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为取得战斗的胜利采取了哪些好的策略

2021-03-22 05:14:19 字数 3185 阅读 2963

1楼:匿名用户

主要有这么几个

1、围魏救赵,攻击敌人的必保之处,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地调动对手。让士气正旺、以逸待劳的敌军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转动,变成了疲兵。属于日后里特哈德的《间接战略路线》中非常推崇的从敌人意想不到的战线发动攻击

2、减灶增兵,第二次和庞涓交手时,孙膑一开始还是使用了围魏救赵的老办法,调动了对手。但随后,孙膑采取去了减灶增兵的方式,让对手错误估计双方兵力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孙膑很好地保持了双方军队的间隔,始终不让对手追上自己随后,马陵决战时,孙膑首先击破庞涓前部,然后各个击破对手

2楼:笔有千秋业

这是一道习题,根据原题的要求,解答如下:

1、原文如下:

魏与赵攻韩,韩告急于齐。齐使田忌将而往,直走大梁。魏将庞涓闻之,去韩而归, 齐军既已过而西矣。

孙子谓田忌曰:“彼三晋之兵①,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

百里而趋利者蹶上将②,五十里而趋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 庞涓行三日,大喜,曰:

“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

半矣。” 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

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树白③而书之曰:“庞涓死于此树之下。

” 于是令齐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果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

读其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

” 齐因乘胜尽破其军,虏魏太子中申以归。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

( 节选自《史记·孙子吴起到传》)

2、题目是:

孙膑为取得战斗的胜利采取了哪些好的策略?

3、解答如下:

(1)抓住魏军轻敌的弱点,用减灶的计策诱敌深入。依据: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2)选择有利的地形进行伏击。依据: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隘,可伏兵。

孙膑为取得战斗的胜利采取了哪些好的策略?

3楼:匿名用户

主要有这么

bai几个

1、围魏救

du赵,攻击敌人的必保之处,zhi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地调dao动对回手。让士气正旺、以逸待劳的

答敌军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转动,变成了疲兵。属于日后里特哈德的《间接战略路线》中非常推崇的从敌人意想不到的战线发动攻击

2、减灶增兵,第二次和庞涓交手时,孙膑一开始还是使用了围魏救赵的老办法,调动了对手。但随后,孙膑采取去了减灶增兵的方式,让对手错误估计双方兵力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孙膑很好地保持了双方军队的间隔,始终不让对手追上自己随后,马陵决战时,孙膑首先击破庞涓前部,然后各个击破对手

孙膑为取得战斗的胜利,采取了哪些好的做法?

4楼:匿名用户

围魏救赵 治兵如治水:锐者避其锋,如导疏;弱者塞其虚,如筑堰。故当齐救赵 时,孙子谓田忌曰:“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击,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

减灶法 套用原话:“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

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

5楼:独钓寒江雪

围魏救赵

36计走为上计

史记·孙子吴起列中孙膑为取得战斗的胜利,采取了哪些好的做法

6楼:匿名用户

公元前354年,魏国以庞涓为将率军伐赵,兵围邯郸。次年,邯郸在久因之下已岌岌可危,而魏军也因久攻不下,损失很大。齐国应赵国之请,以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率军击魏救赵。

孙膑令一部轻兵乘虚直趋魏都大梁,而以主力埋伏于庞涓大军归途必经的桂陵之地。魏国因主力远征,都城十分空虚。魏惠王见齐军逼进,急令庞涓回师自救。

刚刚攻下邯郸的庞涓闻大梁告急,急率疲惫之师回救。至桂陵时,遭到齐军迎头痛击,几乎全军覆灭庞涓仅以身免。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桂陵之战”。

12年后,魏国在国力恢复之后,再次发动战争,将矛头指向了自己的另一邻国——韩国。韩国难以抵挡强大的魏军,遂派使向齐国求救。齐威王采纳孙膑“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的建议,在魏韩两国几经激战、韩危魏疲之际,再次以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救韩。

孙膑依然采用围魏救赵的计策,率兵长驱魏境,兵锋直逼大梁。魏国鉴于桂陵之战的教训,遂撤韩国之围,调10万大军,以太子申为上将军、庞涓为副,准备与齐军进行一场战略性决战。孙膑为调动敌人,创造战机,果断引兵东撤。

一路上,他用减灶计造成齐军大量逃亡的假象,以诱敌深入。庞涓果然上当,便丢下步兵,率轻骑精锐,兼程穷追。至马陵时,遭到齐军主力伏击,庞涓智穷力竭,愤愧自杀。

齐军遂全歼魏军,俘太子申,取得了马陵之战的重大胜利。

马陵之战后,田忌遭宰相邹忌的陷害,被迫流亡楚国。孙膑辞官归隐,潜心军事理论研究,终于写成了流传千古的军事名著——《孙膑兵法》。

孙膑为取得战斗的胜利,采取了哪些好的做法?请归纳回答,并写出相应的依据,用原文回答.

7楼:匿名用户

1 "因势而利导之"的作战原则 《威王问》势者,所以令士必斗也 《官一》易则多其车专

,险则多其骑,厄则多其弩属

2 以人为贵 《月战》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3 概括出一套使用八阵作战的理论 "用阵三分,每阵有锋,每锋有后,皆待令而动。斗一守二,以一侵敌,以二收"

4 积极进攻的战略原则 《威王问》必攻不守,兵之急者也

8楼:匿名用户

3分)善于作

抄战的人会顺应(或“顺着”)事物发展的趋势并向(对我们)有利的方面来引导它。 (译出大意计1分;落实“因”“导”的意思各计1分)(2)(3分) 孙膑估计(或“揣测”“计算”)庞涓的行程,晚上应该到达马陵。(译出大意计1分;落实“度”“至”的意思各计1分〉5.

(4分)(1)抓住魏军轻敌的弱点,用减灶的计策诱敌深入。依据: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

(2)选择有利的地形进行伏击。依据: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隘,可伏兵。

9楼:匿名用户

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 希望对你有帮助

10楼:匿名用户

做人知足常乐,做事审时度势

《红星照耀中国》中,红军胜利的渡过大渡河采取了哪些措施

1楼 魔法名字不显示 答 1 吸收历史经验 石达开在渡河时贻误战机 红军抢夺先机。 2 军民一心 和彝族 苗族建立良好的关系 得到他们的帮助。 3 红军探查地形 发现渡船 作战英勇 击退敌军 到达彼岸。 4 红军信心坚定 行动迅速 强夺泸定桥 使红军过了大渡河 跳出国民党的包围圈。 2楼 刘红梅 不...

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为保护藏羚羊的迁徒采取了哪些措施

1楼 匿名用户 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种群的栖息和繁殖,青藏铁路的所有工程在设计时尽可能避绕国家自然保护区,避免惊扰野生动物,同时在野生动物经常通过的地方建设动物通道,也就是在铁路沿线每隔一定距离设置涵洞,让藏羚羊等动物既可自由通过又不干扰铁路运营。 2楼 匿名用户 改进线路,尽量绕开自然保护区。架高架...

汉武帝的大一统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汉武帝促进和广固大一统局面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为此他采取了哪些措施

1楼 文武之臣 加强皇权呀,还用说吗? 刘邦虽然建立了大汉王朝,但是他实行的是郡国并行制,一方面实行郡县制,另一方面又实行分封制,两种制度结合在一起被称为郡国并行制。 这种制度在初期是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慢慢的弊端就开始展现出来了。 那就是地方的权力实在是太大了。 大汉帝国看似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但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