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无字碑都有哪些,中国古代的三个无字碑是哪几个

2021-03-22 05:05:33 字数 5067 阅读 3313

1楼:匿名用户

一.谢安无字碑

谢安:东晋“淝水之战”主将,击败了骄横不可一世的苻坚,巩固了东晋江山,所谓“伟绩丰功不胜记也。”

二.乾陵无字碑

武则天:唐代中国女皇帝,有两说,一说是她自以为功劳太大了,一块碑石无法写完;另一说武则天以为是非功过由后人评说,何须写乎。

三.秦桧无字碑

秦桧:南宋奸相。因陷害忠良,**求荣,所谓“秽德丑行不屑书也”。据说,秦桧死后无人肯代撰碑文。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无字碑都有哪些

2楼:以剑作犁

人死后的墓碑多是有字的,但也有无字的.有字的,有有字的妙解,无字的,有无字的含义.中国历史上有三个有名的无字墓碑,它们分别是:

东晋宰相谢安的墓碑.史传是因为他指挥淝水之战,以少用多,击败骄横跋扈,不可一世的前秦王苻坚,巩固了东晋江山,“伟绩丰功不胜记也”.可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武则天墓碑.唐代女皇武则天在历史上引起争议最多,在那个男权社会里,她敢干改变承制,南面称帝,并且政绩卓著,她的墓碑无字,说法有三.一说是武则天认为“是非功过由后人评说”,无须写字,此说最有影响.

另一说是武则天认为她功高无比,小小石碑铭文难以尽述.还有一说法是武则天是被逼退位的,天年之后,正统的当权者李家,以女人乱朝是祸水之端,故立墓碑时不著一字.

南宋奸相秦桧的墓碑。他陷害忠良,**求荣,罪恶罄竹难书,史称“秽德丑行不悄书也”。因此,秦桧死后无人肯代撰墓碑铭文。

民间流传有这样的说法:“人自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从无字碑上可以看出,世人对忠奸善恶的毁誉褒贬,虽不着一字,但发人深省。

此外,泰山顶上有块无字碑,又称汉石表,为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上泰山时所立。他认为自己功德无量,难以言尽,故立碑后不著一字,任人理会。后来有文人提诗评述此无字碑:

“丰碑无字摩苍穹,汉武秦皇愧记功。屹立巍巍传万代,永标岱顶镇长空”。

中国古代的三个无字碑是哪几个

3楼:匿名用户

【泰山登封台无字碑】  在玉皇顶的大门下,登封台的北边。碑高5.2米,碑身上段稍细,顶上有复盖,碑色黄白,两面无字。

有人说它是无字碑,但也有人说它是石表或石函。“秦始皇泰山立无字碑,解者纷纭不定。或以为碑函,或以为镇石,或以为欲刻而未成,或以为表望,皆臆说也。

”(选自明·谢肇淛《五杂俎·地部二》)对于此碑,古代人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秦始皇立的,具体又有两种说法,一是因秦始皇的功德之大,难以用文字形容,故无字;一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后无人会写字了,故无字。当然,这些均无据可考。

第二种说法是汉武帝刘彻立的,一直没有定论。《岱览》的编者唐仲冕,引用了《考古录》中顾炎武的一段话。顾炎武在阅读了《史记·封禅书》和《后汉书》以后,说:

“岳顶无字碑,世传为秦始皇立。按秦碑在玉女池上,李斯篆书,高不过五尺,而铭文并二世诏书咸具,不当又立此大碑也。考之宋以前,亦无此说。

因取《史记》反覆读之,知为汉武帝所立也。”(选自《日知录·泰山立石》)郭沫若在1961年上旬登泰山时,在他写的《观日出未遂》一诗中说“磨抚碑无字,回思汉武年”,也肯定了是汉武帝所立。原诗已刻成碑立于无字碑的一侧,与明代张铨的诗碑相对(张铨说“袖携五色如椽笔,来补秦王无字碑”。

他认为是秦始皇所立)。

4楼:匿名用户

泰山无字碑:世称《汉石表》,据传,碑内封藏“金简玉函“故又称“石函”,是汉武帝东封泰山时所立。

千古无字碑:一代女皇武则天临终之前,嘱人在陵前树立一块“无字碑”。

5楼:匿名用户

泰山登封台无字碑,

乾陵武则天无字碑,谢安无字碑与秦桧无字碑。http://baike.baidu.***/view/17205.html?wtp=tt详细请看

6楼:匿名用户

最有名的就是武则天的了其余的我还没有听过呵呵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块无字碑都是谁的

7楼:匿名用户

只有武则天最聪明,身为帝王,也不留字,历史功过,留给后人评说。

8楼:彩衣

武则天,秦桧,孙中山

9楼:最爱笑给自己看

秦桧无字碑 - 谢安无字碑 - 武则天无字碑

历史上的无字碑有几个?

