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下在中国很多人知道中化上下五千年但是这五千年具体是指

2021-03-22 09:40:30 字数 1274 阅读 4949

1楼:匿名用户

五帝(约公元前26世纪-前22世纪)

夏(约公元前22世纪-前17世纪)

商(约公元前17世纪-前11世纪)

周(约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221年)

然后秦,汉,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至今。

2楼:匿名用户

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确切,确切地说应当是“我国有5000年的辉煌历史”

要说这个问题先得说

说“文明”。一谈到文明的起源,学者们总首先热衷于对“文明”一词的含义作一番考订和讨论。然而,讨论来讨论去,我们将会发现“文明”是个既古老而又常新的概念,它可以因时代与地域或民族的差别而有所不同;亦可以因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理解。

目前,国内外较为流行的观点是把文字、铜器、城市等作为文明的标志或要素来讨**明的起源。(虽然这三个标志现在看来仍然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我国最晚在商代这三个要素就已经完全具备了。那时出现了早期成熟的文字——甲骨文;铸造出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以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和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镇出土的最具代表性;出现了位于河南安阳地区的城市——殷墟遗址。商朝距现在大约4000年到3500年,也就是说我国自文字产生以来有明确记载的历史至少已经有3500年了。

商朝以前从原始社会中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到夏朝,距现在4000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的时期,这段时期属于陶器时代。在这个漫长的历史时期里,虽然没有发现成熟的文字,先民们却创造出了灿烂的彩陶文化;在出土的陶器上已经发现了很多具有特殊意义的刻画符号。直到河南省偃师二里头遗址的发掘成功,使我们认识到:

城市的出现在我国最早可追溯到夏朝晚期。遗址中还发现了大型宫殿基址、大型青铜冶铸作坊、制陶、制骨遗址,与宗教祭祀有关的建筑以及400余座墓葬,出土了成组的青铜礼器和玉器,证明了二里头是中国最早的都城遗址。这一历史时期虽然没有完整的文字记载,也缺乏文献资料,但大量的考古发掘可以证明我国从夏朝就已经跨入了文明的门槛。

夏朝以前的一大段历史时期,现在学者们的新说法为“史前文明”,或称其为“文明的曙光”。尤其是“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成果更向我们证明了文字产生以前的古史的存在。由此看来:

我国真正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就是你所说的“文明史”应当为3000年到3500年左右;而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则远远超过了5000年。好在中华民族历来就有重视修史的优良传统,如果从商朝甲骨文开始算起的话,我国历史的文字典籍就一直源源不断直到今日,使我们有典可查有章可考。这比起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文明史在文字上的断缺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3楼:匿名用户

三皇五帝始至辛亥革命

根据提示,修改下面一段文字。(3分)中国是有五千年文化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崇尚 小题2 可以说,中国的哲学智慧,集中体现在一个 和 字上。 小题3 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和基本特质,也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最 值标准。 小题1 试题分析 从词义 范围 程度 褒贬 语体等方面去辨析,这里主要从语义角度就能行理解。 小题2 试题分析 学生应掌握标点...

高中的时候,人,年级上有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为什么

1楼 高高今天没眉毛 可能就是因为一件事出了名,或者性格好人缘好,学习好长的好最后就都知道了 高中的时候,总是有很多年级上的莫名其妙的认识我,但是我完全不认识她们,这是怎么回事? 20 2楼 吉祥物爱你 可能是你有某些比较 出名 的地方,例如 容貌 学习成绩 家庭环境等 喜欢我的回答,请采纳哈 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