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有几种?在什么地方出现什么样的雷

2021-03-18 17:21:22 字数 1727 阅读 3822

1楼:匿名用户

雷电,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闪电,闪电可分为云内闪、云际闪和云地闪。前者对飞行器危害大,后者对建(构)筑物、电子电气设备和人、畜危害甚大。

雷电流总是选择距离最近,最易导电的路径向大地泄放,凡是空气中导电微粒较多、地面上高耸物体、地面与地下的电阻率较小的地段容易落雷。

直击雷、雷电波侵入和感应雷击。直击雷是指雷电直接击中建筑、树木、大地、防雷装置或人体,直接雷击声光并发,咄咄逼人,老幼皆知;雷电波侵入是指雷电对架空线路和金属管线作用,雷电波可能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屋内,危及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而感应雷击悄悄发生,不易察觉,后果严重,直接雷击与感应雷击破坏的对象不同,直击雷主要击坏放电通路上的建筑物、输电线,击死击伤人畜等,感应雷主要破坏电子设备。最近我油田近百起电脑上网用户、电视机遭受雷击事件,就是感应雷击、雷电波侵入所造成的。

专家提醒,感应雷击正呈明显上升趋势,80%的雷击事故都是由它引起的,但目前人们对这种隐性雷电灾害的认识比较差,不少人没有意识到要防护,该怎么防护。特别是不少住宅小区,基本属于防雷工作的盲区。以往认为建筑物上只要安装了避雷针,就能避免雷击的传统防雷观念要改变,城镇防雷重点应在防止“感应雷击”上。

感应雷击是由于雷雨云的静电感应或放电时的电磁感应作用,使建筑物上的金属物件,如管道、钢筋、电线、反应装

应该说各地的雷电都差不多,只是危害不一样而已。

2楼:匿名用户

按照雷暴形成时不同的大气条件和地形条件,一般将雷暴分为热雷暴、锋雷暴和地形雷暴三大类。锋雷暴本身又可分为暖锋雷暴和冷锋雷暴两种。此外,也有人把冬季发生的雷暴划为一类,称为冬季雷暴。

热雷暴:是在天气温暖时,在几乎是静止的很热和均一的气团内发生的。雷云是因下层空气受热或上层空气受冷发生强烈的上下对流作用而志的,往往决定于局部的条件,例如地形、温度和湿度等。

在大陆中,夏季常常有这样的雷暴,它出现在闷热、无风和晴朗的夏天的午后。而下层空气受热的作用在个别的高处和小山上又特别明显,因而这种地方出现的热雷暴也特别多。这些雷暴伴有强烈的暴雨,发展得很快,下得很急,往往还带有冰雹和无数的闪电,但雷暴的分布极不均匀。

锋雷暴:是在两个大的气团移动时,在界面上,也就是在冷气团和暖气团相遇的锋面上发展起来的。这时冷空气总在暖空气下面,排挤暖而湿的空气,并把它抬升起来,于是那个地方的天气就急剧地变化。

按照冷暖空气流动的情况,可以把锋分做两类:

暖锋雷暴:当暖空气流动到原有冷空气区域时,暖空气沿着冷空气斜坡往上升,在上升过程中产生变冷凝结作用产生的雷暴。因为暖空气沿着冷空气的斜坡慢慢往上爬,作用并不剧烈,雷暴的强度一般不大。

但这种雷暴分布的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雨量较多,常以暴雨形式出现,下雨时多半在夜间。

冷锋雷暴:当强冷空气流像楔子一样侵入原来较轻而暖湿的气团时所形成的雷暴是,也叫做寒潮雷。由于冷空气往往来势很猛烈,它比前一种雷暴来得猛烈,是雷雨中最强烈的一种,常在短时间内成为特大暴雨,因而为害最烈。

地形雷暴:由于地形关系,某些地区特别容易产生雷雨。例如在山岭地区,当暖空气经过山坡被强迫上升时,在山地迎风的一面空气沿山坡上升,到一定高度变冷而形成雷云;但到了山肪背风的那一面,空气沿山坡下沉,温度升高,雷雨消散或减弱。

特别是在滨海的山岳地带,近海的一面山坡上便常易有雷雨发生,这是由于海风潮气特重的缘故。

此外,在我国南部还常出现所谓旱天雷,也叫干雷暴。这种雷暴发生时只落下几滴雨,甚至没有雨,却伴随着强烈的台风,大气的带电作用已达到极端状态,所以干雷暴的破坏力特别强大。

3楼:匿名用户

雷电分为直击雷、感应雷、球形雷,最常见的是直击雷和感应雷。

天上的打雷有几种?分别叫什么雷

1楼 魇魅 1 云团与云团之间的放电叫云中雷, 2 云团与大地之间的放电叫落地雷。在电视里还看到一种高层大气的雷放电 其成因现在还是个科学迷团 以打雷离人的远近分有 1 闷雷 离人远 2 炸雷 离人近 平时常见的雷,大多是线状雷,其放电痕迹呈线形树枝状。有时也会出现带形雷 链形雷和球形雷等, 2楼 ...

雷电的三种形式中,什么事出现概率最高的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雷电的不同形状 大致可分为片状 线状和球状三种形式 从危害角度考虑 雷电可分为直击雷 感应雷 包括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 和球形雷 从雷云发生的机理来分 有热雷 界雷和低气压性雷 被雷电打中的概率是多少啊 2楼 匿名用户 几乎为0,要注意打雷的时候不要离高压线近,至少30米,同时不要...

那种像种子小地雷的花叫啥,种子像地雷的花 叫什么名字?

1楼 吉 紫茉莉 基本介绍紫茉莉学 名 mirabilis jalapa linn 英文名 four o clock,marvel of peru别 名 草茉莉 胭脂花 夜晚花 地雷花 官粉花 潮来花 夜娇娇 洗澡花 粉豆花科 属 紫茉莉科 紫茉莉属 种子像地雷的花 叫什么名字? 2楼 逻辑思维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