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解,以及对个人

2021-03-20 05:22:00 字数 5019 阅读 1661

1楼:匿名用户

这一政策对我们学习和就业指明了风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要求我们要夯实基础,学好科学知识,积极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之中。做到学以致用,在充分吃透科学知识之外,还需要提倡自主创新,发挥自己的才干!

2楼:俞春雪佛田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扩大就业,并把它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规划中的一项战略任务。

(1)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扩大就业,是由我国当前的国情决定的。

(2)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扩大就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3)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扩大就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4)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扩大就业,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记得采纳、

为什么要强调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理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3楼:匿名用户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

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2.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3.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新型农民,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4.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新贡献。

5.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帮助资源枯竭地区实现经济转型。

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6.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

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生产要素和资源**形成机制,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7.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形成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8.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创新利用外资方式。

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实施自由**防战略。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如何理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4楼:hero憬憬

第一,提出这项战略任务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需要

第二,提出这项战略任务是应对世界科技革命和提高我国竞争力的需要。

5楼:匿名用户

目前,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低,许多科学技术需要从外国引进,使得经济发展比慢.我国环境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环境上),我国多年来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科学,不尽合理,由此造成的浪费损失十分严重.我国是人口众多,影响经济发展等.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亦能提高国民素质,从而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

谈谈自主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论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涵

6楼:小虫

创新就意味着求变,而我国现阶段的任务是稳定,所以我认为,创新仅限于自然科学领域。但单纯的科技创新不易实现,因社会有一个大环境制约,所以我认为分配制度心须改革,让搞自主创新的人得到社会的认可,即加大全社会对科技人才的重视,淡化对管理层分配的倾斜。中国现在的制度是,企业领导负责制,这种制度不充许不同意见的出现,所以,创新能力很难提高。

因此,我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能搞一言堂,应广开言路,不要一听说上访,就大惊小怪,所谓“偏听则暗,间听则明”。

谈谈你对创新型国家的认识(关于一篇文章)

7楼:匿名用户

所谓创新型国家就是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国际学术界把这一类国家称之为创新型国家。我国目前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中位居第24位,为此,**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一、从实际出发——建设创新型国家,科学分析和辩证把握了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实际

从实际出发是我国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做到从实际出发,就要从客观的具体实际和变化发展的实际出发,科学分析和辩证把握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实际。

目前,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关键技术自给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科技水平还比较低,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还不高,产业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存在着较大的对外技术依赖;科学研究实力不强,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匮乏;科技投入不足,体制机制还存在不少弊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人均资源相对不足,进一步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

从我国发展的战略全局看,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状况,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

二、按客观规律办事——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尊重生产力发展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结果

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是可以认识和利用的。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力量。

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科技水平、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关键。

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依靠科学技术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战略选择,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必须尊重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中国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是科学认识和把握生产力发展规律,趋利避害,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手段,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把握主要矛盾——建设创新型国家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

矛盾具有客观性、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我们要善于分析和把握不同时期矛盾的不同特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实体,国家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国虽然是一个经济大国,但还不是一个经济强国,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创新能力薄弱。2003年我国人均gdp已跃上1000美元的台阶,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人均gdp将达到3000美元。

国际经验表明,这一时期是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时期,资本和土地资源等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出现递减趋势,而体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将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在投入既定的条件下,技术变革和创新就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总之,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8楼:匿名用户

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必须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起到火车头作用,必须要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不断贡献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一流的创新人才和系统前瞻的科学思想.

为什么要强调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理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9楼:匿名用户

因为又差又慢的发展违反人情和事理,

至于什么创新型国家,

那是在挂羊头,

马从来没有说过社会主义当中有市场经济.

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说明,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为发展战略的核心的重要意义

10楼:断线『风筝

具体的话我想不起来了,但是我知道应该用经济常识课本上的科学发展观有关知识.

还有与现在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是有利于建设小康社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