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有什么区别

2021-03-19 15:33:50 字数 4981 阅读 5602

1楼:十日十月

正确的叫法是花梨

木,可以细分成黄花梨和草花梨。

1.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树种拉丁名为:

dalbergia odorifere t.chen,商品名为:scented rosewood,又称海南黄檀、海南黄花梨(d.

hainanensis)

2.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

3.黄花梨实为呈黄褐色的“花梨”或“花榈”。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以心材呈黄褐色者为好。

明,清时考究的木器家具都选“黄花梨”制造,其纹理或隐或现,色泽不静不喧,被视作上乘佳品,备受明清匠人宠爱,特别是明清盛世的文人、仕大夫之族对家具的审美情趣更使得这一时期的黄花梨家具卓而不群,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看都无可挑剔,可称为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

4.简介:

(1)黄花梨主要产于我国的海南省,其木材的名贵程度仅次于紫檀木,是因为黄花梨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适合作各种异形家具,如三弯腿,其弯曲度很大,惟黄花梨木才能制作,其他木材较难胜任。黄花梨木与其他木材的特点比较相近且容易混淆,最主要的是易与花梨纹紫檀混淆。这种花梨纹紫檀木主要产地是两广和海南岛,有的书称之为海南紫檀,也有称为越南檀,因越南及周边国家也生长有这种树。

(2)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色或深褐色,有屡角的质感。黄花梨木的比重较轻,可能比红木(酸枝木)还要轻工一些,放入水中呈半沉状态,也就是不全沉入水中也不全浮于水面。黄花梨木的纹理很清晰,如行云流水,非常美丽。

最特别的是,木纹中常见的有很多木疖,这些木疖亦很平整不开裂,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及老人头毛发等纹理,美丽可人,即为人们常说的“鬼脸儿”。明代及清代早期制作高档的家具大多是用黄花梨木所制,由于前朝过量采伐而使得清代中期以前黄花梨木材急剧减少及至濒临灭绝,所以后来采用红木代替。从已出版的明清家具资料看,黄花梨木有大材,宽半米、长两米的独板平头案都可以见到。

(3)黄花梨木家具制作产地以苏州为代表,做工规范,精工细做,是典型的苏式家具。另外南方两广及海南岛等地明清时期也生产黄花梨木家具,称之为广作或广式家具,其做工略粗,不及苏式家具精细。花梨纹紫檀木质坚重,比红木的比重还要大,放入水中即沉水底,棕眼较小,呈蟹爪状和牛毛纹状,经打磨后木的表面细嫩得如小儿肌肤。

材质比黄花梨优,木的色泽比黄花梨木更深,呈橙红至深琥珀色,也有的花梨紫檀家具的表现由于年代久远而失蜡呈灰褐色。木纹中亦有鬼脸纹,但这些鬼脸纹与黄花梨木纹中的鬼脸纹微有差别,花梨纹紫檀木的鬼脸纹绝大多数呈圆形,有的有眼有嘴,但少见有老人头和老人头毛发的纹理。另外,花梨纹紫檀木锯断面有浓浓的蔷薇花梨味亦是很独特的。

(4)再有,因花梨纹紫檀木生长在大陆,雨水不够充足,木心空洞较多,正所谓十檀九空(心),也是因为木心空洞我,所以花梨纹紫檀木很少见有大材。另外有一个很容易识别的特点就是花梨纹紫檀木油质较重,用手指轻轻一刮即起油痕,黄花梨木的木质虽然温润光亮,但没有这么重的油质感。以上几点是花梨纹紫檀木与黄花梨的区别。

另外还有一种是草花梨木,产地亦在南方,其木质粗疏,棕眼大,像铁梨木(南方人称为铁梨紫荆木或东荆木)的纹理一样粗糙。木色浅黄至黄,干涩无光泽,亦鬼脸纹,材质比黄花梨木相差甚远,碰到这种木材的家具不用细细研究也容易区分。

2楼:汝瓷笔洗

梨花木也就是黄梨花木,黄花梨主要产于我国的海南省,其木材的名贵程度仅次于紫檀木。花梨木是国标红木中的红木,但是质地**都远远逊于梨花木即黄花梨木。谢谢

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有什么区别

3楼:匿名用户

1,黄花梨为黄檀属香枝木类,学名降香黄檀,而花梨木属于紫檀属,所以在业界对花梨木还有个分类名称叫“紫属花梨”,另外,市场上为了把花梨木和昂贵的“黄花梨”区分,也把它们称作“草花梨”。

