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时期,奴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这可以否定商代文明实在是一

2021-03-21 12:20:00 字数 1277 阅读 2230

1楼:鬼泣谷

绝对是一个灿烂的文明!

商人从一开始就是一农业为主的民族,商汤曾派毫人帮助葛人种地。甲骨卜辞中多次见到“其受年”(能获得丰收吗)的问语,反映商朝统治者对农业的重视。在畜牧业在商代出土的除了有六畜的遗骸外,还有象骨,说明当时北方还有训象。

并且掌握了猪的阉割技术,开始了人工养淡水鱼。手工业全部由官府管理,分工细,规模巨,产量大,种类多,工艺水平高,尤以青铜器的铸造技术发展到高峰。成为商代文明的象征。

而且商朝人已经发明了原始的瓷器,洁白细腻的白陶颇具水平,造型逼真,刻工精细的玉石器表现了商代玉工的高超技艺。丝织物有平纹的纨,绞纱组织的纱罗,千纹绉纱的縠,已经掌握了提花技术。

商代农业和手工业的进步促进了商品交换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牵着牛车和乘船从事长途贩运的商贾。到商代后期,都邑里出现了专门从事各种交易的商贩,吕尚就曾在朝歌以宰牛为业,又曾在孟津卖饭。

自商代起,中国**进入了信史时代。民间的**和宫廷的**,都有长足的进步。由于农、牧、手工业的发展,青铜冶铸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从而使乐器的制作水平飞跃,大量精美豪华的乐器出现了。

乐舞是宫廷**的主要形式。可考证的有《桑林》、《大护》,相传为商汤的乐舞,为大臣伊尹所作。从事**专业工作的,主要有“巫”、**奴隶和“瞽”三种人。

有关商朝的民间**的材料很少,《周易·归妹上六》和《易·屯六二》就是商代的民歌。

天文:商代日历已经有大小月之分,规定三百六十六天为一个周期,并用年终置闺来调整朔望月和回归年的长度。商代甲骨文中有多次日食、月食和新星的记录。

数学:商代甲骨文中有大至三万的数字,明确的十进制,奇数、偶数和倍数的概念,有了初步的计算能力。

光学知识在很早就得到应用,商代出土的微凸面镜,能在较小的镜面上照出整个人面。

2楼:杨守榕

对于文明出现的判定标准,主要是城市的出现,文字的产生,国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城市的出现,可以说城市是文明的发源地。

3楼:匿名用户

因为它是史上最辉煌的青铜时代,历史书上也有说,不过是初一的。

4楼:

文明的界定不是以奴隶的多少和生活来说明的,而是应该以当时社会的生产力和商业,城市,以及文明等来表达。

例如商朝时期的司母戊鼎和四羊方尊,还有很高的制漆工艺等都是文明发达的标志。

还有当时的文字的出现,城市的道路和布局,排水等的优异性,都可以说明商朝是当时世界上一个发达的国度。

5楼:芋头紫紫

不,商代有黑暗的一面就必定有辉煌的一面,比如商代的青铜器和玉器工业就很辉煌。

为什么说商周时期奴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命运悲惨

1楼 一摞尘埃 因为对于主人而言,奴隶不属于 人 ,属于私有财产,属于 物品 。作为物品,自然是不可能有所谓 人权 之类的东西。 2楼 匿名用户 确实,那个时代,15个努力才换到一匹马。 商朝时期奴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有什么好 3楼 匿名用户 奴隶虽过着悲惨生活,但是生产力进步。如青铜铸造发达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