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宗教是历史上最早的,那个宗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

2021-03-22 05:00:00 字数 5603 阅读 9419

1楼:继润

佛教是历史上最早的宗教。

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参考佛诞)。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事实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这使得很多人产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错觉,这让尼泊尔民众一向不满。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觉者”。佛又称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

佛教重视人类心灵和道德的进步和觉悟。佛教信徒修习佛教的目的即在于依照悉达多所悟到修行方法,发现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终超越生死和苦、断尽一切烦恼,得到究竟解脱。

佛姓新称乔达摩(s. gautama, p. gotama),旧称瞿昙;因为他属于释迦(sākya)族,人们又称他为释迦牟尼。

2楼:飞向钻

最古老的宗教是 原始宗教 原始宗教始于崇拜,崇拜通常指宗教或信仰上对赞扬、荣耀、虔诚与爱心的特殊举动,如与超自然力的神相联系的举动极为典型。英语的崇拜属于为正式用语,宗教社会学称之为礼拜,实践与习惯上归于神学;汉语的崇拜亦即“顶礼膜拜”。 宗教崇拜的对象,表现为个体地、非正式的群体组织,或有特定头目的事务性组织的一部分如**教堂、犹太教堂、佛教寺庙或清真寺等。

崇拜也常与较高社会地位的人相联系,如君主崇拜;也可以指崇拜敬重的人,如****,可以指敬仰的政治家、爱人、偶像等等。 原始宗教(或称自然宗教或自发宗教),是人类历史最早出现的宗教,早存在于尚无成文历史之原始社会中。自于西方殖**动后,残存于近代的原始民族已被全部或大半消灭。

宗教之原始状态与文明社会之接触,发生了许多变形,目前尚存原始社会残馀之土着宗教。原始宗教多表现为对大自然的崇拜,其中有:自然崇拜、动植物崇拜、精灵崇拜、图腾崇拜、巫觋教和玛纳现象等。

3楼:傲风de残月

世界上最早的宗教,既不是佛教,也不是犹太教,而是正确的答案是挪亚—亚伯拉罕信仰。

这个信仰体系在公元前15世纪掀起了一个高潮,就是摩西率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约书亚指挥以色列军队攻占迦南地。之后于公元前11-10世纪又掀起了一个高潮,就是大卫王朝时大卫王和所罗门王父子两代国王;此时距释迦牟尼的诞生还有五百多年,距佛教的产生还有一千多多年。

**宗教源于挪亚—亚伯拉罕信仰,在公元1世纪早期耶稣**死而复活后正式产生。犹太教于公元1世纪后期产生。

不过我个人比较尊崇道教!

4楼:匿名用户

犹太教应该是最早的吧?

那个宗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

5楼:南瓜苹果

祆教、犹太教、婆罗门教都是历史悠久的宗教之一

而佛教是世界上现有宗教中历史最悠久的宗教。

印度教(hindui**)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不像**教、回教、佛教等宗教,印度教并没有创教者,主要的精神源头可追溯到一套古老而作者不详的吠陀经(vedas)。

吠陀经乃源自亚利安游牧民族(北欧人的共同祖先)吟唱的崇拜圣歌。亚利安人大约在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时候,也就是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进入印度,也将所信奉的吠陀教带了进来。

扩展资料

佛教还为中国文化带来了新的意境、新的文体、新的命意遣词方法。数千卷由梵文翻译过来的经典本身就是伟大富丽的文学作品。

马鸣的《佛所行赞》带来了长篇叙事诗的典范;《法华》、《维摩》、《百喻》诸经鼓舞了晋唐**的创作;般若和禅宗思想影响了王维、白居易、苏轼的诗歌。变文、俗讲和禅师的语录体都和中国俗文学有着很深的关系。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历史最悠久的。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以后,千余年来一直是中国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间经历代高僧大德的弘扬提倡,许多帝王卿相、饱学之士也都加入这个行列,终于使佛教深入社会各个阶层。

而佛教的哲理部分则与儒、道等相结合、相融会、相激荡,然后汇入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大海里,形成了中华文化的主流之一,为中华文化放射出灿烂辉煌的光芒。文化的内容极其广泛,项目极其繁多,凡人类从野蛮进化到文明的一切总成绩,都可以叫文化。

6楼:匿名用户

《兴都教》是世界上第一个宗教,最少也有8000~10000年历史,净空法师也和该教有过来往。

7楼:匿名用户

佛教最早··从远古代到现在··印度最先佛教

在整个人类历史上 最早出现的宗教是什么?

