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水务管理职能,浅谈如何做好水利工程管理

2021-03-18 15:01:41 字数 4101 阅读 5959

1楼:匿名用户

(一)提高全社会对“水危机”的意识,加强需水和用水的管理

中国存在“水 危机”决不是危言耸听。尤其是北方地区,以及大中城市缺水态势已经十分严峻,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下垫面产流和汇流的条件己经发生了变化,如果未来气候变暖,这两种影响组合,会加剧北方地区水资源的衰减,北方“水危机”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是提高全社会对“水危机”的意识,加强需水和用水的管理。

增强“水危机”意识,急需社区和公众的参与,要在全社会和全体公民形成共识。提高全社会对“水危机”的意识,要转变人们对水的认识。从人类向大自然无节制的索取转变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从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转变为认识到淡水资源是有限的、是一种宝贵的战略资源;从防止水对人类的侵害转变为在防止水对人类侵害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防止人类对水资源的侵害;从以需定供转变为以供定需,加强需水管理,以水求生存,谋发展;从城乡水资源分割的管理体制转变为城乡水管理一体化。

(二)水利部门必须转变观念,调整治水思路

要看到矛盾的转化和战略重点的转移,要在总量扩张的同时,把工作的着重点放在存量的安全、优化、质量和效益上,以确立新形势下的战略重点和任务。因此,水利部门转变观念,关键性的转变要着眼于于四个方面:一是从传统水利转向现代水利,二是从工程型水利转向资源型水利,三是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水利,四是从分散型转向集中型。

(三)依靠现代科技把节水与水污染防治放在突出位置

全方位节水,急需推广节水技术和设备,制定节水的法规和政策。要以节水为中心改造现有企业和水利设施。依靠现代科技控制水污染和污水的回用,急需改造污染企业的生产方式。

大力提倡并推行节约用水,建立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节水型社会。制定节水规划、节水措施和鼓励节水的政策;加大**及社会各界对节水的资金支持;推行社区和公众参与水资源管理的制度;增加节水科技含量,研制、推广先进节水设备;建设节水技术推广服务网络;广泛宣传,增强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平衡。

对污染严重的江河湖海进行重点治理;强制关闭资源消耗高而又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达标排放;对江河水量统一调度,合理安排经济建设与生态用水;划分水功能区,严格控制纳污总量,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改进水环境监测手段,建立水质水量相结合的水资源实时监测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和管理控制系统,加强水环境和水资源的科学研究。

(四)制定合理的水价机制

长期以来,国家水价政策不到位主要是认识不到位,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现在是全社会都必须转变观念的时候了,水不能再喝大锅水,水不能再作为福利水,水价改革的步伐必须加快。要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和经济杠杆运作,但不同行业的水价,应服从于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供水、排水和污水治理回用的**制定不能由经营者单独制定,水价和收费的制定必须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经营者根据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制定,在**和收费制度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有决策和否决权。适度提高水价,急需提高生产和生活水价。

(五)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急需理顺管理机构和体制

水资源不仅具有自然属性和生态属性,还具有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在行政区范围内,处理好水资源的社会和经济属性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对城市功能的整体开发更为重要。从防洪、水资源供需和水生态环境的相互关系看,三者均具有按流域统一管理的客观需求,由此构成了对三者实行统管的基础。

从水资源的本质属性看,只有实行统一管理才能在充分发挥管理所产生的社会、经济与环境三重效益。

(六)实行流域和区域的水资源统一管理

中国省市的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值得指出的是,行政机构通常决策方向,其职能的划分反映国家政策的走向。因此,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和机构的减少,关键在职能的重叠、职能的转变和机构的效率。应当按照“小**,大社会”的原则,在机构改革时,一切机构设置应服从于两个战略高度:

一个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一个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高度。总之“多龙管水”的时代应该结束了。统筹考虑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和管理,对城乡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严格实行统一的取水许可制度,统一管理水量和水质,对城镇防洪、除涝、蓄水、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水资源保护、污水处理及回用、地下水回灌等一体化管理后,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供了体制保障。

使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这是中国国情和水情的需要,必须从法律上把它确定下来。要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必须实行流域和区域的水资源统一管理,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水的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

(七)完善法规

要加快国家《水法》的修订,加快水价改革政策的出台。在没有修订和出台前,各地不要等待,应通过地方法规和条例加快运作。水务局采取一条龙管理方式的,如果经营企业是亏损企业,应争取在税收政策上的支持,如实行免税五年的政策,扶持亏损企业的发展。

