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先贤祠的七十二人名单,求法国先贤祠安葬的72位伟人的名单

2021-03-19 05:33:01 字数 4626 阅读 5546

1楼:宋少

先贤祠内安葬着伏尔泰、卢梭、维克多·雨果、爱弥尔·左拉、马塞兰·贝托洛、让·饶勒斯、柏辽兹、马尔罗、居里夫妇和大仲马等。至今,共有72位对法兰西作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其中仅有11位政治家。

栖身于先贤祠不是件容易的事,它的条件非常苛刻。许多享誉世界的伟人,如巴尔扎克、莫泊桑、笛卡尔,至今仍不得其门。即便是有幸入室的伟人、通常也很难觅到一个宽敞的位置。

所以卢梭与伏尔泰堪称是备极哀荣。这两位思想家葬于最显要的位置,并各自享有一个偌大的墓室。卢梭棺木上镌刻的“自然与真理之人”的谥语,伏尔泰的悼词也很简洁:

“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在当时的革命年代,法兰西人对启蒙思想巨匠的尊崇无以复加,因此两人的殊荣并不具有太多的奇怪。但卢梭恰巧与伏尔泰面对面,倒真是历史的一个玩笑:

两个生前的对头,死后却不得不长相厮守。置身于这般的场景,想象着左翼、平等、革命与右翼、自由、渐进就这样日复一日的面面相对,仿佛触摸到了法兰西民族最深处矛盾又谐和的灵魂。当然、这般神圣的地方、科学家也理当有一席之地。

例如居里夫妇,以及数学家拉格朗日等人:俭朴的墓室、简单的介绍、一如他们平实无华的品质。祠里深处,多是二人一室、四人一室。

卢、伏二人不远处便安息着维克多·雨果,十九世纪法兰西最负盛名的文人、一个曾因反抗**而流落他乡的斗士。种种一切均像极了他的室友、恰巧也是一位作家、且曾为德雷福斯鸣冤而流亡英陆的左拉。不知这是否就是法兰西人眼中雨果、左拉与巴尔扎克、莫泊桑的不同。

可以引为佐证的是,先贤祠中还镌刻着很多寂寂无名爱国者的名字,例如一战二战捐躯的烈士。倘佯许久、感触良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长眠于此的伟人,没有华丽的言词、无需传奇的经历、却因推动了历史的进步,赢得了世人的崇敬。

而许多当时的权贵富豪、富则富矣、贵则贵矣,最终也不过是一抔黄土、无人听闻。尊重先贤、是一个民族所应有的品质。法兰西人因这些先贤而光荣,而这些先贤又何尝不庆幸生于这片土地。

这些传统、中华民族虽是早已有之,例如孔庙、岳庙,但正所谓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才能我们的某些文明未能与世界同步,作为礼仪之邦的我们,似乎也应有自己的心灵祭奠场所,尊重那些振兴国家、振兴民族的伟人。

另:2002年,大仲马的骨骸从老家的坟茔中起出,迁葬第二十四号墓室,与雨果和左拉同处。这时距他去世已经一百三十年了。

可许多人还是对他的迁入不满。因为大仲马的文学地位虽然崇高,却属于通俗文学,类似于中国的金庸。可以这么说,大仲马是法国、是全世界的金庸,而金庸则是汉语世界的大仲马。

再说大仲马的私生活也不太检点——小仲马被他称之为自己平生最杰出的作品,也只不过是他的三个非婚生子之一。难怪他才入葬两年多,可墓室门外镌刻的名字已经被脏东西抹得黑黢黢的,难以辨认了,这也是整个地宫墓群中唯一被抹黑的名字。雨果和左拉虽然已经入葬多年,而同他镌刻在一起的名字却依然十分清晰。

法国伟人的标准,不仅仅是有卓越的艺术建树,更重要的是他对国家民族的思想贡献。雨果和左拉墓室前的文字介绍,主要讲的也是他们反对**、争取自由的斗争,而不是他们的文学建树。巴尔扎克在文学上的建树完全可以同雨果媲美,但他未能入葬先贤祠。

