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君主集权怎样一步步加强,中国古代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是如何一步步强化的

2021-03-18 16:08:48 字数 4969 阅读 6656

1楼:娱乐解说课

1、萌芽(战国):商鞅建立县制,百官服,从君主法令的封建官僚制度建立。

2、确立(秦朝):一整套封建君主**主义**集权的政治制度的建立。(确立皇权的至高无上的皇帝制,**三公九卿的官制,地方推行郡县制)。

3、巩固(西汉):①汉景帝“削藩”平定七国之乱。②汉武帝颁布“推恩令”削夺王侯爵位,解决王国问题。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加强思想**,巩固了**主义**集权制度。

4、完善(隋唐):①三省六部制,三省长官相当于宰相,相互牵制和制约,避免宰相的专权,又一定程度上牵制君主**,是**主义**集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②科举制,使门第不高的有才能的人参加到政权中来,扩大了统治阶级的基础。

5、加强(北宋):采取“杯酒释兵权”将地方的行政、军事、财政权力收归**,防止了地方割据局面的出现,加强了**集权。

6、发展(元朝):在**设中书省,是全国最高行政机构,保证了**统一政令的实行。在地方设“行省”实行行省制度,对后也影响深远。

7、强化(明朝):明朝皇帝大权独揽,废丞相,后仿宋殿阁制设内阁。在地方废行省,设三司,削弱地方势力, 明朝还遍设厂卫特务组织,实行八股取士,这是**主义加强的突出表现。

8、顶峰(清朝):清朝设六部,后增设军机处,政治权力全部掌握在皇帝手中。同时大兴***,使君权空前加强,形成极端的君主**统治,**主义**集权制达到顶峰。

中国古代封建君主**制度是如何一步步强化的

2楼:匿名用户

形成时期

:秦朝**设三公(丞相,御史大夫,太尉)

发展时期:汉朝的内外朝制度

完善时期:隋唐时三省六部只看是形成并确立(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

加强时期:二府三司制

顶峰时期:明朝废丞相,设内阁;清康熙设南书房,雍正设军机处,乾隆废除议政王大臣会议

前期主要是积极的意义,但明清以后其消极作用是主要的

中国古代皇权是逐步加强而至于**之位的,早期的王权形成发展为后世封建王朝,在皇权与相权的的不断斗争中,相权削弱皇权不断加强,并在历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中最终形成臻于极致.王权在逐渐摆脱各种束缚中得到加强,向君主**体制迈进.高度发展的王权,是国家进入成熟阶段出现的.

霸主逐步取代王权内容,预示着**集权制度的形成.秦始皇建立**集权制度,由君主独揽大权且君权至高无上.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皇权在历代不断发展完善,并形成自己的特有品质,但又始终连贯想通.

中国的皇权制度是逐步走向循环往复的终点并向下一个同样的起点迈进.中国古代的皇权制度是在中国小农经济基础上必然产生的,必然产生的制度有其合理性,君主皇权是古代人类唯一有效的制度.

王权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夏朝建立,国家刚刚从氏族社会组织脱胎出来,还带着浓厚的氏族组织的痕迹.最早的君主是由部落联盟的军事首领转化过来的,早期的国家是家长制和军事实力相结合的产物,以财产私有出现为特点的父权制,是王权产生的经济基础.在古代氏族社会,王权往往被赋予神化的色彩,王权与神权相结合.

高度发展的王权,是在国家进入成熟阶段出现的.

王权与宗法社会相结合,王在强化宗主制的基础上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王通过使用誓、诰、命、令等文书或口谕以行使王权,通过“会盟”、“巡狩”、“朝聘”等方式以控制各诸侯国.

夏商周三代都是实行王权**,夏朝初建,最高统治者被称为“后”,“后”当初的意思是生育,亦即祖先的意思.“夏称后者,以揖让受于君,故称后.”

(2)王权被霸主取代

从历史发展看,**主义起源于人类氏族社会.氏族社会晚期出现的部落联盟,其军事首领就是**君主的前身.霸主实际上基本取代了王权的内容,霸主的权利是不断发展的,不断集中权力,出现新的选拔人才方式,预示着**集权制度的形成.

建立**集权制度,由君主独揽大权且君权至高无上.

中国古代的皇权制度

(1)秦朝建立**主义**集权制度,确立了君主独揽大权且君权至高无上.

秦始皇“建皇帝之号,立百官之职”,使得“海内为郡县,法令为一统”

(2)皇权与相权的不断斗争

皇权的成长发展和腐朽僵化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秦统一到隋朝再度统一是其成长发展期,从隋统一到南宋灭亡是其成熟期,而元明清三代则是其恶性发展与腐朽僵化期.

在皇权**制度下,皇帝的权利被宣称是无限的.在通常的情况下,一切行政、军事、立法、司法、文教等大权,无不由皇帝掌握运用;对一切文武**和勋贵等的任免、赏罚、生杀予夺大权,也无不取决于皇帝,是“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

皇帝的权威虽然是无所不统,但在行使权力时,还是必须通过一定的人员和机构,并按照一定程式进行,这就要求必须建立一套能充分行使皇权的办事机构和规章.而相权则在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皇权.自秦设立丞相分权以来,在后世的不断发展中,皇权和相权经历了漫长的斗争.

汉承秦制,继承并完善了秦朝开创的官僚体制.皇帝制度更加健全,官僚体系更加完善,官僚的任用更加规范;司法制度,监察制度,选举制度更加完善等等.整个政治运作机制与过程基本上是围绕**主义与官僚政治来操作的.

历代王朝皆承汉制,进一步完善了官僚政治制度.

