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债务重组,债务重组,简单说是什么意思

2021-03-22 05:03:19 字数 5318 阅读 9489

1楼:华律网

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债务重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1、以资产清偿债务债务人通常用于偿债的资产主要有:

现金、存货、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以现金清偿债务,通常是指以低于债务的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如果以等量的现金偿还所欠债务,则不属于债务重组。2、债务转为资本债务人根据转换协议,将应付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资本的,则属于正常情况下的债务资本,不能作为债务重组处理。

3、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的利息等。4、以上三种方式组合采用以上三种方式共同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形式。(1)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另一部分则转为资本;(2)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3)债务的一部分转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4)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一部分转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2楼:匿名用户

债务重组也叫债务重整,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重新调整债权债务关系的事项。

下列情形不属于债务重组:

1、债务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按约定转为股权(因为没有改变约定);

2、债务人破产清算(此时应按清算会计处理);

3、债务人改组(权利与义务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4、债务人借新债偿旧债(借新还旧时,旧的债务已经被履约)。

扩展资料债务重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以资产清偿债务; 债务转为资本; 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利息等; 以上三种方式的组合。

债务人转让其资产给债权人以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方式。债务人通常用于偿债的资产主要有:现金、存货、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以现金清偿债务,通常是指以低于债务的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如果以等量的现金偿还所欠债务,则不属于债务重组。

3楼:弦音夜月

债务重组,是指由于债务人经济困难,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决,同意债务人修改债务条件的事项。

债务重组,简单来说就是,债权人给予债务人一定的优惠。

比如允许债务人少还点钱,这部分优惠,对债务人来说就是债务重组利得,对债权人来说就是债务重组损失。

债务重组利得记入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损失记入营业外支出。

4楼:小袋鼠

1、债务重组的概念

债务重组,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 只有债权人作出让步的才可定性为债务重组。这里的让步主要包括:

债权人减免债务人债务本金或者利息、降低债务人应付债务的利率等。

2、债务重组的方式

(1)以资产清偿债务

债务人转让其资产给债权人以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方式。债务人通常用于偿债的资产主要有:现金、存货、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以现金清偿债务,通常是指以低于债务的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如果以等量的现金偿还所欠债务,则不属于债务重组。

(2)债务转为资本

债务人将债务转为资本,同时债权人将债权转为股权的债务重组方式。但债务人根据转换协议,将应付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资本的,则属于正常情况下的债务资本,不能作为债务重组处理。

(3)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的利息等。

(4)以上三种方式组合

采用以上三种方式共同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形式。

(1)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另一部分则转为资本;

(2)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3)债务的一部分转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4)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一部分转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扩展资料:

债务重组会计处理

(1)重组会计分录

借:长期借款

应付利息

贷:长期借款——债务重组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2)支付利息分录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3)无盈利后续分录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借:长期借款——债务重组

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4)有盈利后续分录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借:长期借款——债务重组

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5楼:p为梦停留

债务重组也被称作是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

债务重组目前是有以下四种方式:

1、以资产清偿债务;

2、债务转为资本;

3、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利息等;

4、以上三种方式的组合。

6楼:抱香蕉睡觉

一、债务重组

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

二、根据我国会计准则,债务重组发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必须是债务人处于持续经营状态。这是区分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的主要标准。

②必须是债务人发生了财务困难。只有债务企业在经营上出现困难,或因资金调度不灵而又筹集不到足够的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时,才有债务重组的必要。

③必须是债权人作出了让步。由此可见,我国会计准则定义的债务重组是狭义的。

7楼:灰色人生

债务重组,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时,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在法律的监督下,债权人对债务人作出的让步。又称债务重整。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

通常情况下,债务人与债权人通过以非现金资产、发行权益性**、修改负债条件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后,债权人对债务人会作出部分让步,以便使债务人重新安排财务资金,或得以清偿债务。

8楼:匿名用户

债务重组: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

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

债务重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以资产清偿债务;债务转为资本;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利息等。

9楼:高买低卖

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时,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在法律的监督下,债权人对债务人作出的让步。