8楼:隐修士米高

宗教一直伴随着人类,人类一开始就有宗教,事实上,不存在“最早出现的宗教是什么”这类问题。

从历史学角度观察宗教,并依据人类现有的文字记录来看,佛教产生于印度奴隶制繁荣时期(6世纪bc),**教产生于罗马奴隶制走向衰落时期(1世纪bc),而伊斯兰教则产生地阿拉伯人的封建社会形成时期(7世纪以后)。 几个大宗教的情况大致如此,再追究下去,可以这样理解。

1。**教产生于犹太教,犹太教产生于原始社会,这是西方宗教的源头,伴随着西方民族。与此同时,实际上还有众多的原始宗教,不过后来都灭亡了。

2。佛教产生于印度婆罗门教,婆罗门教产生于原始社会,这是南亚宗教的源头,伴随着当地民族。与此同时,还有众多的原始宗教,不过后来就融合到当今的印度教了。

3。道教产生于中国远古方仙道,方仙道产于原始社会,这是东亚宗教的源头,伴随着华夏民族。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原始宗教形态,后来就融合到道教了。

4。非洲和美洲等其它地区,都有原始宗教,随着**教的发展,都相继灭亡。

但是宗教起源于不同民族,大家记录时间的方式方法不同,现在都是用倒推法来判断的,怎样推,时间是无法准确的。

从宗教内部观察宗教,信宗教的人从来不讨论宗教起源时间问题,因为是没有意义的。这是宗教自身的宇宙观引起的。比方说佛教,因为轮回的原因,这个宗教随着众生在宇宙中的不断轮回而不断地产生又灭亡,周而复始。

根本没有起源,我们看到的起源只是其中一个片断。

又如**教,这个宗教表面上好象是公元xx年开始,但它的本质却在犹太教里,虽然犹太教信旧约,旧约有最早文字记录在公元前1500左右(现代人估计),但是我们又忘记了一点,这个宗教在文字出现之前就有了。根本也没有什么所谓的起源时间。

这也说明宗教本身是跨历史跨时空的东西。人类的智商还无法精确考察它。

宗教不是自己变出来的,也不是人编出来的。人类还远远没有足够的智商创造一个宗教。宗教是天界出于对凡间的慈爱而交给人类的一把钥匙,一个门路,一个方法,教人如何善度凡间的生活,如何提升自己达到一个高度。

9楼:匿名用户

早在原始社会宗教就已经存在,它产生的根源和基础在于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以及原始人对自然斗争力量的软弱。那时,宗教规范往往成为人们共同遵守的社会规范。

在最原始时代,在阶级分化发生之前,人类就开始了各种宗教活动。这一点在许多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中都可以知道。人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生物,特别在思想和精神方面比自然界其它生物都要复杂;而且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

为什么人的思想活动,人对自然力的敬畏,对自然界种种现象的思考等精神活动会变成宗教这种社会性的活动呢?从原始宗教的产生来看,在管理人的集体活动的组织,如国家机器,还没有产生,科学和教育还十分不发达的时代,宗教是限制人的自然属性,保证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唯一有效的手段。从考古和民间传说我们了解到,原始宗教祭拜的是他们身边的东西,如猎人祭拜的是各种动物、山神;渔民祭拜的是河神、水神;采集人祭拜的可能是各种植物,树神、花神。

这些祭拜对象既不是抽象的心灵之神,也不是唯一的主宰天地的神,而是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自然之物。而且,祭拜活动都是全体部落成员参加,由部落首领或者由所谓可以和神灵交流的祭师主持。所以,祭拜活动,不仅是一种仪式,而且是作为增强全体人员的集体意识的一种活动。

可能后者才是祭拜活动的真正目的。至于,精神寄托、心灵安慰等祭拜和宗教的高级作用只是后来宗教的发展和在社会活动中普及以后带来的次要作用,而不是宗教成为一种非常主要的社会活动的根本原因。随着社会的发展,集体活动规模越来越大。

特别是随着国家这种高级组织形式的出现,宗教祭拜也越来越抽象,死人、鬼魅、幽灵等进入祭拜对象,宗教祭拜仪式越来越恐怖,甚至要用人来做祭拜奉物。这些行为如果说是精神寄托、心灵安慰就不大合理了,而解释为压制人的自然特性,支持加强人的社会性到是更加合理些。特别宗教的强调服从性,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是宗教得以存在和发展的主要原因。

所以,历代都有统治者特别热中于宗教仪式,有些时候他们还会利用手中掌握的国家机器来推行他们看中的某个宗教,甚至于一些统治者把某个宗教定为国教与国家法令一致,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往往也是宗教的最高领袖。也就是为了充分利用宗教所具有的保证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作用。

