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 “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

2021-03-21 05:11:00 字数 2236 阅读 1016

1楼:匿名用户

哲学是有局限性的,语言是哲学的工具,不能胡乱使用

2楼:**什么的

个人觉得,大概就是要脚踏实地。步行是艰苦而缓慢的,跳舞是轻灵而优雅的,地面代表实际,云端代表理想与另外的虚无缥缈之类的吧...只是个人解释,但是如果你要写作文的话应该也就够了...

因为我不太了解维特根斯坦这个人= =所以也就没有办法针对他的学说来说啦

作文: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为材料,自选角度

西哲维特根斯坦曾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请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是说要沉稳务实,拒绝浮躁。本义是说自己宁可在陆地上慢慢的简单行走,也不愿意在云层上绚丽的跳舞,也就是说宁可在实实在在的地方做最平常的事,也不要在虚无缥缈的境地中做魅力的表演。因此是告诫人们要沉稳务实,不要浮躁虚夸。

4楼:匿名用户

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

5楼:匿名用户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名言“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其中“地面”与“云端”,“步行”与“跳舞”,“贴在”与“不在”,三组词语对比鲜明,一反一正,态度很鲜明。

名句的诗意有利于考生情感的引发,包含的哲理催生考生理性的思考,比喻式的表达可产生不同的理解,所以此题的立意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抓住词语“贴”、“地面”、“步行”,可以谈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做学问,或者坚持不懈,日积月累方可成就梦想。

抓住词语“云端”,发掘其特点,可以类比与之有相似点的事物,例如“云端”辽远高卓,可类比崇高的追求和理想;“云端”绚丽多彩,可类比美好的情思和精神;“云端”千变万化,可类比态度变化无常;“云端”虚无飘渺,可类比根基不稳等等。

题目要求“自定立意”,则意味着可以赞成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观点,也可以辨证分析,反驳将此观点推向片面和极致。观点的确立取决于对哲学家名言比喻义的理解。例如将“云端跳舞”理解为舒展自如,可以赞颂、倡导这种人生状态;将“云端跳舞”理解为纵横驰骋,则可以阐述纵横捭阖的生命姿势、或无拘无束的精神境界。

反过来看,将“云端跳舞”理解为夸夸其谈,则可以抨击空泛、玄妙、无用的言论;将“云端跳舞”理解为得意忘形,则可以批评傲视万物,目中无人的不良现象;将“云端跳舞”理解为憧憬虚幻,则可以剖析那种不切实际地幻想得到万人瞩目结果的想法。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这句名

作文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这句名言表

6楼:手机用户

略本次作文属于新材料作文,审题主要集中在“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这句话上,既然出题者已经界定了这句话是名言,那么考生就该要在这句话的内涵上狠下功夫,仔细琢磨。因为,有些材料,特别是寓言和名言型材料,其含义常常含而不露,具有很强的隐喻性或象征性。

如果就事论事,就只能触及皮毛,得到一个肤浅的认识。想要参透其中深层的哲理,就要善于类比,巧抓“事”与“意”的相似点,深入挖掘内在涵义。

“我贴在地面步行”可以理解为对事业,对人生要沉稳务实,一步一个脚印。“云端跳舞”可以理解为对事业,对人生浮躁轻率,虚无缥缈,毫无依托。两个分句连在一起可以看出哲学家的观点:

赞同沉稳务实的人生追求,鄙弃浮躁轻率的人生选择。故此,下面的立意可以推荐:其一,沉稳务实的人生最美。

其二,虚无缥缈的“舞蹈”最可怕。其三,没有脚踏实地,何来人生成功?其四,务“虚”注定人生一场空。

那么,本次作文能不能反向立意呢?有学生对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观点进行辩证思考反向求新,沿着这个思路不断追问:凭什么只能在地面上步行,而不能在云端舞蹈呢?

然后拟制出这样的题目《既要贴地而行,更要云端舞蹈》《云端的舞步》等,笔者认为,这样的立意也是可以的,这些立意比正向立意更具新意,更能彰显学生的思维品质。他们在立意时,已然跳出了材料的桎梏,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俯视材料,然后得出不俗的立意。

但是,下面的立意肯定是不得要领的,属于脱题范畴。其一,把所给材料理解成一个人生的选择问题,然后把话题确定为“选择”,拟出《心灵的选择》的题目。其二,把所给材料理解**生的旅程问题,先在地面上步行,再才有空中的舞蹈,拟出《旅程》的题目。

其三,把“贴在地面步行”界定为安于平凡的人生态度,把“在云端跳舞”界定为追求伟大的人生目标,拟制出《平凡与伟大》的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