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应该放在家里还是外面呢,文竹放在室内好还是放在外面好

2021-03-19 19:30:47 字数 5274 阅读 4277

1楼:匿名用户

怎样养文竹  文竹,又名方松、云竹,是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木,为人们喜爱的室内盆栽观叶花卉。它茎细有节,翠绿丛生,鳞片细叶,呈羽状排列。置于窗台案头或厅堂客室,枝叶青翠,秀丽幽雅,顿觉春意倍增。

若再配以山石、绿草,制成艺术盆景,翠竹叠嶂,似层层翠云缭绕在群山峰峦之中,更是春意盎然,妙在其中。

文竹原产于南非,我国各地广为栽培。它性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而不耐干旱和水湿。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0-20℃。盆栽用土要求轻松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栽培文竹除冬季应有一定的光照外,其余季节均可在室内半阴处培养。文竹浇水要长期保持盆土湿润,一般掌握在盆土表面发白时,立即浇一次透水。盆土太干,会使小叶焦枯脱落;而盆土长期水湿,又会使小叶黄化。

平时还应常在叶面喷水冲洗叶面灰尘,以保持叶色鲜绿青翠。作为盆栽观赏的文竹,不宜施大肥,一般每月追施一次腐熟液肥就够了,以控制枝蔓过早生出。如枝蔓已长出,可绑缚造型,也可从茎上10厘米处剪去枝蔓,在主枝节上就会平展的枝叶,为养成文竹枝叶重叠而平生的美观株形,一般用盆不宜过大,同时还应经常转动花盆,使它发枝均称丰满。

只要温度适宜,换盆随时都可以进行。盆土可用6成旧盆土,3成腐叶土、1成腐熟堆肥土混合配制。换盆后应立即浇透水。

2楼:匿名用户

我家的就在外面~~庭院里(我是广东的)

文竹放在室内好还是放在外面好

3楼:蟑螂花语

文竹放室内明亮处就可以,不需要放室外,怕太阳直晒,比较耐阴,干透及时浇水就可以啊

文竹放家里有何好处

4楼:alice柯欣

文竹摆放在门口或者客厅,表示主人的友善,寓意客似云来和友情长久,婚姻幸福。

文竹摆放在客厅的电视旁,表示追求健康的意思。

文竹摆放在厨房和客厅的角落代表干净和清新的家居风格。

文竹摆放在书房是对成功的追求,放在书桌上非常文雅大方。

文竹在夜间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有害气体外,还能分泌出杀灭细菌的气体,减少感冒、伤寒、喉头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具有很好的净化环境的作用,对人体的健康是大有好处的。

文竹适合摆在书房内,文房四宝配上文雅之竹,让书房充满雅儒氛围,可以提高文化修养。观赏文竹令人精神愉悦,对肝脏不适,精神忧郁,情绪低落者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扩展资料

文竹是“文雅之竹”的意思。文竹虽然不是竹,但是它的叶片轻柔,常年翠绿,枝干有节外形似竹,但与挺拔的竹子相比,它又凸显出姿态的文雅潇洒,所以称为文竹。它叶片纤细秀丽,密生如羽毛状,翠云层层,株形优雅,独具风韵,故又有云竹之称。

文竹是观赏价值极高的小植物,以盆栽观叶为主,体态轻盈,姿态潇洒,文雅娴静,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观叶花卉,尤其在书房、案头、卧室、客厅置一盆朱砂盆栽的文,配以古铜色花架,显得文雅、别致、大方文竹四季常绿,经冬不凋虽无花之艳丽,但胜花之飘逸。纤细如羽毛之叶,若遇上开花,虽花小色白,但星星点点,在翠绿丛中,显得清雅可爱,而其香却很浓郁。

5楼:g肯定

文竹是“文雅之竹”的意思

文竹其实并非正在使竹,只因其叶片轻柔,常年翠绿,枝干有节似竹,且姿态文雅潇洒,所有被称为文竹

文竹的花语:象征永恒,朋友纯洁的心,永远不变。婚礼用花中,它是婚姻幸福甜蜜,爱情地久天长的象征。

6楼:匿名用户

你要放在书桌或床前的话.最好选矮文竹.显得清雅可爱.如放在阳台上选长蔓的.文竹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文竹不能放家里吗?