加大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力度。做好水的立法和执法工作,完善水资源法律体系。

(八)加大投入力度

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建立以后,原来是多龙管水,多渠道投资实行水务局一条龙管理体制后,原有的资金渠道应当继续保留,如果原有渠道被切断,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新的资金渠道,水利作为基础产业,首先争取国家加大对水利的投入,第二是水利部门自身要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对城乡供水的投资比重;第三是利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利用贷款的力度。

(九)加强领导、加强宣传

资源的统一管理要取得各级**的支持,关键取决于水资源的紧缺,要加强对水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影响的宣传力度,要将水资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建立水务局体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向领导部门、兄弟部门,社会公众广泛进行宣传。水利部对各地已经建立的水务局管理体制成功的经验要进行总结,以供各地因地制宜地学习和推广。

**如何做好水利工程管理

2楼:aa微湖来客

1. 新时期水利规划必须拓宽思路,适应发展

1.1全面把握本流域、本地区经济、社会对水利提出的新要求。

1.2充分认识到新时期的水利规划不仅是建设规划,还是建设、管理、运行等全方位的规划。

1.3新时期水利规划还要重视解决水利工程存量和增量的关系。

2. 新时期水利规划必须改进编制方法,提高科技含量

(1)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工情、水情的改变,新时期的水利规划面临很多新问题,与以往的水利规划相比更加复杂,必须改进规划编制方法、提高科技含量。

(2)编制新时期的水利规划,必须充分了解现状工情、水情,收集最新的社会经济状况资料,吸收多学科的人员共同开展规划工作,综合考虑防洪减灾、水资源有效供给、水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要求,综合运用相关知识解决这些问题。

3. 新时期的水利规划要注重实效,从多方面保障规划的落实

3.1建立水利规划法规,实现依法治水。

(1)规划的落实实施,需要依靠完善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来加以保障,特别是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社会化减灾,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从水利规划编制、审批到贯彻实施、监督检查,都要有配套完善的法制来全面规范。

(2)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已明确的洪水影响评价报告、规划同意书、防洪规划保留区等,要尽快制订实施办法,以规范水利规划和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工作。

3.2健全管理体制,明确职能分工。

3.3加强规划理论研究,重视水利规划指导。

(1)新形势下的水利规划,从内容、要求到方法,都有很大的发展变化,因此,迫切需要加强水利规划理论和工作的研究和指导。

(2)对综合规划、专项规划、计划规划、发展战略研究等不同类型规划,要分类指导。

3.4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规划工作。

(1)分类规划均应明确相应的编制、检查、监督管理、实验检验、信息反馈、后评估以及定期滚动修订等制度。

(2)在规划中要广泛吸收运用有关社会研究成果。

3.5加强规划队伍建设,保证规划经费投入。

3楼:疏献汤尔

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1、人员。包括参与建设的组织者、指挥者和操作者。

2、材料。要从3个方面严格控制:一是严把材料采购关;二是严把材料质量关;三是严格执行采购计划的同时,根据进度和现场情况适时调整。

3、机械。在施工机械设备选型时,应注意经济上的合理性、技术上的先进性、操作和维护上的方便性。

4、方法。在制定施工方案和工艺时,必须结合技术、组织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以确定施工方案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

5、环境。应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营造文明施工和文明生产的环境。

6、工程设计。应采用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合理地布置场地,组织好生产流程。

如何做好酒店安全管理,如何加强酒店安全管理

1楼 悦少 发生火灾时组织自救操作制度 1 报警通报 发现火灾时,首先要把火灾的信息传给消防控制中心 酒店值班的负责人 公安消防队和需要疏散的旅客 召集计划中的各部员工到达着火楼层扑救。 1 一旦着火,火灾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传到本层服务员和消防控制中心 2 本层服务员和消防中心值班员立即到现场确认是否...

如何做好城市路灯建设与管理工作,浅谈如何做好城市道路路灯工程的监理工作

1楼 匿名用户 1 建设现代化路灯监管系统 随着城市 交通的发展,对路灯的监管与维护也随之成为城市道路监管的基础性项目。为实现对路灯的有效管理和维护,必须建立具有现代化技术的路灯远程监管系统,城市中的基础性设施必须实现高效 严谨 系统化的监督管理模式。道路的距离长短 线路盘根错节 路灯数量更是数不胜...

如何做好学校总务后勤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学校的总务后勤管理工作

1楼 du知道君 一 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学校总务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和实现教育改革的后备力量,它能确保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确保办学效益。所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干好总务工作的基础。学校总务肩负着管理学校工作的重任,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 勤勤恳恳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作...