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什么的成语有哪些,波什么不什么的成语有哪些

2021-03-18 15:56:38 字数 1951 阅读 7089

1楼:烁姐带你飞

1、名不符实

[拼音]míng bù fú shí

[释义]名声与实际不符。

2、名不副实

[拼音] míng bù fù shí

[释义]:表示名声与能力不相符合,差距较大,有弄虚作假的嫌疑3、名不虚传

[拼音]míng bù xū chuán

[释义]虚:假。传出的名声不是虚假的。指实在很好,不是空有虚名。

[例句]眼前的一座座冰雕,巧夺天工,北海道雪祭确实名不虚传4、名不虚得

[拼音]míng bù xū dé

[释义]指盛名非凭空取得。

5、名不虚立

[拼音]míng bù xū lì

[释义]指宜有此盛名,果然不虚妄。

名不开头的六字成语:

1、名不正,言不顺

【注音】míng bù zhèng , yán bù shùn【出处】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先秦·孔子《论语·子路》

【解释】指名分不正或名实不符。

波什么不什么的成语有哪些

2楼:隆冬之雪中暗香

波谲云诡 谲:变化多端。比喻文章如波云变化多致。也比喻事物变化多端,难以预料

波属云委 属:连接;委:累积。波涛连绵,云层堆叠。比喻连续不断,层见叠出

澜倒波随 比喻言行无标准

暗送秋波 旧时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指暗中眉目传情。

波澜老成 波澜:波涛,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练。形容文章气势雄壮,语句老练。

波光粼粼 波光:阳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过来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净。波光明净。

波澜壮阔 比喻声势雄壮或规模巨大。

波涛汹涌 汹涌:水势腾涌的样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尺水丈波 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醋海翻波 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间因爱情而引起的纠葛。

风平波息 风和波浪都没有。比喻平静无事。

古井无波 古井:枯井。比喻内心恬静,情感不为外界事物所动。

海不扬波 比喻太平无事。

3楼:◎糊涂的上帝

波澜不惊

波澜不惊是一个汉语成语,意思是微风吹过,水面上风平浪静,比喻局面平静、形势平稳,没有什么变化或曲折。出自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4楼:匿名用户

波澜不惊

意思是微风吹过,水面上风平浪静,比喻局面平静、形势平稳,没有什么变化或曲折。

出自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5楼:匿名用户

波澜不惊

[读音][bō lán bù jīng]

[解释]现比喻局面平静、形势平稳,没有什么变化或曲折。

[出处]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现比喻局面平静、形势平稳,没有什么变化或曲折。

[反义]波澜壮阔

不什么名什么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不可名状

拼音: bù kě míng zhuàng 简拼: bkmz近义词:

不可言宣、不可思议、不可胜言 反义词: 一语破的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指声音、色彩、感觉等不能用语言描述解释:

名:用言语说出;状:描绘,形容。

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出处: 晋·葛洪《神仙记》:“光彩耀目,不可名状。”

例子: 拜住不敢十分抬头,已自看得较切,不比前日墙外影响,心中喜不~。(明·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九)

7楼:赏清竹仝风

不可名状

[bùkě

míng

zhuàng]

基本释义

名:用言语说出;状:描绘,形容。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出处晋·葛洪《神仙传》:“光彩耀目;不可名状。”

不什么其什么的成语有哪些,不什么其什么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说到底 不计其数 不厌其烦 不得其死 不得其所 不一其人 不知其详 不乏其人 不胜其苦 不尽其忠 不堪其忧 不厌其详 不改其乐 不私其利 不胜其任 不什么其什么?的四字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不计其数 不厌其烦 不得其死 不得其所 不一其人 不知其详 不乏其人 不胜其苦 不尽其忠 不堪其忧 不厌...

不什么不什么的成语反义的,不什么不什么的成语有哪些?

1楼 sky欣花 不紧不慢 不三不四 不折不扣 不慌不忙 不卑不亢 不即不离 不瘟不火 不骄不躁 不郎不秀 不干不净 不偏不倚 不冷不热 不仁不义 不管不顾 不知不觉 不明不白 不伦不类 不声不响 不打不相识 不依不饶 不痛不痒 不当不正 不轨不物 不疾不徐 不吐不快 不蔓不枝 不凉不酸 不得不尔 ...

深明什么什么的成语有哪些成语,绝什么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深明大义 拼音 sh n m ng d y 释义 指识大体 顾大局。 出处 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五回 只是要娶到家来作个媳妇 世上 2楼 匿名用户 深明大义 。 绝什么的成语有哪些? 3楼 匿名用户 1 绝无仅有 只有一个,再没有别的。 形容非常少有。 2 绝处逢生 绝处 死路。形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