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既然是以水中氢离子浓度来定义的,那为什么温度能影响pH?为何只有在室温下pH为七的溶液才显中性

2021-03-20 05:34:06 字数 6132 阅读 4604

1楼:123剑

因为不同

的温度下水的离子积不同。常温下水的离子积是1*10^-14,所以中性溶液中氢离子浓度是1*10^-7mol/l,此时ph=7

当温度达到100℃时,水的离子积就变为了1*10^-12,所以此时中性溶液中氢离子浓度是1*10^-6mol/l,此时ph=6

2楼:

温度影响ph,通过促进水的电离增加氢离子浓度,在氢离子浓度增加时,氢氧根浓度也增加。不是只有室温ph为7的溶液才显中性,温度增加,水依然是中性,但根据ph定义他的ph值可能变小

如图,解释一下什么意思为什么在水中,水中的氢离子浓度不是ph但是弱酸弱jian 溶液中就是ph那?

3楼:左边一只羊

ph值就是指h+浓度。注意看是溶液中的h+ 还是由水电离的h+。两者不一样,比如第一个,因为是酸溶液,ph=a, 那么溶液中h+浓度就是10(-a次方)

ph值最大为什么是14?

4楼:狂曹到底

你可能还没学水的离子积常数吧,

在任何溶液中都有氢离子浓度*氢氧根浓度=10^-14

而ph的定义是ph=-lg[h+],当氢离子浓度小于10^-14即氢氧根浓度大于1时

ph就大于14了

而根据水的离子积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只有在25摄氏度,1标准大气压下,中性溶液ph=7

酸碱度就是溶液中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的相对含量。

氢离子含量大于氢氧根时,溶液是酸性,反之是碱性。

在水溶液中常常有ph值来表示酸碱度:

如果设“由水电离出来的氢离子”浓度为a

那么 ph = - lg a

在室温下,ph<7为酸性,ph>7为碱性,ph=7为中性。

ph值,亦称氢离子浓度指数,是溶液中氢离子活度的一种标度,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溶液酸碱程度的衡量标准。这个概念是...通常情况下,ph值是一个介于0和14之间的数,当ph<7的时候,溶液呈酸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碱性,当ph=7的时候,溶液中性。

ph试纸上有15种颜色,对应0-14的整数值的ph值,用来对比测的试纸颜色,以大概确定溶液的ph值。实际上ph值是0-14的任意实数,计算方法上面已经讲了,ph = - lg a。比如,氢离子浓度是0.

1g/l时,ph=1,氢离子浓度是0.01g/l时,ph=2,同理0.001时ph=3,也就是说ph值相差1,实际上氢离子浓度相差10倍。

ph值为3点几是什么意思?

5楼:匿名用户

ph=3~4说明溶液的氢离子浓度在0.001~0.0001mol/l范围内。与酸的强弱无关。

酸的强弱与酸的电离有关。如盐酸硫酸在水中可完全电离,称为强酸。醋酸溶液含有大量醋酸分子,不完全电离,称为弱酸。

盐酸浓度到0.001mol/l,ph=3

醋酸浓度到了一定值(肯定大于0.001)ph也可以达到3饮用水ph不可能到3点几的,肯定是哪方面出了问题(水的取样或仪器)

6楼:匿名用户

ph为三并不能代表是强酸,主要有原因是温度并不能确定,在特殊的温度下,ph为3照样可能是中性的ph数值表示的只是水中的氢离子的含量(浓度)两份的水可以电离出一份的水合氢离子和一份的氢氧根离子,那个3的意思就是1摩尔的水中有10-3的水合氢离子。

7楼:飘渺谷

ph的定义:水中氢离子活度的负对数,即ph=3,则氢离子活度:为0.001摩尔每升,ph为3至4之间,他只是表示水的酸碱度。

8楼:匿名用户

饮用水的ph值范围是6.5-8.5, 所以3点几的不能喝的

ph值是以水中氢离子浓度计算的,ph值为3.5的意思就是,水中的氢离子浓度为:10的负3.5次方(mol/l)

