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历史有什么意义,历史作用,影响与历史意义有什么区别

2021-03-20 05:24:12 字数 2289 阅读 1527

1楼:凌箐晗

对比历史当然是起到借鉴作用,不是么?记历史题的时候老师没讲过么?

2楼:紫潆柔雪

对比之后

可以知道一些国家兴盛或衰败的原因

然后有的好的方法就可以用来借鉴

中国也是对比了很多国家的历史

试用了一些国家兴盛的国家制度

然后找到了一个适用于自己的社会制度

这样可以趋避就利

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等方面

就想在学习等方面要和同学比

找到别人学习的好方法加以借鉴一样的

3楼:视一切为草芥

可以知道一些国家兴盛或衰败的原因

然后有的好的方法就可以用来借鉴

中国也是对比了很多国家的历史

试用了一些国家兴盛的国家制度

然后找到了一个适用于自己的社会制度

历史作用,影响与历史意义有什么区别

4楼:紫月幽灵鬼

历史事件的历史作用,一般是指直接、积极的作用,侧重物质方面。如黄巢、王仙芝起义瓦解了大唐帝国。影响是间接的,要经过受影响者的选择。

如中国文化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日本、韩国文字中都有一些汉字,但其笔画、读音跟我们不一样。另外,影响比较中性,影响有时是坏的。历史意义是正面的价值。

有的意义是时代的标志,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它侧重于精神方面。如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学历史有什么意义?

5楼:海风撩起的思绪

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上的人物和事物,学习某个人物的某种精神,学习某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武装自己的头脑,借鉴先人的经验,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可以加以对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学习历史,使你了解先人的生活,学习先人创造的知识,激发自己的创造思维,不断创新,不断改进,推进历史的进步和发展,人类就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我们在生活的过程中,也在创造着历史。

学习历史,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一些历史基础知识需要记忆,但学习历史更重要的是用历史知识武装头脑,不是基础知识的累积,是历史知识的运用,包括一些思想,一些先人的做法,都要去其糟粕,吸取精华。

当我们学习了历史,我们不仅能够高谈阔论一些历史人物或者事件,更能够让头脑健康敏锐地思维,让头脑迸发出有益于人类前进的火花,做出有益于他人或者社会的行为,否则,学习历史就没有起到真正意义上的作用。

学习历史,有益于我们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用心地学习历史,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历史。

6楼:毗沙王

读史可以明智。鉴古知今,懂得兴亡之道。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7楼:嫉恶如仇

了解过去,让现在和未来,不要再犯历史上的错误。警钟长鸣

8楼:匿名用户

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 是很难长久的

历史的意义是什么?

9楼:重岫

历史从字面上看的意思是发生过的事情,通过文字记载的方式记录下来,使得后人可以对此有所了解。

我认为:

历史的存在可以让我们知晓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在出现相似情况时可以进行参考,使得我们少走弯路;

可以让我们从中总结事物发展的规律,并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与变革;

可以给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精神上的支持,产生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人们了解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在面对困难时众志成城;

可以坚定我们的目标,在对未来彷徨与不确定时增强信心,确保不会迷失自己的道路;

可以从中汲取知识,更加从容地面对挑战。

历史主要起的是参考作用,他的作用是无形的,究竟是助益还是阻碍要看是被如何理解如何使用。在我看来,逃避历史就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做法,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是出于维护和谐的需要,可以是出于维护政权的需要,也可以是为了通过行为来获取更高的利益或是其他理由不一而足。

历史学科上的作用意义评价影响有什么区别请具体分析

10楼:白若琪是只猫

意义和作用、影响相比较,它的范围要大得多.性质、特点、作用、影响、后果、评价、经验、教训等都属于意义的范畴.所以如果题目问某件事的意义怎样,上面提到的这几点都应该加以考虑.

作用(指对事物产生的影响,效果或作用)影响(指对人或事物所起的作用)意义(指价值和作用)评价(指历史事件的性质、作用、地位等)

作用和影响基本相同.两者都应该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考虑.作用包括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影响包括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安史之乱有哪些历史影响,安史之乱的历史意义及对后世的影响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安史之乱是唐朝 政权与地方割据势力之间的一场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这次事件对社会 政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唐王朝由统一集权走向 割据的转折点,是阶级矛盾由缓和走向激化的转折点,是唐王朝对周边各族由主动进攻走向被动挨打的转折点。以此为标志,唐朝的历史分为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时期。 藩镇割据...

历史和历史小说的区别,历史和历史小说有什么区别

1楼 找 我翻翻我可爱的历史书 历史是准确 再现事实的,历史 以历史题材为基础,通过创造构思情节人物,可进行艺术加工和虚构,与历史实际不完全一致。ok 历史和历史 有什么区别 2楼 放狼的羊 历史,简称史,一般指人类社会历史,它是记载和解释一系列人类活动进程的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多数时候也是对当下时...

《孙子兵法》具有什么历史影响及意义

1楼 中地数媒 孙武所著《孙子兵法》十三篇,是我国,也是世界现存最早 最完整的古代军事理论名著。它比色诺芬 公元前403年 前355年 的 被欧洲公认为是古希腊第一部军事理论专著的《远征记》,不仅成书早,而且学术性强。它的内容几乎涉及到军事理论中的各个分支学科 而且贯穿着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 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