还有许许多多我们熟悉的名人,包括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法国公民,名字也没有镌刻到这里,而一些在文学艺术上建树不算很大的作家艺术家却又入葬这里,只因为他们是思想和精神的巨人。

2楼:百度用户

先贤祠(panthéon)位于法国巴黎拉丁广场,最初是法王路易十五兴建的圣日内维耶大教堂,历经数次变迁以后现在成为法国最著名的文化名人安葬地。先贤祠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早期典范,其正面仿照罗马万神殿(pantheon in rome),拱顶为布拉曼特风格。 历史 1744年法王路易十五患病后发誓,如果**,为感圣恩将兴建一座和巴黎身份相称的圣徒守护教堂来代替已经废弃的圣日内维耶教堂。

后来路易十五**后,全权委托御用建筑师玛格内侯爵负责,由玛格内的副手雅克-日梅恩·索弗洛负责具体设计。 教堂整体设计为等臂十字架式,有一个带有科林斯式支柱的雄伟门廊。主建筑长110米,宽84米,高83米,还有一个大致同样大小的地下室。

1758年教堂奠基,后来由于财政困难,设计师索弗洛去世后才由其学生让-巴普蒂斯·朗德莱于1789年彻底完成。教堂竣工恰逢法国大革命开始,革命政权将教堂改为埋葬“伟大的法国人”的陵墓。在此建筑最终被用作先贤祠之前还有两次被改回教堂之用。

1851年物理学家勒昂·福科在此演示了他证明地球自转的著名实验“福科摆”。福科做实验所用的铁环原物于1995年从法国国家工艺学校移至此。

法兰西先贤祠的七十二人名单

求法国先贤祠安葬的72位伟人的名单

3楼:一东山再

让-雅克·卢梭,

维克多·雨果,

让·莫奈,

皮埃尔·居里,

玛丽·居里,

雅克-日尔曼·苏夫洛,

艾米勒·左拉,

大仲马,

马克·舒乐晒赫,

索菲·贝赫特洛,

伏尔泰,

爱弥尔·左拉,

马塞兰·贝托洛,

让·饶勒斯,

马尔罗,

柏辽兹,马拉,

法国先贤祠的七十二个圣人有哪些?

法国的先贤祠中存放着哪72位伟人?

先贤祠的伟人墓室

4楼:猫又゛赍匪

进入地宫,伏尔泰和卢梭安葬在整个墓群最中心、最显赫的位置,棺木高大、精美。生前,他们两人观点不同,总是争吵不休。生后,两人都被尊为大革命的精神先驱,葬在一处。

伏尔泰的棺木前面耸立着他的全身雕像,右手捏着鹅毛笔,左手拿着一卷纸,昂首目视虚空,似乎是在写作的间隙中沉思。棺木上镌刻着金字:“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它拓展了人类精神,他使人类懂得,精神应该是自由的。

”啊,精神应该是自由的,正是这样的理想,号召人们冲破了中世纪的宗教桎梏;正是这样的理想,催生了法国大革命;正是这样的理想,使人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隔着走廊,与伏尔泰相对而立,是卢梭的棺木。卢梭一切思想的理论基础是他的自然法则理论。

为师法自然,他的棺木外形也设计成为乡村小寺庙模样。从正面看,庙门微微开启,从门缝里伸出一只手来,手中擎着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象征着卢梭的思想点燃了革命的燎原烈火。卢梭是文学家、**家、教育学家、哲学家、思想家,但人们今天记住他的主要还是他的社会契约和主权在民思想,这些思想成为法兰西共和国的立国思想,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立国思想。

在地宫中有几条巷道,巷道两侧,铁栅栏门紧锁,是一间又一间的墓室。一间墓室约有一间车库大小,正面靠墙长度可以安放一具棺木,左右两侧各有安放三具棺木的长度。由于棺木重叠安放,每间墓室可以安葬好些伟人,有一间墓室竟安葬了十三位伟人。

