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举制度的弊端是什么,科举考试的弊端是什么?

2021-03-22 05:13:14 字数 4609 阅读 1521

1楼:马缨杜鹃

利:开放考试,吸收了不少寒士进入政权,有益于扩大和巩固封建统治的政治基础,改变了封建社会前期豪门士族把持朝政的局面;广大庶族地主通过科举入仕做官,给封建政权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选拔官吏从此有了文化知识水平的客观依据,有利于形成高素质的文官队伍;读书一考试—做官三者联系,把权、位与学识结合起来,营造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和刻苦勤奋读书的氛围;促进了文学的繁荣,如唐以诗赋取士,促进了唐诗繁荣。

弊在于:明清实行八股取士,从内容到形式严重束缚应考者,使许多知识分子不讲求实际学问,束缚了知识分子的思想;八股取士所带来的脱离实际的学风,对学术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消极的影响;清末科举制度严重阻碍了科学文化的发展,是导致近代中国自然科学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科举制度不利于知识创新,更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2楼:匿名用户

使知识阶层成为官僚队伍的后备力量,八股取士限制了读书人的思想。

3楼:k莫沫

谢谢楼主采纳 【科举】指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科举。从隋代至明清,科举制实行了‘干三百多年。

《诗话二则·推敲》“岛(指贾岛)初赴举京师”,意思是说贾岛当初前去长安参加科举考试。到明朝,科举考试形成了完备的制度,共分四级:院试(即童生试)、乡试、会试和殿试,考试内容基本是儒家经义,以“四书”文句为题,规定文章格式为八股文,解释必须以朱熹《四书集注》为准。

【童生试】也叫“童试”;明代由提学官主持、清代由各省学政主持的地方科举考试,包括县试、府试和院试三个阶段,院试合格后取得生员(秀才)资格,方能进入府、州、县学学习,所以又叫入学考试。应试者不分年龄大小都称童生。《左忠毅公逸事》“及试,吏呼名至史公”,这里就是指童生试,在这次考试中左光斗录取史可法为生员(秀才),当时史可法二十岁。

《促织》“邑有成名者,操童子业”,“操童子业”是说正在准备参加童生试。【乡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包括京城)举行的一次考试,因在秋八月举行,故又称秋闱(闱,考场)。主考官由皇帝委派。

考后发布正、副榜,正榜所取的叫举人,第一名叫解(jie)元。【会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京城举行的一次考试,因在春季举行,故又称春闱。考试由礼部主持,皇帝任命正、副总裁,各省的举人及国子监监生皆可应考,录取三百名为贡士,第一名叫会元。

【殿试】是科举制最高级别的考试,皇帝在殿廷上,对会试录取的贡士亲自策问,以定甲第。实际上皇帝有时委派大臣主管殿试,并不亲自策问。录取分为三甲:

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的称号,第一名称状元(鼎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二甲若干名,赐“进士出身”的称号;三甲若干名,赐“同进士出身”的称号。

二、三甲第一名皆称传胪,

一、二、三甲统称进士。【及第】指科举考试应试中选,应试未中的叫落第、下第。《祭妹文》:

“逾三年,予披宫锦还家。”古时考中进士要披宫袍,这里“披宫锦”即指中进士。《祭妹文》:

“大概说长安登科,函使报信迟早云尔。”“登科”是及第的别称,也就是考中进士。【进士】参见“殿试”条。

是科举考试的最高功名。《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读书毕竟中进士是个了局。

”贡士参加殿试录为三甲都叫进士。据统计,在我国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制度史上,考中进士的总数至少是98749人。古代许多著名作家都是进士出身,如唐代的贺知章、王勃、宋之问、王昌龄、王维、岑参、韩愈、刘禹锡、白居易、柳宗元、杜牧等,宋代的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轼等。

考中进士,一甲即授官职,其余二甲参加翰林院考试,学习三年再授官职。【状元】参见“殿试”条。科举制度殿试第一名,又称殿元、鼎元,为科名中最高荣誉。

历史上获状元称号的有一千多人,但真正参加殿试被录取的大约七百五十名左右。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王维,宋代文天祥都是经殿试而被赐状元称号的。【会元】参见“会试”条。

