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纪年法怎么算日?是按自己生日的农历时间还是阳历时间算的

2021-03-22 05:06:36 字数 5912 阅读 6046

1楼:匿名用户

阴历1989年为:

1989年1月1日-1989年2月5日 农历戊辰年(龙年)1989年2月6日-1989年12月31日 农历己巳年(蛇年) 中国农历即天干地支纪年,60年为一甲子周而循环。

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按顺序两两相配,从甲子到癸亥,共六十个组合,即六十甲子。 ( 天干和地支的两字结合是单数对单数,双数对双数。)

十天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十二地支: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60年排序:

1 ~10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11~20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辛巳 壬午 癸未    21~30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41~50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51 ~60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不知解释清楚了吗?

2楼:匿名用户

天干地支纪年法怎么算日?是按自己生日的农历时间还是阳历时间算的?

很简单的,可查汉典万年历.都有年月日的干支.一查便知.

比如说1989年出生,生日为农历五月二十五,阳历为6月28日,是以农历的.

是已巳年,庚午月,已未日.

3楼:匿名用户

干支纪年法,日,是按照六十甲子轮流排列,既不使用阳历,也不使用阴历,而是使用干支,即六十甲子,没有公式。如,你的生日干支是己未,那么,这一天就是己未日。

4楼:匿名用户

用九宫格,先分二十四节气。再排天干地支。用月影定节气始束。

5楼:匿名用户

天干地支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当然是按农历算了

天干地支纪年法的月份和日期怎么推算

6楼:

月份是固定的,比如,甲子年的子月必为丙子月,甲子年从丙寅月开

始,因为每5年一个轮回,都是固定的。时辰也是固定的,甲子日和己巳日的子时必为甲子时,每5天一个轮回。

日期,网上有公式,不过我自己也并没有搞明白,嘿嘿,我的计算方法,是记住一个特殊的日子,比如自己的生日,比如最近的甲子年的第一天的日子(即 1984-02-04 星期六 干支:甲子年 丙寅月 戊辰日)再根据这个日子,推算,365天的平年每年有5天的误差,366天的闰年有6天的误差,然后再根据误差的日子推算一下。前提就是把干支表要记熟。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以你提问的日期为例,在看看前两年和后一年的同月同日的干支:

公元:2011-05-15星期日

阴历:四月十三

干支:辛卯年 癸巳月 庚午日

(2012年为闰年 误差为6天,再加上2013年的5天,共计误差11天,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辛巳往前11天刚好是庚午日。)

公元:2012-05-15 星期二

阴历:壬辰年 四月廿五

干支:壬辰年 乙巳月 丙子日

(2013年为平年 误差为5天,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辛巳往前5天刚好是丙子日。)

公元:2013-05-15 星期三

阴历:癸巳年四月初六

干支:癸巳年 丁巳月 辛巳日 (你提问的日期,以此为标准。)

2014-05-15 星期四

阴历:甲午年 四月十七

干支:甲午年 己巳月 丙戌日

(2014年为平年 误差为5天,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辛巳往后5天刚好是丙戌日。)

再举例:网上的万年历能够查到干支的只到1900年,我们伟大的毛爷爷的生日是1893年12月26日,1900-12-26 星期三 阴历:庚子年 十一月初五 干支:庚子年 戊子月 癸酉日

七年中,只有一个闰年,1900年是世纪数,不闰年,误差是7x5+1=36天,刚好是丁酉日。12月26日,在子月,1893年为癸巳年,癸巳年子月必为甲子月,是固定的,因此,毛爷爷生日那天的干支是:癸巳年 甲子月 丁酉日

7楼:【清净无染

月份干支可以依据年干支来推算,但是日期不是能推算的,这需要查相关万年历。

依据年干支来求月份干支,有个口诀: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岁戊为头,丙辛必定寻庚起,丁壬壬位顺流行,更有戊癸何方觅,甲寅是真途。

比如说今年是2013年,年干支是癸巳,那么立春之后第一月份就是甲寅,二月份就是乙卯……

用干支算出生日期,是用阳历还是农历?谢谢 40

8楼:

只要把年、月、日表达准确,用阳历还是用阴历都可以推出其干支。

9楼:匿名用户

农历,天干地支本来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阳历是西方的通用时间,所以应该用农历,另外生肖什么的也应该以农历计算才准确

天干地支用的年月日是农历还是阳历算的?谢谢

10楼:匿名用户

使用天干地支来纪年的历法是中国的非常古老的传统文化,按照农历来算的。当然,通过万年历可以很方便的进行阳历与阴历(农历)的相互转换。

天干地支纪年法的月份和日期怎么推算?

