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

2021-03-19 16:51:56 字数 5119 阅读 8643

1楼:g逢堂嵲摻恋敧

a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能力。从材料的描述中可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bc项说法是错误的;d项不符合题意。所以答案选a。

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时代背景是?

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主要讲了些什么内容

2楼:初夏的尘埃

《共产党宣言》包括引言和正文四章。

《宣言》引文说明了《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目的任务。

《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

《宣言》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

《宣言》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分为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

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宣言》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

3楼:匿名用户

《宣言》引文说明了《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目的任务。

《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

《宣言》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

《宣言》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分为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宣言》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

《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宣言》首次简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特别是它的阶级斗争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

《宣言》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伟大历史使命;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的思想;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不仅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且要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

这部著作从诞生起就鼓舞和推动着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成为无产阶级最锐利的战斗**。恩格斯指出: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

4楼:有点意思si儿

一、《共产党宣言》共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资产者和无产者,阐述了关于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的学说;

第二部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讲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纲领和理论;

第三部分——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抨击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说明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

第四部分——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表明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这四部分逻辑严密、循序渐进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它的诞生就像黑暗中的明灯,照亮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

二、《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是:

1、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在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中,只有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才能从根本上消灭一切剥削阶级,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消灭私有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

2、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这是肯定的;无产阶级实现历史使命的道路是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而共产党是实现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领导力量,又是无产阶级利益的忠实代表。

3、简而言之,消灭在阶级分化基础之上的剥削与压迫,建立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即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性的完全复归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5楼:准提法网络学院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典政治文献之一,最早由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写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发表。同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出版。这个宣言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同盟纲领。

这份文件最初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党纲,为该组织的目的和程序。该宣言鼓励无产者联合起来发动革命,以推翻资本主义并最终建立一个无阶级的社会。《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纲领之一。

1922年8月22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问世,译者为陈望道。

《共产党宣言》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历史才能得到说明。

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个历史包括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资产阶级的剥削统治下解放出来。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系统、集中地阐述了他们的观点:“消灭私有制”,“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而且,“共产党人不屑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

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才能达到。”

《共产党宣言》包括引言和正文四章。1872年—1893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兰文、意大利文版撰写了七篇序言。七篇序言简要说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指明《宣言》的理论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并根据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宣言》作了补充和修改。

《宣言》引文说明了《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目的任务。

《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

《宣言》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

《宣言》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分为1、反动的社会主义。2、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

3、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宣言》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

《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宣言》首次简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特别是它的阶级斗争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宣言》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伟大历史使命;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的思想;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不仅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且要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这部著作从诞生起就鼓舞和推动着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成为无产阶级最锐利的战斗**。

恩格斯指出: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

《共产党宣言》中谈谈马恩提出了哪些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及意义

6楼:love就是不明白

《宣言》的基本思想是唯物史观,着重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以下基本原则:

第一,关于阶级斗争和“两个不可避免”的原理。

第二,关于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第三,关于无产阶级**的思想。

第四,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

第五,关于未来新社会的构想。

意义: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是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

7楼:匿名用户

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它主要阐述了共产党与其他党派的区别。1884年2月中到3月初,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一周年时为《社会民主党人报》撰写了一篇纪念文章——《马克思和〈新莱茵报〉(1848-1849年)》,称《共产党宣言》本身就是一个“原则性的和策略的纲领”。

①恩格斯着重提到了这样一些论断:“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说这些论断具有原则意义,是因为明确表达了共产党的性质以及它所代表的利益;坚持这些原则才能和宗派主义、工联主义或工团主义划清界线,从而捍卫作为一个整体的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除此以外,还有非工人阶级政党的存在。在处理与这些政党关系的问题上,共产党主张在坚持原则条件下求得团结和协调。

8楼:司马铸剑

《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历史才能得到说明.

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个历史包括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资产阶级的剥削统治下解放出来.

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宣言》公开宣布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表述了以无产阶级**代替资产阶级**的思想.《宣言》还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后,必须在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逐步地进行巨大的社会改造,进而达到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

《宣言》批判当时各种反动的社会主义思潮,对“空想的批判的社会主义”作了科学的分析和评价.《宣言》阐述作为无产阶级先进队伍的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斗争策略,指出为党的最近目的而奋斗与争取实现共产主义终极目的之间的联系.《宣言》最后庄严宣告: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并发出国际主义的战斗号召: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