举人参加会试,第一名称会元,其余考中的称贡士。【解元】参见“乡试”条。生员(秀才)参加乡试,第一名称解元,其余考中的称举人。

【连中三元】科举考试以名列第一者为元,凡在乡、会、殿三试中连续获得第一名,被称为“连中三元”。据统计,历史上连中三元的至少有十六人。欧阳修《卖油翁》中提到的“陈康肃公尧咨”,陈尧咨与其兄陈尧叟都曾考中状元,而陈尧叟则是连中三元。

【鼎甲】指殿试一甲三名:状元、榜眼、探花,如一鼎之三足,故称鼎甲。状元居鼎甲之首,因而别称鼎元。

【贡士】参见“会试”条。参加会试而被录取的称贡士。【举人】参见“乡试”条。

参加乡试而被录取的称举人。举人可授知县官职。《儒林外史》第三回写范进中举后,张乡绅立即送贺仪银和房屋,范的丈人胡屠户也立时变了嘴脸吹捧女婿“是天上的星宿”,而范得了消息,高兴得发了疯。

说明古代中举后便可升官发财。【生员】即秀才,参见“童生试”条。通过院试(童试)的可称为生员或秀才。

如王安石《伤仲永》“传一乡秀才观之”。东汉时避光武帝刘秀讳,而称秀才为茂才,《阿q正传》中称赵少爷“茂才公”,表示讽刺。【八股文】明清科举考试制度所规定的一种文体,也叫时文、制义、制艺、时艺、四书文、八比文。

这种文体有一套固定的格式,规定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个部分组成,每一部分的句数、句型也都有严格的限定。“破题”规定两句,说破题目意义;“承题”三句或四句,承接“破题”加以说明;“起讲”概括全文,是议论的开始;“入手”引入文章主体;从“起股”到“束股”是八股文的主要部分,尤以“中股”为重心。在正式议论的这四个段落中,每段都有两股相互排比对偶的文字,共为八股,八股文由此得名。

八股文的题目,出自《四书》、《五经》,八股文的内容,不许超出《四书》、《五经》范围,要模拟圣贤的口气,传达圣贤的思想,考生不得自由发挥。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八股文起到了束缚思想、摧残人才的作用。 科举制度的内容和形式

从隋朝开始,各朝科举考试科目都在不断变化。从各个朝代科举设置的科目和形式的变化可以看出统治阶层的用人取向,也反映了不同时代的人才需求。隋文帝仅有策问,隋炀帝开考十科。

唐朝考试科目很多,常设科目主要有明经(经义)、进士、明法(法律)、明字(文字)、明算(算学)。到明朝只设进士一科。清袭明制,但也开过特制(特别科),如博学鸿词科、翻译科、经济科等。

科举除了特制科目外,明经,进士科考的内容主要是儒家经典。考试形式在各个朝代也有不同,唐朝主要有墨义、口试、贴经、策问、诗赋等,宋朝主要是经义、策问、诗赋等,到明代只有经义一门了。

▲墨义墨义,就是围绕经义及注释所出的简单问答题。在一张卷子中,这类题目往往多达30至50道。口试则是口头回答与墨义同类的问题。

▲帖经帖经,有如现代诗卷的填空与默写。考官从经书中选取一页,摘其中一行印在试卷上。根据这一行文字,考生要填写出与之相联系的上下文。

▲策问策问,即议论。依据考官提出的有关经义或政事问题,考生发表见解,提出对策。策问所及范围较广,有政治、教育、生产、管理等,比起帖经、墨义来难度更大,有的也还有一些实用价值。

▲诗赋诗赋,唐高宗永隆二年(681)有人认为明经多抄义条,议论只谈旧策还是表现不出真才实学,建议加试杂文两篇(一诗一赋),于是开始了诗赋考试。

▲经义经义,是围绕书义理的议论。如果说策问还有考生发挥的余地,经义便已经无所谓个人的思想,考生惟朝廷指定的“圣贤书”是遵。自宋朝开始,经义取代帖经、墨义,而明朝就干脆专考经义,读书人真正走进了“死读书,读死书”的死胡同。

是否可以解决您的问题?

