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这四位人物在京剧中的造型设计应该是怎

2021-03-19 17:04:05 字数 5415 阅读 5367

1楼:匿名用户

西安的学校出题,放着秦腔不考,反而考京剧,实在没必要

古代戏曲本来就是百花齐放,何况每种地方戏的讲究只有自己人最懂,陕西谈论京剧谈得过老北京人吗?

http://tieba.baidu.***/f?kw=%c7%d8%c7%bb

2楼:匿名用户

直接找个票友问问就是了,最简单的。

刘备 关羽 张飞 诸葛亮 这四位人物在京剧脸谱造型中应该是怎样的造型

3楼:移行换影

刘备和诸葛亮 是老生扮相,刘备是仁爱,诸葛亮是智慧。

关羽、张飞是花脸,其中关羽以红色为主,张飞以黑色为主,红色表忠义,黑色表猛武。

4楼:匿名用户

刘备和诸葛亮是老生的打扮,关羽是红净,打扮成红脸,张飞是花脸,是黑脸。

刘备 关羽 张飞 诸葛亮各是京剧人物中的哪一类? 生旦净丑的

5楼:寂寞非陌

刘备和诸葛亮都是老生关公由两个特殊的行当扮演,一个叫红生,一个叫红净。红生属于生行,红净属于花脸张飞是花脸,就是净

分别分析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在三国中的人物形象

6楼:紫月幽絮

刘备【人物形象】:

为人谦和、礼贤下士,宽以待人,志向远大,知人善用,素以仁德为世人称赞,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

【人物简介】:

刘备,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谥号昭烈皇帝,史家又称为先主。刘备是汉朝的宗室,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公元221年3月15日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史称蜀或蜀汉,占有今四川、云南大部、贵州全部,陕西汉中和甘肃白龙江一部分。

公元223年病逝于白帝城。终年63岁,谥号昭烈帝,庙号烈祖,葬惠陵。

关羽【人物形象】:

忠贞神勇、义薄云天。

【人物简介】: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人,三国时蜀关羽汉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各路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封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水淹七军,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

《三国演义》尊其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张飞【人物形象】:

勇而莽,重情义,脾气暴躁,不恤小人,暴而无恩。

【人物简介】:

张飞,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刘备长坂坡败退,张飞仅率二十骑断后,据水断桥,曹军没人敢逼近;与诸葛亮、赵云扫荡西川时,于江州义释严颜;汉中之战时又于宕渠击败张郃,对蜀汉贡献极大,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后被范强、张达刺杀。后主时代追谥为“桓侯”。

7楼:匿名用户

关羽:忠贞神勇、义薄云天 ,关羽这一人物形象所具有的“义”,是一种具有崇高、正义、神勇、刚直意义的“义气”——正义之气。豪气冲天、一身正气 忠贞不

二、贫贱不移、富贵不淫 神勇无敌,尽显英雄本色

但他刚愎自用,因小失大 。如华容道释放曹操.荆州之失就能体现这一点。

他先前是一位义薄云天的豪杰,英勇善战的英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故事的发展,关羽由一个普通的马弓手已经成长为勇冠三军,功高卓著的“五虎上将”之首。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思想迅速地膨胀,变得刚愎自用。

刘备: 在《三国演义》中,作者把刘备描写成“仁”的代表,汉室皇权正统的继承者,因而对刘备的仁爱、宽厚和知人善任的性格特征着力描画,极尽夸张,但在突出其“仁爱”时却又落入了“无能”一面,给人以“无能”和“虚伪”的感觉。电视剧中的刘备常常以泪洗面,哭与泪虽然表现了刘备的“仁”,但又给人以刘备的天下是哭出来的印象,扭曲了刘备是“枭雄”、“人杰”的真实形象。

刘备爱惜人才,尤其对诸葛亮十分敬重,正是因为他敬重诸葛亮,听从没有被张飞关羽劝说,才发生了诸葛亮初出茅庐的第一场大胜仗----博望坡之战。但是,历史上,刘备也是一个十分奸诈的人:刘备爱才不惜才:

