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公共经济的效率比较低下,为什么计划经济没有效率?

2021-03-19 05:03:18 字数 3375 阅读 8119

1楼:匿名用户

1.政治决策失误造成利益损失。2.国家机构低效率导致资源浪费。3.分配不公正引发社会矛盾。

满意请采纳

为什么计划经济没有效率?

2楼:匿名用户

幻想计划经济效率,比市场经济低的人,理由是什么呢?他们的理由,是十分可笑的,最常用的一个是,“计划经济如果效率高,怎么会被抛弃?”还有一个是,“一个没有个人自由的社会,其经济不会是有效率的。

”可事实是什么呢?事实是,不论是实践还是理论,不论是生产、分配还是信息交流,不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统统都是计划经济效率高。

在生产上,从宏观角度看。市场经济中,最好的企业,其生产效率,也只是略高于计划经济下企业的平均效率,但是,市场经济中,几乎90%的企业,在达到生产高峰之前,破产倒闭,能够坚持下来的不到10%,因此,其整体生产投资效率,在理论上,根本不能与计划经济相比。在实践中,我们也看到了,计划经济国家,不管原本底子多么穷,普遍可以实现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和低价住房,以及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而市场经济国家,普遍被失业和通货膨胀困扰,普遍出现教育、医疗和住房费用高昂,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勉强支撑国家基本福利。以至于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也不得不承认,市场经济有如下顽症:1、巨大的不平等。

2、使人陷入痛苦的失业。3、不必要的过度工作。4、在国内和全球制造极为痛苦的贫穷。

5、缺乏真正的民主。6、制度性的和持续不断的环境恶化。

事实上,世界上从来没有经济学家,统计过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社会总体的生产投资效率,如果有的话,那么计划经济国家的总体生产投资效率,一定高于市场经济国家。

那么,在生产上,从微观角度看,效率怎么样呢?

搞经济的人都知道,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无非是通过提高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得来的,市场经济中,企业在这三方面有优势么?

现代技术的提高,需要较高的科研基础和长期的投资,没有国家的支持,或者没有垄断经营,私人企业普遍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因此经济学家说,垄断是科技创新的动力,而最有价值的垄断,毫无疑问是国家垄断,国家垄断中,最好的做法,当然是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其实,即便是美国的垄断性很强的私人企业,如果没有国家稳定的订单的支持,也还是不能实现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而国家对私人企业的支持是有限的,不可能惠及大多数人私人企业,所以大多数私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是弱势。而计划经济下,因为是高度的集中垄断,技术创新的实力无人能敌,而且,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国家支持的科技创新成果,所以在科技创新上,计划经济企业占明显优势。

在实践中,有些计划经济国家,没有表现出这种科技创新的优势,并不能证明计划经济没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实际上,前苏联就是计划经济科技创新优势的最好证明。

在管理方面,由于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的管理人才,是不断跳槽的,所以,私人企业在培养管理者上面,就不大肯花费太多的精力和费用,而计划经济下,国有企业培养的管理人才,都是国家的财富,所以国家不仅肯下大力气培养管理人才,而且他们有充分的锻炼机会,同时,各企业的管理经验还可以相互交流,这在私人企业是不可能的事。特别是,计划经济的规则是整齐划一的,在管理上就节约了很多很多扯皮,所以,理论上说,在同样的环境里,计划经济下的管理者,所需要的管理能力远低于市场经济,而实际的管理水平远高于市场经济,管理培训的成本和管理成本,远低于市场经济。

在提高员工劳动效率上面,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就更比不上计划经济下的公有制企业了。市场经济下,因为按资分配占绝对优势,因此,不论是私人企业,还是公有企业,只有所有者(或承包者),才有积极性,而打工者,不过是有多少钱干多少事,完全没有提高劳动效率的动力,因为他们的工资不是与他们的效率成正比,而是由市场失业率来决定,失业率高,他们的工资就低,失业率低,他们的工资就高,他们没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因此,他们不仅没有提高劳动效率的动力,而且内心充满怨恨、不平和绝望。虽然股份制导致市场经济社会有大量的持股者,但是,他们并不参与自己所持股份的企业生产,因此,他们即使有生产积极性,也没有用武之地。

计划经济下,公有制企业由于实行的是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员工劳动效率的高低,不仅与自身的薪金(按劳分配取决于个人效率)和福利(按需分配取决于企业效率)密切相关,也与员工的升迁和荣誉密切相关,因此,这些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未来利益,都是全体员工劳动动力的源泉。

