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吃鱼什么样的人不能吃鱼

2021-03-21 17:02:42 字数 6642 阅读 6693

1楼:摩魁阿暄

鱼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我听很多老人说吃鱼眼还能明目,老年人吃鱼有降血压、降血脂的效果。那么,营养价值这么高的鱼有哪些人不能吃呢?

儿童不宜吃

大家听说过不少吃鱼被鱼刺卡到喉咙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儿童如果被卡到喉咙,会出现呼吸困难、喉咙出血、发炎,甚至还会导致窒息引发死亡。所以,家长给儿童尽量选择鳕鱼、中华鱼等含刺少的或没有刺的鱼类。

孕妇不宜吃

好多怀孕期的孕妇都喜欢煲鱼汤喝,味道鲜嫩、营养价值又高,认为会对胎儿的发育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一项调查发现鱼含有大量的甲基汞,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各项能力都有影响。

老年人不宜吃

很多老年人都有高血压的情况,医生就建议高血压患者不能吃海鲜类食物,鱼也是海鲜类的一种,所以,吃鱼过多会导致高血压,一些本来血压就高的患者,食用过多还会引起脑出血。

都有哪些人不适合吃鱼?

2楼:匿名用户

2、出血性疾病患者。鱼油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可防止胆固醇附着于血管壁。它对动脉粥样硬化非常有用。

但过量摄入epa可抑制出血性疾病患者血小板聚集,加重出血症状,不利于恢复。

3、肝肾功能严重受损。鱼食蛋白质含量丰富,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肾负担。肝、肾功能严重受损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定量食用鱼类。

4、服用某些药物的人。扑尔敏和苯海拉明是组胺受体拮抗剂,而富含组氨酸的鱼虾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组胺。如果这些抗组胺药和它们一起服用,它们会抑制组胺的分解,引起组胺积聚,并引起头晕、头痛和恐慌。

5、患者在急性创伤期或术后三天内不应吃太多的鱼。

创伤急性期,应激反应导致胃肠道功能减弱。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可能无法消化吸收。如果多吃高蛋白鱼,就会引起消化不良。相反,会减少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影响伤口愈合。

3楼:哈哈哈

哪些人群不适宜吃多鱼肉

1.过敏体质人群

对于一些容易过敏的人群,建议在食用鱼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免得对自身健康造成不良的损伤。

因为鱼肉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组氨酸成分,这种物质被摄入人体后很容易刺激体内的过敏源释放出一些过敏物质,所以对于一些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便很容易招架不住而出现肌肤过敏、呼吸困难等不适的症状产生。

2.结核患者

一些患有结核病的人,多会食用一些药物来稳定病情,其中,异烟肼便是结核病人常服的一种药物,而这种药物成分很容易和鱼肉中的一些物质产生不良的反应,从而使人体出现腹痛、心悸等不适。

3、肾脏疾病患者

鱼肉是一种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虽说常吃点对健康益处很多,但是,一些患有肾脏方面疾病的人最好还是少吃为好。

因为,当人体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脂肪,便会加重肾脏的压力,从而不利于肾脏机能的修复,所以少吃为秒。

4.备孕的人群

正在备孕的人,在饮食上也是比较挑剔的。其中,对于鱼肉来说,在食用的时候最好还是注意点为好,因为有些鱼由于生长环境的不同,很容易含有汞等危害健康的化学元素,所以被人体摄取后自然会不利于血液的健康,埋下不良的隐患。

4楼:赤霄_大刀

1.肝硬化病人往往伴有食道静脉曲张,吃鱼鱼刺可能会划破食管,造成大出血。

2.结核病人:结核病人不宜吃鱼主要是与其所服用的药物有关。

药品中的成分易与鱼类发生过敏反应。 3. 痛风患者不宜吃鱼。

青鱼、沙丁鱼等鱼内含有嘌呤,会加重痛风的病情。

5楼:諾言

鱼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材,它营养丰富,做出来的菜肴味道很鲜美,大家都喜欢吃。那么哪些病人不能吃鱼呢?