11楼:百度网友

月份干支可以依据年干支来推算,但是日期不是能推算的,这需要查相关万年历。

依据年干支来求月份干支,有个口诀: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岁戊为头,丙辛必定寻庚起,丁壬壬位顺流行,更有戊癸何方觅,甲寅是真途。

中国自古便有十天干与十二地支,简称“干支”,取义于树木的干和枝。天干地支,是古人建历法时,为了方便做60进位而设出的符号。天干地支纪年法同时可纪年、月、日、时,分别称为“年柱、月柱、日柱、时柱”。

天干地支纪年法,是中国文化的集中体现,它是先贤们智慧的结晶。

天干地支纪年法,是中国文化的集中体现,它是先贤们智慧的结晶,它并没有过时,仍然生存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内心。

但是,我国农历(夏历)从未明确规定也使用计算耶稣年龄的公元纪年法,所以常人所言类似“农历2013年”的说法都是张冠李戴,硬把中国文化扣上西洋帽。这值得国人深思!

自建国以来,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虽然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但是传统文化以其顽强的生命力生存了下来,天干地支纪年法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坚信,它会继续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天干地支的第三种方法较为好用,如果在历史年代记忆较为费劲的人士,会有作用的。

12楼:同恺

月份是固定的,比如,甲子年的子月必为丙子月,甲子年从丙寅月开始,因为每5年一个轮回,都是固定的。时辰也是固定的,甲子日和己巳日的子时必为甲子时,每5天一个轮回。

日期,网上有公式,不过我自己也并没有搞明白,嘿嘿,我的计算方法,是记住一个特殊的日子,比如自己的生日,比如最近的甲子年的第一天的日子(即

1984-02-04

星期六干支:甲子年

丙寅月戊辰日)再根据这个日子,推算,365天的平年每年有5天的误差,366天的闰年有6天的误差,然后再根据误差的日子推算一下。前提就是把干支表要记熟。

甲子乙丑

丙寅丁卯

戊辰己巳

庚午辛未

壬申癸酉

甲戌乙亥

丙子丁丑

戊寅己卯

庚辰辛巳

壬午癸未

甲申乙酉

丙戌丁亥

戊子己丑

庚寅辛卯

壬辰癸巳

甲午乙未

丙申丁酉

戊戌己亥

庚子辛丑

壬寅癸卯

甲辰乙巳

丙午丁未

戊申己酉

庚戌辛亥

壬子癸丑

甲寅乙卯

丙辰丁巳

戊午己未

庚申辛酉

壬戌癸亥

以你提问的日期为例,在看看前两年和后一年的同月同日的干支:

公元:2011-05-15星期日

阴历:四月十三

干支:辛卯年

癸巳月庚午日

(2012年为闰年

误差为6天,再加上2013年的5天,共计误差11天,庚午

辛未壬申

癸酉甲戌

乙亥丙子

丁丑戊寅

己卯庚辰

辛巳,辛巳往前11天刚好是庚午日。)

公元:2012-05-15

星期二阴历:壬辰年

四月廿五

干支:壬辰年

乙巳月丙子日

(2013年为平年

误差为5天,丙子

丁丑戊寅

己卯庚辰

辛巳,辛巳往前5天刚好是丙子日。)

公元:2013-05-15

星期三阴历:癸巳年四月初六

干支:癸巳年

丁巳月辛巳日

(你提问的日期,以此为标准。)

