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女性事业有成”的成语?

2021-03-19 11:40:27 字数 6115 阅读 4600

1楼:陈安莲祭伯

形容事业好的成语

:蒸蒸日上、

欣欣向荣、

建功立业、

功成名就、

马到成功、

云程发轫、

鸿业远图、

平步青云、

一马平川、

锦绣前程、

百尺竿头

2楼:冀竹合愉心

马到成功一马平川

百尺竿头桅杆或杂技长竿的顶端。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

繁荣兴旺形容事业或经济状况发达昌盛,生机蓬勃安家立业安置家庭,创立基业或事业。也指长期在一个地方劳动和生活。

比翼齐飞比翼:翅膀挨着翅膀。齐飞:成双的并飞。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

比翼双飞比翼:翅膀挨着翅膀。双飞:成双的并飞。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

大功告成功:事业;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务宣告完成。

大政方针重大的政策与措施,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指针。

鸿业远图鸿:大。宏伟的事业,远大的志向或谋划、激昂青云奋发意气于青云之上,指痛痛快快地做一番事业。

建功立业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展翅高飞形容鸟翅膀向高空飞去,也可以比喻事业的兴旺发达或人才高度发展震古铄今震动古人,显耀当世。形容事业或功绩伟大。

白手兴家形容原来无基础或条件很差而创出一番事业。同“白手起家”。

3楼:歧雅素钱可

百尺竿头[bǎi

chǐgān

tóu ]:桅杆或杂技长竿的顶端。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

白手兴家[bái

shǒu

xìng

jiā ]:形容原来无基础或条件很差而创出一番事业。同“白手起家”。

云程发轫[yún

chéng

fārèn ]:云程:青云万里的路程;发轫:启车行进,比喻事业的开端。旧时祝人前程远大的颂辞。

平步青云[píng

bùqīng

yún ]:平:平稳;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千秋大业[qiān

qiūdà

yè]:长久的、伟大的功业或事业。

4楼:笨大孩

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很多,汇总如下:

白手兴家,成家立业,兴家立业,蜚英腾茂;

苌弘碧血,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云程发轫;

百废具举,平地楼台,建功立业,鸿业远图;

大功千成,功德圆满等。

形容“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哪些?

5楼:巨蟹总是被盗号

鹏程万里

蜚英腾茂

建功立业

平地楼台

鸿业远图

鹏程万里【péng chéng wàn lǐ】

释义:相传鹏鸟能飞万里路程。比喻前程远大。

出处:《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蜚英腾茂【fēi yīng téng mào】

释义:蜚:同“飞”。英:指名声。茂:指实际。指人的名声与事业日益昌盛。同“飞声腾实”。

出处:蜚:同“飞”。英:指名声。茂:指实际。指人的名声与事业日益昌盛。同“飞声腾实”。

建功立业【jiàn gōng lì yè】

释义: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出处:宋·苏轼《上两制书》:“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观。”

平地楼台【píng dì lóu tái】

释义:比喻原来没有底子而白手建立起来的事业。

出处:宋·楼钥《攻瑰集·游大梅山护圣寺二首》:“行尽高山天欲半,不知平地有楼台。”

鸿业远图【hóng yè yuǎn tú】

释义:鸿:大。宏伟的事业,远大的志向或谋划。

出处:孙中山《上李鸿章书》:“若国家不为体恤,不为保护,则小者无以觅蝇头微利,大者无以展鸿业远图。”

有哪些形容“女性事业有成”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巾帼不让bai

须眉 jīn guó bùdu ràng xū méi 意思是说女人不比男

zhi人差。例句:花木兰建dao功立业

版,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权

巾帼不让英雄jīn guó bù ràngyīng xióng意思是说女人不比男人差。例句:张大姐巾帼不让英雄,干活比男人都卖力。

云程发轫yún chéng fā rèn 云程:青云万里的路程;发轫:启车行进,比喻事业的开端。旧时祝人前程远大的颂辞。例句:祝愿您的事业云程发轫,再创辉煌!