1出血性疾病患者忌多吃

这些人本来体内血小板就少,血液凝集功能差,而鱼的体内有一种叫epa的蛋白,能够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如果再吃鱼,就会加重毛细血管出血。2

肝硬化病人忌吃某些鱼

鱼类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它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其代谢产物具有降低血脂、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利。因为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以血小板偏低,很容易引起出血。

如果再吃富含二十碳五烯酸的沙丁鱼、金枪鱼、青鱼等,容易使病情加重。

3结核病人在抗痨**过程中慎吃鱼

结核病人服用异烟肼时,如果同时吃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

4痛风患者不宜吃鱼

因鱼类含有丰富的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6楼:匿名用户

不适合吃鱼的人有不少,他们主要分以下几种,一就是有过敏体质者,不可以吃鱼,或者尽量少吃鱼。

二是,有痛风病的人不可以或者尽量少吃鱼。

三是,身体有创伤未痊愈者,尽量不吃或者是少吃鱼。

四是,患有**病的患者,也不可以吃鱼。

五是,有咽喉肿痛的病人,也不建议吃鱼。

7楼:和平有明

据我所知,鱼属于腥物,有些患有某些**病的,就不能吃鱼,容易加重病情!

8楼:匿名用户

5/6 分步阅读

结核病人:结核病人不宜吃鱼主要是与其所服用的药物有关。药品中的成分易与鱼类发生过敏反应。

2/6肝硬化患者: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加重病情。而鱼刺容易划破食道造成出血的问题。

3/6痛风患者不宜吃鱼。青鱼、沙丁鱼等鱼内含有嘌呤,会加重痛风的病情。而在痛风缓解期可以选择一些含嘌呤较少的鱼类食用。

4/6服用某些药物的人(一定细看说明书)一定避免吃鱼,避免造成组胺蓄积,引发心慌、头疼等。

5/6鱼脑要少吃:很多人喜欢吃胶质状的鱼脑,觉得口感十分好。可是随着鱼的年龄的增加,鱼脑中的汞含量明显上升。

6/6鱼皮也要少吃。研究表明400克的鲫鱼身体中,鱼皮里面的汞含量比200克鲫鱼鱼皮中的汞含量高出5倍。

9楼:匿名用户

喉咙比较细的成年人,小孩以及老人都不太适合。因为鱼刺比较多,容易卡在喉咙里,那就比较麻烦了,严重可能要去医院。建议多喝点鱼汤,营养也丰富。

其次,对某类特定的鱼过敏的人不要吃这类鱼。

最后,就是有某类疾病不能吃鱼的,比如肝和肾等功能不全的一些人。

10楼:匿名用户

鱼类算是营养比较全又容易消化吸收的

第一类不适合吃鱼就是不会 挑刺挑鱼吃的人 会被鱼刺卡 老人小孩 必须选择刺少的 在健康**陪同下食用

第二类 痛风患者 痛风发作期间不适合食用深海鱼 这类鱼嘌呤含量高 会加重痛风 尿酸浓度

第三类 鱼 也有分类 淡水 盐水 深海 冰鲜 冰冻 活鲜 腌制 腊鱼 最佳食用营养全的活鲜 冰鲜 再其他类

11楼:龙族省

鱼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有些人却不适合吃鱼,有些药物禁忌,肝硬化患者,风湿关节炎患者等。这些患者尽量少吃最好不吃鱼,特别是鱼脑。有些人因为体质的问题,对这些鱼类容易产生过敏的现象,另外就是本身肾脏功能不健全的人,也不适合吃鱼。

还有痛风的人不能吃,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12楼:匿名用户

1,肝硬化患者: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加重病情。而鱼刺容易划破食道造成出血的问题。

2,结核病人:结核病人不宜吃鱼主要是与其所服用的药物有关。药品中的成分易与鱼类发生过敏反应

3痛风患者不宜吃鱼。青鱼、沙丁鱼等鱼内含有嘌呤,会加重痛风的病情。而在痛风缓解期可以选择一些含嘌呤较少的鱼类食用。

13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有过敏病史的人不吃鱼吃鱼有一些让人感觉到哎,不让人看好的病,那种病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可能,达到目标打招呼要的人不是很多,而且说句心里话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他的手都不像他的很多诶,本要求也是让。比如说在我们这儿人生过程中,我们还是有一个特别的关照,大家相互照应,大家相互理解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有很多人想吃鱼不敢吃那些也是对的,你有过敏体质你能吃鱼吗?

