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山是哪,中国四大名山是哪四个?

2021-03-19 14:10:00 字数 5063 阅读 6207

1楼:山攸兔兔

有道教四大名山和佛教四大名山之分。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为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是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的道场。

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为安徽齐云山、湖北武当山、四川青城山、江西龙虎山。四座名山都为中国道教圣地,四座山分别供奉广援普度天尊、真武大帝、道德天尊、降魔护道天尊。

2楼:河传杨颖

中国四大名山:

1、山西省五台山 五台山风景区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地区五台县境内, 为我国四大佛教圣地之首。

2、安徽省九华山 九华山以“香火甲天下”、“东南第一山”的双重桂冠而闻名于海内外。 九华山位于安徽西部青阳县城西 。

3、四川省峨眉山 峨眉山位于四川盆地的西南峨眉山市境内, 有“天下名山”、“峨眉天下秀”之称 。

4、浙江省普陀山 普陀山是浙江省杭州湾外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 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蓬莱仙境”、“海上仙山”之称。

重要地位:

五台山在隋唐时已经名声远播,宋代以后,日本、印尼、尼泊尔等国的僧侣与五台山都有往来。从五台山源远流长的兴始发展中,我们不难看出它在四大佛山所占据的特殊地位。它不仅生动翔实地记录着中国佛教文化的更新发展过程,同时还展现着佛教文化的光明与进步。

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千百年来吸引着十方世界与中国各地的佛教僧侣、教尼、信众、居士以及教外的友好、亲朋、佳宾、贵客等去往五台山游览、参拜、学习。但是,去往五台山路途遥远,交通需要多些时日方可到达,因此每年去往五台山游览、参拜、学习者有缘得见足可观数。

3楼:大超love雪子

1、山西五台山

五台山,中国佛教第一圣地。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境内,方圆五百余里,海拔三千米,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高耸,峰顶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

2、普陀山

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海岛风景旅游胜地。如此美丽,又有如此众多文物古迹的小岛,在我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普陀山位于杭州湾以东约100海里,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全岛面积约12.

5平方公里。

3、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青阳县城西南20公里处,距长江南岸贵池市约60公里。方圆120平方公里,主峰十王峰1342米,为黄山支脉,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4、峨嵋山

峨嵋山位于中国四川省峨嵋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1996年12月6日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扩展资料

中国五岳,中国汉文化中五大名山的总称,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后为道教所继承,被视为道教名山。分别是东岳泰山(海拔1545米,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西岳华山(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南岳衡山(海拔1300.

2米,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北岳恒山(海拔2016.1米,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中岳嵩山(海拔1491.71米,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

五岳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禅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于天、定鼎中原的象征。

中国四大名山是哪四个?

4楼:香菇战宝

中国四大名山,有道教四大名山和佛教四大名山之分。

1、佛教四大名山

(1)五台山

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五台县境内,方圆三千余平方公里,海拔三千余米,由五座山峰环抱合成,五峰高就,峰顶平坦宽阔,其状如石垒之台,是故,称 “五台山”!汉唐以来,五台山设佛寺弘法,以宗教利生,此后历朝发展,历代兴建,经过精心装修,鼎盛时期寺院达300余座,规模之大,可称“诸宗翘楚,一教首班”!

截止公元2014,五台山上大部分寺院都已合并扩建,现今余台内寺庙39座,台外寺庙8座。五台山又是国家级重点,世界知名的风景名胜旅游区之一。其中最著名的五大禅寺有 :

显通寺、塔院寺、文殊寺、殊像寺、龙虎寺。

(2)普陀山

位于浙江舟山群岛,观音菩萨道场,同时也是著名的海岛风景旅游胜地。如此美丽,又有如此众多文物古迹的小岛,在我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普陀山位于杭州湾以东约100海里,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全岛面积约12.

5平方公里。

(3)峨眉山

位于中国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1996年12月6日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峨眉山平畴突起,巍峨、秀丽、古老、神奇。它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被人们称之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等,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

古往今来,峨眉山就是人们礼佛朝拜、游览观光、科学考察和休闲疗养的胜地。峨眉山千百年来香火旺盛、游人不绝,永葆魅力。

(4)九华山

位于安徽省池州市,距池州市青阳县20公里、距长江南岸贵池区约60公里,方圆 120平方公里,主峰十王峰1344.4米,为黄山支脉。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台、十王、莲华、天柱等9峰最雄伟,群山众壑、溪流飞瀑、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奇丽清幽,相映成趣。名胜古迹,错落其间。以“香火甲天下”、“东南第一山”的双重桂冠而闻名于海内外。

2、道教四大名山

(1)武当山

神秘空灵——武当山,道教圣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市丹江口市境内,方圆400公里,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有元、明建筑群等风景胜迹,居于七十二峰之道的天柱峰,海拔1612米。

截至2013年,武当山有古建筑53处,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遗址9处,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全山保存各类文物5035件。