2,花梨木类的具体树种都是叫做“某某紫檀”,业外人士很容易联想到俗称小叶紫檀的檀香紫檀,檀香紫檀为紫檀属紫檀木类,而花梨木为紫檀属花梨木类,二者同属不同类。

3,黄花梨木家具制作产地以苏州为代表,做工规范,精工细做,是典型的苏式家具。另外南方两广及海南岛等地明清时期也生产黄花梨木家具,称之为广作或广式家具,其做工略粗,不及苏式家具精细。

4,花梨纹紫檀木质坚重,比红木的比重还要大,放入水中即沉水底,棕眼较小,呈蟹爪状和牛毛纹状,经打磨后木的表面细嫩得如小儿肌肤。材质比黄花梨优,木的色泽比黄花梨木更深,呈橙红至深琥珀色,也有的花梨紫檀家具的表现由于年代久远而失蜡呈灰褐色。

5,花梨纹紫檀木的鬼脸纹绝大多数呈圆形,有的有眼有嘴,但少见有老人头和老人头毛发的纹理。另外,花梨纹紫檀木锯断面有浓浓的蔷薇花梨味亦是很独特的。

6,花梨纹紫檀木生长在大陆,雨水不够充足,木心空洞较多,正所谓十檀九空(心),也是因为木心空洞,所以花梨纹紫檀木很少见有大材。

7,另外有一个很容易识别的特点就是花梨纹紫檀木油质较重,用手指轻轻一刮即起油痕,黄花梨木的木质虽然温润光亮,但没有这么重的油质感。

以上几点是花梨纹紫檀木与黄花梨的区别。另外还有一种是草花梨木,产地亦在南方,其木质粗疏,棕眼大,像铁梨木(南方人称为铁梨紫荆木或东荆木)的纹理一样粗糙。木色浅黄至黄,干涩无光泽,亦鬼脸纹,材质比黄花梨木相差甚远,碰到这种木材的家具不用细细研究也容易区分。

4楼:匿名用户

1、黄花梨木与花梨木区别——**

黄花梨的**是花梨木的上千倍,黄花梨与花梨木是不同的的木材。也可以明白黄花梨与花梨木**高低。

2、种类划分

以目前市场**来区分,红木材质从价值上可分为四等:第一等是紫檀木、黄花梨木;第二等是黑酸枝木、条纹乌木;第三等是红酸枝木;第四等是花梨木、鸡翅木。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简称《红木国标》)中将红木用材分为“5属8类33树种”。花梨木属于8类中的一类(花梨木类),归于5属中的紫檀属,木材又分为“越柬紫檀、安达曼紫檀、刺猬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状紫檀、乌足紫檀”等七种树种。

而黄花梨(降香黄檀)木则属于33树种中的一种,归于8类中的香枝木类、5属中的黄檀属。两者属性各不相同,自然不可相提并论。

3、材质优异

黄花梨:纹理靓丽、色泽通透自然,降味诱人,颜色可表现出浅黄、深黄、深褐色等多种。其木质坚硬,韧性极佳,不易变形,良好的加工性能,特别适宜工艺制作。

是古典红木家具的上乘材料,自我国明代起就备受推崇。

花梨木:新切面明显,有其香气但较淡。有荧光,把花梨木碎屑置入水中,可见绿色的物质漂浮,雨间亦可见。而接触过水的花梨木材面干后更有明显水迹印可见。

花梨产地不同,木质也有很大差别,有的质地较细密,有的质松,但从弦切面上看,都能明显地看到类似牛毛的木纹。

黄花梨木特点

1、黄花梨木本身是中药,所以拥有一种中药的“降香”味道。

2、黄花梨木质地坚硬,纹理清晰美观,视感极好,有麦穗纹、蟹爪纹,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

3、黄花梨木有鬼脸。所谓鬼脸就是由生长过程中的结疤所致,它的结疤跟普通树的不同,没规则,所以人们才叫它“鬼脸”,但不能说是黄花梨木都有鬼脸。

4、黄花梨木拥有如萤火虫般的磷光,木屑经浸泡后,水是绿的。

5楼:蝶姑娘丶

1、黄花梨木与花梨木区别——**

很明显,从上面一个案例中双方相差千倍的身价中,我们清晰得出这一点:黄花梨与花梨木是不同的的木材。也可以明白黄花梨与花梨木**高低。

2、种类划分

以目前市场**来区分,红木材质从价值上可分为四等:第一等是紫檀木、黄花梨木;第二等是黑酸枝木、条纹乌木;第三等是红酸枝木;第四等是花梨木、鸡翅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简称《红木国标》)中将红木用材分为“5属8类33树种”。花梨木属于8类中的一类(花梨木类),归于5属中的紫檀属,木材又分为“越柬紫檀、安达曼紫檀、刺猬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状紫檀、乌足紫檀”等七种树种。