7楼:匿名用户

栽培文竹除冬季应有一定的光照外,其余季节均可在室内半阴处培养。文竹浇水要长期保持盆土湿润,一般掌握在盆土表面发白时,立即浇一次透水。盆土太干,会使小叶焦枯脱落;而盆土长期水湿,又会使小叶黄化。

平时还应常在叶面喷水冲洗叶面灰尘,以保持叶色鲜绿青翠。作为盆栽观赏的文竹,不宜施大肥,一般每月追施一次腐熟液肥就够了,以控制枝蔓过早生出。如枝蔓已长出,可绑缚造型,也可从茎上10厘米处剪去枝蔓,在主枝节上就会平展的枝叶,为养成文竹枝叶重叠而平生的美观株形,一般用盆不宜过大,同时还应经常转动花盆,使它发枝均称丰满。

只要温度适宜,换盆随时都可以进行。盆土可用6成旧盆土,3成腐叶土、1成腐熟堆肥土混合配制。换盆后应立即浇透水。

8楼:

可以,文竹是很多花友十分喜爱的家庭花卉盆栽之一,要养好文竹,熟悉其生长习性也是十分关键的。文竹原产于非洲南部。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

布耐寒,不耐旱。喜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文竹喜阴,多用于室内案头摆设,文竹喜湿、怕旱,忌过湿、水涝,对土壤、水分要求比较严格,掌握适宜的盆土水分是文竹日常养护的一大关键。

9楼:手机用户

最好不要。 文竹虽然需要在室内越冬(冬季室温应保持10c左右为好),但需要给予充足的光照,越冬期也需要比较湿润的水分,而且要比较良好的通风环境,否则叶片容易发黄甚至干黄 ——因此在卧室内并不是十分合适。一般文竹都放置于客厅、书房比较合适。

10楼:匿名用户

当然可以放家里了,我们家的文竹都在书房呢。冬天注意喷水,湿润度够了就好。

11楼:匿名用户

可以的,可以吸收甲醛,类似的还有吊兰和绿萝。

文竹能养在卧室里吗?

12楼:繁华笙歌落

文竹喜阴性植物可以种植在卧室,但不能长期放在室内,偶尔移出室外晒1-2个小时的早晚太阳增加它的光合作用,减少黄叶徒长的现象。

(1)文竹原产南非,现世界各地多有栽培。

(2)浇水过勤过多,枝叶容易发黄,生长不良,易引起烂根。浇水量应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和季节来调节。当文竹慢慢长大就要把它放在大的花盆里,否则它的根会慢慢得不到营养的。

(3)文竹虽不十分喜肥,但盆栽时,尤其是准备留种的植株,应补充较多的养料。

(4)文竹应于室内越冬,冬季室温应保持10c左右为好,并给予充足的光照。

(5)文竹姿态优美,枝干细柔,层次分明,高低有序,经过立意构图制成盆景陈设阳台或室内,非常漂亮,诗情画意,情调特别美好。

13楼:蓝妖花园

文竹是很常见的绿植之一,自带文人气息,深受文艺青年的喜欢,而且文竹也比较耐阴,很多人会在室内养殖文竹,给房间增加一份生机。

那么文竹可以在卧室养吗?

大多数花友养殖文竹会摆放在客厅、书房,起到美化环境,和净化空气的效果,文竹可以在室内养殖,自然也可以在卧室养殖,很多人说在卧室养花会与人争夺氧气,其实也不一定。

不推荐在卧室养植物,主要是考虑到卧室空间狭小,养植物会比较占地方,如果说卧室的空间比较大,有适当的光照,那么养上几盆植物,或养上一盆文竹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至于说会跟人争夺氧气,首先植物在夜晚消耗的氧气是非常少的,其次植物白天也会释放出氧气,文竹这样的密叶植物还可以吸附一些细小的颗粒,灰尘,起到一定的空气净化效果。再者文竹也能增加卧室的空气湿度,不至于让空气太干燥。

但要想在卧室养好文竹还是需要做好以下几点的

很多花友都以为文竹是喜阴的,其实文竹是喜光的,只是不耐强光,所以如果把文竹放在没有光照的室内养殖,很容易出现黄叶落叶的现象。想要在卧室养好文竹,一定要注意以下3点。

1、盆土配制要疏松透气

文竹是肉质根,非常怕积水,在配置盆土时要注意保证盆土的疏松透气性,不能产生积水,可以用透气性好的沙质土壤栽培。每次浇水后应拿到通风好的地方控干多余水分,有托水盘的,盘内禁止有时。

2、尽量开窗通风

平时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空气流通差的环境里,文竹很容易出现黄叶和烂根。

3、放在有柔和光照的窗口

14楼:峰何以笙箫默

文竹适合放在卧室的,但夜晚最好搬出卧室。

文竹,清秀常绿,可以装点和美化室内环境,陶冶心情,有利身心舒畅。还能吸收有害气体,进化空气,有益而无害。文竹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有害气体外,还能分泌出杀灭细菌的气体,减少感冒、伤寒、喉头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对人体的健康是大有好处的,而开花对人体也是没有太大坏处。