白手兴家 bái shǒu xīng jiā 形容原来无基础或条件很差而创出一番事业。同“白手起家”。例句:联络参谋极力称赞这些同志都是白手兴家的能手。

蒸蒸日上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蒸蒸:一升、兴盛的样子。形容事业一天天向上发展。例句: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生气勃勃,~。

7楼:匿名用户

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很多,汇总如下:

白手兴家,成家立业,兴家立业,蜚英腾茂;

苌弘碧血,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云程发轫;

百废具举,平地楼台,建功立业,鸿业远图;

大功千成,功德圆满等。

形容事业成功的成语有哪些?

8楼:遇见若阳

锦绣前程、鹏程万里、欣欣向荣、如日方升、大展宏图

一、大展宏图

释义:展:把卷画打开,比喻实现;宏图: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大规模地实施宏伟远大的计划或抱负。

出处:唐 韩愈《为裴相公让官表》:“启中兴之宏图;当太平之昌历。”

译文:开启中兴的宏图伟业;在太平的昌历上记载

二、如日方升

释义:像太阳刚刚升起来一样。比喻新生事物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和强大的生命力

出处:周多人所作 《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

译文:像月亮一样的永恒,就像太阳升起,如南山一样长寿

三、欣欣向荣

释义: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形容草木长得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

出处:晋·陶潜《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译文:树木蓬勃而像先前一样茂盛,泉小而像当初一样流着

四、鹏程万里

释义:后用以比喻前程远大。

出处:春秋庄子《庄子·逍遥游》:“鹏之徒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译文:鹏之徒在南海的;水溅起来的浪花就有三千里之高;两个翅膀乘着盘旋向上的旋风而飞上九万里的高空

五、锦绣前程

释义:象锦绣那样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出处:元贾仲名《对玉梳》第四折:“想着咱锦绣前程;十分恩爱。”

译文:想象着咱们象锦绣那样的前程;十分恩爱

9楼:ft美群

锦绣前程[ jǐn xiù qián chéng ]:象锦绣那样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造句:你可不要做傻事,耽误了自己的锦绣前程。

平步青云[ píng bù qīng yún ]:平:平稳;步:行走;青云:高空。 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造句:两年前的小陈还生活潦倒,不料眨眼间他就平步青云,成了名人。

马到成功[ mǎ dào chéng gōng ]:形容工作刚开始就取得成功。

造句:这件事由你来做一定可以马到成功。

功成名就[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功:功业。 就:达到。功绩取得了,名声也有了。

造句:他还在三十岁就功成名就了。

建功立业[ jiàn gōng lì yè ]: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 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造句:我们这一代人要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建功立业。

赫赫有名[ hè hè yǒu míng ]:赫赫:显著盛大的样子。 声名非常显赫。

造句:一个全国赫赫有名的学者,还这么平易近人,真是大巧若拙啊!

鼎鼎有名[ dǐng dǐng yǒu míng ]:鼎鼎:盛大的样子。非常有名。

造句:这位矮个的青年是个鼎鼎有名的作家。

名扬天下[ míng yáng tiān xià ]:形容名声极大。 作谓语、定语;比喻全国闻名。

造句:优质产品名扬天下,劣质产品关门回家。

举世闻名[ jǔ shì wén míng ]:举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造句: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吸引了无数游客。

誉满天下[ yù mǎn tiān xià ]:美好的名声天下皆知。亦作“誉满全球”、“誉满寰中”、“誉塞天下”。

造句:桂林山水誉满天下。

10楼:满意请采纳哟

马到成功、

功成名就、

水到渠成、

大功告成、

一蹴而就、

九转功成、

11楼:没事扯扯蛋

1、锦绣前程:象锦绣那样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元·贾仲名《对玉梳》第四折:“想着咱锦绣前程;十分恩爱。”

