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过程论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性

2021-03-20 05:19:52 字数 1583 阅读 6619

1楼:万光誉丁名

1、这个法制的前提;

2、这个专业的前提;

3、这个专家的前提;

4、这个职业经理人的前提;

5、这个企业领袖的前提。

如果,不具备的zhidao话,就无法,保证一个企业,在竞争激烈的,自由自主的市场经济里,立足、生存、发展、壮大、成为跨国的企业帝国,而独占鳌头。

论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性及如何去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要性

2楼:合易管理咨询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我国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必然要求,本文主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中**建立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市场经济是指经济的运行模式,即社会资源配置方式,也就是经济体制。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我国的具体历史条件相结合在一起的,它必然具有自身的特征,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所有制的结构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

6, 为什么说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义

3楼:什么的

一、现代企业制度中的法人制度扩展信誉机制

市场经济的产生和发展是促进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一环,而成熟的市场经济需要良好的信誉作为保障。信任和信誉是经济增长的基石。一方面,信誉可以保障市场的交易秩序,这是交易进行的前提。

市场秩序的运行需要道德基础作为保障,而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便是信誉或信任。

二、现代企业制度中的股份制实现了规模效应

规模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经济发展早期,市场规模的扩大往往伴随着分工的细化,而此时的企业规模也在同步扩大。亚当·斯密认为分工会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并且,经济增长伴随着分工的演进和规模的扩展,而分工演进和规模扩展又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三、现代企业制度中的有限责任推动创新行为

除了信誉水平和企业市场规模,创新同样被认为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是长期经济增长的源泉。在他看来,创新是一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通常体现在开发新产品、引入新生产方式、开辟新市场、获取新原料和建立新组织结构这五个方面。

扩展资料

特征:现代企业制度是指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一种企业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企业制度。十四届三中全会把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十六个字。

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并重申了对现代企业制度基本特征“十六字”的总体要求。

参考资料

怎样理解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为什么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4楼:静心凝听

都是扯淡呢 那家公司要发展要生存 不得用现代的企业制度 不得力求创新

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途径是什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必要性和主要途径是什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必要

1楼 逆转生死线 必要性 自由企业制度和主张自由竞争 抵制国家过多干预的意识形态占主流地位,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具有 自然发育 的特点。 1 明确并初步学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 2 刺激了供给增加和买方市场的形成。 3 产品和企业的分化加快,一批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脱颖而出。 4 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涌现...

我国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要求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杜彪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当前实践的过程看,难度确实大,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 政企真正分开难 第 二 理顺产权关系 确立企业法人财产权难 第 三 将企业全面堆人市场难 第 四 股份经济规律与国有企业现实的矛盾突出。 国有企业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