文竹夜间放在卧室对植物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植物晚上进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气,放出二氧化碳。如果关窗睡觉的话,这样对睡眠是很不利的,所以建议夜晚最好把文竹搬出卧室。

15楼:沅水弯弯流

可以,平时需要通风,有散射光。

16楼:莒之帅哥

最好不要。

文竹虽然需要在室内越冬(冬季室温应保持10c左右为好),但需要给予充足的光照,越冬期也需要比较湿润的水分,而且要比较良好的通风环境,否则叶片容易发黄甚至干黄

——因此在卧室内并不是十分合适。一般文竹都放置于客厅、书房比较合适。

文竹适合养在屋里吗?

17楼:匿名用户

适合养在屋里。文竹在夜间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有害气体,还能分泌出杀灭细菌的气体,减少感冒、伤寒、喉头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对人体的健康是大有好处的。

1、盆土:栽培文竹的盆土,宜用肥沃的沙壤土,要求温暖湿润、富含腐枝、排水须好,一般可采用 园土4份、腐叶土2份、 堆肥土2份和沙1份的比例配制,并要做到定期换土加肥。如果如施肥过浓引起“浇根”,需要倒盆除去肥料,并用清水冲浇土坨,再换进新土养殖。

2、浇水:浇水是文竹栽培养殖的关健点,浇水过多,盆土过湿,容易引起根部腐烂,浇水过少,则会导致叶尖枯焦发黄。因而浇水过程中,要视天气、长势和盆土干湿情况而定,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在天热干燥时,可用水喷洒叶面的方式增湿降温,冬天则要少浇水。

3、施肥:文竹不好肥,但也不能缺肥,受盆栽的盆土限制,文竹养殖必须及时补充养分,以满足生长要求。文竹施肥过程中,要次多量少,不可施浓肥,否则引发叶黄。

一般可选择每月施一次腐熟的薄液肥即可,植株长大定型后,可适当控制减少施肥。生长期每月要追施1~2次含有氨、磷的薄肥,促使枝繁叶茂,其他液肥亦可。需要注意的是,开花期施肥不要太多,在5~6月和9~10月分别追施液肥2次即可。

4、光照:文竹养殖不能拿到烈日下暴晒,炎热季节,应放置于阴凉通风之处。同时,文竹开花期既怕风,又怕雨,要注意通风的良好,好天气时可适当置于室外接受阳光照射。

冬季盆栽文竹温度应保持5℃以上,以免受冻。

18楼:g肯定

文竹是“文雅之竹”的意思

文竹其实并非正在使竹,只因其叶片轻柔,常年翠绿,枝干有节似竹,且姿态文雅潇洒,所有被称为文竹

文竹的花语:象征永恒,朋友纯洁的心,永远不变。婚礼用花中,它是婚姻幸福甜蜜,爱情地久天长的象征。

19楼:匿名用户

文竹在夜间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有害气体,还能分泌出杀灭细菌的气体,减少感冒、伤寒、喉头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对人体的健康是大有好处的。

文竹适合在室内还是室外养,请问,文竹是在室内养好还是在室外阳光下养好?

1楼 匿名用户 室内 我养的就是在室内 它喜阴 2楼 匿名用户 可以在室外的阴凉处养,没问题,我养过。 请问,文竹是在室内养好还是在室外阳光下养好 3楼 阿萨德夫 文竹喜半阴的环境,最好放在有散光的室内,除了冬天外,其余季节不宜放在阳光下直晒,特别是夏天,由于阳光较毒,会灼伤枝叶,一般来讲春 夏 秋...

碰碰香在室内养还是室外养好,多肉是放在室内养好还是放在室外养好

1楼 再也回不去 碰碰香可以在室内养植 碰碰香因触碰后可散发出令人舒适的香气而享有 碰碰香 的美称。又因其香味浓甜,颇似苹果香味,故又享有 苹果香 美誉。闻之令人神清气爽,很受大家喜爱。 碰碰香适宜盆栽,宜放置在高处或悬吊在室内,也可作几案 书桌的点缀品。叶片泡茶 酒,奇香诱人。还是不知道碰碰香啥样...

多肉是放在室内养好还是放在室外养好

1楼 匿名用户 以我的经验,多肉想养好,四点最关键 阳光 通风 温度 水分。所以说,马上来临的夏天,肉肉放阳台有可能肉肉会中暑,但放室内呢,阳光及通风又是个问题。 我是把肉肉放单位窗台上养的,办公室也会开点窗户换气,所以白天最热的时候肉肉跟着我们享受空调,温度 通风 阳光都不是问题,可以顺利过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