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lm曲线越平坦,货币需求受利率影响越大因而货币供给量变

2021-03-20 15:16:00 字数 3735 阅读 5931

1楼:簡單de緈褔

首先我说的不一定对我也是想了半天想明白一些,首先lm曲线越平坦根据lm曲线的关系式r=(k/h)y-m/h,lm曲线平坦是由于(k/h)中h大造成的,而其中的k相对稳定。h是货币投机性需求对利率的敏感程度,h大也就是利率变动一点点会导致货币投机性需求有较大幅度的变化,而货币需求曲线方程式l=ky-hr当r减小的时候货币需求变大。

①明白这个以后,增加货币供给会导致利率下降因为供大于求,但是利率下降又导致货币投机性需求增大,也即货币需求增大,抵消了部分由于货币供给导致的利率下降,所以货币供给此时对利率影响的幅度就小。

②而lm曲线越陡峭的时候h越小,也就是利率r变动很大才导致货币投机性需求的微小变动,从而增加货币供给所带来的利率下降不会导致货币需求大幅度的上升,两者抵消作用不大,所以货币供给增加会导致利率大幅度下降,利率下降导致私人投资增加,导致自发支出增加,导致ae曲线上移,导致国民收入增加

以上回答不知道对不对,希望给你启发,我也是想了半天百思不得其解。

分析货币政策效果时,书上有段话:lm较平坦,表示货币需求受到利率的影响较大,即利率稍有变动就会使货 10

2楼:匿名用户

最近也在看这本书,看到这里也产生了疑惑,查了些资料后,我是这么理解的:lm曲线平坦,斜率低,则利率对货币需求量的影响较大,即利率的较小变动可以引起货币需求量的较大变动,然后再结合lm曲线的定义,lm曲线是指在货币市场中货币供需均衡时利率和收入的关系曲线,因此货币供给量(等于货币需求量)的较大变动只能引起较小的利率变化,即对其影响较小。这是我自己的理解,供参考,如有不同意见,欢迎交流。

3楼:张建邦

好问题!当货币市场的利率(即实际利率,因为假定通货膨胀为0,名义利率等于实际利率)上升时,居民的持币成本上升,那么l2会迅速减少。用图形表示单个lm曲线就会很平坦。

当货币供给量增加时,利率下调。如果居民实际货币需求对利率较敏感的话,那么会立刻进行家庭资产重组,即把债券(可以是其他资产,如银行储蓄)转化为货币持有,厂商的投资需求会因储蓄减少而下降,此时货币政策对产出的刺激作用很有限了。图像上表现为is曲线不动,等量的货币供给增加,平坦的lm曲线对产出影响较小。

以上是凯恩斯经济学分析,而在现实中,由于存在**粘性(短期中lm并不是水平的),当货币供给增加时,**会小幅度**,从而会抵消实际货币余额,而古典主义认为,**完全弹性,货币供给增加会引起**同幅度上升,从而对产出无实际影响,所以他们认为,货币就是附在实体经济上的一层面纱。

4楼:匿名用户

这是凯恩斯的理论吧,凯恩斯有三种持币动机,其中投机动机和利率有关(凯恩斯后来的学者证实其他两个也与利率有关),而货币供给是内生变量

为什么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越大,实际货币供给量的变动对总需求的影响越小啊,是怎么作用的 20

5楼:千里挥戈闯天涯

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越大

就是说利率的少量变动

会导致货币需求的大幅度变动

反过来,货币**量的变动

只能导致利率少量变动

因此使得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

为什么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越大,实际货币供给量的变动对总需求的影响

6楼:校阳伯茂朝

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越大

就是说利率的少量变动

会导致货币需求的大幅度变动

反过来,货币**量的变动

只能导致利率少量变动

因此使得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

为什么lm曲线斜率越大,利率对货币供给的敏感程度越大?

7楼:卿依云仉一

货币需求=ky-hr

这里的h就是你说的“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

而这个方程就是lm方程。所以越敏感,意味着h越大,意味着lm斜率越小。

和is无关

8楼:恋劳

题目似乎有点问题,应该是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

公式:货币需求=ky-hr

这里的h就是你说的“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

而这个方程就是lm方程。

所以越敏感,意味着h越大,意味着lm斜率越小。

经济学:利用is-lm模型分析财政政策效果

关于货币政策效果的is-lm图形分析

9楼:夏道萌

对于财政政策而言,在图形上就是调整is曲线,扩张向右上移动,紧缩向左下移动。

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在图形上就是调整lm曲线,扩张想右下移动,紧缩想左上移动。

因为is曲线向右下倾斜,因此扩张的财政政策,会导致国民收入的增加和利率的提高,而紧缩的相反,

因为lm曲线向右上倾斜,因此扩张的货币政策,会导致国民收入的增加和利率的降低,而紧缩的相反。

那你就可以自己组合组合了。

这可是宏观经济学最基础的知识了,任何一本宏观书都应该详细的讲解了,好好看看吧。

希望采纳

10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我这样回答你是否能理解:

利率的变动直接导致了整个市场

的货币供给。

但整个市场的货币供的变化不能单纯的影响利率,利率的变化还受其他很多因素的影响。

简单的说:利率和货币供给不是单纯的一一对应的关系。

如: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等。

附:利率影响因素:

现代市场经济的环境错综复杂,许多因素都与利率息息相关,影响利率变化的因素有经济因素、政策因素与制度因素。

经济因素包括经济周期、通货膨胀、税收;

政策因素包括一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汇率政策等,其中,以货币政策对利率变动的影响最为直接与明显;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

西方经济学 is-lm模型问题

11楼:匿名用户

is越平坦说明利率的轻微变动会带来国民收入的巨大增加 而投资是影响收入的关键 而利率是影响投资的原因 利率与投资成反比 利率小投资就会增加 他们之间的比例关系就是投资利率系数 当投资利率系数大时 率的极小变动带来投资的巨大变动从而导致国民收入的巨大增加 也就使is曲线越平坦

lm越陡峭说明利率巨大变动只会带来收入的轻微增加 这与货币需求有关 因为货币供给是固定的 货币需求分为交易性动机、预防性动机和投机性动机 交易性货币需求与国民收入有关 投机性需求与利率有关 两者相加为货币供给 因为投机性需求与利率有关且是反方向变动 两者比值是货币需求的利率系数 当这个系数h很小时 利率不论变化多大都很轻微的影响消费货币需求 和消费货币需求与国民收入正相关 也就是利率变化对消费货币需求影响很小进而对收入影响很小

is的解释的不错 lm的传导是这样 你可以按我说的对照公式理解

12楼:

太长时间,没接触了~

忘光光了~呵呵~

13楼:血兰花

你的问题问反了,如果从公式推导,应该说投资的利率敏感度越高is曲线越平坦。不要忘记is曲线是利率投资,储蓄投资和储蓄收入三个函数的共同作用结果。从图象上很不直观,只有把这些系数统统代入才能算出来。

投机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反应程度的提高为什么会降低lm曲线的斜率的绝对值?

14楼:匿名用户

投机需求对利率敏感性高,意味着利率的轻微变动会导致投机的大量增加,投资的大量增加意味着国民收入的大量增加。反应在lm曲线上就是曲线更加平坦(lm曲线横坐标为y,纵坐标为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