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本,草本,木本,藤本植物分别有什么特征?如何区别?代表植物

2021-03-19 15:27:14 字数 3849 阅读 4574

1楼:汪阿荣

草本、木本各是一类植物的总称,但并非植物学科分类中的一个单元。植物学中同科同属植物可能有草本,也可能有木本;但也可能一属只有一种类型。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茎的结构,草本植物的茎为“草质茎”,而木本植物的茎木质化。

禾本科植物特征:多年生、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在竹类中,其茎为木质,呈乔木或灌木状。根系为须根系。

藤本植物是指茎部细长,植物体细长,不能直立,只能依附别的植物或支持物(如树、墙等)向上缠绕生长的植物。

草本植物:洋葱、小麦、葫芦、白菜、玉米、麦冬、葱兰、水稻、鸢尾、石竹。

木本植物:银杏、桂花、香樟、雪松、栀子、三角槭、榆树、栾树、楝树、桃树。

藤本植物:葡萄、紫藤、忍冬、菜豆、南瓜、旱金莲。

禾本植物:小麦、黑麦、燕麦、狗尾巴草,麦草、玉米秆、稻草、芒秆、薏米又名薏仁、六谷米。

禾本,草本,木本,藤本植物分别有什么特征?

2楼:匿名用户

禾本:多年生、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在竹类中,其茎为木质,呈乔木或灌木状。根系为须根系。

茎有节与节间,节间中空,称为秆,圆筒形。节部居间分生组织生长分化,使节间伸长。单叶互生成2列,由叶鞘、叶片和叶舌构成,有时具叶耳;叶片狭长线形,或披针形,具平行叶脉,中脉显著不具叶柄,通常不从叶鞘上脱落。

在竹类中,叶具短柄,与叶鞘相连处具关节,易自叶鞘上脱落,秆箨与叶鞘有别,箨叶小而无中脉。花序顶生或侧生,多为圆锥花序,或为总状、穗状花序。小穗是禾本科的典型特征,由颖片,小 花和小穗轴组成。

通常两性,或单性与中性,由外稃和内稃包被着,小花多有2枚微小的鳞被,雄蕊3或1~6枚,子房1室,含1胚珠;花柱通常2,稀1或3;柱头多呈羽毛状。果为颖果,少数为囊果、浆果或坚果。如水稻、小麦、玉米、竹子等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茎的结构,草本植物的茎为“草质茎”,茎中密布很多相对细小的维管束,充斥维管束之间的是大量的薄壁细胞,在茎的最外层是坚韧的机械组织。草本植物的维管束也与木本植物不同,维管束中的木质部分布在外侧而韧皮部则分布在内侧,这是与木本植物完全相反的,另外草本植物的维管束不具有形成层,不能不断生长,因而树会逐年变粗而草和竹子就没有这样的本领。相比于木质茎,草质茎是更进化的特征。

草本有:油菜、花生、福禄考、萱草等等等,太多了。木本有:

一般称为树的都是木本,如香樟、国槐、黄杨等等等。最简单的区别是:木本高达,草本矮小,不过不是绝对的,只作为参考,例如:

牡丹和芍药很相似,但是芍药是草本,牡丹是木本。

藤本植物(vine或liana),植物体细长,不能直立,只能依附别地植物或支持物,缠绕或攀援向上生长地植物。藤本依茎质地的不同,又可分为木质藤本(如葡萄、紫藤等)与草质藤本(如牵牛花、长豇豆等)。

3楼:汪阿荣

草本、木本各是一类植物的总称,但并非植物学科分类中的一个单元

。植物学中同科同属植物可能有草本,也可能有木本;但也可能一属只有一种类型。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茎的结构,草本植物的茎为“草质茎”,而木本植物的茎木质化。

禾本科植物特征:多年生、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在竹类中,其茎为木质,呈乔木或灌木状。根系为须根系。

藤本植物是指茎部细长,植物体细长,不能直立,只能依附别的植物或支持物(如树、墙等)向上缠绕生长的植物。

草本植物:洋葱、小麦、葫芦、白菜、玉米、麦冬、葱兰、水稻、鸢尾、石竹。

木本植物:银杏、桂花、香樟、雪松、栀子、三角槭、榆树、栾树、楝树、桃树。

藤本植物:葡萄、紫藤、忍冬、菜豆、南瓜、旱金莲。

禾本植物:小麦、黑麦、燕麦、狗尾巴草,麦草、玉米秆、稻草、芒秆、薏米又名薏仁、六谷米。

4楼:匿名用户

禾本,草本,木本,藤本就不是同一类别的分类概念。

植物有哪些本?像草本,木本,藤本..

5楼:匿名用户

1 .人为分类法可以把植物分为“草本植

物”和“木本植物”,介乎于二者之间的称为“草木本植物”,如一串红等。 2.草本植物中的小麦、大麦、水稻、高粱、玉米.....

