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 (13分)材料一秦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结构示意图秦朝政治制度结构示意图

2021-03-20 15:14:54 字数 4735 阅读 3042

1楼:狸爱娅汐

(1)差异:皇权至上,君主**——人民主权,民主政治(2分)

利:中国——有利于国力增强,政局稳定,促进大一统的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1分)

雅典——有利于提高公民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从而创造辉煌的精神、文化,同时为近代民主政治提供了宝贵借鉴;(1分)

弊:中国——君权至上容易引起**与腐败,压制全体民众的民主意识和创造力,从而阻碍社会进步;(1分)

雅典——过于泛滥的直接民主往往成为政治腐败、社会动荡的隐患,狭隘的城邦体制最终无法容纳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辉煌一时的希腊文明湮没在历史的尘封中。(1分)

(2)作用:有利于防止****,稳定社会秩序,巩固资产阶级民主政治;

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2分)

(3)原则:民主集中制。(1分)区别:经济基础和行使权力的主体不同。(2分)

(4)认识: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民主政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民主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民主化程度越来越高;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任答两点即可)(2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秦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结构示意图 秦朝政治制度结构示意图 &...

2楼:百度用户

(1)影响:奠定中国封建社会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为历代封建王朝所沿用。(2分)启示:

法制基础上的差额选举制、任期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运作方法,为近代民主政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分)

(2)不同: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和资产阶级共和制。(2分)

(3)原则:民主集中制。(1分)区别:

经济基础和行使权力的主体不同。人大制度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由全国人民行使权力;欧美代议制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由资产阶级行使权力,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2分)

(4)题目要求:切题,体现**性,有**价值,如西方政治制度初探等。(1分)方法:查阅文献资料;网上搜索;求教专家学者;**音像资料等。(答出任意两点给2分)

主要从古今中外政治制度的特点和影响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第④问是**题,只要言之有理即可。要按照题目要求分数答题。

(37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秦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结构示意图 材料二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

3楼:逐风

(1)差异:皇权至上,君主**;人民主权,民主政治(4分)

利:中国——有利于国力增强,政局稳定,促进大一统的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2分)

雅典——有利于提高公民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从而创造辉煌的精神、文化,同时为近代民主政治提供了宝贵借鉴;(2分)

弊:中国——君权至上容易引起**与腐败,压制全体民众的民主意识和创造力,从而阻碍社会进步;(2分)

雅典——过于泛滥的直接民主往往成为政治腐败、社会动荡的隐患,狭隘的城邦体制最终无法容纳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辉煌一时的希腊文明湮没在历史的尘封中。(2分)

(2)法国是民主共和制,德国是君主立宪制。(4分)

国家元首的职责:国家元首都掌握了较大的权力,但法国**要受议会强有力的制约,而德国议会对皇帝没有任何约束力,皇帝主宰议会。(4分)

议会的产生:两国的两院制议会均有一院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另一院法国由间接选举产生,而德国则由统治者任命。(4分)

议会与内阁的关系:法国的内阁产生于议会多数党派并对议会负责,而德国没有内阁,掌握行政大权的帝国宰相只对皇帝负责。总之,法国是一个比较民主的议会制国家,而德国具有浓厚的君主**色彩(4分)

(3)作用:有利于防止****,稳定社会秩序,巩固资产阶级民主政治;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9分)略

(2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秦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结构示意图 材料二 近代英国和美国政体结构

4楼:小冰银荡

(1)差异:**;直接民主(4分)

利:中国——有利于大一统的国家形成等。

雅典——开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等。

弊:中国——易引起腐败,阻碍社会进步等。

雅典——直接民主容易导致权力的滥用、民族范围小等。

(8分,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2)英国国王受制于议会(2分)。美国**与国会相互制衡。(2分)

(3)原则:主权在民、三权分立、责任内阁制、自由民主(4分,答出两点即可)

意义: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从法律上否定**肯定共和;民主共和深入人心。(4分,两分一点)

(4)①世界文明具有多元性;②民主是时代之潮流;③从国情出发等。(4分)

(答出两点即可)

试题分析:(1)此题考查古代中国和希腊的政治体制的特点,中国**主义**集权制度**色彩浓厚,古希腊建立的是民主制度。中国和古希腊的政治体制的利弊要从当时和对后世的影响等角度进行分析。

(2)此题比较简单,但是应该首先明确这两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是哪个职位.(3)从材料“行政权属于**和内阁”等可以分析出中华**实行**制和责任内阁制,分权制衡,提倡自由民主权利。《临时约法》的影响可以结合教材进行回答。

