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区在经济发展中有什么地理优势

2021-03-18 15:42:21 字数 5397 阅读 7043

1楼:百度网友

地理位置在珠三角,离香港很近,离海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就是为什么当年***选这里做特区。

2楼:匿名用户

深圳经济特区,1980年5月正式成立。深圳特区位于广东省的南部沿海,东起大鹏湾边的梅沙,西至深圳湾畔的蛇口工业区,总面积327.5平方公里。

它毗邻香港,交通便利,气候温和,风景优美,在利用外资发展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的指示,深圳特区将建成以发展工业为重点的工、商、农、牧、住宅、旅游等多种行业的综合性特区。

3楼:匿名用户

地处珠三角,毗邻港澳,随着深莞惠一体化的逐步推进,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地理优势越发凸显。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其经济发展态势在广东省已逐步凸显,稳步向“广东的亮点、广东的希望”进发。

4楼:匿名用户

地处珠三角,毗连港澳,随着深莞惠一体化的逐渐推进,及两岸经济协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地理优势越发凸显。近年来,经济开展迅猛,其经济开展态势在广东省已逐渐凸显,稳步向“广东的亮点、广东的希望”进发。

5楼:匿名用户

1.外来人口多,资金流向广。

6楼:匿名用户

建议你去咨询下专家哈

深圳地区在经济发展中有什么地理优势

7楼:飞星传恨

临近香港,就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香港是自由**和金融中心,**量特大,而且事实上也是深圳依托香港,发展起来了物流、电子、金融、服装等行业。还有就是气候宜人,常年温度在20-30之间,交通非常便利,而且地理位置好,在珠三角的边上。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所以深圳才会在在30多年的发展,从一个小渔村变为如今的国际大都市。

在国内城市综合排名第四--北上广深。

8楼:练鸿才荀悦

深圳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年。

2010年深圳经济的运行特点:总体呈低开、平稳、走高态势,多项指标迈上新台阶。gdp增速高出全国1.

7个百分点,投资平稳上升,进出口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居内地大中城市第四位,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凸显,结构调整方向总体向好。三次产业比重为01:475:

524深圳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经济进一步增长面临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的硬约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待加快.

经济增长对国内外环境依赖较大,经济自主性、内生性不足。主要应对措施:加快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

改善收入分配,努力扩大消费;努力建设低碳城市。

9楼:储念文承瀚

经济开发区所位于的深圳市的前身是原宝安县。宝安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秦代时属番禺,晋朝始设宝安,以后其名称和隶属关系几经变动,直到**时期重称宝安县,解放后一直沿用。宝安历史上有"粤省前哨"之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鸦片战争时期林则徐在这里布防。孙中山领导的"三洲田庚子起义"就在深圳沙头角镇三洲田村发起。抗日战争时期,威震南疆的东江纵队在这里发祥和活动。

宝安县于1949年10月15日解放。1979年3月,改为深圳市。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

1981年7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1988年10月,***批准深圳市计划单列。

深圳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是内地惟一与香港接壤的城市,是香港与内地的重要通道。全市总面积1948.

69平方公里,其中经济特区391.71平方公里。深圳东临大鹏湾,西连珠江口,南与香港接壤,北与东莞、惠州市为邻。

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多为低丘陵地,间以平缓的台地,西部沿海一带是滨海平原。主要河流深圳河全长35公里。年平均降雨量1933毫米。

矿产资源已发现的有23种,81个矿点,部分已探明具有一定的工业储量。深圳属**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2.4℃,一年四季,绿草如茵,鲜花盛开。

深圳市辖6个县级建制区,即特区内的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区和特区外的宝安、龙岗区,市**驻福田区。特区内已于1992年完成了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居民的"两个转变"。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

2003年末,总人口557.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50万人,暂住人口407.4万人。

深圳市市花为簕杜鹃。

深圳物产丰富,盛产龙岗"三黄鸡"、南头荔枝、南山桃、石岩沙梨、金龟桔、龙华方柿等农副产品。栖息、繁衍的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有虎纹蛙、蟒蛇、猕猴、大灵猫、金钱豹、穿山甲等。深圳海岸线长230公里,海域产品丰富,沙井蚝是深圳特产。

深圳市已形成一个具有地方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体系,主要景点(景区)有深圳西部海上田园旅游区、野生动物园、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明思克航母世界等50多处。其中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是中国首批最高等级的aaaa级旅游景。

深圳地理位置的优势条件

10楼:梦色十年

首先是地处南海沿海地区,在珠三角的腹地上,与香港是近临。当时设立特区时主要也是为了承接香港的工业转移,其次是深圳的华侨很多,办理特区后成为华侨回国投资办厂的主要落脚点,有优良的深水港,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交通的便利。

深圳市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位于北回归线以南,东经113°43′至114°38′,北纬22°24′至22°52′之间。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边深圳河与香港相连;北部与东莞、惠州两城市接壤。

全市面积1997.47平方千米。

1.深圳的地理位置的优势 2.深圳发展的区位条件

11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深圳的地理位置的优势:深圳地处珠江三角洲前沿,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纽带和桥梁,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国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肩负着试验和示范的重要使命。深圳水陆空铁口岸俱全,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

深圳发展的区位条件:截至2019年,全市下辖11个区域(行政区9个、功能区2个、),61个镇级行政单位(56个街道、4个镇)市**驻深圳市福田区。划分为深东、深西、深北和深南四个区域:

