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为什么到泰山封禅,泰山为什么能成为历代皇帝的封禅地

2021-03-19 15:32:46 字数 4955 阅读 9580

1楼:紫云辰

在中国古代时期,帝王在登基称帝之后大都要去泰山封禅。这是一种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和古代人们对宗教信仰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封禅封什么呢?按照古人的观点,泰山乃是五岳之首,上通到天,泰山下面的一座小山(梁父)是下到地府。所说封禅,便是在泰山上筑土成坛,燔柴(烧柴禾)在坛顶,以祭天,此称叫“封”。

在泰山下面的小山(梁父)上选择一块地方(称为折)瘗埋祭品,叫做禅。两方面合而称为“封禅”。原始的宗教观念主要是向自然界各种事物与现象的崇拜,像日、月、星辰、山川、河流、风雨、雷电等等,都很可能成为崇拜的对象。

当人们的思维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像这种繁杂絮多的信仰也得到进一步概括与归纳,产生出天和地的观念。人们把日月星辰归结于天,山川湖海归结于地,对天地的信仰也得以形成。泰山封禅便是这种信仰的一种表现。

泰山封禅乃是建立于帝王的统治“受命于天”观念的基础之上的。帝王也在自己的统治获得一定成绩后,去泰山封禅,也意味着对天地之神报告太平并且致以谢意,感谢他们让国家风调雨顺、民生安乐的功劳;另一方面,在泰山封禅同时证明着自己的统治也是受命于天的。

传说中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黄帝、颛须、帝喾、尧、舜、禹、汤、周成王都曾经去泰山封过禅。因此推断,可能向天地信仰的起源相当古远。

有关封禅泰山还有很多传说,被称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据说也曾去过泰山封禅,并且归途中避雨的松树,也被称做“五大夫松”。

2楼:匿名用户

封禅祭祀是古代帝王在泰山举行的祭祀天神地只的仪式.其仪式包括"封"和"禅"两部分,所谓"封",就是在泰山之顶聚土筑圆台以祭天帝,增泰山之高以表功归于天;所谓"禅",就是在泰山之下的小山丘上积土筑方坛以祭地神,增大地之厚以报福广恩厚.帝王一定是受命于天,且国泰民安才有资格封禅泰山.

绵延几千年的泰山封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山川崇拜,而是包含着对泰山神灵的极端崇拜和有着宏大政治背景的文化奇观.据记载,秦代以前有72位帝王在泰山进行封禅活动,沿至秦汉,封禅遂成为帝王的旷世大典,至唐宋时代,封禅仪礼臻于完备.

泰山祭祀起源于远古时代的泰山崇拜.《史记·封禅书》中所谓七十二帝王封禅泰山的记载,便是早期泰山山川崇拜活动的记录.《尚书·舜典》记载:

"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望秩于山川."所谓"柴",就是燔柴祭天,"积薪于焰上,而取玉及牲置柴上烧之".所谓"望",就是望祭山川.

这种祭祀天地的形式可以说是后来封禅的雏形.祭祀泰山的活动史不绝书,即使在封禅盛行的秦汉至唐宋时代,帝王也频频前来祭祀.宋代以后,封禅大典不再举行,祭祀泰山更成了帝王在泰山与天地进行对话的唯一手段,备受重视.

泰山为什么能成为历代皇帝的封禅地

3楼:匿名用户

泰山在五岳中名声最著,其原因亦与秦汉之际开始的封禅

活动有关。封建帝王的封禅活动是政治和迷信的混合物。封禅是一种祭祀性的礼仪活动,“封”是在泰山上堆土为坛,在坛上祭祀天神,报答上苍的功绩;“禅”是在泰山下扫除一片净土,在净土上祭祀土神,报答后土的功绩。

古人认为“天以高为尊,地以厚为德”、“天高不可及于泰山”,祈愿“天地交泰”。于是,凡所谓“受命于天”的帝王,为答谢天帝的“受命”之恩,便到接近天神的泰山之巅,积土为坛,增泰山之高以祭天,表示功归于天;然后,再到泰山之前近地祗的梁父、社首、云云等小山丘设坛祭地,表示厚上加厚,福广恩厚以报地。这就是历代帝王狂热追求的泰山封禅大典。

一代帝王登封泰山,被视为国家鼎盛、天下太平的象征,皇帝本人也俨然成为“奉天承运”的“真龙天子”了。历代帝王封禅泰山活动,有其开始和发展的过程。封禅泰山,大约可溯源于原始人群对自然山川的崇拜。

