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有什么重大历史意义?

2021-03-19 05:13:14 字数 3771 阅读 4301

1楼:亿醉尘生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辛亥革命给封建**制度以致命的一击。它推翻了统治中国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辛亥革命使人民获得了一些民主和共和的权利,从此,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以后的历史进程中,无论谁想做皇帝,无论谁想复辟帝制,都在人民的反对下迅速垮台。

其次,辛亥革命推翻了“洋人的朝廷”也就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辛亥革命以后,帝国主义不得不一再更换他们的在华**人,但再也找不到能够控制全局的统治工具,再也无力在中国建立比较稳定的统治秩序。

第三,辛亥革命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建立以后,国内实业集团纷纷成立,开工厂、设银行成为风气。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力量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有了显著的增长,无产阶级队伍也迅速壮大起来。

第四,辛亥革命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对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起了推动作用。这一时期,亚洲出现了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

资产阶级革命或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很难说有完全彻底的。所谓彻底,只能说是基本彻底。自沉阶级革命成功的结果足以资本主义制度代替封建制度,即以新的剥削制度代替旧的剥削制度,而剥削制度的更替,并不需要新旧完全彻底决裂,他们可以在很多方面妥协、融合、并存。

许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至今尚保存君主制和贵族头衔,此即革命不彻底的明显例子。

辛亥革命作为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虽然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其成就远逊于西欧、北美的资产阶级革命,但在彻底铲除封建帝制这一点上,远胜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辛亥革命一声炮响,不仅赶跑了清朝皇帝,还是中国绵延两千余年的封建帝制从此永绝。从民元到民六,其间虽经袁世凯帝制自为、张勋复辟,但只不过是两场短暂的闹剧,并没有使**中断,更没有像法兰西那样出现两次帝国、三次共和国的波折。

所以说,辛亥革命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

2楼:风波折枝

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

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3楼:匿名用户

1. 辛亥革命推倒了皇帝宝座,用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度代替封建地主阶级的皇权**制度,是历史的进步。掀倒皇帝宝座,动摇了中国人对两千年来似乎千古不变的皇权统治的崇拜。

2. 辛亥革命是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以共和民主取代皇权帝制,是中国历史了不起的转折和成就,它所带来的思想解放是历史空前的。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的新局面,两千多年的皇权观一夕倾覆,当然是巨大的思想解放!

3. 辛亥革命为20世纪中国的历史性进步打开了闸门。20世纪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之所以能够发生,是由辛亥革命拉开的序幕、开启的闸门。

4.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4楼:热心网友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5楼:贞观之风

1、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君主**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度。

2、辛亥革命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在中国建立的比较稳定的统治秩序。

3、辛亥革命为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从而推动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4、辛亥革命使中国人民思想得到一次大解放,促进了中华民族新觉醒。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6楼:匿名用户

1、辛亥革命以反对君主**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标,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2、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并在中国形成了“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的民主主义观念。

3、民主共和意识的积聚,大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高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加速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扫除了最初的政治障碍。

4、辛亥革命冲破了封建思想的牢笼。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思想。成了人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反对传统封建文化和进行暴力革命、推翻帝制的思想**,提高了人们的民主主义觉悟,为建立民主共和国做了思想准备 。

5、辛亥革命促进了社会习俗的除旧布新。

6、辛亥革命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7、辛亥革命推翻了“洋人的朝廷”也就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辛亥革命以后,帝国主义不得不一再更换他们的在华**人,但再也找不到能够控制全局的统治工具,再也无力在中国建立比较稳定的统治秩序。辛亥革命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7楼:不乖的

1、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几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的共和国。

2、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3、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使民主共和深入人心。

4、冲击了几千年的陈规陋俗,推动了平等、自由、解放意识。

5、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影响了亚洲革命和表现了亚洲的觉醒。

6、开始了比较完整意义上的反帝反封民族革命,是中国20世纪三次巨变之一。

8楼:guxuecan剑

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可以简单的来解释,就是把中国社会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范畴之内。

一个建立在几乎停滞的小农经济的基础上的社会体制,一个已经明显在体制碰撞中完全落于下风,马上就要被摧毁的体制,没有任何改良的意义,这个意义不在于民族文化、不在于道义、不在于爱国,而简单的可以归结于效率。

传统社会体制已经无论与统治、管理效率,人民生活水平增加的效率,文化产出效率,还是最根本的生产效率,都必然是最差的选择,而却依靠强大的传统体制和对大数量小农的“效率绑架”而维持,没有一个完全的冲击与改变,把中国社会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之内,那亡国灭种指日可待,这在历史上又不是没有先例。

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当然有不足和消极的一面,比如革命不彻底,以至于现在中国还无法完全拜托传统社会中的“集权体制”和“效率绑架”的影响。

辛亥革命有什么重大历史意义?

9楼:匿名用户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使中国反动势力乱了政脚

10楼:寒冰雪月

①推翻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②推翻清朝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

③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④对近代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有哪些?

11楼:漫阅科技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点从此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长期以来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以辛亥革命作为新的起点,更加深入、更加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辛亥革命在中国革命史和现代化历程中有什么重要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在这次革命中,革命派正式登 上政治舞台,建立了第一个比较完备的共和国,它的水平超过了前人为寻求国家出路而进行的一切斗争。同时,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辛亥革命正如毛泽东所说,是 在比较更完全的意义上开始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为了...

辛亥革命对现代大学生有什么意义,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及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和启示?

1楼 匿名用户 1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孙中山那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 动,他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位伟人,他给满目苍痍的故国和多灾多难的的同胞留下的最后遗言是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实力才是一切,有实力才有与大国强国平起平坐的资本,才能挤入世界强国之列。我们大学生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

辛亥革命失败的主观原因是什么,辛亥革命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那个闪电 1 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帝纲领。三民主义没有提出反对中华民族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南京临时 成立后还幻想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 没有认清真正的敌人,是资产阶级革命派终归失败的原因之一。 2 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封建纲领。三民主义没有彻底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