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两次被匈奴抓住,被扣留了十多年,但坚持完成使命。他的这种

2021-03-22 05:00:01 字数 5110 阅读 3515

1楼:匿名用户

张骞肯定是充满冒险精神而且信念坚定的英雄,但是涂上民族主义色彩就很片面。

说他是民族英雄吧,他确实是担负着沟通大月氏对抗匈奴的使命,13年没变过,即使在匈奴有了爱妻和孩子也不曾动摇。

说他不是民族英雄吧,他出使西域并没有达成对抗匈奴的政治目的,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是敢于探索、意志坚决的可贵精神,所以说他是民族英雄就很片面。

你还知道汉朝时与张骞坚持完成使命类似的事例吗?这些事例给我们什么启示

张骞的事迹给我们什么启发(或学习他的什么精神)

2楼:数泪唇角

张骞出使西域前后30年

虽经历重大坎坷但是都不辱没使命

说明了人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能取得成功

再成功的道路上要不怕艰险,勇于进取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张骞张骞(?~前114)

中国西汉时期外交家。汉中成固(今陕西城固)人。汉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为郎。

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于建元二年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余,娶妻生子,但始终秉持汉节。后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

在归途中,张骞改从南道,依傍南山,企图避免被匈奴发现,但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内乱,张骞乘机逃回汉朝,向汉武帝详细报告了西域情况,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张骞在大夏时,得知由蜀(今四川盆地)西南取道身毒(今印度)可通大夏,因劝武帝开西南夷道,但为昆明夷所阻,未能通。

元朔六年,张骞随卫青征匈奴,有功,封博望侯。元狩二年(前121),与李广出右北平(今河北东北部)击匈奴;张骞因迟误军期,当斩,用侯爵赎罪,得免为庶人。后张骞复劝武帝联合乌孙(在今伊犁河流域),武帝乃拜骞为中郎将,率300人,牛羊金帛以万数,出使乌孙。

张骞到乌孙,分遣副使往大宛、康居、月氏、大夏等旁国。乌孙遣使送张骞归汉,并献马报谢。元鼎二年(前115),张骞还。

翌年卒 。他所遣副使后相继引西域诸国使者来汉;乌孙后来终于与汉通婚,共击破匈奴。汉能通西域,由张骞创立首功。

因张骞在西域有威信,后来汉所遣使者多称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张骞对开辟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卓越贡献,至今举世称道。西域诸国当时无史籍记载,张骞所报道,备载于《史记》、《汉书》中,是研究中亚史所根据的原始资料,具有重要价值。

3楼:匿名用户

为国家经济发展做杰出贡献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第一次途中被匈奴捉住扣留了十年第二次去非常顺利访问了西域

4楼:匿名用户

汉武帝建元年(公元前140),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

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于建元三年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后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归途中,张骞改从南道,依傍南山,企图避免被匈奴发现,但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内乱,张骞乘机逃回汉朝,向汉武帝详细报告了西域情况,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张骞在西域有威信,后来汉所遣使者多称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张骞对开辟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卓越贡献,至今举世称道。

张骞的那些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5楼:糖薄荷的味道

2012"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人物"---孙光......张骞出使西域《张骞凿空图》(丈二幅)等。

2003年创办陕西、西安首家私立美术馆“孙光美术馆”。

是当代中国画坛极具影响力的画家...

6楼:匿名用户

爱国,努力学习的品质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目的,时间,结果及其影响。

怎样看待张骞出使西域十年未归家?

7楼:匿名用户

三、张骞的历史贡献张骞在被困的十年中,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华民族在面对国家大义时舍身为国的精神。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代学习。第一次出使西域没有成效,但是也为第二次出使西域埋下了伏笔。

8楼:双子

这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也是很平常的事情。毕竟张骞代表的汉朝和匈奴是有敌对情况,被扣留十年这也是在意料之中。

9楼:小手只能让你牵

我觉得很正常,毕竟出使西域要花很长时间,而且张骞也会遇到各个国家的刁难。

10楼:mit在路上

张骞出使西域十年被匈奴当成坏人进行扣押长达十年、最终历经千辛万苦才返回。

张骞被匈奴俘虏的事

11楼:匿名用户

西汉时期外交家。汉中成固(今陕西城固)人。汉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为郎。

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于建元三年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余,娶妻生子,但始终秉持汉节。后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

在归途中,张骞改从南道,依傍南山,企图避免被匈奴发现,但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内乱,张骞乘机逃回汉朝,向汉武帝详细报告了西域情况,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张骞在大夏时,得知由蜀(今四川盆地)西南取道身毒(今印度)可通大夏,因劝武帝开西南夷道,但为昆明夷所阻,未能通。

元朔六年,张骞随卫青征匈奴,有功,封博望侯。元狩二年(前121),与李广出右北平(今河北东北部)击匈奴;张骞因迟误军期,当斩,用侯爵赎罪,得免为庶人。后张骞复劝武帝联合乌孙(在今伊犁河流域),武帝乃拜骞为中郎将,公元前119年率300人,牛羊金帛以万数,出使乌孙。

张骞到乌孙,分遣副使往大宛、康居、月氏、大夏等旁国,此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西域各国也派使节回访长安.乌孙遣使送张骞归汉,并献马报谢。元鼎二年(前115),张骞还。

翌年卒 。他所遣副使后相继引西域诸国使者来汉;乌孙后来终于与汉通婚,共击破匈奴。汉能通西域,由张骞创立首功。

因张骞在西域有威信,后来汉所遣使者多称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张骞对开辟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卓越贡献,至今举世称道。西域诸国当时无史籍记载,张骞所报道,备载于《史记》、《汉书》中,是研究中亚史所根据的原始资料,具有重要价值。

