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解释一下道家的“无为”

2021-03-21 05:17:36 字数 2379 阅读 3423

1楼:匿名用户

无为是《道德经》中的重要概念。道教以“道”为基本信仰,认为“道”是无为的。因此,无为便成为道教徒对自然界的运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认识,以及人的安身立命的基本态度。

《明道篇》有诗云:“自然之道本无为,若执无为便有为。得意忘言方

了彻,泥形执象转昏迷。身心静定包天地,神气冲和会坎离。料想这些真妙诀,几人会得几人知。

”①《道德经》中有十二处提到无为。第三章称“为无为,则无不治”。无为是顺应自然,不妄为的意思。

杜光庭称:“无为之理,其大矣哉。无为者,非谓引而不来,推而不去,迫而不应,感而不动,坚滞而不流,卷握而不散也。

谓其私志不入公道,嗜欲不枉正术,循理而举事,因资而立功,事成而身不伐,功立而名不有。”②由此可见,道家的无为,并非不求有所作为,只是指凡事要“顺天之时,随地之性,因人之心”,而不要违反“天时、地性、人心”,凭主观愿望和想象行事。《庄子》则将无为推衍到帝王圣人的治世中,认为“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至也。

故帝王圣人休矣”,不过帝王应该“以无为为常”,而臣下却是要“有为”的。“上必无为而用天下,下为有为为天下用。此不易之道也”。

③另外,《庄子》又认为养神之道,贵在无为。《刻意》篇称“形劳而不休则弊,精用而不已则劳,劳则竭”,“纯粹而不杂,静一而不变,惔而无为,动而以天行,此养神之道也”。④汉初几代王朝,采用“无为”治术,与民休息,对于当时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曾经有过一定的作用。

《淮南子》在《主术训》《诠言训》中分别称无为者为“道之宗”、“道之体”,《原道训》进而称“无为为之而合于道,无为言之而通乎德”。

认为“所谓无为者,不先物为也。所谓不为者,因物之所为。

所谓无治者,不易自然也。所谓无不治者,因物之相然也”。⑤遵循事物的自然趋势而为,即是无为。并且批评了“无为者,寂然无声,漠然不动,引之不来,推之不往”的消极思想。

五斗米道在《老子想尔注》中,继承了《道德经》的“无为”思想,认为无为是“道性”,不为恶事,“有天下必无为,守朴素,合道意矣”,而“无为”的状态就如同婴儿,“婴儿无为,故合道。但不知自制,知稍生,故致老”,“专精无为,道德常不离之,更反为婴儿”。⑥太平道的《太平经》则认为:

“天地之性,万物各自有宜。当任其所长,所能为。所不能为者,而不可强也。

”“无为”与“道”相连,上古所以“无为而治”,就因为“得道意,得天心意”。人如果能够“入无为之术,身可有也;去本来末,道之患也”。⑦魏晋以后,无为的思想成为道教社会观和道士全身修仙的基础。

《云笈七箓》卷九十《七部语要》中有一则称:“执道德之要,固存亡之机,无为事主,无为事师,寂若无人,至于无为。定安危之始,明去就之理,是可全身、去危、

离咎,终不起殆也。”⑧因此,事主、事师以及全身都需要以无为作为指导,无为就是“道德”的纲要。东晋葛洪在《抱朴子内篇》中认为“天道无为,任物自然,无亲无疏,无彼无此也”。

批评“仲尼虽圣于世事,而非能沉静玄默,自守无为者也”,并称老子

曾训诫孔子:“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态色与淫志,是皆无益于子之身。

”同时,葛洪还认为求仙之法,也要“静寂无为,忘其形骸”。⑨南朝齐梁时陶弘景的《真诰》指出“喜怒损志,哀感损性,荣华惑德,阴阳竭精,皆学

道之大忌,仙法之所疾”,而“仙之要道,生之本业”,就是“知而不为,为而不散”。cd《西升经》有“道以无为上,德以仁为主”之句。韦处玄注曰:

“道无体,无为而无不为,故最为天地人物之上首。”他将“无为”置于天地、人物之最高处。《西升经》

还称“人能虚空无为,非欲于道,道自归之”,“无为养身,形骸全也”。徐道邈注曰:“清净无为,抱德养身,和气已复,故形骸保全也。

”ce金元以后道教全真派的一些高道从天道与人道的区别来论述无为和有为。认为:“无为者,天道也;有为者,人道也。

无为同天,有为同人。如人担物,两头俱在则停稳,脱却一头即偏也”。接着他又说,如果两头和担子俱脱,那就回到原来的状态了。

cf有的则从有无的角度闸述:“无者,明恍惚之妙也;为者,明变通之理也。”cg《玄教大公案》中批评了将“无为”视

作“土木偶人,推之不去,呼之不来,逼之不动,块然一物”的说法,赞颂“无为”是“贵乎一点灵明,圆混混,活泼泼,无心无而为,时止时行,以辅万物之自然”。ch在《道枢》卷十二《大丹篇》中,称“易成子尝遇至人,谓曰:无为之道莫过乎金丹,得道必由乎金符焉。

”ci后世的内丹家更称内修之术是以“有为”作为根基的“无为”。宋代张伯端的《悟真篇》有诗云:“始之有作无人见,及至无为众始知。

但见无为力要妙,岂知有作是根基。”cj萧廷芝的《金丹大成集》中也有诗云:“得悟无为是有为,潜修妙理乐希夷。

几回日月滩头立,直把丝纶钓黑龟。”ck内丹家们将丹成以后,炼神返虚的状态称作“无为”,将炼养过程称为“有为”。清代著名道士、内丹家刘一明批评某些内丹家将“子午运气、运转河车,心肾相交、任督相会,聚气脑后,气冲顶门,”等等一些具体操作方法视为“有为”,他认为:

“如此类者,千有余条,虽道路不同,而执相则一,以是为有为之道,失之远矣。”刘一明还批评了将“守黄庭,思

谁能解释一下下面的英语句子,谁能解释一下移动的NFC

1楼 一线口语 old ideals are judged irrelevant and no doctrine free from harshness mands respect 跟读 旧的理想被认为无关紧要,严谨的学说得不到尊重。 2楼 magical的春天 老理想判断无关 没有教条摆脱严酷命令...

谁能帮我解答一下这几道题啊,还有解释

1楼 hl幽能刺客 每个只有一种稳定产物么 感觉有很多种啊 谁能帮我解释一下这道题的答案是什么,我有 2楼 新野旁观者 考考大家 这是一道bai可du以测出一个人有没有商业zhi头脑的数学题。 王师傅dao是卖鱼的,一专斤鱼进价45元,现亏属本大甩卖,顾客35元买了一公斤,给了王师傅100元假钱,王...

谁能解释一下Underscore.js吗

1楼 兄弟连教育北京总校 underscore js在我目前的项目中已经用了很久,非常不错。 如ls某位同学所说,es5提供了很多方法,但一个是不全,再一个目前的浏览器也大多不支持 谁能解释一下 2楼 河南省中澳出入境服务 也许是你期待那个人比自己想像中更好。 而不是现实中你以为的样子。 这也许是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