你吃鱼肯定要得病的,其中得病也不是你一个所以说你不吃鱼和这个没有根本的联系,还是不错的。

14楼:热心网友

儿童不宜吃

大家听说过不少吃鱼被鱼刺卡到喉咙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儿童如果被卡到喉咙,会出现呼吸困难、喉咙出血、发炎,甚至还会导致窒息引发死亡。所以,家长给儿童尽量选择鳕鱼、中华鱼等含刺少的或没有刺的鱼类。

孕妇不宜吃

好多怀孕期的孕妇都喜欢煲鱼汤喝,味道鲜嫩、营养价值又高,认为会对胎儿的发育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一项调查发现鱼含有大量的甲基汞,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各项能力都有影响。

老年人不宜吃

很多老年人都有高血压的情况,医生就建议高血压患者不能吃海鲜类食物,鱼也是海鲜类的一种,所以,吃鱼过多会导致高血压,一些本来血压就高的患者,食用过多还会引起脑出血。

15楼:勤劳致富

年龄偏大的老年人不宜吃鱼,以及太小的幼儿也不容易也不宜吃鱼。因为他们还不会剔鱼刺,是容易被卡住,另外还有对海鲜过敏的也一吃鱼。

16楼:老衲有礼了

哪些鱼不能吃?

鱼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因为鱼的肉质鲜嫩,而且还对身体有营养,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这种营养还特别适合孩子和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吃鱼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丰富蛋白质,那么,吃鱼是对身体有益处的,然而一下这几种鱼,如果您不小心吃了,小心身体受到伤害哦!

1、鱼胆没有弄掉或者鱼胆被搞破的鱼

因为鱼的胆汁中含有强毒性的毒素,如鲤醇硫酸酯钠等,人体吸收后有可能发生中毒。鱼胆被弄破的鱼肉上会有胆汁的残留,不容易清洗干净。所以在买鱼或者杀鱼的时候要小心一些,别弄破鱼胆。

所以中医认为鱼胆有清热解毒、明目止咳的功效的说法是错误的。大家以后一定要把鱼胆干脆扔掉 !

2、在工业园区小河里的鱼

现在的人追求健康,认为人工养殖的鱼很有可能被喂了不健康的饲料,因此,常常会选择食用野外的鱼,一般闲暇的时候还会自己去野钓,但是,在工业园区的河里长大的鱼,可能因为周围的环境被污染,身体存在重金属物质,如果吃了这种鱼,就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造成慢性中毒。甚至一些含有铅、汞的鱼会造成致癌风险。

3、腌制的咸鱼

农村里在冬天都有腌制咸鱼的习惯,其实鱼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尤其蛋白质也会发生分解,产生胺类,和亚硝酸盐结合成为亚硝胺,是导致人类得癌症的**杀手。

哪些人不宜吃鱼 警惕这几类人千万不能吃鱼

17楼:暴走少女

1、痛风患者。

鱼、虾、贝类等食物富含嘌呤,而痛风则是因为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所致,因此,痛风病人急性发作期要禁食一切肉类及含嘌呤高的食物。缓解期则应定量吃鱼肉类食物,严禁一次摄入过多。

此时,可适量选用含嘌呤较少的鱼类,如青鱼、鲑鱼、金枪鱼、白鱼、龙虾等;少用含嘌呤较多的鱼类,如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鳗鱼、鳝鱼等;禁用含嘌呤高的沙丁鱼、凤尾鱼和鱼子。

2、出血性疾病患者。

鱼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防止胆固醇粘附于血管壁的作用,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者十分有益。但是,摄入过多epa会抑制血小板凝集,容易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对病情恢复不利。

