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水稻播种的时间是5月5日,收割的时间是10月16日,你能

2021-03-18 20:04:06 字数 5137 阅读 7636

1楼:匿名用户

分析:从5月5日,到10月16日结束,可以按月份来看,分别计算每月的天数,再进行求和计算。

1、5月份5号至31号,共31-5+1=27天;

2、6月份1号至30号,共30天;

3、7月份1号至31号,共31天;

4、8月份1号至31号,共31天;

5、9月份1号至30号,共30天;

6、10月份1号至16号,共16天;

因此,水稻生长期天数列式计算如下:

31-5+1=27(天),

27+ 30+31+31+30+16=165(天);

答:水稻生长期是165天。

2楼:颜代

水稻生长期是165天。

解:根据太阳历法可知,5月、7月、8月、10月是大月,每个月有31天,

而6月、9月是小月,每个月有30天。

那么从5月5日到5月结束一共的天数为(31-5+1)=27天。

而10月1号到10月16号一共的天数为(16-1+1)=16天。

所以水稻的生长期=27+30+31+31+30+16=165天。

即水稻的生长期有165天。

3楼:匿名用户

31-5+30+31+30+31+16=164

玉米是什么时候种植的?

4楼:千山鸟飞绝

根据情况来定:

1、夏玉米播种时间一般在6月中旬,也就是在6月中旬为适宜。

2、春玉米其种植时间一般是在春季。北方春播玉米区一般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和内蒙古的全部,山西的大部,河北、陕西和甘肃的一部分,是中国的玉米主产区之一。占全国玉米面积的39.

2%,总产量占全国的43.8%。

扩展资料

根据各省通志和府县志的记载,玉米最早传到我国的是广西,时间是1531年,距离哥伦布发现美洲(1492年)不到四十年。

到明代末年(1643年为止),它已经传播到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江苏、安徽、广东、广西、云南等十省。还有浙江、福建两省,虽则明代方志中没有记载,但有其他文献证明在明代已经栽培玉米。

清初五十多年间,到十七世纪末(即康熙三十九年)为止,方志中记载玉米的比明代多了辽宁、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六省。

1701年以后,记载玉米的方志更多,到1718年为止,又增加了台湾、贵州两省。单就有记载的来说,从1531到1718年的不到二百年的时期内,玉米在我国已经传遍二十省。

5楼:王王王小六

玉米根据种植时间的不同分春玉米和秋玉米,春玉米四月下旬五月上旬播种,八月下旬可收获。秋玉米最迟是不能迟于7月中旬播种,10月中下旬收获。

种植玉米的方法:

1、播种:

我国玉米产区自然条件差别很大,要根据本地的霜期长短,土壤质地,土壤地力,种植月的,选择适宜的品种,饲用玉米和马齿型杂交种产量高。还要注意良种的繁育,适当安排种子田面积。玉米的播种期受温度,湿度的影响。

春播玉米在7.6cm上层内稳定在15℃为最佳播种期。华北地区夏播玉米在小麦或豌豆收获后及时播种。

2、管理:

玉米植株高大,籽粒和茎叶产量高,要求管理精细。施肥、灌水、化学锄草及防治病虫害等是玉米高产栽培管理中的关键技术措施。要获得高产优质的玉米,播前每亩施 2000—3000kg优质厩肥作为基肥。

3、灌溉

玉米喜半干旱气候,但对水分十分敏感。开花期一株玉米每天耗水约2kg,每亩每天耗水3—4m3 ,全生育期耗水 250—350m3 。不同生育用玉米对水分的需要不同。

抽雄前10天至抽雄后10天是玉米一生中需水最多,对水分最敏感的时期,称为“需水临界期”。这个时期要进行灌溉。

4、虫害

玉米经常发生叶斑病、丝黑穗病、黑粉病、黑条矮缩病、青枯病等病害及粘虫、玉米螟、蝼蛄、地老虎、蛴螬等虫害。应注选用抗病品种、加强栽培管理、合理轮作及药剂防治等措施及时防治病虫害。

扩展资料

玉米传入中国己经有400多年,在我国种植的玉米主要是推广引进品种,结合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获得适应中国环境的品种。

1950年以前,中国仅进行了极少的杂交种选育研究,没有在生产上应用。实际上,玉米杂交能增产的理论研究在美国早在1909年就己经开始。我国对杂交玉米的研究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启蒙和创建时期(1926一1949)

我国玉米育种起始于20世纪初。1900年,京师大学堂罗振玉率先在书刊中介绍欧美玉米良种和栽培技术。随后,《农学报》开始宣传玉米良种及栽培知识。

从1926年起,金陵大学的王缓等分离自交系并组配杂交种供教学使用,1930年**大学的赵连芳等开始选育自交系,1931年山西省铭贤学校在太谷进行美国玉米品种引种试验,中选育出金皇后品种,推广种植到华北、东北、西南等各省。

从1926年至1949年,中国的玉米育种研究在困难的条件下进行,所育成的一些综合种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但是,杂交种没有在生产上应用。一是因为农民不能接受,二是在战争状态下也很难推广杂交种。

2、品种间杂交种推广时期(1949一1959)

从1949年开始,为了迅速提高粮食生产,国家提出了玉米改良及杂交种推广方案,全国各主要院校相继开展了品种间杂交种的选育工作,并在生产上同步推广。那时不需要品种审定,新品种一旦表现良好就地推广。代表品种有坊杂2号、齐玉25号、小粒红x东岗黄马牙等。

3、双交种推广时期(1959一1965)

