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已经结束,请问各个展馆的建筑物,是永久保存下来,还

2021-03-20 07:48:21 字数 4784 阅读 1005

1楼:百度用户

除了一轴四馆永久保存,其他基本上都要拆除。

上海世博会已经结束,请问各个展馆的建筑物,是永久保存下来,还是将被拆除呢?

2楼:格子控

除了一轴四馆永久保存,其他基本上都要拆除。

上海世博会的哪些场馆将被永久保留?

3楼:小野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永久保留一轴四馆: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会演艺中心,以及特色标志馆。

上海世博会完了以后建筑物会不会拆

4楼:阿米

中国馆是永久保留的,其他外国馆基本都会拆除,然后那些国家自己把建造他们国家展馆的那些原材料在运回本国,继续使用。

5楼:卢占玺

都不会拆的,做为旅游资源来保护

上海世博会的建筑在结束后都会拆掉吗?

6楼:我要的简单

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设计和建造的形态各异的展馆,如果世博会后全部拆了,真是大大的可惜。那样的话,世博会岂不变成了大浪费?

历届世博会有会后一股脑儿全拆了的,也有在先前设计时就以将来利用为目的导致有些展馆在世博会的利用上反而显得有些别扭的。上海世博会是怎样的情况呢?像中国馆、主题馆、世博轴等是永久保留的建筑,世博会期间分别是展馆、人行步道,会后大概基本也是同样功能。

还有很多旧厂房改造的展馆,部分也会会后保留。但是世博会中大部分的展馆仍将是临时性的建筑,尤其是那些外国馆、企业馆,会后尘归尘,土归土。这么大规模的自建馆在世博会历史上前所未有,拆了确实可惜。

很多国家提出来要永久保留这些展馆,可能在原地拆除在异地重建。但是这样也有一个问题,世博会本身就是创意大竞赛大实验,建筑就是求新求异,有些即使从严格意义上不能称之为建筑,但是只要有好的想法好的创意仍然是成功的。可是你如果先前就想会后要把它改建成办公楼或者咖啡吧,那么设计的时候肯定会束手束脚,形态不能太怪异吧,空间利用率要高吧等等,有这些思考作为设计的边界,建筑肯定也就“规矩”了很多,那么世博会还有什么意思呢?

幸好现在世博会的建筑还是具有一定的多样性的。虽说浪费不好(其实很多建筑的材料仍旧可以**,浪费的只是当时当地的创意),但是事实上,很多东西美不在永恒,而在一瞬。世博会、奥运会本身也是如此。

短暂也可以不朽。

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所有的场馆都会被拆除吗?

7楼:匿名用户

理由一:百年世博惯例 留下展馆寥寥无几

从世博会159年的历史经验来看,保持原样会给主办国带来很大负担,不仅后期需要资金维护,原有地块也无法重新开发,所以依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则,世博会上的外国自建馆属于临时场馆,一般在会后拆除。

早期世博会所有的展馆都要拆除;不过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世博会也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如何让展馆在世博之后被更好利用,带动城市的发展成为课题,于是一些标志性建筑被留了下来。据查,世博场馆留下的建筑非常有限——比如埃菲尔铁塔、西雅图世博会的太空针、大阪世博会的太阳塔。

理由二:本就是临时性建筑 设计已考虑材料降解

“本届上海世博会,也有特殊的规章,即除了规定中的一轴四馆之外,国外、企业的等其他各个展馆都是临时性建筑,将来都要拆的。这就是一种规则。”

理由三:占用大量土地 或带来灾难性影响

由于世博展览需要庞大的面积,百年世博史上,不少展馆地址都会选择在郊区,开完后拆除。有人表示,世博会的土地使用非常不合理和不经济,特别是本届世博会,场馆占地5.28平方公里,却选取在寸土寸金的市区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世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就能否保留场馆,世博局也曾和国际展览局商量。但对方表示,如果本次世博会保留大量外国馆,将对以后的主办方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人家可能没有这么多的土地。

他还表示,这些场馆的运行维护也需要大量的费用,还涉及到设计的自主知识产权等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实际上场馆在世博会期间所举办的文化活动等也是一大看点,这是无法在世博会结束后延续的。

展望篇:或有部分场馆 得以保留

在世博会结束后,园区适合按照何种形态进行后续利用?

