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和山羊的区别

2021-03-19 05:38:31 字数 3382 阅读 7503

1楼:冰箱里的可乐

绵羊和山羊的区别是:

一、外形特征不同:

绵羊体躯丰满,被毛绵密,头短。公绵羊多有螺旋状大角具有威慑性,母绵羊无角或角细小。颅骨上具泪窝,鼻骨较隆起。四蹄都有趾腺。公绵羊无偞气。体重有十千克至百余千克不等。

而山羊的角细,它的角很长,向两侧开张。山羊的瞳孔在扩大时,其形状就接近矩形,这是由山羊眼睛玻璃体的光学特性、视网膜的形状和敏感度,以及山羊的生存环境和需要决定。事实上,大多数蹄趾类动物的瞳孔在放大时,都近似于矩形。

二、生活习性不同:

绵羊的习性:

1、性情温顺,合群性强:绵羊性温顺,胆小,行动缓慢。利用这一特性,可以训练羊群听从指挥,便于放牧管理。

2、喜干燥清洁,抗寒而怕炎热潮湿:绵羊喜干燥,怕潮湿和炎热。棚圈湿热、湿冷或于低洼草地放牧,易感染疾病,如患寄生虫病和关节炎等。

3、嗅觉灵敏,采食力强:绵羊有发达的嗅觉,在采食草来前,总是先用鼻子嗅一嗅,凡有异味、污染或被践踏的饲草混有泥土的草、料均不喜欢采食。

4、适应性强:绵羊对生活环境条件的适应性较强,表在恶劣条件下,比其他家畜有较强的耐受性和抗逆能力。

山羊的习性:

一、好动性:山羊勇敢活泼,敏捷机智,喜欢登高,善于游走,属活泼型小反刍动物,爱角斗。

二、觅食性山羊的觅食力强,食性杂,能食百样草,对各种牧草、灌木枝叶、作物秸秆、菜叶、果皮、藤蔓、农副产品等均可采食,其采食植物的种类较其他家畜广泛。

三、多胎性:山羊性成熟早,繁殖力强,具有多胎多产的特点。大多数品种的山羊每胎可产羔2~3只,平均产羔率200%以上,比绵羊产羔率高得多。

山羊的多胎性使其繁殖效率远大于绵羊,为自繁自养,发展肉羊规模养殖创造了条件。

三、分类不同:

绵羊按尾型可分为4类:

1、细短尾羊。尾细无明显的脂肪沉积,尾端在飞节以上,如**羊、罗曼诺夫羊等。

2、细长尾羊。尾细、尾端达飞节以下,如新疆细毛羊、林肯羊等。

3、脂尾羊。脂肪在尾部积聚成垫状,形状和大小不一,尾端在飞节以上的称短脂尾羊,如小尾寒羊、蒙古羊、卡拉库尔羊等;尾端在飞节以下的称长脂尾羊,如大尾寒羊等。

4、肥臀羊。脂肪在臀部积聚成垫状,尾椎数少,尾短,呈“ w”形,如哈萨克羊、吉萨尔羊等。

山羊的品种主要有

1、安哥拉山羊

安哥拉山羊是古老的毛用山羊品种,属于毛用山羊品种之一原产于土耳其草原地带走耳其首都安卡拉周围,主要分布于气候干燥、土层瘩薄、牧草稀疏的安纳托利亚高原在安哥拉高原上繁殖最多,具有生产光泽好、价值高的马海毛,因此逐渐被人们重视,16世纪相继出口到一些国家。

2、沧山黑羊

沧山黑山羊全名沧山黑山羊,肌纤维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高,被认定为绿色山羊品种,养殖中摄取多种中药成分的草食,肉质并具有药用沧山黑山羊价值。

3、波尔山羊

波尔山羊原产自于南非,是世界上十分著名的以肉用为主的山羊品种。目前主要分布在德国、美国、新西兰等地。波尔山羊可分为5种类型,普通型、长毛型、无角型、土种型和改良型。

四、分布范围不同:

一般认为绵羊可能起源于4种不同的野生种,即:栖息于地中海沿岸的摩弗仑羊、分布于亚洲中部和西南部的东方羊、盘羊和蛮羊。

山羊分布于草原、山地等干燥区域;主要分布于温带。人类也有驯养。

扩展资料:

绵羊按毛的长短和特征可分为:

1、细毛羊

以产毛为主要饲养目的,约占世界绵羊品种的10%。全身被毛细度都在25微米以内,支数不低于60支,毛长在 7厘米以上,是制造精纺织品的优良原料。由于各国选育目标和当地自然条件的不同,又分为毛用、毛肉兼用和肉毛兼用3型(见美利奴羊)。

2、半细毛羊

以产肉为主要饲养目的,约占世界绵羊品种的33%。全身被毛细度为32~58支,长度为6~35厘米,可用于制造精纺织品、毛线、大衣呢、工业用呢和地毯等。

3、粗毛羊

毛纤维混杂有细毛(绒毛)、粗毛、两型毛和死毛等,只能用以织造地毯,故亦称“地毯毛羊”。中国的蒙古羊、**羊,英国的苏格兰黑面羊,以及非洲、亚洲的许多地方品种均属之。具有大或短的脂尾或脂臀,也有小尾的。

