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规模最大的是明成祖的“长陵”,却没有开国的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为什么

2021-03-20 06:18:06 字数 5738 阅读 5347

1楼:匿名用户

明朝先在南京定都30年,而后迁都北京的。是永乐年间迁都的,也就是在明成祖朱棣年间。而长陵也就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陵寝。

至于朱元璋的陵寝。是在南京市东郊紫金山。是他与他的马皇后合葬的陵寝,称为孝陵~~~

2楼:匿名用户

因为明朝开始的都城在南京,朱元璋死后,陵墓就在南京了。

3楼:匿名用户

因为明太祖朱元璋建都南京,他的陵墓在旧都。而朱棣迁都北京后,后面明朝的皇帝死后就埋在北京。

明长陵也就是朱棣的陵墓为什么不开掘?

4楼:wo记性不好啊

主要是怕毁坏文物啊,特别是《永乐大典》,盲目打开,可能瞬间完整的书变成灰的,而且永乐大典已经失传,更体现他的墓中的那本的珍贵

5楼:

除了珠宝没啥考古价值

6楼:成祖大帝

怕有《永乐大典》,会毁掉文物

为什么明十三陵里面没有朱元璋的墓,而最宏伟的却是朱棣的墓?

7楼:匿名用户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寝的总称,依次建有长陵(成祖)、献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宪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庆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思宗),故称十三陵。

朱元璋葬于南京明孝陵。

朱棣葬于明长陵,建筑最早、面积最大、规模最宏伟、工艺用料最考究、原建筑保护最完整。是明朝皇帝在北京的第一个陵墓,明朝后面的皇帝都朱棣的子孙后代,所以宏伟程度不会超过明长陵的。

8楼:韩氏大家族

朱元璋驾崩时明朝首都还是在南京,所以朱元璋就葬在了南京。

明朝的第二个皇帝——建文帝(朱元璋长子朱标的儿子)做了4年,就被自己的叔叔朱棣篡位了。

朱棣登基18年后就迁都北京了。所以明朝以后的皇帝都葬在北京了。

9楼:匿名用户

朱棣迁都北京,之前朱元璋已经薨,葬在南京明孝陵。

朱棣之后的皇帝陵墓便都在北京了。朱棣是安葬于长陵。

10楼:匿名用户

朱元璋在南京建都,所以他的陵寝在南京。

11楼:堕落非信仰

明太祖当时在南京建都,所以他的陵寝在南京

后来朱棣迁都北京,从此明朝皇帝的陵墓就都在北京了

明十三陵中为什么没有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墓??

12楼:匿名用户

1、因为朱元来璋定都南京,而朱源

棣的封地在北京,朱棣当时在北京元大都的破旧残垣上从新修建了北京城,已和南京形成了分庭抗礼。接下来不满朱元璋将王位传给他孙子,以清君侧的旗号起兵造反。夺位之后,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并在郊外选取风水宝地,建造陵墓。

所以,朱元璋死后已经埋在了南京,不可能再把坟墓迁到北京。

2、朱棣治下史称永乐盛世,经济基础决定陵墓的建造规模,所以其所葬的长陵是最大的明代皇家陵墓。

正如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的陵墓规模,都是和经济实力息息相关的。

13楼:匿名用户

明十三bai陵是 明 朝 皇 帝的du 墓 葬 群, 燕 山 山 麓的天 寿 山。zhi

明朝历经dao十六帝,为什么叫十三陵呢

专?这要属追述一下明朝的历史。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建都于南 京,死后葬于南 京 钟 山之阳称“明孝陵”。

第二帝朱允文(建文帝)因其叔父朱棣以“靖难”(为皇帝解除危难之意)为名发兵打到 南 京,建文帝不知所终。有人说出家当了和尚,总之是下落不明(这在明朝历史上是一个悬案),所以没有陵墓。第七帝朱祁钰,因其兄英宗皇帝被瓦剌所俘,在太后和大臣的旨意下即了帝位。

后英宗被放回,在心腹党羽的策划下,搞了一场“夺门之变”,英宗复辟,又坐了皇帝。朱祁钰被害死,英宗不承认他是皇帝,将其在 天 寿 山 区 域内修建的陵墓也给捣毁了。而以“王”的身份将他葬于北京西郊玉泉山。