称为“禾本科植物”。 3.茎不能直立的,如攀缘茎、缠绕茎、匍匐茎等植物,俗称为“藤本植物”,但这不是正式分科的依据。

6楼:匿名用户

你问的是植物生活型方面的问题。

植物的生活型是指不同种类的植物对相似环境的趋同适应而在形态、结构、生理、尤其是外貌上所反映出来的植物类型。相同的生活型反映的是植物对环境具有相同或相似的要求或适应能力,往往是根据植物外貌、寿命等外部可见的特征进行度量的。

将植物划分为乔木、灌木、半灌木草本、木质藤本、多年生草本、一年生草本等就是比较常见的生活型分类。

另外还有:丹麦植物生态学家劳恩凯尔(c.raunkiaer)建立的系统。

他按越冬休眠芽的位置与适应特征,将高等植物分为高位芽、地上芽、地面芽、地下芽和一年生植物五大生活型类群。在各类群的基础上,按植物的高度、茎的质地、落叶或常绿等特征,再分为30个较小的类群。

高位芽植物(phaenerophyte)渡过不利生长季节的芽或顶端嫩枝位于离地面较高处的枝条上。如乔木、灌木和热带潮湿地区的大型草本植物都属此类。根据芽距离地面的高度,又可将其分为大型(30米以上)、中型(8~30米)、小型(2~8米)和矮小型(0.

25~2米)四类。再根据常绿或落叶,芽有无芽鳞保护的特征,将其进一步分为12个类型,加上肉质多浆汁高芽位植物,多年生草本高芽位植物和附生高芽位植物,合计有15个类型。

地上芽植物(chamaephyte)芽或顶端嫩枝位于地表或接近地表,距地表的高度不超过20~30厘米,在不利于生长的季节中能受到枯枝落叶层或雪被的保护。可分为四个类型:矮小半灌木地上芽植物;被动地上芽植物,即一些枝条太纤弱而不能直立只能平伏于地面的植物;主动地上芽植物,这类植物也平伏于地面,但枝条并不纤弱,而是主动地横向伸展;垫状植物。

地面芽植物(hemicryptophyte)在不利季节时地上的枝条枯萎,其地面芽和地下部分在表土和枯枝落叶的保护下仍保持生命力,到条件合适时再度萌芽。可分为原地面芽植物、半莲座状地面芽植物、莲座状地面芽植物三个类型。

地下芽植物(geophyte)亦称隐芽植物。芽埋在土表以下,或位于水体中以渡过恶劣环境的。可再分七个类型:

根茎地下芽植物(如芦苇、姜等);块茎地下芽植物(如马铃薯);块根地下芽植物(如白薯、大丽花等);鳞茎地下芽植物(如洋葱、百合等);没有发达的根茎、块茎、鳞茎的地下芽植物;沼泽植物和水生植物。

7楼:匿名用户

草本、草质藤本、木本、木质藤本

禾本植物就是草本植物吗?

8楼:有人问素质

不是。禾本是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下的一个科,水稻,小麦,玉米等所有粮食(荞麦除外是蓼科),以及所有的野草,还有竹子等,都是禾本科

草本植物指茎内的木质部不发达,含木质化细胞少,支持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体形一般都很矮小,寿命较短,茎干软弱,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体死亡。根据完成整个生活史的年限长短,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9楼:匿名用户

没有叫禾本植物的,应该是禾本科植物

禾本科植物属于草本植物,还有很多,如莎草科也是与草本植物并列的是木本植物,有乔木和灌木

如山茶科,芸香科植物,樟科植物,都是木本植物

10楼:天堂夜丶嵶睠

禾本和草本不是一个概念,禾本是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下的一个科,水稻,小麦,玉米等所有粮食(荞麦除外是蓼科),以及所有的野草,还有竹子等,都是禾本科

草本是指所有茎没有木质化的植物,禾本科中的草本只是草本中的一个很少部分,比如芋头(天南星科),人参(五加科),大白菜(十字花科)等等,与草本对应的就是木本,如椰子(棕榈科)

禾本科植物包括哪些,都有什么特点要言简意赅

草本植物与木本植物分别是什么,植物分为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是按什么标准分类的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草本植物 草本,是一类植物的总称,但并非植物科学分类中的一个单元,与草本植物相对应的概念是木本植物,人们通常将草本植物称作 草 ,而将木本植物称为 树 ,但是偶尔也有例外,比如竹,就属于草本植物,但人们经常将其看做是一种树。 木本植物 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植物体木...

多肉植物母本级是什么意思,多肉植物母本,父本怎么区别

1楼 冰蝴蝶个人认证 母本级就是可以繁殖下一代的母体。 2楼 匿名用户 植物的母本指不同植株的花进行异花传粉时,接收花粉的植株 父本是提供花粉的植株。多肉植物母本 父本是不能区别 3楼 安静爱书 我的理解是杂交里用来做母本的植物,可能就是形容品相比较好,像这种不是很多人用的词汇一般是卖家自己造出来忽...

软枝黄蝉是什么品种,软枝黄蝉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

1楼 波奇网 软枝黄蝉 详情介绍 又名黄莺 小黄蝉等,为 夹竹桃 详情介绍 科 黄蝉属多年生常绿灌木类木本植物。软枝黄蝉的枝条柔软,并且花蕾的形状和颜色都非常像即将羽化的蝉蛹,现在在热带地区比较常见。 软枝黄蝉 软枝黄蝉为藤状灌木,长达4米 枝条软弯垂,具白色乳汁。叶纸质,通常3 4枚轮生,有时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