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消除幼儿园的入园分离焦虑,怎样预防和消除新生入园的分离焦虑?

2021-03-22 07:29:36 字数 4688 阅读 2937

1楼:匿名用户

每年八月份是幼儿园新生入园的时间,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不少孩子会产生入园焦虑、恐惧,每天苦闹着不愿上幼儿园,年轻的家长们也常常觉得束手无策。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使其尽快适用幼儿园的生活,成为家园双方共同**解决的问题。

2楼:匿名用户

每年的九月份是幼儿园新生入园的时间,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不少孩子会产生入园焦虑、恐惧,每天苦闹着不愿上幼儿园,年轻的家长们也常常觉得束手无策.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使其尽快适用幼儿园的生活,成为家园双方共同**解决的问题.父母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入园的恐惧心理呢?

首先要多和老师交流,看看你的孩子是否在入园后有以下现象发生:(现象愈多,说明入园恐惧越严重)\x0d  1、入园时哭闹,拉住家里人不放手\x0d  2、在幼儿园里特别乖,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x0d  3、入园后经常生病或有不明原因的肚疼、头疼等情况\x0d  4、从不在幼儿园大便或经常将大、小便弄在衣服上\x0d  5、在园有尿频的现象或腹泻的现象\x0d  6、在园不和小朋友玩耍,不参加集体活动,表情淡漠\x0d  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x0d

一、帮助幼儿作好入园准备\x0d  家长在孩子入园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多带孩子接触家庭以外的世界,在孩子开学前多带孩子到新幼儿园去参观、玩耍,使幼儿对陌生的环境不再害怕.多和上幼儿园的孩子接触,听孩子说幼儿园的事,家长在家中可以和孩子玩幼儿园游戏.鼓励孩子出去交往,家长可以采用放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鼓励孩子与陌生人交往,尤其是和同龄的小伙伴玩,以培养他们的交往能力和乐群性.

\x0d

二、积极配合\x0d  孩子入园后,如果哭闹严重,前几天家长可以多陪孩子一会儿,当他在游戏中玩得高兴时再离去.另外,家长可根据幼儿园的作息制度来安排孩子的生活,使孩子的生物钟能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吻合,培养孩子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等,以便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以便孩子更容易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x0d

三、以积极的言行影响幼儿\x0d  俗话说言传身教,父母特别是祖父母可能对孩子上幼儿园不放心,并在言行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来,孩子是很敏感的,他会从大人的态度中感觉到幼儿园不是个有趣、安全的地方,从而产生害怕幼儿园的心理,拒绝进入幼儿园,所以爸爸妈妈要不让自己焦躁的心情影响孩子,应当坚信:上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一步,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因此家长应在自己的言行中以积极的态度鼓励孩子:

幼儿园是一个快乐的地方,有许多小朋友,老师很爱他们,帮助孩子对教师产生好感和信任感,形成安全感.家长切记不可当着幼儿说:看你这么调皮,送你到幼儿园去,叫老师好好收拾你你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把你关起来唉,到幼儿园你就没这么开心(自由)了之类的话.

其实孩子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只要我们给予适当的帮助,上幼儿园就会是一个快乐的事情.\x0d

四、按时接、送孩子入园\x0d  在入园初期家长要按时接、送孩子入园,没有特殊原因,家长不能因一时心软或一些不重要的原因而不送孩子入园,这样会让对幼儿园陌生感的时间增长,造成孩子不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另外,家长还要按时接幼儿,不能让孩子在入园后的前几天里感觉离开父母的时间过长,从而产生焦虑的心理,造成对幼儿园的恐惧,拒绝入园.\x0d  开学前带幼儿熟悉新环境和老师,消除陌生感.

请家长将孩子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性格特点如实告诉老师.配合老师有针对性的教育.家长不能因孩子的哭闹就责备老师或不让孩子上学,尽量安抚孩子不要责怪孩子,离开时和孩子道别,并温柔而坚定的和孩子说,你会准时来接他,然后坚定的离开.

必需恰当对待孩子开学后的不适应,信任老师能照顾好老师才能尽快解决孩子分离焦虑的问题.\x0d

三、以积极的言行影响幼儿\x0d  俗话说言传身教,父母特别是祖父母可能对孩子上幼儿园不放心,并在言行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来,孩子是很敏感的,他会从大人的态度中感觉到幼儿园不是个有趣、安全的地方,从而产生害怕幼儿园的心理,拒绝进入幼儿园,所以爸爸妈妈要不让自己焦躁的心情影响孩子,应当坚信:上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一步,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因此家长应在自己的言行中以积极的态度鼓励孩子:

幼儿园是一个快乐的地方,有许多小朋友,老师很爱他们,帮助孩子对教师产生好感和信任感,形成安全感.家长切记不可当着幼儿说:看你这么调皮,送你到幼儿园去,叫老师好好收拾你你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把你关起来唉,到幼儿园你就没这么开心(自由)了之类的话.

其实孩子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只要我们给予适当的帮助,上幼儿园就会是一个快乐的事情.\x0d

四、按时接、送孩子入园\x0d  在入园初期家长要按时接、送孩子入园,没有特殊原因,家长不能因一时心软或一些不重要的原因而不送孩子入园,这样会让对幼儿园陌生感的时间增长,造成孩子不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另外,家长还要按时接幼儿,不能让孩子在入园后的前几天里感觉离开父母的时间过长,从而产生焦虑的心理,造成对幼儿园的恐惧,拒绝入园.\x0d  家长不能因孩子的哭闹就责备老师或不让孩子上学,尽量安抚孩子不要责怪孩子,离开时和孩子道别,并温柔而坚定的和孩子说,你会准时来接他,然后坚定的离开.

