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时间 目的 内容 作用

2021-03-20 05:14:19 字数 4446 阅读 3680

1楼:匿名用户

时间前期(471---490)主要由冯太后主持1、制定官吏俸禄制整顿吏治:为澄清吏治,巩固统治2、推行均田制: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国家收入3、设立三长制:

为配合均田制的推行,强化对地方的控制4、推行新的租调制:与均田制相适应,保证税收后期(490---499)主要由孝文帝主持1、迁都洛阳

2、移风易俗:易服装、说汉话、改汉姓、通婚姻、改籍贯、行汉制、崇儒学目的1.加强对中原地区的统治

2 学习和接受汉族先进文化

内容孝文帝改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范围极其广泛,内容也极为丰富。总体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第一,推行均田制。

在均田制的同时又颁布了与之相联系的三长制和租调制。均田制使农民分得了一定数量的土地,将农民牢牢束缚在土地上,成为国家的编户,保证了地主们的基本利益及土地私有制。而租调制则相对减轻了农民的租调负担,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从另一方面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整顿吏治。吏治的败坏不仅激化了社会矛盾,同时也使统治阶级内部产生了矛盾。在这项改革措施中,以“治绩”的好坏为标准。

整肃了官僚机构,巩固了封建统治。第三,迁都洛阳。为了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孝文帝决定迁都洛阳。

495 年正式迁都洛阳。第四,实行汉制与移风易俗。主要内容有改官制、禁胡服、断北语、改复姓、定族姓、迁都洛阳等,这是孝文帝改革中最重要的措施。

孝文帝改革的历史意义

有利于我国的民族大融合,有利于我国少数民族的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我国少数民族从奴隶制向封建制度的过渡,有利于我国民族的团结。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目的、内容或措施和历史意义是什么?

2楼:百度用户

(1)目的:顺应北方民族大融合的趋势,巩固北方新的统一。

(2)内容或措施:迁都洛阳,实行一系列“汉化”政策:用(讲/写)汉语(禁用鲜卑语),穿汉服,改汉姓,鼓励鲜卑贵族与汉族贵族联姻,仿汉制(管制、律令),学汉礼,尊崇儒孔,以孝治国,尊老养老。

(3)历史意义:维护了统一北方的新政权,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加速北方少数民族封建化的进程。

3.孝文帝改革除了所受的教育以外,还有什么更深刻的原因? 北魏孝文帝早年受到的文明太后的教育,对于他积极推行改革,促进民族融合,无疑有着重要的影响。

许多没有充分受到汉族文化影响的鲜卑贵族,反对迁都洛阳,反对汉化,就从反面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孝文帝积极推行改革的更深刻的原因则是当时北方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发展趋势。

(以下内容请阅课本p114)自从北方地区进入十六国时期以来,少数民族大量进入中原地区,各族人民频繁接触,相互影响,在生产技术上和生活习俗上日益接近,各民族间的差距日益缩小,民族融合已成为历史发展的一种趋势。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历史作用怎样

3楼:苍洱白子

北魏孝文帝改革,其主

要内容是汉化运动,包括推行均田制和户调制,变革官制和律令,迁都洛阳,改易汉俗等。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历史作用

1、加速了北方各族封建化的进程

2、促进了北方经济发展

3、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

4楼:婉嫕男

措施:实行管理俸禄制;颁布均田令;迁都洛阳;革除旧俗,接受中原先进文化。

意义:有利于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北方各族社会的进步;加快了北方民族大融合的进程。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内容和意义怎样

5楼:金果

一、背景:

1、北魏统一黄河流域后,出现了民族大融合的趋势。

2、北方少数民族多已从事农业生产。

3、北方出现了大量无主荒地。

4、孝文帝接受汉族地主的建议,进行改革。

二、内容:

1、制定官吏俸禄制整顿吏治:为澄清吏治,巩固统治。

2、推行均田制: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国家收入。

3、设立三长制:为配合均田制的推行,强化对地方的控制。

4、推行新的租调制:与均田制相适应,保证税收。

5、迁都洛阳。

6、移风易俗:易服装、说汉话、改汉姓、通婚姻、改籍贯、行汉制、崇儒学。

三、意义:

1、进一步促进了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2、加速了北方各民族的封建化过程。

3、促进了民族大融合。

6楼:阿沾

1、改革的背景:北魏统一黄河

流域,结束了十六国**局面。当时黄河流域出现了民族融合的趋势。

2、改革的内容:

(1)实行均田制,485年颁布均田令,按人口分配土地给农民。

(2)实行租调制,受田农民须向国家交纳租、调,并须服兵役、徭役。

(3)494年,迁都洛都。

(4)接受汉族先进文化,令鲜卑族改用汉姓、穿汉服、说汉话,提倡与汉族通婚。

3、意义:

(1)进一步促进了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2)加速了北方各民族的封建化过程。

(3)促进了民族大融合。

孝文帝的改革是北魏政治、经济发展以及鲜卑族进一步封建化的必然结果。但从另一方面,孝文帝的改革也促进了北魏政治、经济的发展,体现了民族融合的巨大作用。

鲜卑族用武力征服了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但却不得不被汉族较高的文化所征服,并从中吸收了汉族文化精华,更加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巩固了封建统治。同时汉民族也从中吸收了鲜卑族文化中优秀的部分,使自己的发展更为完善。

