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移电流有什么物理意义?相当于整个空间的D随时间的变化率,这

2021-03-20 05:16:30 字数 3898 阅读 2426

1楼:往来格

意义:位移电流表征了变化的电场要产生磁场。法拉第电场感应定律表明了变化的磁场能产生电场,但变化的电场是否产生磁场?

当时人们一无所知,只有当位移电流的提出才把电磁场统一起来的,这个名词是麦克斯韦想出来的划时代的创造,是麦克斯韦一生最伟大的贡献,不可不知。

比较:位移电流是相对于传导电流(就是你所说的导线中流过的电流)而言的。 传导电流是由导线中电荷的定向运动产生的,产生它的源是电荷; 而位移电流是由该处电场的变化(d随时间变化)产生的涡旋电流,这个电流是感应电流,你在该处放一段导线里面就有电流流过,产生它的源是变化的电场。

举例:电磁炉就是利用变化的电场产生位移电流在锅底里流动产生焦耳热煮熟食物的,这个例子很典型。

当然最典型的例子是平行板电容器实验,也就是课本里引入位移电流时用到的那个,当电容器两端导线里的传导电流变化时,电容器之间的电场就会跟着变化,同时就会在电容器两个板之间产生位移电流。

公式:用一个公式概况起来就是修正的安培环路定理,麦克斯韦第二式,磁场强度h沿任何闭合路径的线积分,等于这闭合路径所包围的电流和(传导电流+位移电流),这个公式说明在对磁场强度的环流量贡献上,位移电流和传导电流都有,计算的时候两个都要包括进去。

的d随时间的变化率,这与电流有什么联系

2楼:爽朗的就像

a、电流有方向,但其合成遵从的是数学加减法,矢量的合成应该遵从平行四边形法则发袱篡惶诂耗磋同单括,故电流是标量,故a错误.

bcd、大小和方向都不变的叫恒定电流,故bc错误,d正确.

故选:d

位移电流有什么物理意义

3楼:love就是不明白

位移电流:

位移电流是电位移矢量随时间的变化率对曲面的积分。

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首先提出这种变化会产生磁场的假设,并称其为“位移电流”。但位移电流只表示电场的变化率,与传导电流不同,它不产生热效应、化学效应等。

继电磁感应现象发现之后,麦克斯韦的这一假设更加深入一步揭示了电现象与磁现象之间的联系。位移电流是建立麦克斯韦方程组的一个重要依据。注:

位移电流不是电荷作定向运动的电流,但它引起的变化磁场,与传导电流引起的变化磁场等效。

4楼:匿名用户

位移电流是等效电流。

位移电流假设物理意义?

5楼:匿名用户

百科名称】:位移电流

【英文解释】:displacement current

【分类】:综合百科

【正文】:

电位移 通量随时间的变化率。即 i d = d ·d s ,位移电流 i d 和位移电流密度 j d 的关系是 i d = j d ·d s , 故 。因电位移矢量 d =ε 0 e + p ,其中 e 为电场强度, p 为极化强度,故 。

可见位移电流密度 j d 包括两部分,其中 是极化电流密度, 是电场变化引起的真空位移电流密度。

位移电流概念是j.c.麦克斯韦在建立电磁场理论过程中提出的重要假设。

它表明,磁砀不仅可以由电流产生,变化的电场也可以产生磁场。位移电流和有旋电场的概念从两个方面深刻而完整地揭示了电场和磁场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依存,即电磁场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传导电流和位移电流都能产生磁场,两种磁场都能对其中的电流或运动电荷施加磁力,两种磁场的性质也相同,即都是有旋无源的。但是,两种磁场也有区别,除了产生原因不同外,由于位移电流(确切地说是位移电流中由电场变化引起的真空位移电流部分)并不表示电荷在空间的运动,所以它与传导电流不同,没有热效应和化学效应,只有磁效应。

空间的总磁场是传导电流和位移电流产生的磁场之和,是无源有旋的矢量场,其磁力线闭合。

位移电流假设的提出,消除了把 安培环路定理 从恒定情形推广到变化情形时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使麦克斯韦得以建立完备的电磁场方程组。 麦克斯韦方程组 关于电磁波等理论预言的实验证实,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巨大的应用价值,也证明了位移电流假设的正确性