(4)此题是开放性的试题,言之有理即可。

(16分)阅读下列材料:不同国家因为地理环境、文化取向、价值观念、社会规范、生活时代和生活方式等方面

5楼:梦魇

(1)秦朝:封建**主义**集权制度。雅典:奴隶城邦民主政治。

影响:秦朝:奠定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为历代王朝所沿用,且不断加强和完善。雅典:为近现代西方民主政治制度奠定最初的基础。

(2)标志:颁布1875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根源: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

(3)政体:君主立宪制(联邦制和君主立宪制)。标志:1871年颁布的《德意志帝国宪法》。(2分)

错位:容克地主贵族掌握了德意志现代化的领导权。影响:德国由皇帝和首相掌握国家最高权力,带有浓厚的**主义色彩,使得德国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

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材料一中第一幅图是**主义**集权制度下的**官制与地方制度,反映的是**主义**集权制度,第二幅图所介绍的是雅典的一些民主机构,反映的是奴隶制城邦民主政治;联系所学知识分析这两种制度对后世都有深远影响,**主义**集权制度奠定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为历代王朝所沿用,且不断加强和完善。

雅典的民主制为近现代西方民主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2)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再现再认能力。联系所学的知识可知在1875年后,法国“用协商手段逐步建立起民主制度”的标志是法国颁布1875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应从经济方面找法国确立民主制度的根源。

(3)联系史实可知,德意志通过《德意志帝国宪法》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从材料中“旧的容克地主贵族通过对外战争实现国家统一,并掌握了现代化领导权”可知,错位指的是容克地主贵族掌握了德意志现代化的领导权;这种落后性,使德国由皇帝和首相掌握国家最高权力,带有浓厚的**主义色彩,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给德意志民族带来无穷灾难。

阅读下列材料: ( 16分)材料一 右图:秦朝政治结构 材料二 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

请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1)根据图一指出秦朝的政治制度是什么?图一中最高权力者是谁?这

6楼:骑乘角鹰兽

(1)封建君主****集权制度(2分)。皇帝(2分)。法家(2分)。

(2)联邦宪法或者1787年宪法(2分)。三权分立的原则(2分)。

(3)趋势: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政治文明由**走向民主或由从集权到分权(1分)。认识:民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意思相近即可给分,1分)。

(4)(1)认同翦伯赞的观点:秦始皇是封建统治阶级中的杰出人物。依据:他建立了**集权的封建**制度,最高统治者称皇帝,**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推行郡县制等。

(2)认同司马迁的看法,秦始皇实行了**,导致民不聊生。依据:实行严刑厉法、征繁重的劳役修长城、骊山墓、焚书坑儒等。(得分标准:观点1分、论据4分,结论1分)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和近代美国政治制度的认识,根据材料集合所学知识解答如下:

(1)观察图一集合所学知识,判断这一制度是封建**主义**集权制度,最高权利者是皇帝,体现了法家思想。

(2)观察图二美国政治制度示意图,判断美国建立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的法律依据是1787年宪法,其政权组织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三权分立的原则。

(3)从图一到图二以两幅示意图反映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趋势是从**到民主或有集权到分权,从中得到的认识是,民主是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4)解答该题,认同翦伯赞或司马迁的观点都可以,但无论认同谁的观点,都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据,要史论结合,答案简洁明了。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考察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识记能力,秦朝建立的**主义**集权制度和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都是人类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的文明成果,都对历史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秦朝建立的政治制度对我国后世的影响尤其是行政制度影响较大,我国的地方基本采取了秦朝的县制制度,美国的三权分立政治制度是世界近代文明的成果,历史发展的趋势就是由政治上从**到民主,经济上从手工劳动到及其生产,思想文化上从愚昧迷信到科学民主。

(13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中的示意图,指出图示一、图示三反映的政治制度是我

7楼:深蓝丶嬿

(13分)

(1)图示一秦朝、图示三元朝;图示二反映的制度是三省六部制。(3分)(2)万民法。(1分)罗马法是近代资产阶级法学的渊源和近现代法律的先驱。(2分)

(3)主权在民的思想。(2分)

(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分)1954年,人民民主原则,社会主义原则。(4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16分)材料一右图:秦朝政治结构

1楼 哈喽没 1 特点 秦朝 皇权高度集中 或君主 2分 雅典 人民主权 政权掌握在多数人 2 分 2 通过《权利法案》确立君主立宪制,限制君主权力 18 世纪中期形成责任内阁制, 国王统而不治 1832年议会改革,工业资产阶级分享政治权利。 3分 3 相同点 都属于民主政体,政权在大多数人手里 任...

(2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秦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

1楼 小冰银荡 1 差异 直接民主 4分 利 中国 有利于大一统的国家形成等。 雅典 开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等。 弊 中国 易引起腐败,阻碍社会进步等。 雅典 直接民主容易导致权力的滥用 民族范围小等。 8分,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2 英国国王受制于议会 2分 。美国 与国会相互制衡。 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