10楼:匿名用户

共有六个无字碑。

http://baike.baidu.

***/link?url=7qvpaeylkevbs7v6vrrigkcux1o8ue0nxwiczzeuev2wuu_kqscvadedy3cginuf89mxvdj2qw3cb5vffgyfahpod-nxz-q3awrcu0x3iuobk1meghp1apzybtcay--f#2自己看。

11楼:匿名用户

……(*^-^*)……

占个地方 谢谢

历史上有三位人物立了无字碑,是那三位?意义何在?

12楼:匿名用户

我只知道有一块是武则天的,她临死前交代别人在她死后给她立无字碑,说她不需要别人来替她****。她的功过由后人来评说,是以有无字碑!

13楼:匿名用户

最著名的两块无字碑为:泰山登封台下无字的石碑。据传为秦始皇所立,一说为汉武帝所立。

“初疑无字碑,莹洁谁敢文。又怪玉女井,鸟绝何由奫?”(宋·晁补之《谒岱词即事》诗),以及陕西唐高宗李治、皇后武则天合葬乾陵,陵区有武则天无字碑。

中国历史名人中有那些墓冢是无字碑

14楼:百度用户

据考目前所知中国历史名人帝王将相中有七人立有原始无字碑。他她们是:1、秦始皇在泰山立无字碑;2、东晋谢安墓无字碑;3、唐朝武则天陵墓无字碑;4、南宋秦桧墓无字碑;5、明朝朱元璋陵墓无字碑;6、清代蒙应瑞冢墓无字碑;7、**孙中山陵墓无字碑。

15楼:小灯

无字碑,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区西北方五十公里处的乾陵。在乾陵司马道东侧,北靠土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奇崛瑰丽,巍峨壮观。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陵前并立着两块巨大的石碑,西侧的一块叫“述圣碑(或称述圣纪碑)”,东侧的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

“述圣碑”是武则天为高宗****而立的碑,她还亲自撰写了5000余字的碑文,黑漆碑面,字填金粉,光彩照人。东侧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自秦汉以来,帝王将相无不希望死后能树碑立传,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女皇帝的石碑却没有刻一个字。

泰山登封台无字碑在玉皇顶的大门下,登封台的北边。碑高5.2米,碑身上段稍细,顶上有覆盖,碑色黄白,两面无字。

有人说它是无字碑,但也有人说它是石表或石函。“秦始皇泰山立无字碑,解者纷纭不定。或以为碑函,或以为镇石,或以为欲刻而未成,或以为表望,皆臆说也 对于此碑,古代人有两种说法:

一说是秦始皇立的,具体又有两种说法,一是因秦始皇的功德之大,难以用文字形容,故无字;一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后无人会写字了,故无字。当然,这些均无据可考。第二种说法是汉武帝刘彻立的,一直没有定论。

《岱览》的编者唐仲冕,引用了《考古录》中顾炎武的一段话。顾炎武在阅读了《史记·封禅书》和《后汉书》以后,说:“岳顶无字碑,世传为秦始皇立。

按秦碑在玉女池上,李斯篆书,高不过五尺,而铭文并二世诏书咸具,不当又立此大碑也。考之宋以前,亦无此说。因取《史记》反覆读之,知为汉武帝所立也。

”(选自《日知录·泰山立石》)郭沫若在1961年上旬登泰山时,在他写的《观日出未遂》一诗中说“磨抚碑无字,回思汉武年”,也肯定了是汉武帝所立。原诗已刻成碑立于无字碑的一侧,与明代张铨的诗碑相对(张铨说“袖携五色如椽笔,来补秦王无字碑”。他认为是秦始皇所立)。