必需恰当对待孩子开学后的不适应,信任老师能照顾好老师才能尽快解决孩子分离焦虑的问题.\x0d  ?

怎样预防和消除新生入园的分离焦虑?

如何消除小班幼儿入园分离焦虑

3楼:wincy的围脖

每年的九月份是幼儿园新生入园的时间,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不少孩子会产生入园焦虑、恐惧,每天苦闹着不愿上幼儿园,年轻的家长们也常常觉得束手无策。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使其尽快适用幼儿园的生活,成为家园双方共同**解决的问题。父母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入园的恐惧心理呢?

首先要多和老师交流,看看你的孩子是否在入园后有以下现象发生:(现象愈多,说明入园恐惧越严重)

1、入园时哭闹,拉住家里人不放手

2、在幼儿园里特别乖,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

3、入园后经常生病或有不明原因的肚疼、头疼等情况

4、从不在幼儿园大便或经常将大、小便弄在衣服上5、在园有尿频的现象或腹泻的现象6、在园不和小朋友玩耍,不参加集体活动,表情淡漠

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帮助幼儿作好入园准备

家长在孩子入园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多带孩子接触家庭以外的世界,在孩子开学前多带孩子到新幼儿园去参观、玩耍,使幼儿对陌生的环境不再害怕。多和上幼儿园的孩子接触,听孩子说幼儿园的事,家长在家中可以和孩子玩"幼儿园"游戏。鼓励孩子出去交往,家长可以采用放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鼓励孩子与陌生人交往,尤其是和同龄的小伙伴玩,以培养他们的交往能力和乐群性。

二、积极配合

家长要与老师相互配合让孩坚持入园,不要今天来明天不来,要让孩子养成坚持入园的习惯。在孩子入园的前几天,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语言导向,不要总问一些消极的问题,如“有小孩打你吗?”、“你今天哭了吗?

”、“老师和你闹了吗?”等等,这样会强化孩子的分离焦虑,让孩子更不爱上幼儿园。这里家长要与老师在沟通的基础上注意从正面引导幼儿,如“今天你得了几朵小红花?

真棒!明天我们还去幼儿园得一个更大的”、“老师说你真听话,可喜欢你了”、“今天你和谁做好朋友了”等等用积极鼓励的语言与孩子交流,多鼓励正确的行为,以帮助孩子和老师、小朋友建立感情,感受幼儿园的快乐。

家长可根据幼儿园的作息制度来安排孩子的生活,使孩子的生物钟能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吻合,培养孩子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如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等,以便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以便孩子更容易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再有也是非常重要一条,家长送孩子入园后要马上离开,因为你的逗留会让孩子哭闹不止。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家长送孩子入园后在门外不走,他的孩子起初不哭不闹当看到家长时便开始苦闹起来,这时老师劝其离开,家长及不情愿的离开了,老师用了很多办法才把孩子哄好,但这位家长却不放心偷偷回到幼儿园看孩子,孩子这时刚好了,一见到家长便又哭闹起来坚决不让家长走,最后家长只好领着孩子回家了。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孩子接受幼儿园教育是必然的,家长要与老师共同合作,使孩子顺利入园,因为每个孩子都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最后家长要从爱护的角度出发,用各种因素去感染幼儿并坚持天天送幼儿入园,不能因为孩子采取了过激行为就心软,断断续续地时送时不送,这样只会使孩子越来越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小班学的少,等到中班再上,这样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孩子根据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教育内容,我们建议从小班学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让孩子接受教育。

4楼:帅海林博爱仁医

一、帮助幼儿作好入园准备

鼓励孩子与陌生同龄小伙伴交往,尤其是和同龄的小伙伴玩,以培养他们的交往能力和乐群性。

二、积极配合

三、以积极的言行影响幼儿

四、按时接、送孩子入园

如何缓解幼儿入园的分离焦虑

5楼:沧海浩波

解决幼儿分离焦虑的方法:

1、让宝宝逐渐适应分离

当父母需和宝宝分离时,应有一段缓冲时间,让父母与接替者之间有角色的过渡,一方面让接替者产生信心,另一方面可让接替者了解您照顾宝宝的方式与态度。如果接替者能充分配合,则愈能减少宝宝面对分离时所带来的焦虑及不适应行为。

2、让宝宝看着妈妈走

在妈妈外出时,一定要让宝宝看着妈妈走,千万不要不告而别,否则宝宝会觉得:妈妈消失了,妈妈不要我了。而别人再怎么说:

“妈妈一会而就来。”也没有用,所以妈妈外出时,一定要当面和宝宝告别,告诉他妈妈干什么去,别忘了强调一会儿妈妈就会回来。宝宝知道自己必须忍耐一会儿分离,他心中有一个盼望和安慰,期待着妈妈的归来。

这样做宝宝就不会因为暂时分离而惊慌失措。

3、避免不良暗示

当宝宝顽皮、不听话的时候,千万不要说:“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妈妈就走了”,“你不乖,妈妈就不来幼儿园接你了。

”这些话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并让他对幼儿园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往往会加重宝宝的分离焦虑。

怎样帮助初入园幼儿克服分离焦虑,如何消除新生入园幼儿的分离焦虑

1楼 匿名用户 所谓分离焦虑是指儿童与他所依附的人或最初照顾他的人分离时,表现出来的焦虑情绪。是个体因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的威胁而使自尊心受损时所形成的 种紧张不安而又带有恐惧的负性复合情绪。分离焦虑每个孩子都有,但入园前的家庭教养方式不同,幼儿的分离焦虑表现的程度也不同。 您想要让宝宝告别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