因此,在同等情况下,市场经济的生产效率,要想高于计划经济,是比较困难的,不过,市场经济下成功的私人企业,普遍都能使经济效益高于计划经济下的公有制企业,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多霸占资源,通过偷工减料、残酷压榨员工血汗、偷税漏税、侵吞破产企业利益等等办法来提高效益,然而,经济效益是一个对整个社会无益,有时甚至是非常有害的经济指标,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是不应该去鼓励的。

市场经济在生产上的效率,比不上计划经济,那么在分配上的效率又如何呢?

从分配的宏观角度看,我们知道,在财富一定的情况下,分配结果产生的全体人员满意程度

3楼:匿名用户

从完全落实的角度讲计划经济是要比市场经济有效率....看是市场收益大还是计划经济?

假设有3个农户在一块公共草场上放羊。我们知道,资源是稀缺的,就是说那块草地的面积有限,所以平均到每只羊上的产出会随着羊只总数的增加而减少,也就是说,羊的产出(羊毛、肉等)是羊只总数的减函数。设产出为v,羊只总数为q,每个农户养的羊只数量分别为q1,q2,q3。

假设这一函数为v=v(q)=v(q1+q2+q3)=100-(q1+q2+q3)。每只羊的购买、照料成本c=4。那么在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农户应该选择养多少只羊才能使自己的总收益最大?

计划经济下又怎样?

(稍微,解释一下:n=3,或者等于300都不重要;收益函数假设是一阶的,只是为了方便计算,实际可能要复杂的多,也不重要,趋势是一样的;固定成本包括管理成本假设不变,当然,实际会是递增的,但它是否参与运算对结果没有方向性的影响;当然,还有一个假设,就是这些农户都是理性的,经济人。)

市场中的每个经济人都是理性的(实际上不可能,所光这方面就有效率损失)那么情况如下:还有一个假定忘记说了,就是羊的数量在区间内是连续可分的(你可以养半只羊?呵呵,可是在大数模型里是合理的)。

三个农户的收益(pay off)函数分别是:

u1=g1[100-(g1+g2+g3)]-4g1=g1[96-(g1+g2+g3)],同理,

u2=g2[96-(g1+g2+g3)];

u3=g3[96-(g1+g2+g3)];分别求导,求得每一个农户对其他两农户策略的反映函数分别为:

r1(g2,g3)=48-(g2+g3)/2;

r2(g1,g3)=48-(g1+g3)/2;

r3(g1,g2)=48-(g1+g2)/2。解方程组,得唯一解g1=g2=g3=24。就是说,各养24只羊,总的养羊数量为72只,代入收益函数,得每个农户的收益为576,总收益为1728

计划经济总收益函数为:

u=qu(q)-cq=q(100-q)-4q=(96-q)q。令导数等于0,解得q=48,代入收益函数得u=2304。这时,每个农户养16只羊,每个农户的收益为768,总收益为2304。

这个函数说明理想状态下计划经济比市场的要优越。你的那个800字只能靠你自己了啊。

经济学原理,为什么税收会降低社会生产效率

1楼 匿名用户 从理论上说,税收相当于在供需均衡点上打入了一个契子,使得双方无法达到最优。你要搞清楚,税收增加社会平等这个命题本身就值得 这是其一,其二增加平等不代表不会损失效率,因为追求平等本身这个是需要成本的。再者其实税收降低社会生产效率这个是理论推导,网上你可以去查范式。 但是在实践中这个问题...

北方种植什么树木经济效益最好,种植什么树木有较高经济效益

1楼 匿名用户 种柞木 枫桦 白桦 水曲柳等等都是不错的,这几个品种在国内来讲都较好的市场。而且也是北方林业市场的主要产品。 椴木也很好,价高 成长相对较快! 但再快也请您要明白 种树都是周期较长的,要有心理准备。 2楼 匿名用户 种美国红枫,但秋火焰不能载了,新品种红冠最好 种植什么树木有较高经济...

为什么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1楼 匿名用户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具有客观必然性。马克思 恩格斯指出,所有制形式决定于生产力发展水平, 社会制度中的任何变化,所有制关系中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产生了同旧的所有制关系不再相适应的新的生产力的必然结果。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是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