谢安无字碑 位于南京梅岗,为东晋谢安(也称谢太傅)的墓碑,“有石而无其辞,人呼为‘无字碑’”。原因是“以(谢)安之功德,难为称述,故立白碑”(选自明·顾起元《客座赘语》卷四)。所谓白碑即言碑上无字。

在淝水之战中,谢安以八千之众胜前秦苻坚的百万大军,使东晋又偏安38年,也因此之故,为谢安之墓竖一通无字碑,盖“伟绩丰功不胜记也”。另一说法为谢安临终之前,问他请谁撰写碑文,他不语,也有人提到陶潜和王献之,他摇头,直到死也未确定谁写碑文,只好立无字碑了。还有一说是谢安功高盖世,褒既难,贬又不该,只好空着了。

秦桧无字碑编辑本义项 无字碑 位于南京牧牛亭,“有其额而无其辞,卧一石草间”(选自明·顾起元《客座赘语》卷四)。秦桧66岁病死后,其家人请了不少人为其撰写碑文,由于他“阴险如崖阱,深阻竟叵测”,“晚年残忍太甚,数兴大狱,而又喜谀佞,不避形迹”,“一时忠臣良将,不避形迹”(《宋史·本传》),所以没有一人为秦桧撰写碑文,于是只好立一块没有碑文的无字碑。 十三陵无字碑明十三陵在北京昌平县北有座天寿山,这里山林优美、绿水长流,地下躺着明朝的十三位皇帝,合称明十三陵。

天寿山原名黄土山,明成祖朱棣为了给自己选一块风水宝地当作长眠的寝宫,曾经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做了细致的实地考察,估计连一只苍蝇都没放过。经过一番严密的论证后,朱棣觉得自己万年之后躺在这里会比较舒服,所以改黄土山为天寿山,取“万年寿域”的意思,毕竟,皇帝的寝陵名字不能太“土”了。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无字碑都有哪些?

16楼:匿名用户

1)谢安:东晋“淝水之战”主将,击败了骄横不可一世的苻坚,巩固了东晋江山,所谓“伟绩丰功不胜记也。”

(2)武则天:唐代中国女皇帝,有两说,一说是她自以为功劳太大了,一块碑石无法写完;另一说武则天以为是非功过由后人评说,何须写乎。

(3)秦桧:南宋奸相。因陷害忠良,**求荣,所谓“秽德丑行不屑书也”。据说,秦桧死后无人肯代撰碑文。

中国大地上除了武则天立了无字碑,还有哪些人立过无字

17楼:匿名用户

秦桧无字碑

谢安无字碑

律圣朱载堉

明朝很厉害了,是不是?

18楼:

我们站在她的立场来看、将心比心。

一个女人做皇帝,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一直以来都是男主女俾的传统,她自己相信并且认为,她死后,后人是肯定不会认同她的所做所为,既然这样,她给自己说再多的好话、结果还不是会给人批判、反对、不满、、、

所以干脆就什么都不说了,我也不说好、也不说不好。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无字碑都有哪些,中国古代的三个无字碑是哪几个

1楼 以剑作犁 人死后的墓碑多是有字的 但也有无字的 有字的 有有字的妙解 无字的 有无字的含义 中国历史上有三个有名的无字墓碑 它们分别是 东晋宰相谢安的墓碑 史传是因为他指挥淝水之战 以少用多 击败骄横跋扈 不可一世的前秦王苻坚 巩固了东晋江山 伟绩丰功不胜记也 可谓 不着一字 尽得风流 武则天...

历史上的无字碑有几个,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无字碑都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共有六个无字碑。 http baike baidu link url 7qvpaeylkevbs7v6vrrigkcux1o8ue0nxwiczzeuev2wuu kqscvadedy3cginuf89mxvdj2qw3cb5vffgyfahpod nxz q3awrcu0x3iuo...

中国古代哪个时期有楚国,中国历史上的楚国?

1楼 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有个楚国 项羽也是楚国,号称西楚霸王 东晋十六国时期桓玄也曾经建立楚国,不过时间较短 还有就是五代十国时期马殷在湖南建立的马楚王国。 2楼 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代,秦末,五代十国时期 古代楚国是现在的 ? 3楼 起个名好难 楚宣王 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 巫山 武陵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