科举考试的弊端是什么?

4楼:_丶覆念旧人

科举考试是中国古代选拔**的一种制度,开始于隋炀帝年间,结束于清朝光绪年间,在我国历史上一共存在了1300年。在这1300年里,科举制度对我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利有弊,但整体而言弊大于利。

作为通过考试来选拔人才的制度,科举制为寒门子弟提供了入仕改变命运的途径。但是,科举制度考试范围过于狭窄,考试内容仅限于儒家经书。发展到最后,科举考试成了八股取士,极大的限制了读书人的思想,限制了文人的创新能力,改编了人们的价值观念。

对中举者的优待更是使科举成了最吸引人的事业,读书成了文人们唯一的事业。而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停滞不前。

其次,科举考试不仅是一个选拔人才的制度,在当时上榜成为了荣耀的象征,中举者更是享受了极高的名誉与优待。这就直接导致了许多家庭悲剧,中举者抛妻弃子,次第者受尽家人白眼。《儒林外史》中便有许多讽刺科举考试制度的文章,例如范进中举。

而且,科举考试也导致了官场的腐败。科举考试的本意是从天下广选人才,忽视出身、门第。但是最后科举制度却演变成了裙带关系选拔人才。

朝廷**为了拉帮结派,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参加考试,以此做到官官相护。那么如何能让自己的**顺利中举?这就需要“打点关系”,由此,标榜公平的科举考试最终还是变成了“走后门”的便利之路。

5楼:冷冰冰张

科举考试的弊端就是太过于刻板,太过于教条,严重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使大家有些脱离实际,为了科举考试而读书,为了读书而读书且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了一个考试,一举跃龙门,考好了一人得道鸡犬**,考不好了可能引起的又是一个家庭的悲剧,而且思想不解放,不务实,严重阻碍了社会的进步。

6楼:无心恋战

第一点,当时的考试制度还不够完善,到明代时逐渐形成了读死书,这容易限制读书人的认知。第二点,说白了就容易结党,当时逐渐形成了学生拜主考官为师容易滋生腐败。第三点就是官本思想,都想着当官发财。

第四就是忽视科学,这也是我国到清末时期综合国力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的原因。

7楼:杜蕾斯小王八蛋

大家都知道古代有科举制度,科举制度是古代选拔人才的关键,有武举和文举,这些人选上之后都会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我觉得科举考试的弊端就是考试的科目太过于片面,只看八股文,没有任何实用性,不像现在的高考选拔,这是全面性的考试,我觉得这个科举制度在当时是流行的,但是放在现在不行。

科层制的弊端与治理对策,科层制的特点是什么,它有哪些弊端

1楼 金湾东咀 首先科层制又可以称为理性官僚制。它最大的优势在于高效率,有一个相对系统的树型管理机构,较有效的做到让每个人尽其所能,提高办事效率。弊端 在于各成员之间的约束能力差,很容易形成腐败现象。 对策 尽量发挥其功能,而避免其负功能,即通过组织内部的分工和制定规划来促进组织运行。但又不造成对组...

梦幻西游科举考试试题和答案,梦幻西游科举考试答案是什么

1楼 翁子豪 我给你一个答题器 http xyq 17173 player kj htm 好用请采纳我! 梦幻西游科举 是什么 2楼 沙和尚啊 科举是文人的世界,一直感觉像我们这样的理科生 游戏迷对这行应该没折,事实上也如此,不过有了梦幻西游科举 大全的出炉帮助,相信我们答对梦幻西游科举的答案也不再...

请问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请列举出来,《

1楼 十字架下的颜色 为国家选取人才 杜绝世袭制的危害望采纳 2楼 匿名用户 让社会底层有翻身的机会 有利于社会更稳定。更多的人才通过相对公平的选拔被更好的利用。让读书学习成为社会风尚。 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请列举出来,《 3楼 倪微微 1 为朝廷选拔人才 2 打破士族官僚制度 利于巩固皇权 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