2、马到成功:古时打仗,常以“旗开得胜,马到成功”祝愿迅速取得胜利。现在用来形容人一到那里,工作刚开始就取得成就。

3、平步青云:比喻不费气力,一下子就达到了很高的地位。青云:高空。比喻高位。史记·范睢蔡泽列传》:须贾顿首言死罪,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之上。

4、功成名就:功业建立了,名声也有了。也说功成名立、功成名遂。《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

5、百尺竿头:桅杆或杂技长竿的顶端。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唐·吴融《商人》诗:“百尺竿头五两斜,此生何处不为家。”

形容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哪些?

12楼:射手简单

百尺竿头[bǎi chǐ gān tóu]:桅杆或杂技长竿的顶端。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

白手兴家[bái shǒu xìng jiā]:形容原来无基础或条件很差而创出一番事业。同“白手起家”。

云程发轫[yún chéng fā rèn]:云程:青云万里的路程;发轫:启车行进,比喻事业的开端。旧时祝人前程远大的颂辞。

平步青云[píng bù qīng yún]:平:平稳;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千秋大业[qiān qiū dà yè]:长久的、伟大的功业或事业。

关于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哪些

13楼:匿名用户

锦绣前程

鹏程万里 事事顺利 春风得意 前程似锦 大展鹏图生意兴隆 马到功成 开业大吉 事业有成 万事如意 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招财进宝 一帆风顺 福寿双全 三羊开泰 四季发财五福临门 六六大顺 日进斗金 吉星高照 福星高照 年年有余

14楼:匿名用户

财源广进,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财源滚滚

15楼:匿名用户

开业大吉,财源滚滚,

形容事业有成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6楼:匿名用户

白手起家[ bái shǒu qǐ jiā ]

白手:空手;起家:创建家业。形容在没有基础和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出处:宋·文天祥《邹仲翔墓志铭》:“君虽亦赤手起家;而好施出其性。”

颇有建树[ pō yǒu jiàn shù ]

指在某些方面很有功绩。建树有动词的意思表示建立不朽的功勋,也有名词的意思表示在事业上有很大的成就。

造句:其实,他在长篇**创作上颇有建树:他继承了巴尔扎克、司汤达、福楼拜的现实主义传统,在心理描述上又开拓出新路。

丰功伟绩[ fēng gōng wěi jì ]

丰:大。伟大的功绩。

出处:宋·包拯《天章阁对策》:“睿谋神断;丰功伟绩 ;历选明辟;未之前闻。”

功成名就[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

功:功业。 就:达到。功绩取得了,名声也有了。

出处:《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

衣锦还乡[ yī jǐn huán xiāng ]

旧指富贵以后回到故乡。 含有向乡里夸耀的意思。

出处:《南史·刘之遴传》“武帝谓曰:‘卿母年德并高;故会卿衣锦还乡;尽荣养之理。’”

形容事业有成的成语有哪些,形容事业有成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白手起家 b i sh u q ji 白手 空手 起家 创建家业。形容在没有基础和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出处 宋 文天祥《邹仲翔墓志铭》 君虽亦赤手起家 而好施出其性。 颇有建树 p y u ji n sh 指在某些方面很有功绩。建树有动词的意思表示建立不朽的功勋,也...

形容发展超快的成语有哪些,形容事业发展快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之何勿思 1 日新月异 2 风生水起 3 瞬息万变 4 一日千里 5 突飞猛进 1 日新月异 r x n yu y 基本解释 新 更新 异 不同。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 新气象。 2 风生水起 f ng sh ng shu q 基本解释 风从水面吹过,水...

形容"小孩懂事"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懂事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善解人意 sh n ji r n y 善于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她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好姑娘。 孺子可教 r z k ji o 指年轻人可培养。 孔融让梨 k ng r ng r ng l 一个道德教育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凡事应该懂得谦让的礼仪。 伶俐乖巧 l ng l gu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