这样的情况,最好是重复测一下,我家的水ph大概是9(已经不符合标准了),喝着甜甜的。但3点几肯定是不能喝的

9楼:新木乃伊

小于7是酸性,越小就越酸,大于7碱性。酸性是氢离子体现的,应该是0.001摩尔每升(溶液中)

三年没看化学了,呵呵

10楼:匿名用户

是酸性的,但是一般的食用醋的ph都在3点几附近,还有一般情况下雨水的ph为5.6,只是因为雨水中溶有二氧化碳

3点几的ph不算强酸

你要是测一下胃液的ph,也在2左右

11楼:在羯难逃

要是水的话ph是6点几还能接受,3点几的话要吗是你采的样有问题要吗就是你ph计坏了,你是便携的还是玻璃电极的?多校几次,你要是在实验室或监测站就拿标准溶液试试,要是不方便找个矿泉水,矿泉水一般都7.0-7.

5之间。实验证明温度对ph的影响不是很大的。

12楼:匿名用户

温度25算是蛮高的,蒸发要考虑进去吧.

你使用前进行彻底的清洁了吗?~

或使用方法不对?建议你多测试几次

13楼:立升企业

是的~就是强酸了,都可以洗衣服了啊~~

把洗衣粉给省了。哈

为什么ph值小于7的一定是酸的溶液这种说法不对

14楼:匿名用户

ph=7意思是溶液中氢离子的浓度是10-7.

对于纯水在室温下,根据它的电离常数及氢离子氢氧根浓度关系确定此时氢离子浓度为10-7,也就是ph=7.

如果温度不同,纯水的电离常数会随之变化,而此时的h+必然发生变化。由ph值与氢离子浓度的关系(负对数)可知,ph也会变化。温度升高,电离常数变大的情况下,氢离子浓度增大,ph值减小。

小于七,但仍然是中性溶液。

15楼:漠羽寒

ph值指的是水中的氢离子浓度,25℃时水电离的ph=7,但温度升高时,水的电离程度有变化,还有一些盐会电离,此时ph值小于7的就不一定是酸溶液

比如25℃的nahso4溶液,nah2po4,nahc2o4这些电离强于水解的弱酸算式盐。

又比如100℃的水,ph=6,但是仍然是中性的。

16楼:222甲基丙烷

还有可能是弱电解的酸根和强电解的金属(铵根)离子组成的盐。这种盐在水中水解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氢离子,使溶液呈酸性

17楼:匿名用户

不一定是酸的溶液,强酸弱碱盐的溶液也是显酸性的,比如氯化铵等等

18楼:匿名用户

强酸弱碱盐的水溶液的ph值也小于7,但它不是酸的溶液

19楼:匿名用户

ph受到温度的影响,不同温度下水的电离程度不一样,所以等于7的不一定为中性

ph值代表什么.ph值高低对水的影响

20楼:张小銮

ph值一般指氢离子浓度指数, 则ph值代表氢离子浓度指数.

ph值高于7时, 水溶液呈碱性,ph值越高碱性越强;ph值低于7时, 水溶液呈酸性,ph值越低酸性越强;ph值等于7时, 水溶液呈中性.

氢离子浓度指数(英语hydrogen ion concentration;法语potentiel d'hydrogène)是指溶液中氢离子的总数和总物质的量的比。一般称为“ph”,而不是“ph值”。表示溶液酸碱度的数值,ph=-lg[h+]即所含氢离子浓度的常用对数的负值。

氢离子浓度指数的测定,主要可以通过使用ph指示剂、ph试纸、ph计来进行测定。

3. ph值是水溶液最重要的理化参数之一。凡涉及水溶液的自然现象。化学变化以及生产过程都与ph值有关,因此,在工业、农业、医学、环保和科研领域都需要测量ph值。

4. 水的ph值是表示水中氢离子活度的负对数值,表示为:ph=-lg[h]

5. ph值有时也称氢离子指数,由于氢离子浓度的数值往往很小,在应用上很不方便,所以就用ph值这一概念来作为水溶液酸性、碱性的判断指标。而且,氢离子活度的负对数值能够表示出酸性、碱性的变化幅度的数量级的大小,这样应用起来就十分方便,并由此得到(在25℃下):