这样,明朝十六帝有两位葬在别处,一位下落不明,其余十三位都葬在天寿山,所以称“明十三陵,建 文 帝 最终是自 焚 还是从秘 密 隧 道中逃走,至今还是个迷。

14楼:匿名用户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在南京。后朱棣夺取建文帝的皇位,迁都北京,所以才有后来的明十三陵。

15楼:匿名用户

没有,明十三陵是永乐到崇祯的墓。

16楼:匿名用户

没有把他的墓迁到北京来

为什么明十三陵中没有朱元璋的陵墓?为何朱棣的陵墓规模那么宏伟?

17楼:匿名用户

明朝共有16位正式即位皇帝,但北京的明十三陵只有13位皇帝,未有入陵的因由各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早年建都于南京,死后葬于南京锺山的“孝陵”;继位的朱元璋长孙建文帝朱允炆,在其叔父燕王朱棣(即后来的明成祖)发起“靖难之役”攻破南京之后下落不明,因此没有帝陵;第七帝代宗朱祁钰,在其兄明英宗于土木堡之变被瓦剌所俘之后登上帝位。后来英宗复辟,朱祁钰被害死,英宗不承认他是皇帝,捣毁其在天寿山修建的寿陵[1],以亲王身分将他葬于北京西郊金山的景泰陵。

明十三陵神道

十三陵的主陵是朱棣于1409年至1413年最早兴建的明长陵,他当时经“车驾临视”,钦定山名为“天寿山”,1423年他于北征鞑靼途中驾崩,后安葬于此,但明长陵工程直至1427年始全部竣工。期后近200年的兴建,形成长达7公里多的完整建筑群。

13座陵墓中,明成祖朱棣的明长陵、嘉靖帝朱厚熜的明永陵和万历帝朱翊钧的明定陵,均是生前所建,规模亦最大,其馀陵墓则是死后才动工,大约会用半年修建。崇祯帝因为是亡国之君,并没有正式建陵,现时的陵墓是以其妃田氏的墓穴改建。

18楼:享受等待

朱元璋的墓在南京,当年南京是明朝首都所以他的墓在那里,后来他让他孙子继位前把朱棣封到北京去了。朱元璋死后朱棣在北京谋反并在成功后定都北京,那里是他的老巢所以墓自然壮观拉。哈哈!

19楼:郝新成

明朝最初建都应天(即今日的南京),直到明成祖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取大权才改迁至北京,所以朱元璋死时就地葬在了南京。至于为什么朱棣的陵墓那么宏伟,原因在于黄帝陵寝的大小规格是与其生前的功绩相对应的,明成祖朱棣是明王朝最为成功的皇帝,康熙曾称他的功勋“远迈汉唐”。

为什么明十三陵没有开国皇帝--朱元彰的陵?

20楼:天使┽翼

1、因为朱元璋定都南京,而朱棣的封地在北京,朱棣当时在北京元大都的破旧残垣上从新修建了北京城,已和南京形成了分庭抗礼。接下来不满朱元璋将王位传给他孙子,以清君侧的旗号起兵造反。夺位之后,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并在郊外选取风水宝地,建造陵墓。

所以,朱元璋死后已经埋在了南京,不可能再把坟墓迁到北京。

2、朱棣治下史称永乐盛世,经济基础决定陵墓的建造规模,所以其所葬的长陵是最大的明代皇家陵墓。

正如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的陵墓规模,都是和经济实力息息相关的。

21楼:匿名用户

为什么明十三陵没有开国皇帝--朱元彰的陵?

1、因为朱元璋定都南京,而朱棣老家在北

京,朱棣拥有权力,不满朱元璋将王位传给他孙子,所以骑兵造反。夺位之后,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并在郊外选取风水宝地,建造陵墓。

所以,朱元璋不可能把坟墓建到北京。

2、因为长幼有序,子孙不能超过祖宗的坟墓规模(但是有种说法,说某些帝王子孙并没有遵循这条规律,详细应由要请教历史学家,不可一概而论

为什么朱棣陵墓的规模的大?

