红粉。本指妇女化妆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如唐代李商隐《马嵬》:

“冀马燕犀动地来,自埋红粉白成灰。”(译文:安禄山的兵马声势浩大 地来了,皇帝被迫赐死杨贵妃,并将她匆匆埋葬,没多久就化成尘埃了。

这里的“红粉”指的是杨贵妃。)

4、粉黛。本指妇女涂在脸上的白粉和画眉用的青黑色颜料,喻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长恨歌》: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译文:回头一笑能迷住众多的人,六宫的妃子都失去了美色。

)5、蛾眉。本指女子细长而弯曲的眉毛,借为美人的代称。如唐代高适《塞下曲》:

“荡子从军事征战,蛾眉蝉娟守空闺。”(译文:征夫从军长年征战在外,美丽的妻子天天独守闺房。

)6、红颜。本指妇女美丽的容颜,也代指美女。如清代吴伟业《圆圆曲》:“痛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译文:全军痛哭披上了缟素,哪知道将军冲冠一怒是为了红颜。)

7、裙钗。因妇女著裙插钗,因此称妇女为裙钗。如清代曹雪芹《红楼梦》:“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译文:想我堂堂一个男子汉,还不如你一个女子。)

扩展资料

古代女子各年龄段的叫法:

1、生小:指幼年的时候。东汉末年的建安时期《孔雀东南飞》中就有写道:“昔作女儿时,生小出野里”。(译文:出生在小地方,从小在山野里长大)

2、总角:总,聚束;角,小髻,意为收发结之,即儿童的发髻向上分开的样子,俗称小丫角,因此称童年时代为"总角"。出自《诗经》中《诗·齐风·甫田》:

“婉兮娈兮,总角丱兮。”(译文:漂亮孩子逗人怜,扎着小小羊角辫。

)3、髫年:在古代,女孩7岁称“髫年”。词语出自晋代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译文:老人和小孩们个个都安适愉快,自得其乐。 )

4、豆蔻:特指女孩子十三四岁。出自唐代杜牧的《赠别》: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译文:美丽的少女身姿轻盈美好,芳龄十三有余;她像二月枝头含苞待放的豆蔻花,叶嫩花姣,随风颤袅,美艳无比。

)5、及笄:古代女子满15周岁结发,用笄贯之,因称女子满15周岁为及笄。也指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如“年已及笄”。

出自出自周代《礼记·内则》:“女子……十有五年而笄”。(译文:

女子到了十五就需要把头发盘笄贯之,到了结婚的年龄。)

6、待年:指女子成年待嫁,又称“待字”。出自南朝宋代作者范晔的《后汉书.献穆曹皇后纪下》,原文:

“操进三女宪、节、华为夫人,聘以束帛玄纁五万匹,小者待年于国。”“小者待年于国”。(译文:

曹操把自己的三个亲生女儿 :曹宪、曹节和曹华一同嫁给汉献帝 刘协为夫人,以束帛玄纁五万匹为订婚的聘礼,年幼的女儿暂且留在封国,待年龄长到可以婚配的时候再送进宫。)

7、艾:指50岁。出自秦汉年间儒家学者《礼记·曲礼上》“五十曰艾”。(译文:五十头发就像艾草一样白了。)

8、花甲(耳顺):指60岁,以天干地支名号错综参互而得名。出自唐代赵牧的《对酒》”手挼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

“(译文:手摸着六十岁的胡子,反反复复的像玩珠子一样。)9、皓首:

指老年,又称“白首”。出自《后汉书·吕强传》:“故太尉段颍,武勇冠世,习于边事,垂发服戎,功成皓首。

”(译文:所以太尉段颖,英勇的名声在世,在边境坚守,头发不整理的应对羌族起义,头发白了才成功。)

10、耄耋:指**十岁。语出《汉·曹操·对酒歌》:

“人耄耋,皆得以寿终。恩泽广及草木昆虫。”(译文:

说老人都能够只因为寿命到头而终结,大王您的遍施恩泽连草木虫鱼都能得到好处。)

4楼:匿名用户

1. “小家碧玉”,指小户人家的美貌女子。古乐府《碧玉歌》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之句。

2.“千金”、“令媛”、“女公子”为对别人女儿的尊称。

3. “淑女”,指温和善良美好的女子,文学作品中常见此称谓。《诗经·周南·关睢》:“关关睢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4.“女郎”,古乐府《木兰辞》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壮志之意,也是对年轻女子的代称。

5.“燕赵多佳人,美者颜如玉”,故对年轻美丽的女子总是冠以“玉人”、“璧人”、“佼人”、“丽人”、“玉女”、“娇娃”、“西施”、“尤物”、“青娥”、“粉黛”等称。

6.“裙衩”是古代妇女的衣着装饰,泛称女性。多在**、戏剧中出现此词。《红楼梦》第1回:“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衩。”

7. “女士”,源于《诗经》“厘尔女士”,孔颖达疏“女士,谓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为和才华,即对有知识、有修养女子的尊称。

8. 七八岁的女孩称为“始龀”、“髫年”。

9. “二八佳人”,二八:指16岁。指年轻美貌的女子。

"君"在古文中指的是男人么,古文中指女人的用哪个字?

5楼:匿名用户

妾qièㄑㄧㄝˋ

◎ 旧时男人娶的小老婆顷掘辩。

◎ 谦辞,雀缺旧时女人自称:~身。贱~。

笔画数:8,部首:女散态,笔顺编号:41431531

6楼:狂派斗士

君在古文中是你的意思,在日本话里才是指男人.