孝文帝的改革体现了民族融合的巨大推动作用。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就是各个民族不断交流、融合所产生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应该具有高度的民族凝聚力与民族情感,懂得民族间的尊重与友爱。

然而孝文帝的改革也遇到了鲜卑旧贵族的强烈反对,在孝文帝的坚决镇压下才保证了汉化政策的推行,巩固了改革的成果,由此也可见孝文帝改革的勇气与决心以及**远瞩的改革眼光。

北方社会经济有了明显发展:农业生产工具得到改进,兴修水利、开垦荒地,粮食产量增多,畜牧业得到发展。手工业生产日益活跃,商业活动也日趋活跃。

政权封建化加速:迁都洛阳以后,鲜卑统治者接受了汉族先进文化制度,大大加速了北魏政权的封建化进程,对北魏社会政治生活乃至整个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7楼:敲黑板划重点

2、改革的内容:

(1)实行均田制,485年颁布均田令,按人口分配土地给农民。

(2)实行租调制,受田农民须向国家交纳租、调,并须服兵役、徭役。

(3)494年,迁都洛都。

(4)接受汉族先进文化,令鲜卑族改用汉姓、穿汉服、说汉话,提倡与汉族通婚。

3、意义:

(1)进一步促进了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2)加速了北方各民族的封建化过程。

(3)促进了民族大融合。

8楼:独行没趣

背景:北魏统一黄河流域后,出现了民族大融合的趋势;北方少数民族多已从事农业生产;北方出现了大量无主荒地;孝文帝接受汉族地主的建议,进行改革。

内容:(1)实行均田制,485年颁布均田令,按人口分配土地给农民。(2)实行租调制,受田农民须向国家交纳租、调,并须服兵役、徭役。

(3)494年,迁都洛都。(4)接受汉族先进文化,令鲜卑族改用汉姓、穿汉服、说汉话,提倡与汉族通婚。

意义:(1)进一步促进了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2)加速了北方各民族的封建化过程。(3)促进了民族大融合

9楼:真诚无怨无悔

穿汉服,说汉话,写汉字,改汉制。促进了文化的交流沟通。

10楼:该用户无名字哎

改革背景

鲜卑族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古老的民族,拓拔部是鲜卑族活动在大兴安岭北端东麓一带的一个分支。拓跋部不断南迁,在西晋时,部落首脑拓跋猗卢因为帮助当时统治者抗击刘渊、石勒有功,被封为代王,建立了代国。但不久,代国被兴起的前秦所灭,拓跋部的历史也暂时的中断了。

淝水之战后,前秦统治遭到了瓦解,拓跋部的拓跋跬趁机复国,召开部落大会,即位代王,并改国号为魏,称皇帝,史称北魏。此后几代北魏统治者都致力于统

一、兼并战争,先后灭掉了北方仅存的大夏、北燕和北凉,于439年统一了北方。

改革内容

孝文帝改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范围极其广泛,内容也极为丰富。总体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第一,推行均田制,在均田制的同时又颁布了与之相联系的三长制和租调制。

均田制使农民分得了一定数量的土地,将农民牢牢束缚在土地上,成为国家的编户,保证了地主们的基本利益及土地私有制。而租调制则相对减轻了农民的租调负担,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从另一方面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第二,整顿吏治,吏治的败坏不仅激化了社会矛盾,同时也使统治阶级内部产生了矛盾,在这项改革措施中,以“治绩”的好坏为标准,整肃了官僚机构,巩固了封建统治。

第三,迁都洛阳,为了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孝文帝决定迁都洛阳,495 年正式迁都洛阳。第四,实行汉制与移风易俗,主要内容有改官制、禁胡服、断北语、改复姓、定族姓、迁都洛阳等,这是孝文帝改革中最重要的措施。

意义加速了鲜卑和北方的封建化(即汉化)过程,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阶级矛盾,使北魏政权得以巩固。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内容和意义,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内容和意义怎样

1楼 双子茉 内容 孝文帝规定鲜卑族改穿汉族服装,并亲自带头 朝廷上使用汉语,禁止使用鲜卑语 改革姓氏,把鲜卑族的复姓改为汉族的单姓 比如说拓跋 元 拔拔 长孙 达奚 奚 丘穆陵 穆等 鼓励鲜卑族与汉族贵族通婚,孝文帝就自己带头娶了汉族女子为妃子,给五个弟弟也娶了汉族女子,并把公主嫁给汉族大姓 采用...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历史作用怎样

1楼 苍洱白子 北魏孝文帝改革,其主要内容是汉化运动,包括推行均田制和户调制,变革官制和律令,迁都洛阳,改易汉俗等。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历史作用 1 加速了北方各族封建化的进程 2 促进了北方经济发展 3 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 2楼 回答 1 目的 顺应北方民族大融合的趋势,巩固北方新的统一。 2 ...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目的是什么,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1楼 破雪無痕 1 定都洛阳可以更好的吸收学习汉文化 2 洛阳是中原古都,定都洛阳 也更好的兼并中原 回答完毕 谢谢 2楼 我记得历史书上是有的,具体是什么我就忘了。 大约是孝文帝很推崇汉学,让胡人学汉字穿汉服,任用汉族 。迁都洛阳也是为了向中原靠拢。 孝文帝这个人也算是人才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