10楼:紫烟水妖

关于这点,你还是好好查找一下历史书籍的好~如果知道了,也麻烦告诉我一声啊,让我也张点见识,谢谢了~

世界上最早的宗教

11楼:恍然东风

萨满教是以原始信仰为基础,逐渐丰富与发达起来的一种民间信仰活动,出现时间非常早,是世界上最早的宗教。

它的历史可能与现代人类出现的时间一样长久,甚至在文明诞生之前,很可能在石器时代,人们过着渔猎生活的时侯,这种宗教就已经存在。萨满曾经长期盛行于我国各民族。

上古时期由于对自然界现象,以及要做出迁徙祭祀等重大事件的决策之前,都会通过“巫师”“灵媒”为介体,向神灵请示,希望得到指引。这也是清朝满族人战争之前都要通过“萨满”巫师来向神灵求问吉凶。在上古尧舜禹的时代,专门有人负责,哪个人名字叫做“巫咸”,他也是当时朝廷的第一任“灵媒”,所以以后他的**都称作“巫师”。

12楼:桥梁abc也懂生活

世界上最早的宗教,既不是佛教,也不是犹太教,而是正确的答案是挪亚—亚伯拉

罕信仰。

这个信仰体系在公元前15世纪掀起了一个高潮,就是摩西率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约书亚指挥以色列军队攻占迦南地。之后于公元前11-10世纪又掀起了一个高潮,就是大卫王朝时大卫王和所罗门王父子两代国王;此时距释迦牟尼的诞生还有五百多年,距佛教的产生还有一千多多年。

**宗教源于挪亚—亚伯拉罕信仰,在公元1世纪早期耶稣**死而复活后正式产生。犹太教于公元1世纪后期产生。

宗教堪称是人类世界中最古老、最神秘、最不可思议的领域。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能够将宗教的秘密真正解开,本文将从宇宙以及人类进化的高度,力图从根本上彻底弄清宗教是什么的问题。

去曾有一些人对宗教下过不少的定义,但都未切中宗教的实质,如赫·斯宾塞认为,“宗教是对超越人类认识的某种力量的信仰。”当代宗教学家贝格尔说:“宗教是人建立神圣世界的活动。

”现代宗教思想家蒂里希的说法是:“宗教是人的终极关切。”马克思主义对宗教的看法是从所谓的唯物观上加以阐释:

“宗教是人们思想中对于统治着他们的自然力量和社会力量的一种歪曲和颠倒的反映。”

这些对宗教的定义都是从不同角度在宗教的表象上的界说,没有切中宗教的本质和根本。要从根本上认识宗教,需要从两个角度进行,一种是从人类思维方式的进化角度来认识宗教涣硪恢质谴佑钪婕叭死嗟慕嵌壤慈鲜蹲诮獭?

人类早期的思维方式与现代人的合乎逻辑的理性思维是不同的,理性思维是经合乎逻辑的思维过程与客观真理相联系,并在这种联系中解释一切。科学就是由这种理性思维形成的认知人类和世界的思想体系,整个现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都是建立在这种理性思维基础上的。

与此相反,早期人类(原始人)采取的是一种相反的思维方式,法国学者列维·布留尔在他的经典著作《原始思维》中对原始人的思维作了非常详细的论述,他称人类早期的思维叫原始思维,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将原始思维定义清楚,但已将原始思维的各种特征包罗无遗了,如非逻辑性、神秘性、互渗性,对互渗性可举例说明,原始人如果将一支羽毛插在了头上,他就会神秘地认为自己拥有了鸟一样的机灵,也就是认为将鸟的灵性与自己渗透在一起了,此即所谓原始思维的互渗性,渗透的理由都是其所信仰的某中神秘因素(灵、魂、神等)。

印度宗教中历史最长的是哪个宗教,那个宗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

1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印度宗教中形成最早 历史最长的是婆罗门教。婆罗门教肯定了种姓制度的合理性,并借此来维护奴隶社会的等级制度和婆罗门的特权。婆罗门教的经典为《吠陀经》,它对宇宙和人生都作了宗教哲学方面的解释。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婆罗门教已不能适应社会新动态的需要,加之婆罗门教的堕落,社会上出...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是哪所大学

1楼 匿名用户 现存而又历史悠久的是位於摩洛哥的卡鲁因大学 university of al karaouine 於西元859年建成 比称为欧洲早期著名学府牛津大学 巴黎大学还早。 世界上哪所大学的历史最悠久? 2楼 匿名用户 西方来社会认为是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 自博洛尼亚大学 学校简介 博洛尼亚...

宗教是历史的钥匙

1楼 匿名用户 宗教我想要从信仰着手咯 每个宗教都有他的信仰和凝聚力 历史我不懂 但宗教在世界上每个国家每个时期都是起到很关键作用 很多因宗教兴旺 但也因它灭亡 它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一个关键角色 如果楼主有兴趣可以看看美国的本质 http rjjdt bokee 5229185 html 2楼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