(2)龙虎山

碧水丹崖——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贵溪市境内。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其中天门山最高,海拔1300米。

龙虎山是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青城山

幽然仙境——青城山,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圣地,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4)齐云山

白岳仙关——齐云山,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圣地,古称白岳、云岳。位于徽州(一府六县,府治歙县,包括今黄山市大部,宣城市绩溪县,江西婺源县)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海拔585 米,方圆一百一十平方公里,因最高峰齐云岩得名,以幽深奇险著称。

境内有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二十四涧及其他许多洞泉飞瀑,与黄山、九华山合称"皖南三秀",素有"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之誉。

5楼:匿名用户

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

6楼:匿名用户

(不算雪山)黄山(奇),泰山(雄),华山(险),峨眉(秀)。

7楼:匿名用户

黄山,泰山,华山,峨眉山。

8楼:匿名用户

四大名山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

9楼:恋俊迷麟

东岳华山

西岳泰山

南岳衡山

北岳恒山

应该是这四个吧

10楼:fy五十二赫兹

黄山, 泰山, 嵩山,

中国四大名山是哪四山

11楼:老米仔乐乐

中国四大名山一般是指:庐山,龙虎山,黄山和九华山。

中国四大名山这个说法极少被提及,一般只有佛教四大名山和道教四大名山的说法,对于中国四大名山较为流行的说法一般是指:庐山,龙虎山,黄山和九华山,也有说法是说五岳中除了中岳嵩山的其他四岳即为中国四大名山。

1、庐山坐落九江市南22公里处。庐山的本身没有多少特色,也没有傲立天际的大山峰,只能远看,有山峰相拥的山势,偶有云从峰顶漫过,形成瀑布云。

到了庐山顶部后,总体是一个陆地,是一个比较现代的居住地,有很多宾设、楼榭、居所,还有小湖泊。已经与自然状态相去甚远,倒是从山上往东下到峡谷内,有三叠泉,还有点野味。

2、龙虎山坐落鹰潭市南20公里处。龙虎山,实质就是丹霞结构,平地而起的许多小山峰突兀在泸溪河的两边,“山”区不大,有多处状如阴阳***形象。这里是道教之地,在东汉时期,道教创始者江苏人张道陵在此炼丹,有“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一说。

3、黄山也是一座世界闻名的奇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奇美,可谓誉满天下。黄山集中国各大名山的美景于一身,尤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着称,各种奇景,迎客松、猴子观海、飞来石等也令人无比赞叹。

4、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在佛教山峰里面地位很高,被誉为国际性佛教道场。

12楼:金廷二少

中国的四大名山,到底是指哪座山呢?看完长知识了!

中国4大名山是哪4个?

13楼:睢宁一指禅

首先需要说复明的是,中制

国历史上,对“山”的总体称谓有:三山五岳、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国道教四大名山,而没有“中国四大名山”之说。

三山五岳——三山:是指旅游胜地闻名的黄山、庐山、雁荡山;五岳指泰山、华山、衡山、嵩山、恒山。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三山是传说中的蓬莱(蓬壶)、方丈山(方壶)、瀛洲(瀛壶)三座仙山。

中国名山首推五岳。五岳是远古山神崇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它们以象征中华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闻天下。以中原为中心,按东、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岳归来不看山”。

五岳称华夏名山之首,有景观和文化双重意义。五岳各具特色: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闻名于世界。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分别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供奉文殊师利菩萨、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四大名山随着佛教得传入,自中国汉代开始建寺庙,修道场,延续至今。

中国道教四大名山——江西龙虎山、湖北武当山、安徽齐云山、四川青城山

中国四大名玉是那四种,中国的四大名玉是哪四种?

1楼 阿离 中国四大名玉,是指新疆的 和田玉 ,陕西西安的 蓝田玉 ,河南南阳的 独山玉 ,及辽宁岫岩的 岫玉 。 1 和田玉 玉质为半透明,抛光后呈油脂光泽,硬度在5 5度至6 5度之间。 以和田 子料 为代表闻名于世 广义的和田玉指软玉 真玉 。和田玉虽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

中国古代的四大仙山是什么,中国神话中的四大仙山是哪四座

1楼 匿名用户 传说中有五座神山,岱舆 员峤 方丈 瀛洲 蓬莱。 每座神山高三万里,山与山之间是七万里。山上有 打造的宫殿,玉石雕刻的栏杆,许多神仙住在这里。 神山上的所有飞禽走兽都是白色的,山上还有许多奇特的树,这些树结的果实是美玉和珍珠,味道非常好,凡人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神仙们都穿洁白的衣服,背...

中国四大岛屿是哪,中国四大岛屿 是哪四个

1楼 匿名用户 台湾岛台湾岛面积3 578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1大岛。 海南岛海南岛面积3 22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2大岛。 长江口的崇明岛,面积1060 5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三大岛与最大的冲积岛。 舟山群岛为中国最大的群岛,由大 小共1339座岛屿组成,其中以舟山岛最大,面积472平方公里,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