2014-05-15

星期四阴历:甲午年

四月十七

干支:甲午年

己巳月丙戌日

(2014年为平年

误差为5天,辛巳

壬午癸未

甲申乙酉

丙戌,辛巳往后5天刚好是丙戌日。)

再举例:网上的万年历能够查到干支的只到1900年,我们伟大的毛爷爷的生日是1893年12月26日,1900-12-26

星期三阴历:庚子年

十一月初五

干支:庚子年

戊子月癸酉日

七年中,只有一个闰年,1900年是世纪数,不闰年,误差是7x5+1=36天,刚好是丁酉日。12月26日,在子月,1893年为癸巳年,癸巳年子月必为甲子月,是固定的,因此,毛爷爷生日那天的干支是:癸巳年

甲子月丁酉日

生日是按农历算还是阳历算

13楼:匿名用户

生日是一个人的诞生之日,对每个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由于中国现阶段农历和公历同时使用,因此每个人都又有着两个生日,即公历的生日和农历的生日。到底是按照公历的出生日那天过生日,还是按照农历的出生日那天过生日呢?

这一问题历来受到争议!

14楼:虐心之后

你父母那辈大都只会记你阴历生日,而现在年轻人普遍过阳历生日。比如我生日,阴历1995年九月初二,阳历则是1995年10月25号,就是今天。其实都可以过,以后会像阳历发展,今天我朋友给我过生日,哈

15楼:匿名用户

我们过生日一般都是按农历算的。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一样的。

16楼:南北浮生

两种方法都可以,这是按照个人习惯家庭习惯产生的,没有对错之分,农历是传统算法,阳历是近代来出现的新算法。打个比方,阳历过年即元旦(每年日历上显示的1月1日),阴历上过年是每年的阳历二三月,并非一个确定的阳历日期。

其实农历是兼顾太阳、月亮与地球关系的一种历法。阴历不考虑地球绕太阳的运行,因而使得四季的变化在阴历上就没有固定的时间,不能反映季节。与阳历年固定在365天或366天不同的是,阴历年相比阳历年在天数上有时会相差一个月。

17楼:匿名用户

亲爱的傻弟弟:

首先,你要明白生日的含义,所谓“生日”,就是你从你妈妈肚子里出来的那一天。而你妈妈生你的就是“这一天”而不是以后的任何一天。比如说你是****年阳历3月2日出生,而这天是****年农历2月初5,反正不管你阳历农历的,你的生日就是“这一天”,以后每年你过的“生日”其实说全了是你的“诞生纪念日”而纪念日的意义在于记住你出生的那一天。

所以不管你过的是阳历“诞生纪念日”还是过的农历“诞生纪念日”,你纪念的是你出生的那一天。你按阳历农历都可以。

给自己过生日并不重要,阳历还是农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记住你妈妈生你的那一天就好了!!

本命年准确时间从什么时候算起,是自然年还是生日年

1楼 12345a帮助 牛年开始算 阳历2009 1 26! 本命年禁忌 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挂红避邪躲灾的传统。因此人们每逢本命年对红色就特别钟爱。本命年的红色讲究应该是源于中国汉民族传统文化对于红色的崇拜。 红色辟邪,红色吉祥,这种观念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存在,红色是太...

号是新历生日那农历是什么时候,去年阴历12月八号生日 阳历是哪天生日?(就是身份证上写的出生日期) 30

1楼 纯净的青空 万年历公历 新历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农历 十月廿七 乙未年 羊年 戊子月 戊午日2015年12月8号是新历生日 农历是10月27 新历2015年12月8号是农历的几号 2楼 纯净的青空 万年历公历 新 历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农历 十月廿七 乙未年 羊年 戊子月 ...

怎么样才算熬夜,根据具体时间还是自己的生物钟

1楼 睫毛承受bu住汨 中国传统医学说,人应该在晚上22点就 ,23点前要睡觉,23 00 1 00胆经最 旺,要平躺在床上睡觉 1 00 3 00肝经最旺,要在熟睡的状态下 3 00 5 00肺经最旺,熟睡状态才能补肺气养肺 5 00 7 00大肠经最旺,要起床排便。 所以,有的人认为晚上超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