6. (1)中性水溶液,ph=7

(2)酸性水溶液,c(h)>c(oh),ph<7,ph值越小,表示酸性越强;

(3)碱性水溶液,c(h)7,ph值越大,表示碱性越强。

7. 在标准温度(25℃)和压力下,ph=7的水溶液(如:纯水)为中性,这是因为水在标准温度和压力下自然电离出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浓度的乘积(水的离子积常数)始终是1×10,且两种离子的浓度都是1×10mol/l。

ph值**明h的浓度大于oh的浓度,故溶液酸性强,而ph值增大则说明h的浓度小于oh的浓度,故溶液碱性强。所以ph值愈小,溶液的酸性愈强;ph愈大,溶液的碱性也就愈强。

8. 通常ph值是一个介于0和14之间的数(浓硫酸ph约为-2),在25℃的温度下,当ph<7的时候,溶液呈酸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碱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中性.但在非水溶液或非标准温度和压力的条件下,ph=7可能并不代表溶液呈中性,这需要通过计算该溶剂在这种条件下的电离常数来决定ph为中性的值。

如373k(100℃)的温度下,ph=6为中性溶液。

21楼:撒旦发蛋糕

ph表示溶液中氢离子的浓度 ph=-lg[c(h)]

ph小则为酸性,如ph<5.6的雨为酸雨

22楼:匿名用户

ph代表溶液酸碱度,最低是1,最高时14,ph是7是溶液显示中性,大于7显示碱性,小于7显示酸性,正常水的ph值是6.5到8.5,但雨水的ph值大约是5.

6,因为空气中有co2,与水能发生化学反应生成h2c03,h2co3是一种弱酸,所以雨水ph低

23楼:匿名用户

那是酸碱值的,有影响,要中性的,采纳吧

ph是什么

24楼:巫天真旗兆

判断酸碱性的数值,ph为7时显中性,大于7时显碱性,小于7时显酸性

25楼:靖海雪督唱

就是溶液中氢离子浓度的负对数

25摄氏度时

ph为7时显中性,大于7时显碱性,小于7时显酸性用ph可以计算溶液中氢离子

氢氧根离子

水电离出的离子浓度

26楼:任吉帆别晖

ph:地下城与勇士中的血(红);对应的有pm,法(蓝)

ph值是什么意思

27楼:然然狗

氢离子浓度指数目录[隐藏]

ph的概念

水的电离和水的离子积常数

溶液的酸碱性和ph

ph的计算

ph的测量

28楼:匿名用户

表明溶液的酸碱程度,ph越大,碱性越大。ph越小,酸性越强。

29楼:杜茗本代天

ph值是体现某溶液或物质酸碱度的表示方法。ph值分为0-14范围,一般从

0-7属酸性,从7-14属碱性,7为中性。任何物质都具有其自身的酸碱

属性,人的**也不例外。健康**的ph值5.0-5.6之间,属弱酸性。

30楼:偶璧以力勤

【名称】ph值

【中文名称】氢离子浓度指数(英语hydrogen

ionconcentration;法语potentiel

d'hydrogène)

【定义】指溶液中氢离子的总数和总物质的量的比。

【提出人】soren

peter

lauritz

sorensen(1909年提出)

【ph计算】在ph的计算中[h]指的是溶液中氢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有时也被写为[ho],水合氢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单位为mol/l(摩尔/升),在稀溶液中,氢离子活度约等于氢离子的浓度,可以用氢离子浓度来进行近似计算。

【ph测定】

使用ph指示剂:在待测溶液中加入ph指示剂,不同的指示剂根据不同的ph值会变化颜色,根据指示剂的研究就可以确定ph的范围;

使用ph试纸:ph试纸有广泛试纸和精密试纸,用玻璃棒蘸一点待测溶液到试纸上,然后根据试纸的颜色变化对照标准比色卡可以得到溶液的ph;

使用ph计:ph计是一种测定溶液ph值的仪器,它通过ph选择电极(如玻璃电极)来测定出溶液的ph。ph计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