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引《管子·封禅》说:“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东汉哲学家王充在他的《论衡·书虚》中也说:

“为王太平,开封泰山,泰山之上,封可见者七十有二,纷纷湮灭者,不可胜数。”司马迁从《管子》中找到名字的是十二位,他们是: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颛顼氏、帝喾、尧、舜、禹、汤、周成王。

这些人大都是古代比较强大的部落首领,是传说中的人物。《尚书·舜典》记载:“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

柴,望秩于山川,肆觐东后。”所谓“巡狩”是指游牧民的巡行狩猎。“柴”,烧柴火。

“望”,是一种祭祀形式。这是一种原始的自然崇拜,与后世有目的的神道设教,告成功于天,以强调帝王统治权力的礼仪活动,有明显区别。封禅和朝拜泰山,载入史册的是从秦始皇开始,秦二世、汉武帝、汉光武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清圣祖、清高宗等帝王,都曾到泰山登封告祭、刻石记功。

其中汉武帝七次东巡登封。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封禅泰山的皇帝是宋真宗。元明以后改为祭祀。

清乾隆十一次朝拜泰山,六次登岱顶。历代帝王借助泰山的神威巩固其统治,而泰山又因封禅告祭被抬到与天相齐的神圣高度。一座自然山岳,受到文明大国的历代最高统治者亲临封禅祭祀,并延续数千年之久,几乎贯穿整个封建社会,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精神文化现象。

在古代,为什么历代的帝王都会朝拜泰山?

4楼:匿名用户

帝王登泰山者始于秦始皇,相继有汉武帝、

光武帝、光武帝,唐代的高宗,玄宗,武则天,宋代的真宗,清代的康熙、乾隆等帝,都到泰山巡游,留下了不少文物古迹。同时,泰山又是佛、道两教盛行之地。泰山自然风景和人文原因,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如李白、杜甫等漫游泰山,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

泰山拥有2000多处摩崖石刻,其规模之大,精品之多,时代之久,书体之全,在国内外名山当中是无与伦比的。帝王来泰山封禅,以政治为目的;百姓来泰山,是祈求泰山老母碧霞元君的保佑;佛道来泰山,是借泰山的名气弘扬自己的理论;文人墨客来泰山,却大多以游历山水为目的。今天我们全家登泰山不是以政治为目的,而是以游山访水和祈求泰山老奶奶的保佑。

5楼:匿名用户

这叫做封禅,为了炫耀

6楼:匿名用户

登泰山而小天下!!!

古代皇帝为什么去泰山封禅?

7楼:贞观之风

这是由泰山的特殊位置和悠久文化所决定的。

1、古人崇拜东方、苍天、太阳、高山,而泰山是中国东部地区最高的山,在那里既能第一时间看到太阳升起,也便于皇帝与天近距离的沟通。

2、泰山地处黄河流域下游,这一带在远古相对比较发达,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3、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古代皇帝通过效仿先人封禅泰山,宣扬自己的丰功伟业,塑造自己的光辉形象,提升自己的历史份量。

8楼:匿名用户

封禅是一种祭祀仪式,是中国古代帝王在五岳中的中岳嵩山和东岳泰山上举行的祭祀天地神只的一种宗教式的活动,其中以在泰山举行封禅仪式的次数最多,影响最大。

古人认为:“天以高为尊,地以厚为德”、“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于是泰山成了天的象征。凡是易姓而起或功高德显的帝王,天神必赐予吉祥的“符瑞”,他便有资格到泰山报告成功,答谢“受命于天”之恩,这就是历代帝王狂热追求的“封禅大典”。

“封”即在岱顶聚土筑圆台祭天帝,增泰山之高以表功归于天;“禅”即在岱下小山丘积土筑方坛祭地神,增大地之厚以报福广恩厚之义。

据《史记封禅书》载,秦汉以前七十二代帝王封泰山,但因年代久远,其礼仪失传。及至秦汉,封禅成为无比隆重的盛典,至唐宋仪礼臻于完备。自宋真宗封禅之后,由祭天告地的大型封禅仪典,演变成频繁而广泛地朝拜泰山神和泰山老母的祭祀活动。

历代帝王封禅都包含着一层更为深层的含义:沟通天人之际,协调天、地、神、人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精神意志与外在行为的和谐统一。

9楼:武道无涯

东岳泰山为五岳之首,《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说;“泰山者,乃 群山之祖、,五岳之宗,天帝之孙,神灵之府也!”秦汉之前,古人认为泰山为“峻极之地”,是人与天相通的神地所在,对之特别崇拜畏敬,谓泰山之神即东岳大帝。

根据中国古老的阴阳五行学说,泰山位居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万物发祥之地,因此泰山神具有主生、主死的重要职能,并由此延伸出几项具体职能:新旧相代,固国安民;延年益寿,长命成仙;福禄官职,贵贱高下;生死之期,鬼魂之统。

10楼:吳子漁

彪炳自己的功绩

源自秦始皇

11楼:

可以近距离的和神仙说话,天人对话!