3、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

鱼类食物蛋白质含量丰富,过多摄入会加重肝、肾担负,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定量吃鱼。

4、服用某些药物的人。

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为组胺受体拮抗药,而鱼虾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在体内可转化为组胺,若上述抗组胺药与之一起吃则会抑制组胺分解,造成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症状。

扩展资料:

鱼的功效与作用

1、吃鱼抗忧郁。

科学家指出,美国有5%的人群患有较严重的精神忧郁症,而日本人患有较严重精神忧郁症的仅为0.1%,是美国人的1/50。研究表明,上述差异跟两国不同的饮食习惯中食鱼多少有关。

研究发现,鱼体内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与人体大脑中的“开心激素”有关。它有缓解精神紧张、平衡情绪等作用。不吃鱼或少吃鱼的人,“开心激素”水平往往较低,美国人不常吃鱼,因而患忧郁症的人就多。

2、吃鱼防哮喘。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因而长期以来,许多人把吃鱼视为引发哮喘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一直忌讳吃鱼。

但有关专家新近研究发现,经常吃些新鲜的鱼,不但对哮喘病人无害,而且有益于预防哮喘病的发作。

新鲜鱼肉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阻止或减少人体内炎症介质的产生,而哮喘病的发作正是与炎症介质的释放密切相关的。

此外,不饱和脂肪酸还具有一定的减轻气管炎症的作用,从而有助于预防哮喘病的发生、**或减轻哮喘病的症状程度。

3、吃鱼少痴呆。

加拿大科学家通过对患有老年痴呆症患者和健康老人的研究发现,健康老人血液中dha脂肪酸的成分远高于痴呆症的老人,表现有痴呆症状者的血液中dha的含量平均比健康老人少30%~40%。

科学家认为,dha是大脑细胞活动和保持活力必需的营养物质,它有助于改善神经的信息传递、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因此,老年人多吃鱼,可减少痴呆症的发生。

4、吃鱼防中风。

科学家通过比较发现,同是经济发达国家,日本患中风的人大大低于欧美地区的一些国家,原因在于日本人食用鱼较多。多吃鱼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

研究表明,饮食中的蛋白质、含硫氨基酸的成分越高,则高血压的发病率越低。鱼类蛋白质含有丰富的蛋氨基酸和牛磺酸,都是含硫氨基酸,它能影响血压的调节机制,使尿钠排出量增加。

从而抑制钠盐对血压的影响,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专家建议,中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每天服三四克鱼油。

5、吃鱼防衰老。

德国历史上有位很出名的宰相叫俾斯麦,他长年暴饮暴食,又过量吸烟,在他68岁时,身体已衰弱不堪,满脸的皱纹,眼珠混浊无光,好像死神在向他招手。

可是后来他听了医生的话,每天食用鲱鱼,不久,奇迹出现了:他**红润、眼睛明亮、精神饱满,一直健康地活到83岁。

糯米有哪些人不能吃,糯米的适宜人群 什么人不能吃糯米

1楼 匿名用户 凡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忌食 发热 咳嗽痰黄 黄疸 腹胀之人忌食 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 另外由于糯米极柔黏,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老人 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2楼 罗罗 做手术了的人有一段时间不能吃 糯米的适宜人群 什么人不能吃糯米 3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病的发...

哪些人不能吃红糖水,什么样的人不适宜喝红糖水

1楼 风流小子爱美人 你好,红糖的好处在于 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温补。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 食欲不振 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 受寒腹痛 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

哪些人不宜吃鸡蛋?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楼 销魂哥 蛋白质过敏者 一些体质敏感的人,一次性摄入大量含蛋白质食品,如蛋类等,易发生蛋白过敏性荨麻疹,出现腹泻 腹痛 出疹等现象。此类人应避免食用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 肝 胆病患者 鸡蛋黄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均在肝脏中代谢,会使肝脏的负担加重。肝 胆病患者应视病情,控制鸡蛋摄入量。 肾炎病人 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