位移电流里的d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1、这个d在高斯定律中就有(maxwell方程第一个),叫做电位移,电位移矢量场,可以用来解释电介质内自由电荷所产生的效应。数值上等于电场强度*介电常数+跟极化有关的项。其中第二项意义为在外电场作用下,介质计划产生的内电场。

2、位移电流是电位移矢量随时间的变化率对曲面的积分。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首先提出这种变化会产生磁场的假设,并称其为“位移电流”。但位移电流只表示电场的变化率,与传导电流不同,它不产生热效应、化学效应等。

继电磁感应现象发现之后,麦克斯韦的这一假设更加深入一步揭示了电现象与磁现象之间的联系。位移电流是建立麦克斯韦方程组的一个重要依据。注:

位移电流不是电荷作定向运动的电流,但它引起的变化磁场,与传导电流引起的变化磁场等效。

电位移的物理意义

7楼:匿名用户

电位移矢量d嘛,看来你也是学过大学物理的了。 就我看来,那是介质中电场的表现形式。从介质的maxwell方程组可以看出,把e和b可以全部用d和h替换掉,也就是说,在介质中d和h就可以表现电场磁场的性质。

比如自由电荷生d,电流生h,和电磁场感应关系。

就像h与b一样,最初把h称为磁场强度,也是因为它能够体现磁场的性质。

物理其实就是,寻找一种符合逻辑的理论,解释自然现象,及加以应用。至于究竟是什么,没有必要讨论。因为理论的正确性,仍需更多实验的验证。

电磁理论中也确有一些理论问题存在。例如,电磁波在导体的全反射理论推导中,就存在横向场强的问题。

位移电流的定义

8楼:雪狼

在电磁学里,位移电流 (displacement current) 定义为电位移通量对于时间的变化率:

位移电流的单位与电流的单位相同,在si单位制中单位为安[培]。如同真实的电流,位移电流也会产生磁场。但是,位移电流并不是移动的电荷所形成的电流;而是电位移通量对于时间的偏导数,故它不具有传导电流所具有的其它效应,如焦耳热效应和化学效应。

考虑到上式的求导和积分顺序可以交换,上式也可被改写为式中的 称位移电流密度。

位移电流是指穿过某曲面的电位移通量φd的时间变化率。这是麦克斯韦(1861~1862年)首先引出的一个概念。因为φd=φsd·ds,所以位移电流又可表示为i位= 。

式中 称为位移电流密度矢量j位= 这样,位移电流等于曲面上位移电流密度的面积分。又因d=ε0e+p,e为电场强度矢量,p为该点的极化强度矢量,则位移电流密度j位=ε0 为介质极化强度随时间的变化率,它与极化电荷的移动相联系。在真空中这一项等于零,这时j位=ε0,它与电场强度随时间的变化率相联系,是位移电流的基本组成部分。

这个基本部分与电荷的运动无关,本质上是随时间变化的电场。麦克斯韦认为位移电流以与传导电流相同的方式激发磁场。亦即变化着的电场在其周围空间激发磁场。

这样,磁场可由传导电流激发,也可由变化的电场激发,这一假说是产生电磁波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在实验验证了电磁波的存在之后,这一假说就上升成为电磁理论的基本组成之一。真空中的位移电流,只相当于电场强度随时间的变化,不伴有电荷或任何别的实体的任何运动。

即使在介质中,位移电流也不产生化学效应和焦尔热。

位移电流假设物理意义?

9楼:匿名用户

位移电流是电位移对于时间的变化率,即是电位移对于时间的偏导数,并不一定是移动的电荷所形成的

10楼:匿名用户

位移电流概念是麦克斯韦在建立电磁场理论过程中提出的重要假设。它表明,磁砀不仅可以由电流产生,变化的电场也可以产生磁场。位移电流和有旋电场的概念从两个方面深刻而完整地揭示了电场和磁场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依存,即电磁场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11楼:匿名用户

变化的电场产生磁场,与法拉第的变化的磁场产生电场相呼应。

的D随时间的变化率,这与电流有什么联系

1楼 爽朗的就像 a 电流有方向,但其合成遵从的是数学加减法,矢量的合成应该遵从平行四边形法则发袱篡惶诂耗磋同单括,故电流是标量,故a错误 bcd 大小和方向都不变的叫恒定电流,故bc错误,d正确 故选 d 位移电流有什么物理意义?相当于整个空间的d随时间的变化率,这与电流有什么联系? 2楼 往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