**主义与官僚政治始终贯穿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两条主线,它们共同构成了帝国的制度结构.其中皇权**主义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影响并制约着官僚政治的发展变迁.从中国古代社会独特的**主义与官僚政治的制度结构来看,**主义的性质和官僚帝国的制度逻辑共同决定了皇权与相权的斗争史不可避免的.

明清时期**主义空前强化,宰相的废除标志着皇权与相权之争接近尾声.然而,明朝废除宰相打破了官僚帝制的平衡,违背了官僚帝制社会里的内在逻辑.皇权**主义与官僚政治并存的制度结构,必然会在制度安排上形成皇权专注于官僚行政的双权利中心的政治格局.

中国古代政治史的常识是,皇权居于权力的最高峰,是国家的唯一领袖,然而实际上的行政权力则掌握在官僚政治系统手中而不在皇帝手中.在中国古代**主义的官僚社会的大部分时间里,官僚政治系统的核心是宰相,宰相是**的领袖,负责处理全国的一切政务.一方面是皇权的至高无上.

一方面又是宰相是事实上的**首脑,政治权力的排他性和扩张性决定了这种双权力中心的政治格局必然会产生权力与权力争夺.

3楼:匿名用户

萌芽:理论上,韩非子最先提出建立封建**主义**集权的君主**国家。  实践:

秦国商鞅变法,规定废分封,行县制 \“ 燔诗书而明法度”,实行**集权制度。  建立于秦朝:秦统一后,为了巩固统治,建立了**主义**集权制度。

确立皇帝制、在**实行三公九卿制、在地方实行郡县制,并颁布秦律。统一度量衡、货币和文字。焚书坑儒加强思想控制。

以法为教,以吏为师。  特点:把**主义的决策方式和**集权的政治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权利高度集中成为秦朝统治的最基本特征。

  巩固于西汉:  内容:西汉改革管制,组成内朝和外朝,加强皇权。

实行刺史制度,加强对地方官僚的控制。颁布推恩令和附益之法,解决王国问题。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学成为西汉的统治思想。

  特点:强化了皇权。重新加强了**对地方的直接统治。

将儒家思想改造为适应封建**主义的**集权需要的指导思想。  完善于隋唐:  内容:

实行三省六部制,使封建官僚机构形成完整严密的体系,将宰相的权利一分为三从而消弱了相权,加强了皇权。  创立和完善了科举制,扩大了官吏**,提高了**的文化素质,加强了**集权,调整和健全了府兵制,有利于加强**集权,不易 形成将帅用兵的自重局面。  特点:

用分权的办法加强皇权。**选拔规范化、制度化,考试成绩取代了门第出身。  加强于宋元:

  北宋:集中军权。设三衙统领禁军,并与枢密院互相牵制;实行更戍法,以防武将专权。

  集中行政权。设参知政事、枢密使、三司使分割宰相的行政权、军权和财权;派文官做知州,知州设通判,二者互相牵制。  集中财权。

在各路设转运使,管理地方财政。  集中司法权。**派文官担任地方司法职员。

悟涵  通过以上措施,皇帝掌握了从**到地方的军事、财政、行政和司法大权,铲除了封建藩镇割据的基础,加强了**集权。  元朝:在**健全了**官制, 设中书省、枢密院、和御史台,分管行政、军事和监察事物;设宣政院,统领宗教事务和管辖**地区。

  在地方,实行行省治度。  特点:强干弱枝(北宋);在**分权基础上的地方分权(北宋);  地方行政体系有了重大发展(元)和;建立了****对边疆地区的直辖管理制度(元)  提醒:

在皇权与相权方面,唐朝和北宋均通过分权的方式来削弱宰相的权利。  唐朝实行三省六部制,将宰相的权利一分为三;  北宋设参知政事、枢密使、三司使分割宰相的行政、军权、财权。  元朝时,废三省,施行一省制,即中书省,长官为宰相由此宰相地位逐渐位高权重,威胁皇权。

于是,明朝建立后,裁撤中书省,废除丞相也就成为必然。  由此可见,皇权和相权的矛盾在唐朝、宋朝、元朝、明朝尤为突出。  强化与明清  明初:

在**、,废丞相 权分六部 ;地方实行三司分权。  改大都督俯为立军都督俯,统兵权和调兵权分离。  制定《大明律》。

  设厂卫特务机构。  实行八股取士,加强思想控制。  设内阁(明朝设立的内阁是封建主义君主**的产物,英国的内阁是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产物)  清:

沿用了明朝的内阁六部 。  增设军机处,标志着我过封建君主**主义的**集权制度发展到顶峰。  大兴宣政院。

  特点 皇权空前强化,封建**注意**集权制度发展到顶峰。  结束与1912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

中国古代**主义**集权制度是怎样一步一步完善的

4楼:雪琳恋庚

加强**集权:秦废分封制置郡县制是地方权利收归**

汉初因为实行郡国并行到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加强**集权

到唐朝由于设立节度使导致地方权利过大所以是削弱**集权

宋选派文官担任地方长官并设通判监督,财政上设转运使将地方赋税转运至**地方只留一小部分作为开支削弱地方反叛的经济基础,军事上抽调地方精兵充实**禁军

明清设三司(按察使 都指挥使 布政使)分别削弱了地方司法 军事 行政

加强君主**:秦包括建立皇帝制(皇权至上 皇帝独尊 皇位世袭)**实行三公九卿制

汉设内外朝事物多有内朝处理加强皇帝权利

唐三省六部制叁省长官都是宰相削弱相权加强皇权

宋在**设参知政事削弱宰相行政权 设枢密使削弱宰相军权 设三司使削弱宰相财权

明废宰相设内阁君主**大大加强

清雍正帝增设军机处,全**政大权完全集中到皇帝手中,君主**制度达到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