而黄花梨(降香黄檀)木则属于33树种中的一种,归于8类中的香枝木类、5属中的黄檀属。两者属性各不相同,自然不可相提并论。

3、材质优异

黄花梨:纹理靓丽、色泽通透自然,降味诱人,颜色可表现出浅黄、深黄、深褐色等多种。其木质坚硬,韧性极佳,不易变形,良好的加工性能,特别适宜工艺制作。

是古典红木家具的上乘材料,自我国明代起就备受推崇。

花梨木:新切面明显,有其香气但较淡。有荧光,把花梨木碎屑置入水中,可见绿色的物质漂浮,雨间亦可见。而接触过水的花梨木材面干后更有明显水迹印可见。

花梨产地不同,木质也有很大差别,有的质地较细密,有的质松,但从弦切面上看,都能明显地看到类似牛毛的木纹。

6楼:小袋鼠

1、从本质上讲两者是同种不同属的木材。花梨木与黄花梨木虽说同属豆科,但其属类则有差异。前者属于紫檀属,后者属于黄檀属。

2、黄花梨木家具带有一股特别有柔和的香气,重要的是其香气还具有药用价值,然而花梨木家具则不同,尽管它同样具有芬香气味,可是其芬香气味则带有一种辛辣的味道。

3、黄花梨花纹细腻生动,清晰可辨,不杂乱无章。黑线花纹居多,偶尔能见到深褐色和红线花纹。花梨木的花纹相较黄花梨来说变化较少,花纹略显散乱,没有章法,且纹路不够细密,棕眼较粗大。

7楼:爱杰的橙子

1、黄花梨花纹细腻生动,清晰可辨,不杂乱无章。黑线花纹居多,偶尔能见到深褐色和红线花纹,有“鬼脸”。花梨木的花纹相较黄花梨来说变化较少,花纹略显散乱,没有章法,且纹路不够细密,棕眼较粗大。

2、好的黄花梨油性佳,制成家具不易变形;

3、很重要的一点是,若一件老家具的造型和纹饰呈现晚清**时期的特点,则这件家具为花梨木的可能性较大,要仔细甄别。

8楼:古物潮玩

1、黄花梨木和花梨木的种属于黄花梨木属于5属中的黄檀属,归于8类中的香枝木类。而花梨木为属蝶形花科、黄檀属乔木。两种的种属不同。

2、黄花梨木和花梨木的材质不同(1)黄花梨木的木纹美丽,色泽柔和,木材伴有香味,颜色变化区域大,有浅黄、深黄、深褐色。其木质坚硬,适合镶嵌、雕刻,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软硬轻重适中,不易变形。特别适宜制作榫卯结构。

(2)花梨木,经过红木专家及专业人士的摸索与实践,可以从以下几点辨别:1、具有花梨木特有的香味,新切面明显。2、有荧光,把花梨木刨花放到水中,水里漂着绿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发出一种荧光。

如果是下雨时淋湿了堆放的花梨木,从流出的雨水中也能看到这种现象。

3、接触过水的花梨木,在风干后会有明显的水迹印。

花梨木和铁梨木有什么区别,花梨木和铁梨木到底有什么区别

1楼 龙吟斋木木 龙吟斋红木为您解答 花梨木1 花梨木是一种常见的珍贵木材,它有着十分艳丽的花纹色彩 而铁梨木是一种硬度极高的家具 房屋用材,早在古代人们将其用以建造房屋,稳定性极强,坚固耐用。 2 花梨木亦称花狸,属常绿乔木类,高可达16米,其木结花纹圆晕如钱,色彩艳丽,纹理清晰美丽,常用以制作家...

铁梨木和花梨木的区别有哪些,花梨木和铁梨木到底有什么区别

1楼 文文加油 花梨木是一种常见的珍贵木材,它有着十分艳丽的花纹色彩 而铁梨木是一种硬度极高的家具 房屋用材,早在古代人们将其用以建造房屋,稳定性极强,坚固耐用。花梨木亦称花狸,属常绿乔木类,高可达16米,其木结花纹圆晕如钱,色彩艳丽,纹理清晰美丽,常用以制作家具及文房器具。花梨木有老花梨和新花梨之...

铁力木和花梨木哪个好,铁梨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琵琶选哪种木好铁梨还是花梨?

1楼 匿名用户 各有各的特点,都是好材料,只是花梨的纹路要好看一些,看起来还喜庆,其颜色本身略带红色 还有鬼脸纹,中国人吗 花梨木有一点调节室温的功能 铁梨木和花梨木有什么区别 琵琶选哪种木好铁梨还是花梨 2楼 匿名用户 音色最好的是正宗的缅甸红木,最贵的是玉做的,通体是玉做的,只有面板是木头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