据了解,法国非常希望将法国馆保留赠予中国,目前在积极推进此事,而有的场馆就后续迁建的事宜已和相关方面进行了多轮的商讨。

针对有些国家想把展馆永久留下的需求,世博组织方目前正在考虑,根据实际情况,后期经过投票筛选,并解决建筑标准问题后,异地迁建这些场馆。一些场馆虽将拆除,但将移植到其他地区。比如远大低碳世博馆,将整体移入建川博物馆。

回顾:曾有全拆案例

一个非常能说明世博展馆全部拆除的典型案例是2005年爱知世博会。其最初的选址因为考虑会影响苍鹰的生态环境,借用了当地的青少年培训基地,并答应了借用条件——世博会结束后原样奉还。于是爱知世博会在结束之后可谓片瓦不留,完全恢复了一片绿地。

8楼:匿名用户

将会保留一轴四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其他的展馆需参展方和上海世博局商议后,值得保留的会保留

9楼:匿名用户

不会全部被拆除的,只有一本分发达国家不想把好东西留在中国

世博会之后 哪些建筑物全留下来嘛

10楼:匿名用户

上海世博会

闭幕后,根据规定,大多数建筑将被拆除,仅留下一轴四馆,即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会演艺中心等五个上海世博会标志性的永久建筑保存下来。其中,黄浦江畔耸立起的那座高63米,凝聚着中国气韵的宏伟建筑——中国馆,无疑是整个世博会园区的点睛之笔。  在中国馆设计方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倪阳看来,中国馆等永久性建筑只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借”给世博会的场馆,因为“在规划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将来的使用方向,我们是将永久的、现代的建筑和临时性建筑功能合二为一了。

”  也就是说,早在世博会场馆规划、设计之初,上海这座城市,就考虑到了“如何让上海世博留下遗产”这个问题。100多年来,世博会举办地都要修筑大量展馆,其中大部分是临时性建筑,展会结束后便被拆除,而场馆本身作为展览内容和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建筑之一,常常令主办方大伤脑筋。  2006年,在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吴建中主持的一个国际论坛上,有些人主张上海世博会在会后不应留下任何建筑,但世界著名的法国夏邦杰建筑事务所合伙人夏邦杰却建议,上海是一个超大型城市,还缺失许多城市功能,要抓住举办世博会的大好机遇,保留一些美观且具有实用价值的世博建筑。

吴建中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便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上海世博会确定保留一批标志性建筑。  在倪阳看来,在为世博会服务的同时,更考虑到将来的需要,这种设计理念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被人们接受了,“西班牙为了一个区域的旧城改造,举办了以‘水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萨拉戈萨世博会,借此改造了一条很漂亮的河,从另一方面看,这也非常环保。

”  “设计永久性场馆和设计临时性场馆,要考虑的问题是完全不同的,这么一个重要的场馆,起码要考虑到100年的使用问题。”倪阳在设计中国馆时,力求“建筑要体现城市文化的多元性,表现社会的丰富性和层次性,用不具象的形式诠释中国建筑与文化的联系,最重要的是让百姓喜欢。

11楼:匿名用户

一轴四馆一轴四馆指的的是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会文化中心等五个标志性的永久建筑其他的拆掉

12楼:匿名用户

除了中国馆 其余的貌似全要拆掉的~

上海世博会后,各馆还开放吗?还是只会留下几个,其他的拆除?

13楼:匿名用户

轴四馆将作为永久建筑保留 其他都将拆除原因是: 一是

百年世博会的惯例。从世博会百年历史经验看,保持原样会给主办国带来很大负担,不仅后期需要资金维护,原有地块也无法重新开发,所以依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则,世博会上的外国自建馆属于临时场馆,一般在会后拆除。早期世博会所有的展馆都要拆除,不过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世博会也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如何让展馆在世博之后被更好利用,带动城市的发展成为课题,于是一些标志性建筑被留了下来,但非常有限,比如埃菲尔铁塔、西雅图世博会的太空针、大阪世博会的太阳塔等。

二是本来就是临时性建筑。本届上海世博会有个特殊的规章,即除了规定中的“一轴四馆”之外,其它各个展馆都是临时性建筑,将来都要拆除。这就是一种规则。

建设之前已定为“临时性”的特性决定了建设过程中注重建筑的可拆卸性、材料的可降解性,总体是环保的。不少外国展馆的建造设计都是按照临时性标准设计和建造的,在设计前就考虑到拆除后材料的重复使用或直接降解,因此若从临时性变成永久性,质量安全如何解决,是个大难题。

三是占用大量土地或带来灾难性影响。由于世博展览需要庞大的面积,如果保留大量外国馆,将对以后的主办方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为主办方可能没有这么多的土地。另外,这些场馆的运行维护也需要大量的费用,还涉及到设计的自主知识产权等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场馆在世博会期间所举办的文化活动等虽是一大看点,但却无法在世博会结束后延续下去。

历史上曾有世博展馆全部拆除的典型案例,如2005年德爱知世博会,其最初的选址因为考虑会影响苍鹰的生态环境,便临时借用了当地的一个青少年培训基地,并答应了世博会结束后原样奉还的借用条件,于是爱知世博会在结束之后,被拆得片瓦不留,完全恢复了一片绿地。

14楼:匿名用户

开不开放还不知道,会保留一部分,其余的会拆除的,世博期间不去的话,后面肯定是很多都看不到的。

15楼:匿名用户

一轴四馆将作为永久建筑保留 其他都将拆除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有哪些展馆会留下来?

16楼:小凯児

上海世博会大型建筑百余项,永久性建筑为“一轴四馆”(世博轴、世博中心、主题馆、中国馆和演艺中心).其余都将在世博会结束后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