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的详细知识点包括经纬位置以及重要的国家和它的优势条

2021-03-20 05:00:01 字数 3160 阅读 6401

1楼:匿名用户

东南亚的知识点总结如下:

位置:东南亚在亚洲东南部,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2.组成:中南半岛、马来群岛。

3.马六甲海峡:

(1)位置;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

(2)重要性:马六甲海峡是从欧洲,非洲向东航行到东南亚,东亚各港口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日本把它称为“海上生命线”。

4.东南亚气候:

(1)热带雨林气候 ,马来半岛南部和马来群岛大部 ,全年高温多雨 ;

(2)热带季风气候 ,中南半岛,马来半岛以及菲律宾群岛北部,全年高温,分旱季 和雨季 。

5.农业生产:主要粮食作物:水稻 。

6.中南半岛的地形: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7.中南半岛的大城市的分布:主要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

8.东南亚是世界上华人和华侨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其中新加坡华人比重最高。

9.旅游:缅甸仰光的大金塔,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柬埔寨的吴哥窟,泰国曼谷的水上市场,越南的下龙湾,花园城市新加坡。

10、亚洲的东南部地理位置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它是亚洲纬度最低的地区,是亚洲的赤道部分;另一方面它正扼亚澳之间的过渡地带,这在气候和生物界均有明显的反映

11、半球划分:位于东半球,跨南北半球。连接亚洲、大洋洲。

12、经纬度位置: 92°e-140°e ,10°s-23°26’n,绝大部分是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

13、海陆位置:亚洲东南部、西临印度洋、东临太平洋、南邻大洋洲,北邻中国,印度。

2楼:风吹即散的承诺

东南亚(sout heast asia) 位于亚洲的东 南部,包括中 南半岛和马来 群岛两大部分 。中南半岛因位于中国以南而得 名,南部的细长部分叫马来半岛 。马来群岛散布在太平洋和印度 洋之间的广阔海域,共有两万多 个岛屿,分属印度尼西亚、马来 西亚、东帝汶、文莱和菲律宾等 国。

东南亚地区共有11个国家:越南 、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 菲律宾、东帝汶、新加坡,面积 约457万平方千米。

东南亚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 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马六甲 海峡是这个路口的“咽喉”,战略地 位非常重要。马六甲海峡地处马 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全长 约900千米,最窄处仅有37千米 ,可通行载重20万吨的巨轮,太 平洋西岸国家与南亚、西亚、非 洲东岸、欧洲等沿海国家之间的 航线多经过这里。

马六甲海峡沿 岸的国家有泰国、新加坡和马来 西亚,其中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 峡的最窄处,交通位置尤其重要 。

中文名:东南亚 外文名:southeast asia 面积:

457万平方千米 人口:5.6亿(2002年) 国家总数:

11 经纬度:92°e~140°e ,10°s~23°26 ’n

东南亚的纬度位置

3楼:匿名用户

经纬度:92°e~140°e ,10°s~28°26n

东南亚(southeast asia)位于亚洲东南部,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

扩展资料:东南亚

东南亚,是指亚洲东南部地区。又称南洋。包括中南半岛与马来群岛这两个地区的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

陆地面积462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750多万平方千米。人口约4.04亿。

连接亚洲和大洋洲,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热带气候,高温多雨。生物种类多、森林覆盖率60%以上。

产锡、稻米、天然橡胶、油棕、香料、木材等。马六甲海峡是环球航海路线的重要环节。

4楼:纵横锦绣阡陌

东南亚位于亚洲的东南部,方位:东经93°~141.5°,北纬25°~南纬10°。

拓展资料:

东南亚(sea)位于亚洲东南部,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中南半岛因位于中国以南而得名,南部的细长部分叫马来半岛。马来群岛散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广阔海域,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共有两万多个岛屿,面积约243万平方千米,分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东帝汶、文莱和菲律宾等国。

东南亚地区共有11个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面积约457万平方千米。其中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越南、老挝、缅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陆上接壤,仅东帝汶不是东盟成员。

东南亚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马六甲海峡是这个路口的“咽喉”,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马六甲海峡地处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全长约900千米,最窄处仅有37千米,可通行载重25万吨的巨轮,太平洋西岸国家与南亚、西亚、非洲东岸、欧洲等沿海国家之间的航线多经过这里。

马六甲海峡沿岸的国家有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中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最窄处,交通位置尤其重要,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咽喉地段。

5楼:匿名用户

东南亚(sea)位于亚洲东南部,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中南半岛因位于中国以南而得名,南部的细长部分叫马来半岛。马来群岛散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广阔海域,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共有两万多个岛屿,分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东帝汶、文莱和菲律宾等国。

东南亚地区共有11个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面积约457万平方千米。其中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越南、老挝、缅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陆上接壤,仅东帝汶不是东盟成员。

东南亚是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的“十字路口”。马六甲海峡是这个路口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马六甲海峡地处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全长约1080千米,最窄处仅有37千米,可通行载重25万吨的巨轮,太平洋西岸国家与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欧洲等沿海国家之间的航线大多经过于此。

马六甲海峡沿岸的国家有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中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最窄处,交通位置尤其重要,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咽喉地段。

6楼:没有天国吧

位于南纬10°至北纬25°之间

7楼:匿名用户

大部分位于30度n和10度s

你的破同桌!!!!!!

8楼:匿名用户

90度e~140度e 10度s~30度s

高三关于经纬度分析的世界地理习题集和知识点

地理七年级下册知识要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