张骞已经完成了探索中亚的史诗般的功业。他两次启程前往边远的西域,第一次在公元前139年,第二次在公元前115年。①在进行这些冒险行动时期,他在匈奴度过了几年囚犯生活;他观察了印度北部的生活状况;他注意到在大夏有中国货;他派代表远至粟特,甚至安息。

由于一次历史的意外,在大夏消除了希腊的主要影响后,张骞访问了那些地区;我们完全可以推测,如果他早几十年来到那里,并亲眼目睹希腊世界的活生生的文明,中国的文化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这些并不是推测:张骞及时地报道了与西北诸国往来的可能性;他暗示了与那些地区通商的潜在价值。

他还指出了与象中国那样反匈奴的其他民族结盟的好处。

由于张骞的建议,汉朝扩张的主要矛头首先指向西北。秦帝国原来的防线向西延伸,最后以敦煌附近的玉门为终点。建造新城墙(大部分为土质工事)的目的有三。

它保卫中国领土,防止突然袭击;它阻止那些希望逃避法办或税役义务的人逃走;它形成了一条有保护的路线,使货物在有一定安全措施的条件下得到护送。土质工事本身的证据以及戍军留在废物坑中的文字记录证实了汉朝军队保持的专业水平,以及他们定期视察、常规信号和例行巡逻、一切行动坚持严守时刻的情况。

12楼:叼着汤匙的兔子

http://baike.baidu.***/view/35602.htm

张骞出使西域被俘虏十年才逆袭,究竟是为什么

13楼:天木青松

张骞出使西域被俘虏十年这件事,发生于第一次出使西域。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过程大致为:公元前139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带领一百三十人的使团,出发前往西域,这支队伍的向导,是一位被汉朝俘获后,真心归顺的匈奴人,名叫甘夫(又名堂邑父)。

队伍出发后不久,就进入匈奴控制区,被全部俘虏,一扣留就是十年。张骞面对匈奴人的威逼利诱,始终“不辱君命”、“持汉节不失”,颇像苏武。也许是有一位匈奴向导的缘故吧,这一百三十人没有受到匈奴虐待,虽然是被俘,但十年之中风平浪静(真实的历史原因没有记载)。

到公元129年,匈奴人彻底对张骞一行失去警惕,张骞命甘夫连夜带队逃离匈奴,继续北上,前往大腕。从一些其他史料的侧面记录中可以推断,一百三十人并未全部逃离,有二十余人因为已经与匈奴女子共同生活多年,没有与张骞一同逃走,但也没有向匈奴告密。离开匈奴后,一行人等才真正经历了考验——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夜以继日的急行,让多半人马因饥渴、寒冷、疾病或者事故失去生命。

到达大腕后,只剩三十多人。一年时间,在西域辗转多国后,被亲匈奴的羌人出卖,张骞一行再次被匈奴俘获,这一次匈奴不再那么客气,扣押他们一年中,屡屡残害,致死者有

八、九人。后甘夫协同仅剩的二十余随从乘匈奴内乱,连夜斩杀看守,夺取马匹弓箭,保护张骞逃往汉朝方向。匈奴紧紧追赶,众随从拼死抵抗,只有甘夫一人保护张骞逃离,其余人非是被杀,就是再次被抓。

甘夫保护张骞,弃掉马匹,悄悄从小路绕行。此时甘夫已年近六十,一路上射杀鸟兽为年逾不惑的张骞充饥,从现在的青海中部戈壁,徒步逃到五百里外的汉朝边界。回国后,汉武帝封张骞为太中大夫,授堂邑父为“奉使君”,以表彰他们的功绩。

张骞此次出行,虽未达到预期目的,但把西域的虚实全数掌握,为后来二次出使的不世之功埋下伏笔。

14楼:匿名用户

秦朝灭亡以后。汉朝建立了统一的中国,汉朝从建立之初就背负着与匈奴斗争的使命。匈奴绮常袭击汉朝的北部疆域,以致于发生了汉高祖刘邦在山西白登山被围事件。

自此以来,汉朝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赠送许多物品,并下嫁了王女。汉武帝在公元前159年,汉武帝即位,此时,汉朝国内安定,绮济繁荣,汉武帝便开始采取积极的对外政策。其一是计划击败匈奴,保持北部边疆的安定。

其二是相与西方通商。要实施这个政策就必须与大月氏结成联盟。据说大月氏的首领被匈奴所杀,因此,他们非常仇视匈奴。

与大月氏达成联盟来夹击匈奴,张骞就是被选拔出来的使者。张骞西行:公元前138年,张骞与匈奴出身的甘父带领百十来人从长安出发,在出了汉朝疆域后不久便被匈奴捕获。

匈奴单于让张骞娶了匈奴女子为妻,流放于漠北草訽。张骞在此度过了十几年,并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汉朝使者的使命,最后终于找到机会逃了出来,绮过大宛、康居,终于到达了已在阿姆河流域定居建国的大月氏,可是,到了大月氏之后才发现大月氏已绮满足于这块水草丰美的地方,已失掉了向匈奴复仇的意志。张骞在大月氏呆了一年以后,见游说不成便踏上了归途,途中又被匈奴捉住,1年以后,匈奴发生内乱,张骞乘机逃脱,于公元前126年,也就是出发13年后,终于返回了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