50年代末,国内各育种单位相继育成了一批双交种,因为双交种的产量比品种间杂交种高,因此迅速在生产上推广,到1965年,双交种己在生产上大面积种植。代表品种有双跃3号、农大3号、农大7号、春杂5号、春杂12号、吉双83号、新双1号等。

4、单交种推广和6次品种更换(1965一)

中国第一个大面积应用的单交种是河南新乡农科所于1963年组配成功的,当时的品种增产30%一40%,1965年开始推广种植。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白单4号也开始推广。

到70年代,中国科学院的群单105、广西玉米所的小英雄、丹东市农科所的丹玉6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的中单2号等新品种也相继育成推广。

1999年,全国杂交种的占有率接近90%。单交种的推广使产量大幅度地提高,但是单交种推广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一些问题,如感病(新的病原菌或生理小种的出现引起的)等。

因此,中国平均每隔7一8年,就更换1次品种,实际上发达国家每隔5年左右就更换1次品种。从推广单交种以来,我国己更换了6次单交种,目前中国正在种植的玉米品种为第7次品种。

6楼:北极雪

大约到了16世纪中期,玉米传到了我国,开始在中国进行种植。最早记载见于明朝嘉靖三十四年成书的《巩县志》,称其为“玉麦”,其后嘉靖三十九年《平凉府志》称作“番麦”和“西天麦”。“玉米”之名最早见于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到了明朝末年,玉米的种植在我国已达十余省,吉林、浙江、福建、云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地都种。但别看这么多地方种,玉米在那个时候还是被人们视为珍稀之物,到了清代乾隆时期,玉米还是御用之物,由内务府专职提供。

7楼:匿名用户

这个各地区阳光和日照不同因此不尽相同,我的家是苏北地区,一般4.5月收割小麦。小麦结束之后就开始种玉米,玉米成熟的快,大概10月底左右就可以收割了。

8楼:孙卓欧

就我所在的地区,种植的是春玉米,种植时间在4月25——5月5日左右种植,点播间距一般为23-25cm,用铁锹70度角度插入土中10cm,放入两粒玉米种后,铁锹拿起,防止将玉米种带起即可,等玉米苗出苗长到10cm左右,如同一处有两棵苗的话可去除一颗,再施肥除草等等。

对春玉米选种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春玉米种植时间,通常来讲会是在四月中下旬开始,不过此时土壤的湿度是比较大的,所以要选硬粒型品种,不要选用马齿型种子,因为马齿玉米种子比较容易霉烂。

其次要在选春玉米种子的时候要选新玉米种,春玉米种植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温度低,如果用陈玉米种子的话,发芽率会很低。同时在选种的时候也要看看种子的品质,比如说是否饱满,纯度是否高等。有试验说玉米大田用种纯度每降低1%,每公顷减产22.

5-37.5kg,所以要选粒大饱满的玉米作种。

最后,在选春玉米种的时候要选用抗病品种,因为在春季的病害发病率比较高,其中粗缩病的发病率更高,所以可以选用抗粗缩病的种子。

9楼:匿名用户

我国玉米产区自然条件差别很大,要根据本地的霜期长短,土壤质地,土壤地力,种植月的,选择适宜的品种,饲用玉米和马齿型杂交种产量高。还要注意良种的繁育,适当安排种子田面积。玉米的播种期受温度,湿度的影响。

春播玉米在7.6cm上层内稳定在15℃为最佳播种期。华北地区夏播玉米在小麦或豌豆收获后及时播种

10楼:植物网

东北一年四季也是有暖和的时候的。早熟品种春播,70-100天,夏播,70-85天,中熟品种,100—120天,晚熟品种,120—150天。如果按照早熟品种,东北1/3时间处在暖和适宜玉米生长的时间,这也就是玉米适合东北种植的原因。

只要在生长周期内气候变化不大的玉米品种,都适合东北种植。

东北玉米播种时间在谷雨(4月20日左右)之后、5月10日之前这段时间,收获大体在10月1日以后、10月20日之前。

东北玉米最佳播种时期需要视当年气候和选择品种熟期而定。一般最早4月10日从辽宁南部锦州开始,5月1日左右吉林,黑龙江播种高峰期,个别低洼地块5月15-20日播种。

11楼:匿名用户

玉米分春玉米和秋玉米,春玉米四月下旬五月上旬播种,八月下旬可收获;秋玉米最迟不能迟于7月中旬播种,10月中下旬收获。

鲜食玉米栽培技术,种子各地种子公司都有销售。

鲜食玉米品种要求糯性好、果皮薄、口感细腻、商品性状好、果穗中等,适合蒸煮和速冻加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鲜食玉米有糯玉米、甜玉米、黑玉米、彩色玉米及普通玉米等,商品性状不一,造成**参差不齐,生产效益差别较大。而增加鲜食玉米的收益,选用对路的优良品种是关键。

糯玉米是鲜食玉米的首选品种。其栽培技术:

一、适期播种。露地栽培,春季适播期为地温稳定在10度以上,出苗期最好在当地的晚霜期过后;夏播期以玉米灌浆期气温在16度以上为准。

二、隔离。鲜食玉米栽培必须与普通玉米隔离,防止因串粉而影响鲜食玉米的品质。空间隔离时间距应在300米以上,时间隔离时,播期应间隔15天以上。

三、整地施肥。应选择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排灌条件良好,土壤通透性好的两合土最好。为提高鲜食玉米品质,整地时应施足底肥,增施有机肥,配方施肥,要求亩施3000-4000公斤优质农家肥、50公斤三元复合肥,并施用适量的锌、硼等微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