例如在刘备准备出兵伐吴之时,诸葛亮也劝说过:“当务之急乃北伐曹贼,恢复汉室。情义之事,可以推后”但刘备不听,坚持要起全国之兵,消灭吴国,以祭关羽在天之灵。

于是就出现了火烧连营700里,病死在白帝城的惨剧。

话说刘备,并不是一个好人,但也并不是一个枭雄:他的好总结为一字一句:“仁”(可以举刘璋为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说明了他的本质。

刘备的阴暗一面:骗术太多:骗荆州,骗袁绍,骗曹操等。

刘备的过人之处,有几个重要的方面。首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再次,刘备有大才。当时称其为“枭雄”,其才华表现在多方面,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战略眼光

8楼:匿名用户

刘备:有雄才缺少谋虑,逊于曹操,有些优柔寡断关羽;一表人才,军事素养过硬,有一些计谋,但是过于骄傲,但重义气,义薄云天张飞:莽撞但是不失精明,胆大心细,武功超群,极重兄弟义气

刘备 关羽 张飞 诸葛亮 这四位人物在京剧脸谱造型中应该是怎样的造型

9楼:

刘备慈祥,带有帝王气质,重情谊;张飞大大咧咧,粗糙的大男人主义,一脸的飞毛胡子,生气时就吹胡子瞪眼的,讲义气关羽,做事成熟稳重,重义气诸葛亮胸有成竹,神机妙算

100分~!三国演义刘备,关羽,张飞的人物简介,经典情节(五篇),情节概括(五篇),形象分析(五篇)。

10楼:匿名用户

刘备(161-223)即蜀汉昭烈帝,字玄德,汉族,涿郡涿县(今河北涿州)人,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他为人谦和、礼贤下士,宽以待人,志向远大,知人善用,素以仁德为世人称赞,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公元221-223年在位。谥号昭烈帝,庙号烈祖,史家又称他为先主。

关羽(160或162-220)本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山西运城)人。东汉名将,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刘备、诸葛亮等入蜀,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曹魏,曾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吓得曹操差点迁都躲避,但是东吴偷袭荆州,关羽兵败被害。

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三国演义》尊其为“五虎上将”之首,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张飞(?-221),字益德,汉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官至车骑将军,封西乡侯。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张飞以其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虽然此形象主要**于**和戏剧等民间艺术,但已深入人心。

经典故事:

三顾茅庐的故事

汉末,黄巾事起,天下大乱,曹操坐据朝廷,孙权拥兵东吴,汉宗室豫州牧刘备听徐庶(三国时■州长社人,为著名谋土)和司马徽(三国时■洲阳翟人,也是著名谋士)说诸葛亮很有学识,又有才能,就和关羽、张飞带着礼物到隆中(现今湖北襄阳县)卧龙岗去请诸葛亮出来帮助他替国家做事。恰巧诸葛亮这天出去了,刘备只得失望地转回去。不久,刘备又和关羽、张飞冒看大风雪第二次去请。

不料诸葛亮又出外闲游去了。张飞本不愿意再来,见诸葛亮不在家,就催着要回去。刘备只得留下一封信,表达自己对诸葛亮的敬佩和请他出来帮助自己挽救国家危险局面的意思。

过了一些时候,刘备吃了三天素,准备再去请诸葛亮。关羽说诸葛亮也许是徒有一个虚名,未必有真此才实学,不用去了。张飞却主张由他一个人去叫,如他不来,就用绳子把地捆来。

刘备把张飞责备了一顿,又和他俩第三次访诸葛亮。到时,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不敢惊动他,一直站到诸葛亮自己醒来,才彼此坐下谈话。