深圳东(龙岗区、盐田区、坪山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深圳西(宝安区、光明区、南山区);深圳北(龙华区);深圳南(福田区、罗湖区)。

扩展资料

深圳市为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位于北回归线以南,东经113°43′至114°38′,北纬22°24′至22°52′之间。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边深圳河与香港相连;北部与东莞、惠州两城市接壤。

2018年5月,***批复广东省设立深圳市光明区,光明区人民**驻光明街道广场路1号。2018年12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为深圳市委、市**派出机构。

2019年2月,中共**、***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12楼:匿名用户

深圳地理位置的优势:

深圳位于中国南部海滨,毗邻香港,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边深圳河与香港相联;北部与东莞、惠州两城市接壤。

陆地最东端位于东南部南澳街道东冲海柴角,最西端位于西北部沙井街道民主村,最南端位于西南面珠江口中的内伶仃岛,最北端位于西北部松岗街道罗田社区。

深圳发展的区位条件:

深圳以其特殊的功能(经济特区)、特殊的区位(毗邻香港的港口城市)和特殊的人口结构(年轻的移民社会),实现了中国发展资源的最佳组合,因而创造出举世罕见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益。

深圳作为一个创新的源地,向全国提供设计、标准、研发成果,它完全有这个条件,而且深圳已经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也是深圳引以自豪的。深圳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创新环境,这个环境其他城市很难具备。

深圳的改革探索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深圳制度创新的实践,为国家修改宪法和土地管理法、废除粮油票证**制度、实行建筑工程招投标制度、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公务员制度等提供了现实依据。全国各地纷纷来深圳考察交流,深圳的很多成功经验已经走向全国。

13楼:匿名用户

1比邻珠江口,华南地区枢纽,沿海,紧挨香港,出口**。

2交通便利。海运条件优越。无结冰期。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劳动力资源丰富和科技发达。

深圳能有什么发展优势

14楼:一代天骄胜群雄

人家靠近海边啊 工厂多啊 也靠近香港啊 优势多多

深圳建立经济特区后。有什么发展优势

15楼:昭信中郎将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政策上给了优惠。比如企业经营自主权,税收,土地使用,外汇管理,产品销售、出入境管理等。通过来料加工,补偿**,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独资经营和租赁的形式,吸引了大量外资,加速了经济特区的迅猛发展。

深圳交通便利,毗邻香港。建成经济特区后,资本的流动更大,更频繁,促进了深圳的经济发展。

16楼:火焰

抗日战争时期,威震南疆的东江纵队在这里发祥和活动。宝安县于1949年10月15日解放。1979年3月,改为深圳市。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1981年7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1988年10月,***批准深圳市计划单列。

深圳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是内地惟一与香港接壤的城市,是香港与内地的重要通道。全市总面积1948.

69平方公里,其中经济特区391.71平方公里。深圳东临大鹏湾,西连珠江口,南与香港接壤,北与东莞、惠州市为邻。

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多为低丘陵地,间以平缓的台地,西部沿海一带是滨海平原。主要河流深圳河全长35公里。年平均降雨量1933毫米。

矿产资源已发现的有23种,81个矿点,部分已探明具有一定的工业储量。深圳属**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2.4℃,一年四季,绿草如茵,鲜花盛开。

深圳市辖6个县级建制区,即特区内的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区和特区外的宝安、龙岗区,市**驻福田区。特区内已于1992年完成了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居民的两个转变。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

2003年末,总人口557.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50万人,暂住人口407.4万人。

深圳市市花为簕杜鹃。

深圳物产丰富,盛产龙岗三黄鸡、南头荔枝、南山桃、石岩沙梨、金龟桔、龙华方柿等农副产品。栖息、繁衍的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有虎纹蛙、蟒蛇、猕猴、大灵猫、金钱豹、穿山甲等。深圳海岸线长230公里,海域产品丰富,沙井蚝是深圳特产。

深圳市已形成一个具有地方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体系,主要景点(景区)有深圳西部海上田园旅游区、野生动物园、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明思克航母世界等50多处。其中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是中国首批最高等级的aaaa级旅游景。

海南岛发展经济的区位优势有哪些,关于海南岛的地理区位优势!

1楼 小雨手机用户 海南岛发展经济有如下区位优势 一 地理区位优势 1 南部大岛,华南和西南陆地国土和海洋国土的结合部。意义 大西南出海的前沿 开发利用南海资源的基地。 2 经济区位 近傍香港,遥望台湾,内靠珠江三角洲,外邻东南亚。意义 既有经济腹地的依托,又受到经济发达区的辐射和带动,便于内引外联...

深圳的经济地理区位和交通地理区位的特点

1楼 搞笑 经济地理区位 是我国的经济特区,有政策优势 毗邻港澳,有华侨流入 劳动力充足 靠近南亚 东南亚,有广大的消费市场,是我国的南大门。 交通地理区位 陆路交通发达,是我国的沿海城市,海陆交通便利,是空运良好的中转站。 2楼 冠上设计师 地理区位 有大陆依靠,靠近港澳台 有东南亚广大消费市场 ...

分析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及在发展过程中该注意的问题

1楼 百度用户 1 具全国意义的渔业资源优势 2 具全省意义的滩涂 浅海资源优势 3 具全球意义的港湾航道资源优势 4 具世界意义的海洋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优势5 具区域意义的海洋新能源 2楼 亦芷悠然 宁波地处中国海岸线中段,北临杭州湾,西接绍兴,南靠台州,东北与舟山隔海相望,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