4、裘皮羊

所产裘皮具有毛穗好、皮张大、皮板轻、成品美观、结实等特点。中国的滩羊是世界上生产裘皮最好的品种。

5、羔皮羊

出生后1~2天内屠宰取皮用,皮毛具有美丽的卷曲和图案,富光泽。以卡拉库尔羊所产的羔皮著名于世。中国的湖羊羔皮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声誉。

2楼:微笑

具体区别如下:

1、两者同科不同属:绵羊属于牛科绵羊属;山羊属于牛科山羊属。

2、二者的毛发不一样:山羊的毛是直的,绵羊的毛为卷曲的。

3、二者肉质的口感不同:山羊肉肉质较瘦,绵羊肉肉质较肥。

4、腥膻程度不同:相对来说山羊肉腥膻味较轻,绵羊肉的腥膻味较重。

5、二者的尾巴不同:山羊的尾巴是直直的较短,绵羊的尾巴是团状较长的。

6、二者的性情不同:绵羊性格温吞迟钝,而山羊则比较的灵活快捷。

3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绵羊和山羊都不喜欢在低温的环境中居住,都喜爱水、草、用具的洁净。山羊更高燥、恶潮湿,因而在潮湿地区养奶山羊需建羊床。

1、外形特征的区别:绵羊体躯丰满,被毛绵密,头短。公绵羊多有螺旋状大角具有威慑性,母绵羊无角或角细小。而山羊角细,它的角很长,向两侧开张。

2、生活习性的区别:绵羊性情温顺,合群性强:绵羊性温顺,胆小,行动缓慢。

利用这一特性,可以训练羊群听从指挥,便于放牧管理,山羊勇敢活泼,敏捷机智,喜欢登高,善于游走,属活泼型小反刍动物,爱角斗。

绵羊,ovis aries (linnaeus, 1758),牛科绵羊属的一种常见的饲养动物。身体丰满,体毛绵密。头短。

雄羊有螺旋状的大角,非常有威严但其实是起好看的作用,雌羊没有角或仅有细小的角。

山羊(学名:capra aegagrus hircus)又称夏羊、黑羊或羖羊,和绵羊一样,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家畜之一。山羊会改变植物社群与森林结构,且会将疾病传染给原生的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的入侵物种专家小组(issg)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

4楼:西子不淼

外形特征的区别:绵羊体躯丰满,被毛绵密,头短。公绵羊多有螺旋状大角具有威慑性,母绵羊无角或角细小。而山羊角细,它的角很长,向两侧开张。

生活习性的区别:绵羊性情温顺,合群性强:绵羊性温顺,胆小,行动缓慢。

利用这一特性,可以训练羊群听从指挥,便于放牧管理,山羊勇敢活泼,敏捷机智,喜欢登高,善于游走,属活泼型小反刍动物,爱角斗。

拓展资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羊是吉祥、福祉的象征。在古文中,“羊”字与“祥”字是相通的。

但是在圣经中却有绵羊(sheep)和山羊(goat)的区别。绵羊是顺服善良的象征,而山羊则是****的象征。

绵羊与山羊虽然同称为羊,但他们是同科而不同属的动物,绵羊和山羊之间不能交配产羔。此外,绵羊和山羊在外形、解剖结构、生理、生活习惯上也有一些不同之处。

黄羊,山羊,绵羊哪种羊肉贵,黄羊是什么羊,和绵羊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山羊,陕北横山羊肉很好吃的, 上百通生鲜店就有。无膻味肉鲜美,是吃地椒草长大的纯放羊爬山的羊。 2楼 匿名用户 黄羊最贵。国家队的运动员也吃黄羊。 黄羊是什么羊,和绵羊有什么区别 3楼 请教教主 黄羊其实不是羊,属于羚类,类似于羚羊。和绵羊差别太大了。 绵羊体躯丰满,被毛绵密,头短。...

王小二放羊,放的是山羊还是绵羊,王小二放羊,放的是山羊还是绵羊 5

1楼 宣南遗民 大尾巴绵羊,要不他的信藏哪儿啊? 2楼 匿名用户 王小二应该不是什么历史人物了,小学课本上有个王二小这是确定的,王二小放的是羊,不放牛! 3楼 匿名用户 有一首歌曲叫做《歌唱二小放牛郎》,所以王二小放的是牛,不是羊。 王小二放羊放的是山羊还是绵羊 准确答案是什么 不是王二小 4楼 云...

白羊座和山羊座不一样吗,白羊座、牡羊座、山羊座,它们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很高兴为楼主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山羊座是摩羯座又称,而摩羯座是出生在12月21日至1月19日,而白羊座是出生在3月21日至4月20日,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在星空的分布图上,白羊位于东半球,在每年的12月和1月期间出现在人们的头上。山羊座,只是拥有弱星的连接品。两者的区别很大 3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