7楼:爱维维的

我都好想知道啊!我估:妹,都应该得呱?!

“你”在文言文中怎么说?

8楼:**喷气机

尔汝女若乃而

1.我指 : 吾、余、予、愚、鄙人、在下

2.先秦以前:寡人

3.皇帝:朕、寡人

4.皇后、太后:哀家

5.老头:老朽、老夫

6.老妇:老身

7.出家人:洒家

8.官人:下官

9.女子:妾、区区、奴、奴婢

10.读书人:小可、不才

11.下人:奴才、老奴

12.“女”是“汝”的通假字;“而”是“尔”的通假字。

9楼:白红郯问筠

尔:文章教尔曹

汝(女):吾与汝毕力平险

卿:卿卿我我

君:君自故乡来

足下:有害足下之义。

10楼:

汝。你:[nǐ]

“你”通常用来称对方,多称指一个人,有时候也指很多人。

可以组成词语如下:你好、迷你。当表示对一个人的尊敬时,可以替换成您。

共七笔。

古代文"女子"怎么说?

11楼:匿名用户

自古至今,中国女性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进步,作

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广泛的尊敬和爱戴。由此,在古籍诗文中出现了许许多多对她们的尊称、敬称,美称和雅称。

“女士”,源于《诗经》“厘尔女士”,孔颖达疏“女士,谓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为和才华,即对有知识、有修养女子的尊称。

“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记载:“看她是个女流,倒有许多豪杰的光景。”这是对旧时女人的泛称。

“女郎”,古乐府《木兰辞》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壮志之意,也是对年轻女子的代称。

“巾帼”,源自《晋书》,是古代妇女头上的装饰物,借以代表女性。当时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马懿挑战,对方不应战,诸葛亮便把妇女的头饰遗下,以此辱笑他不如一个女人。后来,人们常把妇女中的英雄豪杰称之为“巾帼英雄”。

“女史”,指古代有学问并当过掌管宫廷王后礼仪、典籍、文件工作**的女子。

“裙衩”是古代妇女的衣着装饰,泛称女性。多在**、戏剧中出现此词。《红楼梦》第1回:

“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衩。”“淑女”,指温和善良美好的女子,文学作品中常见此称谓。《诗经?

周南?关睢》:“关关睢鸠,在河之州。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妙龄少女”,指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子。“绝代佳人”,指当世无双的美人。

“燕赵多佳人,美者颜如玉”,故对年轻美丽的女子总是冠以“玉人”、“璧人”、“佼人”、“丽人”、“玉女”、“娇娃”、“西施”、“尤物”、“青娥”等称。

“扫眉才女”,指有文才的女子。

“不栉进士”,指才华横溢的女子。

“冶叶倡条”,指轻狂娇艳的女子。

“软玉温香”,指温柔年轻的女子。

“道旁苦李”,指被人抛弃的女子。

“小家碧玉”,指小户人家的美貌女子。古乐府《碧玉歌》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之句。

美丽而坚贞的妇女被称为“罗敷”。

貌丑而有德行的妇女被称为“无盐”。

尊称别人的女儿为“千金”、“令媛”、“女公子”。

称别人的妻子为“太太”、“夫人”,此外还有“会阃”、“室人”、“令间”之称。称自己的妻子为“贱内”、“内子”、“内助”、“中馈”、“糟糠之妻”等等。

在女子称谓中,“母亲”是最伟大而高尚的。清《冷庐杂识》中载:《尔雅》对母亲称“妣”,《诗经》称“母氏”,《北齐书》称嫡母为“家家”,《汉书》列侯子称母为“太夫人”。

其他记载还有:帝王之母称“太后”,**之母称“太君”,一般人之母称“妈妈”。

12楼:匿名用户

始龀、髫年:女孩七岁。金钗之年:

女孩十二岁。豆蔻年华:女子十三岁。

及笄:女子十五岁。碧玉年华、破瓜之年:

女子十六岁弱冠:二十岁 桃李年华:女子二十岁。

花信年华:女子二十四岁。

挥手告别古文里怎么说,“送走”在古文中怎么说

1楼 匿名用户 挥手告别古文里怎么说 挥手自兹去 例 送友人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青山横北郭, 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 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 萧萧班马鸣。 译文 青翠的山峦横卧在城墙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围绕着城的东边。 在此地我们相互道别,你就像孤蓬那样随风...

设几杖在古文中的意思,打赢仗在古文中怎么说

1楼 文以立仁 几杖 坐几和手杖,都是老人所用的东西。古人有这个习惯,比如,老年人出门,晚辈 学生会带上小板凳和手杖随行。 设几杖 置备 摆放好专座和手杖。说明 老人坐在那里不一定非要手杖,旁边放上手杖,有尊重老人的象征意义。 打赢仗在古文中怎么说 2楼 乐笔晓新 捷音 ji y n newsofv...

4时40分等于多少时要过程,9时减8时40分等于多少

1楼 怪女孩呵呵 40 60 2 3时 所以4时40分等于四又三分之二时 9时减8时40分等于多少 2楼 我是一个麻瓜啊 20分钟。 9 00 8 40 8 60 8 40 00 20 20分钟 。在解决这类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搞清楚小时和分钟的递进关系,一专小时等于60分钟,所以 属9 00可以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