诸葛亮见到刘备有志替国家做事,而且诚恳地请他帮助,就出来全力帮助刘备建立蜀汉皇朝。

“三国演义”把刘备三次亲自敦请诸葛亮的这件事情,叫做“三顾茅庐”。

诸葛亮在著名的“出师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之句。于是后世人见有人为请他所敬仰的人出来帮助自己做事,而一连几次亲自到那人的家里去的时候,就引用这句话来形容敦请人的渴望和诚恳的心情。

也就是不耻下问,虚心求才的意思。

空城计的故事

诸葛亮屯兵于阳平,把部队都派去攻打

魏军了,只留少数老弱残兵在城中。忽然听到魏军大都督司马懿率15万大军来攻城。诸

葛临危不惧,传令大开城门,还派人去城门口洒扫。诸葛亮自己则登上城楼,端坐弹琴,

态度从容,琴声不乱。司马懿来到城前,见此情形,心生疑窦,怕城中有伏兵,因此不

敢贸进,便下令退兵。

11楼:在云南

刘备 蜀汉昭烈皇帝 为天下百姓揭竿而起,与各路诸侯进行了长久的斗争,制定正确的战略方针后,建立蜀汉,颇附传奇色彩,最后由刘备之子刘禅亡国。

关羽 义勇武安王 跟随刘备辗转四方,忠心耿耿,武艺绝伦,审时度势,为一方大将,然不敌孙曹联军,不降而英勇就义。

张飞 桓侯 文武双全,武艺绝伦,审时度势,威震沙场,因临行为关羽报仇时抽打士卒而夜晚被手下刺杀。

情节 1.三英战吕布 张飞战吕布五十回合没见胜负,关羽上,三十回合不见分晓,刘备上,三人如灯笼般绕着吕布厮杀,吕布拖戟而逃。

2长坂坡怒吼 刘备穷困潦倒,被曹兵追杀,眼见曹兵将至,张飞一人阻敌于长坂,一声怒吼,敌人畏惧其武勇而撤退。

3关云长挂印封金 刘关张三人失散 关羽暂寄居于曹 曹操待其甚厚 三日一小宴 五日一大宴 金银珠宝 美女 所受无数 官封汉寿亭侯 然在得知刘备去向后 留下所有所赐封赏及印玺 骑赤兔追风而去

4关云长水淹七君 曹操欲在刘备军西进时攻下荆州 关羽阻敌 敌将曹仁驻扎营寨于河流下游 关羽阻其上游 待得蓄满 通其上游 睡顺势而下 冲击曹军 大营被淹没

5夷陵桃园恨 关羽被偷袭 不降而就义 刘张为其报仇而出战 张飞于出战前期被刺 刘备挥军全力攻打吴军 虽然失败 但留下一段动人的故事 其兄弟之情 感动着带带人

(以上事例均为刘关张的实例)

形象分析

1刘备 心系黎明 胸怀天下 爱戴子民 为了人民的利益一直在战斗 建立了人民的蜀汉 虽然被其他人论为带着仁德的面具 但他的所作所为 都可以说明 他之所以这么做 是因为他的仁德 同样也是因为他不肯屈服于曹操暴威之下的结果

2关羽 演义中 大为称赞的人物 大义凛然 面如重枣 美髯垂腹 一口大刀使得出神入化 武艺绝伦 精明能干 审时度势 战场之骄子 罕逢敌手 其义勇之名 一直流传于民间

3张飞 不可多得的猛将 与关羽一样 二人武艺并列天下第一 文武双全 审时度势 战场之旋风 势不可挡 于民间多有流传关于他的传说 其演义中 豪放 粗犷的形象深入人心

4诸葛亮 演义中 被夸为智谋可欺天地 雄才大略 运筹帷幄 忠心耿耿 为刘备集团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方针从而使蜀汉的事业蒸蒸日上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为世之智囊

5曹操 多有争议的人物 著名诗人 军事家 其于历史中 雄才大略 野心勃勃 智谋出群 察言观色 善于笼络人心 有传言 其生性多疑 曾谎言于梦中杀人 但其艺术式的战争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