最大的明代皇家陵墓

昌平境内的明长陵,是境内最大、最早的一座明代皇家陵墓,长陵位于天寿山主峰南麓,长陵镇境内,长陵村西,村因陵而得名,是明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陵墓。明长陵在明十三陵中是营建时间最早,规模最大,陵墓建筑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陵墓始建于明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五月,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正月,玄宫(墓室)建成,命名长陵。此后陆续建陵宫,地面建筑和神道等墓仪建筑

22楼:匿名用户

因为朱元璋斯在了南京。

23楼:匿名用户

明太祖孝陵在南京钟山南廲,```那时还没有13陵.当然没葬在那边了```永乐以下诸帝,除景泰帝葬于北京西郊外,其余十三帝都葬于天寿山13陵

名十三陵为什么没有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呢?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24楼:你猜

朱元璋的陵墓 在孝陵 也就是在南京 他刚开始建都在南京,最后到朱棣的时候,明迁都到北京了``采纳哦

25楼:匿名用户

朱元璋怕被人挖坟,所以他的陵墓很隐秘,好似藏在地下的。

26楼:百度用户

朱元璋早就死在南京了嘛。十三陵在北京啊!

明十三陵中为何没有朱元璋的陵墓

27楼:百度用户

十三陵位于北京,是从北迁的永乐皇帝开始之后的明代十三个皇帝的坟墓。而之前的两个皇帝,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于当时的都城南京,为现在的明孝陵,第二个皇帝建文帝是朱元璋的孙子,在明成祖攻占南京的靖难之役中失踪。

明孝陵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钟山南麓玩珠峰下,为明朝(公元1368年至1644年)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都是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的。

史料记载,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下令建陵。第二年8月,马皇后去世,9月葬入此陵墓,定名为“孝陵”。孝陵之名,取意于谥中的孝字,有“以孝治天下”之意,一说是马皇后谥“孝慈”,故名。

明孝陵永乐3年(1405年)建成,历时25年。明皇室先后调用军工10万,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明孝陵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形制参照唐宋两代的陵墓而有所增益。

建成时围墙内享殿巍峨,楼阁壮丽,南朝七十所寺院有一半被围入禁苑之中。陵内植松十万株,养鹿千头。因屡遭兵火,明孝陵除陵寝地宫外,现仅存神道、下马牌坊、大金门、四方城等。

墓区的建筑大体分为两组:第一组神道部分,从下马坊起,到孝陵正门;第二组是主体部分,从正门到宝城、明楼、崇丘为止。现存建筑有神烈山碑、禁约碑、下马坊、大金门、四方城及神功圣德碑、孝陵殿、大石桥等。

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做了31年皇帝的朱元璋去世,礼葬孝陵。朱元璋及皇后合葬的地宫俗称“宝城”,是一个直径约400米的圆形大土丘,它的四周有条石砌成的石壁,其南边石壁上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7个大字。宝城厚实坚固,依山势高低起伏,下砌巨石,上用明砖垒筑,厚约1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陵墓之一。

历经600余年的风雨之后,近年来宝城墙体出现了局部坍塌,墙面剥落,个别地方因为地基沉降逆向撕裂而形成巨大裂缝。南京市文物部门先后投资300多万元,采用东南大学古建筑专家的保护方案,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对墙体进行了维修,如“缝合”裂缝,整平“墙面”,对变形的墙体进行修补和防水防渗漏“手术”。为方便游客一睹“龙脉”真容,还修建了一条青石板游览步道,让游客能登上宝顶看到明孝陵全貌。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建筑学教授刘叙杰说:“明孝陵代表着明初皇家建筑的艺术成就,是中国陵墓建筑和陵墓文化的缩影。”明孝陵从起点下马坊至地宫所在地的宝顶,纵深达2600多米,沿途分布着30多处不同风格、用途各异的建筑物和石雕艺术品,整体布局宏大有序,单体建筑厚重雄伟,细部装饰工艺精湛,凝聚了当时政治家、艺术家和建筑师们的才智。

http://news.xin******.***/ziliao/2003-07/03/content_9516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