10楼:雨部龙神

债务重组简单的说就是

少违约一点,比全部赖账稍微好一点。所谓的重组,就是再多赖一段时间,少还一点,债权人之所以同意,动机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心态上就是有总比没有好。

债务重组和违约都会减少债务,但是一个人的债务就是另一个人的资产,以这两种方式减少债务同时也会减少全社会的资产,从而全社会的支出不可避免的下降(我有1亿资产,我会买法拉利 如果资产减少到了1000万,我就只会买宝马z4,如果只有100万,我就只会买一辆高尔夫了),从而导致经济收缩,通缩等等使人民生活很痛苦的情况。

到这个阶段,就是去杠杆化,只有通过印钞票才能缓解痛苦,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的央行没有印钞票的权力,那么它就什么做不了,只能眼睁睁得看着民众痛苦,这就是欧洲西班牙、意大利、还有希腊正在发生的事情。

债务重组,简单说是什么意思

11楼:华律网

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债务重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 )以资产清偿债务;(二)债务转为资本;(三)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利息等;(四)以上三种方式的组合。下列情形不属于债务重组:② 务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按约定转为股权(因为没有改变约定);②债务人破产清算的(此时应按清算会计处理);③ 务人改组的(权利与义务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④ 务人借新债偿旧债的(借新还旧时,旧的债务已经被履约)。

12楼:匿名用户

就是原来他欠我100万,我现在给他打个折,给80就算了,尽量把钱收回来,让自己的损失小点,或者是拿别的东西来抵也行

13楼:匿名用户

债务重组就是因为借钱的人没法全额还款,债权人让他少还点或把利息给免了让他只还本金。

债务重组与资产重组有什么区别?

14楼:华律网

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专,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

属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债务重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 )以资产清偿债务;(二)债务转为资本;(三)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利息等;(四)以上三种方式的组合。下列情形不属于债务重组:② 务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按约定转为股权(因为没有改变约定);②债务人破产清算的(此时应按清算会计处理);③ 务人改组的(权利与义务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④ 务人借新债偿旧债的(借新还旧时,旧的债务已经被履约)。

债务重组是以什么为前提的

15楼:张明君律师

您好,债务重组的前提条件是:

新准则在对债务重组的定义中增加了“在债务人专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这一属前提条件,并指出债务重组是“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新准则突出了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前提和债权人最终让步的业务实质。也就是说,新准则要求企业进行债务重组时,必须满足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这个前提。

企业是否可以进行债务重组,必须首先要求对债务人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这可以通过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比较后判断,譬如可以分析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企业资产的质量、企业的利润质量以及企业的增长特性进行判断。显然,新准则在一定程度上抑止了企业随意利用债务重组进行利润操纵的行为,实际上是缩小了债务重组应用的范围。

如能给出详细信息,则可作出更为周详的回答。

债务重组是什么意思啊,债务重组,简单说是什么意思

1楼 高顿会计职称 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 2楼 高顿财经教育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 debt restructuring债务重组有未偿还债务的企业修改债务协议,以争取更有利条款的行为。 目前, ...

净债务是什么意思啊,净债务是什么意思?

1楼 高顿 隐学长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 您所说的这个词语,是属于 从业词汇的一个,掌握好 从业词汇可以让您在 从业的学习中如鱼得水,这个词的翻译及意义如下 计算方法为短期及长期有利息债券减现金 以及现金等值物 。 希望高顿网校的回答能帮助您解决问题,更多 从业问题欢迎提交给高顿企业知道。 高...

“债务已届履行期”是什么意思,请问债务届清偿期是什么意思? 债务已届清偿期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就是说债务已经到了还款期限了,对于债务人应当要履行义务的时候了,对于债权人要求其伸张权力了,否则过了诉讼时效,法律不保护懒人的。 2楼 匿名用户 字面意思,债务到期要履行了。倒也不限于还钱,债务的概念还是很广的。比如交付作品神马的 3楼 八三老人 简单地理解就是要还钱了。 请问债务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