为什么泰山成为古代帝王封禅

12楼:匿名用户

您好。泰山在五岳中名声最著,其原因亦与秦汉之际开始的封禅活动有关.封建帝王的封禅活动是政治和迷信的混合物.

皇帝为何要封禅泰山?

13楼:百度用户

这是由泰山的特殊位置和悠久文化所决定的。其一,古人崇拜东方、苍天、太阳、高山,而泰山是中国东部地区最高的山,在那里既能第一时间看到太阳升起,也便于皇帝与天近距离的沟通;其二,泰山地处黄河流域下游,这一带在远古相对比较发达,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古代皇帝通过效仿先人封禅泰山,宣扬自己的丰功伟业,塑造自己的光辉形象,提升自己的历史份量。 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引用《管子·封禅》说:

“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后经司马迁确认,有十二位远古帝王曾先后封禅泰山,他们是: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黄帝、颛顼氏、帝喾、尧、舜、禹、汤、周成王。

对此,东汉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书虚》中也有记载:“为王太平,开封泰山,泰山之上,封可见者七十有二。”可见,早在远古时期,泰山封禅就已经成为圣明帝王所必须举行的国家大典。

这些远古帝王,要么是华夏祖先,要么是明君贤主,都为中华民族做出过卓越贡献。在后来的皇帝们看来,能够重温远古帝王的光辉历程,能够在泰山封禅方面与之并驾齐驱,绝对是一件无上荣光的事情。 封禅活动是封建帝王为了巩固皇权、统一思想、****的一种政治手段,历代帝王通过封禅、朝拜、祭祀泰山,无不是借此树立自己的至尊地位,证明自己的横空出世,巩固自己的封建统治。

正是由于历朝历代帝王对泰山的顶礼膜拜,才使泰山封禅在中国封建王朝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政治象征作用,并成为每一位皇帝毕生追求的大事。残暴的秦二世胡亥,妄图通过此举亲身体验父亲当年的威风,挽回国家败落的颓势,结果还是因为自身无道,最终成为亡国之君。相比之下,唐太宗李世民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加泰山封禅,却照样能够成为“千古一帝”。

其实,真正的有德之君是不需要这种劳民伤财的“噱头”的。

为什么古代皇帝是龙而不是麒麟?麒麟在古代地位是什么

1楼 奇葩忙内 麒麟传说是龙之子,唐朝武则天时一品 穿的就是麒麟袍 2楼 包子傻瓜加馒头 麒麟是一头祥瑞神兽,但是地位比起龙来差远了。 麒麟与龙哪个地位高? 3楼 想写本 龙地位最高,麒麟最多只能称为 瑞兽 !古代皇者穿的是龙袍,大臣才穿着麒麟朝服,这就是古人对龙与麒麟地位的看法! 四神兽为青龙 白...

古代皇帝的龙椅为什么不做成纯金的而是镀金

1楼 匿名用户 龙椅,是指古时候皇帝所坐的扶手上刻有龙的图案的椅子,龙椅一般放在古时候大臣上早朝的朝堂上的台阶上。龙椅一般由木头制成,再在扶手上刻上龙型图案,最后再漆上一层黄颜色的漆以表示皇家的威严。 清朝皇帝的龙椅是用 做的吗 2楼 杀了佛祖我成佛 不是。龙椅,是指古时候皇帝所坐的扶手上刻有龙的图...

古代皇帝都留长胡子吗?为什么要那么长的胡子

1楼 总老师麦加 当然不是都留胡子,武则天肯定就没胡子,还有如刘弘 刘隆 刘炳 刘辩 孙亮 司马邺 刘准 萧宝融 元钊等等一大堆童年就夭折的皇帝肯定也没留胡子。 中国古代认为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损伤就是不孝。所以正常情况下是不理发,也不刮胡子的,并不仅仅是帝王如此。 2楼 翰林院侍讲 毛发通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