但这些墓室大多都空着,即使有人入住的房间,空位置也还很多。居里夫妇的墓室,由于他们的石棺重叠安放,加上另外一位先贤,整个墓室还是显得空空荡荡。看来,法国人对于入葬者的选择非常严格,甚至于苛刻,真正是宁缺勿滥。

今天,先贤祠的所有入葬者都经过了长期的历史检验,伟人们往往都是逝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才迁葬进来。而在大革命中匆匆入葬的革命先贤,往往经不住历史的检验,又被迁往他处安身。法兰西有着辉煌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代表着这样历史文化的伟人自然是群星璀璨,可先贤祠至今入葬的只有七十二人。

其中真正跟法国大革命有关的伟人只剩下伏尔泰和卢梭了,而他们两人跟法国大革命的关系也只是精神上思想上的关系,在革命发生前,两人都已去世。 最新迁入先贤祠地宫的,是大仲马。2002年,他的骨骸从老家的坟茔中起出,迁葬第二十四号墓室,与雨果和左拉同处。

这时距他去世已经一百三十年了。可许多人还是对他的迁入不满。因为大仲马的文学地位虽然崇高,却属于通俗文学,类似于中国的金庸。

可以这么说,大仲马是法国、是全世界的金庸,而金庸则是汉语世界的大仲马。再说大仲马的私生活也不太检点——小仲马被他称之为自己平生最杰出的作品,也只不过是他的三个非婚生子之一。雨果和左拉虽然已经入葬多年,而同他镌刻在一起的名字却依然十分清晰。

法国伟人的标准,不仅仅是有卓越的艺术建树,更重要的是他对国家民族的思想贡献。雨果和左拉墓室前的文字介绍,主要讲的也是他们反对**、争取自由的斗争,而不是他们的文学建树。巴尔扎克在文学上的建树完全可以同雨果媲美,但他未能入葬先贤祠。

还有许许多多我们熟悉的名人,包括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法国公民,名字也没有镌刻到这里,而一些在文学艺术上建树不算很大的作家艺术家却又入葬这里,只因为他们是思想和精神的巨人。

在法兰西思想与精神的圣地先贤祠,正门上铭刻着这样一句话:“献给伟人,祖国感谢他们。”这里安葬了72位

5楼:百度用户

(1)答题示例: 思想家: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等;科学家:

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居里夫妇、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开普勒等;文学家:莎士比亚、但丁、托尔斯泰、雨果等;艺术家: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梵高、贝多芬、约翰·施特劳斯等

评分说明:每一个领域只要答出一位即可,超出课本范围的答案,只要是世界近代的科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均可得分。每个1分,满分4分。

(2)评分说明:学生只要能结合史实分析科学家或者思想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即可,不必面面俱到,不必拘泥于文字表述的一致性。观点明确3分,史实清楚3分,史论结合3分,语言表述准确2分,满分11分。

本题考查的是法国的历史,在法国历史上辉煌的艺术家很多,根据自己熟知的可以写出很出来,只要符合题意即可,第二问涉及的是思想家或者科学家的作用,根据自己所例举的人物叙述出主要的成就,然后答出其历史意义即可。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涉及到学生的知识面和历史语言的运动,这是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考查。

关于法国先贤祠的具体数据资料

居里夫妇是哪国人?问什么安葬在巴黎的先贤祠中

1楼 居里夫人是法国籍波兰科学家 伟大的物理学家,她出生在波兰,真正的名字叫玛丽,因为嫁给了法国年轻的学者彼埃尔 居里,后来被称为居里夫人。她和丈夫共同努力,发现并证实了镭元素的存在 先贤祠 panth on 位于法国巴黎拉丁广场,最初是法王路易十五兴建的圣日内维耶大教堂,历经数次变迁以后现在成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